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电影去旅行

一直很喜欢三四月,春风暖地花草生

过去的如冬雪般消融,伊始的似花草日渐繁茂

这样的时节,似乎人也焕发了精神

行走在渐暖的时光中,仿佛一个崭新的自己,在未来招手

云南,是一个集多种地形地貌风景优美和风煦暖之地

最近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芳华》等剧也在云南多地取景

春的来临,我也想跟着电影去一探究竟,于是组织了这次旅行

这一次的旅行,集中了以往一起玩的段子手精华,28人的队伍是我组织小众旅行以来人数最多的一次,也是最疯的一次, 几乎啥梗都可以接上,每天都有捧腹大笑,回来后捧着视频还在那里傻笑,这就是旅行的魅力,既看足了风景、工作之余放飞自己,又让友谊更上一层。

主要行程:
D1:昆明集合
D2:昆明——建水古城——老虎嘴梯田日落
D3:元阳是《无问西东》拍摄地,花窝窝日出——爱春蓝色梯田——阿科者村梯田穿越——坝达梯田
D4:元阳箐口梯田穿越——看日出云海——蒙自碧色寨芳华拍摄地——广南县城
D5:坝美爸爸去哪儿拍摄地——普者黑
D6:普者黑——重走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划船——仙人洞村观日落
D7:普者黑——金鸡岭
D8:罗平螺丝田——昆明

元阳

元阳的梯田虽然都是线条组成,但每个地方由于落日和海拔各有特色:老虎嘴是上帝打翻的调色板、坝达黑白钢琴健般分明、爱春梦幻魅蓝,菁口黄金遍地,还有途中呈现出各种多彩梯田,足以让人沉醉。哈尼族梯田每年12月到次年4月是灌水期,也是它最美的时节,由于天光映射下,梯田呈现出不一样的特色。老天待我们不薄,之前听很多人说过来了几次老虎嘴都没有看到彩色梯田,而这次,我们一去就看到了色彩斑斓落日梯田,天水相映成趣,霞光荡漾

蓝色爱春,没带广角手机随拍一张

这对夫妻撒一路狗粮

坝达的黑白健弹奏着哈尼族辛勤劳动的韵律

菁口的日出,迷人的光影和线条的交织,映射出的景象美轮美奂

《无问西东》里,陈鹏(黄晓明)带着王敏佳(章子怡)回到家乡,住进了哈尼族传统的蘑菇房里,和哈尼族乡亲一起插秧,一幅惬意的田园生活画卷……

这次纯奶奶是我带队以来年龄最大的队员,以前都限制年龄,一是怕年轻人讲段子奶奶不喜欢,二是怕腿脚不方便,这次纯奶奶顶替他儿子出行,却颠覆了我的看法,老人既优雅又灵活,体力比一半的年轻人都好,守时守纪律,轻盈得一点都不像76岁的人,是我的榜样,我为纯奶奶疯狂打call

出行小提示:门票一百多,最好买通票,否则里面每个景点都要收门票,光坝达就一百了,其他地方没有细问 从昆明汽车客运站有日班和夜班班车到元阳,日班车是高快客车。夜班车是卧铺车,发车时间大约是晚上8点左右,第二天早上5:30左右到元阳新县城(南沙),7:00到元阳老县城新街镇。
建水到元阳早晚有很多班次,2小时就到了。坐昆明汽车客运站到建水的车,时间充裕还可以顺便到建水古城去看看,如果直接走。2个半小时到元阳新城南沙镇,都是盘山公路,有点让人晕头转向,但司机的技术特别好,在这样的公路上也能开得飞快,乘客的担心有些多余。南沙镇到老城新街镇还有28公里,大约需要一小时
反正我是包车的,只是之前做过攻略分享一下。

到了元阳不得不提的是这个客栈,我是个享受派的旅人,由于上一次到元阳发现了这家客栈可是没能及时入住,所以这次心心念念的非要去住一次,虽然主店提前一个月订都没有房,但好歹抢到了副店的房间,幸好离得没多远,可以在两个店来回休闲,我就不说店名了,以免广告嫌疑。

