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7

华南

最美不过金秋腾冲

有没有那么一个地方?你去了,才开始了解
都说一个人的丽江,两个人的大理,一家人的腾冲……
云南,去了很多次,每次依旧都有不一样的体验。
我对大理和丽江都无比偏爱,对于腾冲,原本真的以为会是一家人出行的目的地,不在计划内的行程,却被计划上了。
好朋友在朋友圈里发了一个段子“成都的秋天,生于2017年9月28日,猝于2017年10月9日”把我笑哭了,这个有趣的朋友就是我小伙伴@小巴黎。
为了不负秋天,我们相继结伴去了稻城亚丁和泸沽湖,只为过足一个秋天。而腾冲也是她一直心心念念的地方。
有幸,遇到了腾冲最美的秋天,“它”比想象中好玩!

银杏村,它明明不像一个景点,却比任何景点来的有意思。
银杏树下摆着的小桌椅,吃饭喝茶,银杏叶子伴着微风偏偏起舞,这样的环境简直不要太棒。
即使你不在他家吃饭,坐下来歇歇也没人会说你。

每次旅行都会遇到一些有趣的人,比如这位小可爱,一起搭车认识的妹妹,一直叫我姐姐,叫的我都不好意思。
有些地方除了风景让人留恋,还有一些人值得去想念!

众所周知,腾冲是著名的温泉之都,在其境内散落着80余处各具特色的地热温泉,泡温泉是来腾冲必不可少的打卡项目。
走入光束照射下的温泉,仿佛变身成爱丽丝,沉醉在她的“仙境”。

看过蒲甘佛塔的热气球后,现在最想去的下一站当然是土耳其,可我却把这第一次“上天”给了腾冲。

鸟瞰无头山
我的惨痛教训告诉你,真是辛辛苦苦爬上顶,一切风景变泡影,再次提醒,千万不要爬上有“坑”的那个山坡······

成德桥,马帮时代的印迹。

可能是因为那时候的光影刚好,也可能是被它历史岁月的痕迹所震撼。
那一刻,我觉得它美极了。
这里曾是古代马帮往返两地的必经之路,在那个年代,这样一座木质的拱桥出现在我的眼前,显得厚重且沉稳。
我小心翼翼的走向这条洒满阳光的桥梁,内心激动无比。

上山喝茶,腾冲不一样的体验方式,其实只是想来拍个照片。

二次进银杏村,只为让行程更加圆满。
事实证明,有些地方就如人生,最美的时候在“初见”。

和顺古镇的清晨,如同一位老者,安静·慈祥。
而告别,是为了下次更好的相遇。
(一)一个顺风车,一不小心就到了腾冲
腾冲县是著名的侨乡、文献之邦和翡翠集散地,也是省级历史文化名城。腾冲在西汉时称滇越,大理国中期设腾冲府。由于地理位置重要,历代都派重兵驻守,明代还建造了石头城,称之为“极边第一城”。

因为提前到丽江玩了几天,和小伙伴天天关注着腾冲银杏村叶子的实时消息,选择了自认为最佳的时期去腾冲。
丽江古城每天有一班车是到腾冲的,每天中午12:40出发,8个小时到腾冲客运站。
不想那么晚出发,于是试着打了个顺风车,居然真的有人接单。
好吧,看来幸运之神一直保护着我们,和师傅约好早上9点在古城门口汇合,开启了这段奇妙的旅程。
师傅老李也是和朋友一起去腾冲玩,一路上从政治到美食,聊的不亦乐乎。
中午到达保山,在老李的强烈推荐下,我们吃到了他口中“爆好吃的黄焖鸡”。
鸡肉不错,就是有点“咸”。

到潞江坝服务区,才知道服务区可以这么大。
不得不说丽江到腾冲的距离还是真的有点远,到腾冲市区的时候差不多快6点了。
老李是保山人,他说他腾冲的同学晚上请他们吃饭,因为我们的住宿定在了和顺古镇李腾冲还有一段距离,两个人热情的邀请我们跟他们一起吃了饭再送我们去古镇。
盛情难却之下厚着脸皮的答应了。
老李的同学有两位也是喜欢摄影,而且之前在微博上翻到的银杏村实时照片居然是其中一位的拍的。
这位涛哥最近几乎每天都要去银杏村,说明天可以顺路带我们去银杏村。
似乎冥冥之中自有安排,之后两位发烧友带着我们又去景点,又请吃饭,弄的来我自己感觉自己像个混吃混喝的。
笑死宝宝了,只是打了个顺风车而已,却认识了一群志趣相投的朋友。

