青海

一个人的七月青海湖环线

那时我们有梦,关于文学,关于爱情,关于穿越世界的旅行。如今我们深夜饮酒,杯子碰到一起,都是梦破碎的声音……很喜欢北岛《波兰来客》中的这么一段,很写照,影射出现在的自己,只是不知,我的梦碎的还剩下多少?
自打爱上户外骑行,有个梦却时常泛起,那是一片水域,它比两个太湖还要大,比两座泰山还要高。它就是青海湖——我国最大的内陆湖,同时也是最大的咸水湖,位于青海省东北部,面积4456平方公里,海拔3260米。这片由日月山、大通山和青海南山环抱着的高原湖泊,湖水冰冷且盐份较高,每年冰冻期长达6个月。只有到7月份,才是她最美的时节。一片片绿茵茵的草滩,一垄垄黄灿灿的油菜花,衔接着一派蓝汪汪的湖水。绿得娇嫩,黄的蓬勃,蓝的醉人。湖畔地势开阔平坦,是水草丰美的天然牧场。成群的牛羊宛若云彩,牧民的帐篷星罗棋布,金黄的油菜迎风飘香。环青海湖,一直就属于我一个不大不小的梦,而骑行,又是游览青海湖的最佳方式,因为你看到将是连续的湖水和大地,而不是一个个所谓的景区。错过了这个月,就得再等一年。我还有多少年可以等待?前两年看了部电影叫《转山》, 刚开始钮承泽就有一句经典台词:不要等到在别人的葬礼上碰到,才后悔自己没有出发,是的,有些事,现在不做,以后就再也不会做了,从梦想到现实,我们需要的就是拿出勇气。是的,为梦想而疯狂。于是,我最终决定了独自骑行环湖去圆这个梦,该决定带来的却是无限难以忘怀的风光和无数值得回忆的细节还有一路上茫茫的孤独。
7月7日、8日用了两天耗上K376,近三十个小时的火车颠簸,镇江西宁,第一次一个人背着大包小包拖着沉重的行李箱去所谓的远行,这就是自带车的麻烦,多出了一辆车的份量不说,还有驼包,单反,三脚架,帐篷睡袋,差不多都是别人嗤嗤以鼻的累赘。以至于列车长看我这副家当都不禁感概道,你这才是真正去闯天路的哇……另外很感激美女列车员为我省去了镇江南京段的补票,谁说铁老大是一贯不近人情了?说起为何自己带车,我只想解释,骑别人的车,就像穿别人的鞋一样,不合脚。至于为何是小折而不是山地?我也是无奈,铁老大的霸王规定自行车不许上火车,而小折的装箱体积是个优势,其实,环青海湖,山地车才是真正最靠谱的。

一个人的七月青海湖环线
从西宁有直达海晏县西海镇的班车,就在出火车站右首公交汽车站,还算方便,大巴23元一个人,加车是20元。7月9日晴,带着我的四个大小行李,很顺利的,抢占最后一个上车,副驾的待遇,最大的好处正如番茄兄所说的,拥有大视野可以肆无忌惮的看风景……更讨巧的是,我的车由于是拆散装箱了,外表根本看不出有车,便省下了20元的托运费。车行一路,随着海拔渐行渐高,风景指数也有大涨之势,所以心情也一路美到西海镇。

西海镇原名原子城,是中国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位于金银滩草原腹地,315国道穿行城区,距省会西宁100公里,原占地面积580平方公里,由18个相互独立的生产、研究单位组成,建筑面积56万平方米,对外曾称“国营221厂”、“青海矿区”等。基地分为甲乙两区,甲区在今西海镇,是基地政治、科研、生产、文化中心,乙区在海晏县城,主要供工作人员生活。基地始建于1958年,1964年正式投产。中国第一颗原子弹、氢弹都是在这里研制成功的。1987年国务院办公厅、中央军委办公厅做出了撤消221厂的决定,同时对基地核设施进行了彻底的无害化特殊处理,经国家级验收完全符合有关环保规定。1995年5月15日,新华社向全世界宣布“中国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退役”。1995年经国务院、青海省委、省政府批准,国营 221厂旧址整体移交海北州政府,并定名为西海镇,成为海北州政府所在地,是自治州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大巴到达西海,下车我就电话联系达玉金银花,达玉部落的美女接待,得知一会有车来接。达玉部落,是我此番环湖提前定下的住宿点,十分推荐达玉部落,价格适中,但是服务和设施非常完善,一路上任何问题问达玉都能得到非常好的解决。达玉在环湖路上分别有四个驿站和四个补给站,住宿条件也相对不错,床位50元一晚,另外还有带独卫的标准间,那富有藏族特色的木床及其它装饰定会给你带来不一样的住宿体验,可以说各方面都相当干净舒服,吃饭价格适中口味合适。