这群段子手看完梯田就开始各种FB

我喜欢的旅行,虐中带点休闲,特别是找个有情调的地方晒晒太阳发发呆

很多时候走的都是比较原始的地方,而这条路线都是景点,像我们这种户外人可以在大众景点中玩出自己的小众特色,别人在多依树挤的时候我在客栈窗台上喝着酒晒着太阳看着梯田,别人都堆在一座山上拍照的时候我舍近求远去另一座人少的地方爬山……

碧色寨

碧色寨火车站是20世纪初蒙自商业辉煌时代的见证。这座历经百年的小火车站,至今仍然可以使用。说起它的历史,漫长而几经曲折,如这古老的铁轨在蓝天下蜿蜒伸向大山深处,碧色寨是一个火车站,一个村庄,更是蒙自市、红河州乃至云南省的一个辉煌

时光在这里倒流,历史在这里凝固

电影《芳华》的取景地之一,车站墙壁上到处贴着电影剧照。

碧色寨车站是鸦片战争后,法国根据1903年《中法会订滇越铁路章程》修建的滇越铁路,修建铁路时条件艰苦,牺牲了不少人,和乔尔玛公路有些类似。曾经,素有“小巴黎”之称的铁轨边,法国大钟的表盘依然轮廓清晰,只是指针已不在运转;站台上的长椅,已不见了那等待的目光;值班室门前稍不留意就会被忽略掉的北回归线标记,仿佛从1910年始发的火车来到跟前,曾经灿烂的碧色寨便匆匆地已过百年,它将与北回归线上的太阳一样,转瞬即逝……

这里的一草一木都见证着百年历史的沧桑变化,这里的每一处断垣残壁都尘封着一段或浪漫、或辛酸的陈年故事,队友穿上旧时军装,去感受那时芳华

而这些段子手们,动不动可以将悲剧演绎成喜剧,历史不容忘记,但生活要在阳光下继续,不是么?

出行小提示:不要门票
在蒙自县城乘到草坝的班车,中途下车,约25分钟车程,2至3元。到于怎么去蒙自,请自行百度

坝美

一期《爸爸去哪儿》火了坝美,于是这个四面环山水路一进两出不通公路的世外桃源被广大人们所知

“晋太元中,武陵人捕鱼为业。缘溪行,忘路之远近。忽逢桃花林,夹岸数百步,中无杂树,芳草鲜美,落英缤纷,渔人甚异之。复前行,欲穷其林。”陶渊明《桃花源记》这是陶渊明笔下的一个故事,一个渔夫与世外桃源的奇遇记。故事中的世外桃源美景如画,村民安居乐业,像极了坝美村。

乘柳叶船入洞内。溶洞长900余米,洞内宽十余米,约二十分钟,才见光亮

一出洞口,豁然开朗,山峦层叠,油菜花铺满地

里面溪流幽曲,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

春发桃花翠莹欲滴

时光清浅,岁月安稳。

漫步在不知细叶谁剪出的新绿中,在一泓落满桃花的春水里,遇见似是故人来的自己。

虽然全国景点都商业化,但这里的民众比较朴实,卖的东西比较实在,进出坐两次马车三次船也才六块钱一程,一共30块,且水路也不近,每次水路几乎二三十分钟路程

出行小提示:昆明——广南:
在昆明东部汽车客运站每天11:00、13:00、19:00和19:30有去往广南县班车,中午11点和13点的班车票价16元左右,19:00分和19:30分去往广南县的汽车是卧铺,票价150元左右,行程约8小时。
广南——坝美:
在广南县客运站门口的公交站,乘坐3路公交车,终点站就是坝美(车费8元,约1小时)。但下车后从坝美村售票处到桃源洞口坐船进村还有1公里的路,步行需要15分钟,也有当地人的小马车在那里载客,票价3元。建议步行前往,这条小路沿河而行,河水清澈,河岸边翠竹丛生,很是惬意。
门票100元。需要注意的是,坝美收费的景点包括桃源洞、猴爬岩、桃花谷和汤那洞,其中桃源洞和汤那洞就是进出村子的两个溶洞,需要坐船,桃源洞是入口,汤那洞是出口,去猴爬岩也需要坐船。从猴爬岩到汤那洞出口可以乘坐马车。所以门票包括4个景点、三段船票和两段马车。