一个人的七月青海湖环线

达玉部落不仅仅是一个单车租赁基地,更是当地民俗文化的旅游圣地,内有达玉环青海湖自行车租赁接待中心、达玉驿站、大于民俗馆、民族演艺厅、观景台等,如果你是准备租车环湖的,达玉部落现有很多单车都非常新,70元一天,学生证能八五折,可以去网站上多看看套餐,明码标价,某宝上也有他们的店铺,相对很多俱乐部网站和实价演二人转的情况,这家店已然很实在了。租车都配驼包,头盔,雨披,绑绳,补胎工具等,只需自备坐垫手套魔术巾等。

安顿好房间,看天空蔚蓝,忍不住出来走走,其实达玉部落就位于美丽的金银滩草原,我相信每个人都对王洛宾的歌曲《在那遥远的地方》耳熟能详,但是,对于各种描述的那个浪漫而美丽的地方知道的人并不多,其实歌里所唱的那个地方就是金银滩草原。王洛宾就是在这里遇见了卓玛姑娘,写下了传世佳作《在那遥远的地方》。

七月的金银滩草原碧草如茵,充满传奇和浪漫色彩,蓝天白云间,绿绿的草地,牛羊成群,看着这天然的草原牧场,暂时远离都市的喧嚣和虚无,在纯净的高原上尽情的呼吸,听风掠过耳际,感受那份随性自由,这是何等的惬意……

一番转悠回来,开始装车,晚八点推车上了环湖东路,来回跑了两三公里爬坡测高反,青海湖应该说是国内骑行条件很好的地方了,为了顺利拿下青海湖,之前的两个月内我都在进行拉练,都是两天环下了太湖、洪泽湖和巢湖,并且有空就来个日行百公里的练习。不过经过这短短的几公里爬坡才发现即使没有高原反应,但是相应的耐力确实只有平原地区的六七折了,一爬坡就大喘气。但事实真正待到环湖时,这种打折的感觉却又消失殆尽,状态竟然又变得出奇的好了。这里谢谢金银花妹妹友情提供的晚餐,特别那个牦牛酸奶,真心的赞哪……

7月10日,注定了这是一个难忘的日子,当清晨的阳光照进房间,好像是催促着我赶紧收拾行囊踏上环湖路。早餐前就将行李寄存在达玉大本营,饭后退房,推着小折跟金银花、照照她们作别,正式开始了我的环湖之旅。临行前,照照对我说,我是她所见过环湖带的东西最多的一位,大大的驼包加背包,甚至忧心忡忡的那么一句,你这样爬坡会死人的……事实证明,我这一路环湖的四天里,真的再没有看过比我行李多的骑友,不过所幸,这些爬坡算什么?

沿着环湖东路一出发就是高山草原,非常壮观。紧接着可以看见大片的油菜花海,绵延几公里。这里不得不提高原上的紫外线,看我包裹的严严实实,相信你懂的……

一个人的七月青海湖环线

第一天最初的8公里左右,是个坎,下马威的连续上坡,要翻山,所以一定要分配好体力,刚开始不要拼速度,掌握好节奏,匀速前进,前面坚持下来,相信第一天后面的的行程就没问题。这就是所遇到的第一个坡,大约3公里左右,当时冲上第一个垭口,我还特地QQ微博纪念了一番。不过相比较安徽荆州公路,两处的爬坡风格迥异,一个迂回弯道,移步换景,一个绵延漫长,一成不变。

正是这一天,我认识了两位江苏小老乡,还有新疆的刘老师一家。不过当天也就匆匆一别,再见已是第二天下午的黑马河了。

一个大坡下去,青藏铁路就在眼前,开往拉萨的火车,这条线承载了多少人的梦想,也请容许我念想一下……

一个人的七月青海湖环线
这应该是青海湖景区的大门了,看到了这个,我才感觉是真真切切的来到了青海湖,至少是很近了吧。

继续前行,一路平坦,风景也格外的不一样,当自己第一次骑行在这么平坦舒适的高原道路上时,才发现,以前所有见到的美景都是浮云,这湛蓝的天空,开阔的视野,远处的青海湖若隐若现,就像个犹抱琵琶半遮面的羞涩少女等着你去揭开这神秘的面纱,这感觉,其实无以言表。

尽头那一片蔚蓝,这就是青海湖了,多么富有情节和诗意的碰面呐……

一路前行,青海湖也越发的接近,她淌在你右边,看起来是那么的近,但是其实又那么的远,左边是沙漠,中间隔着的是草地,你才发现,原来大自然居然那么的鬼斧神工,短短的直线一两公里,居然让沙漠草地湖泊并存,一切都那么自然,丝毫没有人工的痕迹,也许这就是青海湖的美吧?

一个人的七月青海湖环线
路边转湖的藏民,是圣湖的另一道风景了,特别是那些磕长头的藏民,估计一圈下来也要两个月了,由衷的佩服他们的勇气和毅力,和他们比起来,骑行又算什么?

近年来,由于过渡放牧以及其它原因,青海湖的沙化越来越严重,渐渐形成了很多沙漠景观。

凝望远方的那一道蓝色,那就是此行的中心,我将要用上四天时间环绕着你,顺时针的大环线。

随处可见的地鼠,看似可爱,但是确已造成草原鼠害,这些家伙啃食植被,对草原进行盗洞及践踏,草场破坏严重,如果再不抓紧时间治理,不久草原就变成沙漠了。

一个人的七月青海湖环线

接着就是连绵的沙丘地貌,非常震撼的沙漠景观,伴随着小的起伏,翻过一个稍大的山头,就可以看到一长条下坡。真是黄沙莽莽,碧空如洗,云轻如棉。

一处玩沙的地方, 可以看到很多游人在上面滑沙。

长下坡是最爽的,人车不多的时候可以不用控制车速,最快时速能达到50多码。不过还是劝大家尤其是车多的时候不要贪图速度的快感,特别是女孩子,下坡还是要把手放在刹车上。

一个人的七月青海湖环线
路上见到的磕长头的朝圣者,他们不畏路途遥远,不惧身体疼痛,用最为原始最为艰苦的方式,追寻着自己的梦想和信仰。

环湖东路此时起右手边一直都可以看到青海湖,路况非常好,相对平坦,交通量不大,骑友不少。在路上总能遇见各种各样的人,照片中前面的这位江西女孩就是在刚上环湖东路遇到的,并相伴骑了一段路,后来她坚持骑到二郎剑就体力不支,状态很差,我由于还要赶着去达玉爱心驿站,便给了她一罐红牛,让她和同伴夜宿二郎剑算了,晚上得知她们后来直接搭车去黑马河了。小姑娘也属不易,没有长途骑行经验,第一天就骑了80公里。

环湖东路尽头可以看到横卧着的109国道,骑到这里,全程56公里的环湖东路基本上就已到头,再往前不远,是一个丁字路口,在此上109国道,也就是青藏公路,到151基地二郎剑还有20公里。此时右边是青海湖的子湖,是倒淌河流出的一个小淡水湖。从这里开始,油菜花和人烟又会更丰富起来。

一个人的七月青海湖环线

再往前走,大片油菜花来袭,竞相开放,湖与天地连在一起,美不胜收的感觉,这就是油菜花妆点的109国道了,这种有蓝色青海湖水点缀的油菜花田真的美丽纯粹得像天堂般。

151基地又叫二郎剑景区,属于偏商业化的地方,如果去景区的话还需要购买门票,门票挺贵,其实完全没有必要,和一路上免费看到的青海湖风景差不多,买票进去的大多是些个旅游团。

这是我快到达玉爱心驿站时隔着青稞地拉近镜头拍的一张骑友照片,回来整理照片时才发现正是新疆刘老师一家三口,真是巧。

一个人的七月青海湖环线
傍晚7点多,抵达达玉爱心驿站,其实这个驿站位于青海省海南州共和县江西沟莫热村幼儿园内,爱心驿站,顾名思义,表爱心之说,可是我来到的这个时间孩子们早就放假了,所以根本就无法和孩子们有个一面之缘,不然若在这里跟幼儿园的孩子交个朋友关注他们的成长,即使离开这回到原来的工作生活中,只要有时间可以给孩子们聊聊外面的生活,也是很有意义的一件事吧。