• 粤H胡铁花 15年俺们在这坝美闹得不大愉快,事缘坐船车出洞后说要补票,十几人都要补。。。吵嚷嚷夸啦啦! 2018-3-16 18:32

普者黑
普者黑位于文山州丘北县,“普者黑”是彝语,意为“盛满鱼虾的池塘”。景区内不仅有数百座孤峰,大片的湖泊,还有近百个喀斯特地貌的溶洞,以及上万亩荷塘和原汁原味的民族风情,被誉为“世间罕见、中国独一无二的喀斯特山水田园风光”。由于《爸爸去哪儿》和《三生世十里桃花 》被大众熟知

冯唐说:春水初生,春林初盛,春风十里,不如你。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 》的播出撩动了旅人心中的一潭春水

时光若飞花在空中旋转,过去,现在,未来,宛若三生三世,致每一个阶段的你

普者黑虽然是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出名,但其实不是看桃花,漂亮的桃花都是电视剧布的景,而成片的桃林则是种了没多久的,还没成气候,普者黑主要看山看水。

爬观音山俯瞰,秀峰起伏

在水,划船嬉戏,波光粼粼,清澈见底

二货们躺在船上销魂自在

在青龙山看又是另一番场景

岁月辗转成歌,时光流逝如花。

愿你不负年华,不误时光,在十里桃花,遇见另一个崭新的自己……

出行小提示 :通过手机App定好贵阳昆明昆明普者黑的票。早上8点坐上高铁,10点到昆明,没有出站直接转乘10:30的动车,11:45到达普者黑,出高铁站右手边走到普者黑的公交车(5元一人,18km),12 :30
住在离景点远的地方可以坐马车,基本上是5元一个人。
从青丘出来,步行十几分钟就可以到达青龙山码头,这里有三个景点1,观音洞(小溶洞);2,青龙山码头(乘柳叶小船,人工划的,100元/人);3,爬青龙山(20分钟可以上顶,可以看普者黑村和青丘全景,天气好可以拍日出)

罗平
罗平属于云南曲靖县,是位于滇、黔、桂三省交界处的小城,素有"鸡鸣三省"的美誉,得山川湖泊之灵气,是中国四大油菜花观景地之一,由于它地处北回归线之南,于是它也成为每一年中国内地油菜花最先绽放的地方,每年几乎从二月开始罗平油菜花悄悄开放

罗平油菜花,一朵朵成簇,一簇簇成枝,一田田像地毯,看得人好像上去滚几圈,农家春色最美如斯。

罗平油菜花,不着杂色,天蓝蓝,地黄黄,花色袭人,把你的心情,把你的思绪,把你的梦想,都染得金灿灿的

远处十万大山峰呈塔形、尖锥形、浑圆形,高数十米至百余米。远眺列峰,密密簇簇、群峰耸翠,巍峨雄壮,鸟瞰飞云漫铺,近处金色的花海,潮起潮落、随风起伏,清香扑面,拒之不掉,挥之不去入心入眼

鸡峰丛的日落从万亩花海突兀而出,犹如一叶叶扁舟,荡漾在金色的海洋中

交通/云南罗平

菜花节期间每天都有从昆明开往罗平的旅游专列。每天从昆明到罗平有多趟班车,几乎每小时一班。昆明至罗平也有火车,早上8:10由昆明发车,下午14:00从罗平返回。

交通费用:出租车5元,公交车1元罗平——金鸡:中巴5元罗平——板桥:5元罗平——九龙瀑布:6元罗平——牛街公交车:2元专线车:罗平——小三峡——鲁布革电站——多依河——罗平,一天游车费50元/人。

每次旅行都有一段美好记忆,感谢你们的陪伴,感谢互相照顾!
幽兰谷 发表于 2018-3-15 20:15 一直很喜欢三四月,春风暖地花草生过去的如冬雪般消融,伊始的似花草日渐繁茂这样的时节,似乎人也焕发 ... ...

芳华岂容殆尽,美景尽收眼底。

昆明吗,有这么漂亮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