第二天的路况非常好,几乎都是平路,即便有坡,坡度也很小。所以全程应该是很轻松的。

这段109国道离湖很近很近,一路上右边是蔚蓝的湖水和天空,左边是温柔的高山草甸和牧场,辽阔幽远,所以说风景也很不错。

累了的时候,只想静静的站着或者坐着,可以什么都不想,但必须要补充能量。坡下就是一条流向青海湖的小水道,在这里呆坐了好一会儿,看看流水,拍拍湟鱼……

这个喇嘛见我坐在路边,叽里呱啦的和我一阵藏语,然后用手势对着青海湖方向画了一个圈,我才意会问我是不是环湖一圈,立马朝他点头,然后他说了两个我听得懂的汉语--加油,我也冲他竖起大拇指,笑着说,加油!

一个人的七月青海湖环线
一路上看到好多地鼠可能是乱穿马路被车辆碾压的惨象,但是这么大个的还是第一个,多好的马匹啊,唉……

这一路都以平缓路段为主,可以说是整个环湖路段最好骑的一段路,到这里一段下坡很快就能到黑马河收费站,然后就到了黑马河乡,黑马河乡住宿和吃饭的地方都很多,在这里生活的主要是藏族人。

黑马河有一个岔道一条去茶卡,其实是去往格尔木的,一条上环湖西路。茶卡不建议经验不多的骑友骑过去,单程80公里不算什么,但是中间3800米的橡皮山翻起来可不是什么有意思的事了。
就在黑马河,当我踌躇不已找不到人拼车去茶卡的时候,又遇上了那两位小老乡,扬州的丁梦婕,宿迁的陆远,还有新疆的刘杰老师一家三口,6个人一起午饭,一起包车,于是才成就了我下午的茶卡之行。
去茶卡前,昨晚提前搭车来到黑马河的江西姑娘和同伴正在茶卡盐湖,微信告知茶卡正在下雨,听到这消息,心头一凉,但随即一横,去,天空之镜,不管是什么样……
说起天空之镜,首先想到的是南美玻利维亚那个著名的乌尤尼盐沼,令许多旅游达人心驰神往。但是,在青海也有一个“天空之镜”——茶卡盐湖。在那里时间仿佛静止般,天地间是一片纯净的白与蓝,就像做了一场幻境般的梦……这里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人一生必去的55个地方”之一。茶卡盐湖位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茶卡镇,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站点,被誉为柴达木东大门,茶卡盐湖也叫茶卡或达布逊淖尔,“茶卡”是藏语,意即盐池,也就是青盐的海;“达布逊淖尔”是蒙古语,也是盐湖之意。它夹在祁连山支脉完颜通布山和昆仑山支脉旺尕秀山之间,湖面海拔3100米,东西长15.8公里,南北宽9.2公里,呈椭圆形,总面积105平方公里,相当于10个西湖一样大。茶卡盐湖是柴达木盆地有名的天然结晶盐湖。盐粒晶大质纯,盐味醇香,是理想的食用盐但不可直接使用。因其盐晶中含有矿物质,使盐晶呈青黑色,故称“青盐”。茶卡盐湖是柴达木盆地四大盐湖中最小的一个,也是开发最早的一个,已有3000多年的开采史。与其它盐湖不同的是,茶卡盐湖是固液并存的卤水湖,镶嵌在雪山草地间而非戈壁沙漠上,被称为中国“天空之镜”。
一个小时后,我来到了茶卡盐湖,望着天上那厚重的云团层层叠叠的壮观景象,我差点没哭出来,看不到天空一丝一毫的蓝,还有那数不过来的人头,那个空旷无垠美轮美奂的天空之镜形象彻底的在我脑海里颠覆,看来在中国只要一个地方太出名了,就没有哪个能独善其身。

茶卡盐湖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它那条通往湖心的铁轨,空旷的盐湖,直直的铁路,标志性的小火车,歪歪扭扭的电线杆,颇有一番末日的景象。但看人头攒动,虽说天公不作美,但细细感受茶卡盐湖还是有所震撼的。

茶卡盐湖回来,天色渐晚,丁梦婕他们一行住在黑马河,而我由于还要继续赶到达玉佛光驿站,取了车一出黑马河就是一个长上坡,只能慢慢的往上爬,突然就是一阵暴雨袭来。冒雨在环湖西路奔波16公里,这时候的环湖西路骑起来特别舒服,没有了之前的车水马龙,整个世界好像只有你一个人,这个时候你会思考整个人生,没有丝毫杂质的打扰,人生的意义好像突然之间变的简单明了。夜幕下赶到达玉佛光驿站,雨中搭好帐篷,已是晚上9点。原计划的日出,星空,全被这场雨搅黄了,就这样在帐篷里一夜荡漾着湖水的声音和雨打帐篷的声音……
凌晨5点,天才蒙蒙亮,便起床去湖边转悠。雨是停了,风却依旧,一个人坐在湖边,看着浪涛汹涌。清晨的青海湖,虽不至于太阴冷,但也寒气逼人,不自觉的双手抱胸,蜷缩着身体。

良久,没有日出,就看看阳光从云间缝隙洒下的光影,落在水面,也别有一番景致。

一个人的七月青海湖环线

佛光驿站设立在青海湖边上离湖不到20米,随着天色愈来愈亮,出来湖边的游人也愈来愈多,他们也都是被这一片碧蓝的湖水所吸引。

• 黄土塬
一个人的七月青海湖环线
下了一整晚的雨,帐篷的湿气那叫一个重啊,拔营前纪念一下,青海湖畔的营地。

大老远的背个三脚架出来,没有日出和星空,使用率几乎为零,就当当道具吧

这是什么花?知道的答疑解惑。

一个人的七月青海湖环线

一大早,丁梦婕就联系,7点她独自一人从黑马河出发了,刘老师一家不骑了,陆远也殿后了,问我会不会调车,哪里异响。拔营前,我被一帮兰州的阿姨大姐硬拖着合影小折帐篷等等,待到全部装车准备离去,已经快9点了,想着丫头还在前面等着,赶紧蹬车走人。
话说环湖西路,是整个环湖过程中风景最美的,时间有限,再加上天空不时的飘起雨来,我也无暇顾及风景,赶路要紧。

今天刚开始骑就遇上逆风,上坡也不少,骑行速度很慢,而且也渐渐远离湖水了。

骑着骑着才发现风逆的可怕,下坡如果不用力蹬车车是不走的,发力也才有10公里时速,下面这张照片我就是想告诉你们风有多狂野,看旗帜……

一个人的七月青海湖环线
上午七点到八点之间还是得穿冲锋衣的,风大且气温低。

又见小东西,肥肥的……

漫漫上山路,上到一处垭口,只见有五色风马旗在风中飘荡摇曳。风马旗的五色,白色代表天上的白云,黄色代表大地,红色代表火焰,蓝色代表天空,绿色代表江河。藏传佛教又赋予五色为五方佛及五种智慧之意。

一个人的七月青海湖环线

这段环湖西路一直到鸟岛都是相对平坦无难度的,两边全是草原和牧场,很开阔。

应该是这个地方,环湖西路46公里处,由于风大,我的车靠在路边路碑时被风吹到坡下,翻了三四个跟头,一开始没在意,后来在刚察住下的时候才发现水壶口断裂,驼包固定扣也寸断。

很快便到了布哈河,也就是通常所说的鸟岛,如果去鸟岛景区还要往返骑行32公里。一般4、5月份鸟比较多,6月份以后鸟基本上都飞走了。所以如果想观鸟,4、5月份正是时候,其它月份就不必去了。我正是在去鸟岛12公里的地方又折返,实在是思前想后觉得该放弃,再加上早饭也没吃饿得慌,找了家小商店,一碗泡面两顿并一顿。

午饭后,顿时有了精神,才想起了丁梦婕,联系后觉得不远,鸟岛到刚察也只有65公里,索性慢慢追赶。

一个人的七月青海湖环线
从鸟岛往前骑,青海湖又渐渐浮现在眼前,75公里处环湖西路结束,右拐上到315国道。看到一处比较开阔的湖面,边上也没有铁丝围着,便骑车下到湖边。刚刚感慨有点大海的感觉,正要离去,忽的从一处坡下冲出一辆摩托,一位藏族大哥一脸阴笑的追上来,5元人民币进兜,哇靠,藏族兄弟也玩钓鱼执法?

又遇上青藏铁路了,爬个小铁路桥,右拐去刚察。此时路旁是湖水和青藏铁路,有些小起伏,也是从这里开始,我一路飙行,时速都在40公里左右,终于过泉吉在路边追上了正在啃着干粮作午饭的丁梦婕,她的车异响已经调好,估摸着前面的路程不远,两个人就坐在路边抓紧果腹,然后就一路赶到刚察县。说实话,挺佩服这个小丫头,湖南广西交界山区支教过的文艺女青年,一个人走南闯北,徒步进过雨崩,种种经历让我惊叹不已,更为观止的是,她一条牛仔裤就骑下了一圈青海湖,而且上坡都是不用推的……

刚察收费站过后,其实还有个大约8-9公里路呢,中间会路过一处农家乐,以紫云英为特色的,门口有一大片紫云英,还算不错哟。刚察县城,大概是这一路上除了西海最大的城市了吧。和小伙陆远联系了下,入住刚察的一家青年旅社,还算清爽干净。
环湖第四天,刚察到西海镇全程近100公里,一是这一路将彻底远离青海湖,很多人在这里选择放弃骑行搭车去西海镇,还一个是受了很多攻略的影响,觉得看不到青海湖,景色会比较单调,另外经过3天的骑行,无论对体力还是意志力来说都是一个临界点,刚好是一种解脱。不过在我看来,这一段路虽然远离青海湖,但是有不一样的美,更粗犷。而且当你骑到终点实现自己梦想的那一刻,那种感觉是如此美妙!那种发自内心的快乐和满足,是绝对值得的。所以,当你想放弃的话,试着坚持一下吧。
由于我今天的计划是尽早的赶到西海镇,然后搭车回西宁,所以为了不影响行程,我早早的和丁梦婕他们告别,又一个人出发。

一个人的七月青海湖环线
从刚察一出来,便是一个一公里左右的大上坡,还算轻松的骑到坡顶后,随之而来的是一个很爽的两公里左右的大下坡。此后到哈尔盖, 一直是比较平缓的路段。

五彩缤纷的风马旗像一道道彩虹装点着圣洁的雪域高原,已成了雪域高原一道独特的风景。

很轻松的骑过哈尔盖,哈尔盖往前,基本上都是上坡路,尤其是骑到哈尔盖前20公里处,此处连续上坡将近5公里,对体力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一个人的七月青海湖环线
甘子河前后,都是爬坡,再爬坡。

离西海镇还有20公里的时候,想起了攻略上说最后20公里全是大下坡,坑人呀,起伏路好不好,只是下坡稍多一点。

好像每次看到马牛羊的时候,都忍不住的拿出手机或相机。

一个人的七月青海湖环线
每次越接近尾声,状态就愈发的好,随着后面一个个坡,一路狂飙,有种飞翔的感觉,爽爆。一个小时后,远远的便看到了西海镇,中午12点10分的时候终于骑回了西海镇。和丁梦婕联系,他们出来的晚,还有40公里,给他们鼓气加油,我便一鼓作气赶到达玉大本营。

达玉大本营前,在起点的位置纪念终点,然后拆车装箱,达玉的司机师傅也很是热情,送我到西海车站赶西宁的班车,发车前,我满怀歉意的发消息给金银花,原先说好环湖回来的西海晚餐是不可能了,请原谅我的爽约……不过相信我,青海湖我还会再来的,一定!

再回到这次4天的环湖体验上,此次全程400公里的骑行,体力消耗第一天和第三天是最大的。精神上却是一直在高度臣服于青海湖和两岸的山峰还有脚下的道路。一个人骑车最大的乐趣就是可以保持着自己的节奏,最大的挑战却是一直都只有一个人踩着这样的节奏。在这样的恢宏的景致下,一个人总是有些渺小和失落,孤独和天地同在。

一个人的七月青海湖环线
其实对于我们绝大多数人来说,一趟长线旅游,往往是工作、生活、时间、金钱、精力的莫大调整。旅游表象是风光的,但外人不会知道当事人背后付出的艰辛。不同的环境,有不同的心境。旅游,不仅是开阔眼界,更是给自己的心放假。这短暂的时间里,我们再不用加班,不用背着沉沉的指标,我们可以真正地享受生活原本的美好。其实人这辈子有两条路,一条是你必须走的,一条是你想走的。只有必须走的走好了,才有可能走想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