晚饭后,李哥的本地同学把我们顺回了和顺古镇。我们的住宿定在了和顺古镇的半山上,话说之前看酒店的时候只是看了地点和房间照片,是真的不知道房间在山上。
深夜里两个女汉子提着超重的行李箱爬山,想想都酸爽。

客栈阿姨热情的把我们送到房间,好在这个房间是真的不错,有不少安慰。

不得不说今天是神奇又丰富的一天。
这里要提一下的是和顺古镇门票80一位,晚上7点以后就不收门票了,很明显,我们今天逃了票。

今天计划要去银杏村,也是我们此次行程的重中之重,所以一大早就起床了。
从窗口望出去,被眼前的风景美到了,收割后的稻田,感觉景色更棒。
你好,腾冲!

我们这层的公共空间,大厅有个大火炉,话说晚上还可以回来烤红薯看星星。

客栈的早餐很丰富,开启了活力满满的一天。

(二)初见银杏村,满地“金黄”
银杏村在云南省腾冲县名字叫做江东村,离腾冲县城有40余公里。
这里有3000多株银杏点缀在农家小院的内外。银杏村树龄大多都有上百年的时间,江东村已成为腾冲秋末最受欢迎的目的地。

李哥他们昨晚直接去了银杏村,我们之前也计划在银杏村住一晚的。
担心交通不便把第一晚定在和古城。银杏村没有特别正规的酒店,几乎都是村民家里的院子改成的小客栈。住宿条件非常一般,但是好在方便。
昨天约好了涛哥在古镇门口汇合,搭个顺风车去银杏村。
和顺古镇到银杏村车程大概40分钟左右,目前没有公共交通直达。
银杏村本是一个传统村落,历史上有在村子周边和房屋旁边种银杏树的传统,有好多百年以上的银杏树。
每年的11月-12月银杏叶黄的时候就吸引很多游客慕名前来观赏,这里也就变成了一个景点。
2015年开始收门票了,40元/位,不得不说云南旅游做的真的是“厉害”

初到银杏村,路边摆满了各种小吃,有的我都叫不上名字,比如这个有点荔枝一样的东西,但它不是荔枝哦。

还有这个黑黑的,像干果仁的东西,如果你看到了,也知道它叫什么名字,给我留个言。谢谢!

红的的鸡蛋果,很特别,当地人喜欢用它来当作佐料,凉拌菜吃。

白果和银杏叶花环是这里卖的最多的,这个不用说,我知道。
这里的白果路边有炒着吃的,软糯香甜,可以试一试。
银杏村全村拥有天然连片的银杏林1万余亩3万余株,最古老的“银杏王”树龄在1300年以上。深秋的银杏村,变成一片金黄的世界,火山石矮墙和银杏树用特有的色彩为村庄描绘了一幅美丽的风景画。形成了“村在林中,林在家中,人在画中”的醉人美景。

第一眼见到银杏村,感觉它有点商业化了,和想象中有些不一样。
各种小红旗领着的游客,百年银杏村前大家排着队拍照,我也不想去凑热闹。
涛哥是银杏村的老熟客,带着我们去照拍照好看的地方,事实证明,跟着他走准没错。
所以我的这篇游记里,没有一群人环抱“银杏王”的照片,也没有举旗子的大部队,都是托涛哥福。

整个村子都是景点,村在林中,林在村中,人在画中。
家家户户门口门前都有银杏树,那些网上说的,预定一个种有百年银杏的农家乐很棒的。
excuse me “你说的是哪家?”
几乎每家的银杏树都是上百年呀。

院子里的小桌子小板凳,嗯,网上看到的就是这个照片,当时觉得可有意思了。
告诉你一个秘密,每家都有,不要着急。

还好之前掌握了实时消息,叶子几乎都黄完了,不过要是再晚那么一两天,估计更好看。
原谅我是个贪心的人。

在成都,几乎每年都会约朋友去拍银杏,虽说叶子都长一样,但是这里的环境很特别。
原谅语文不好的我,只能用特别二字来简单概括了。

村子不大,什么都有,涛哥带我们穿过一条小路,遇到一群游泳的鹅。

池塘边挂上了腌肉,和我们的腊肉做法差不多。
让我觉得这样的环境才是心中银杏村该有的模样。

院子里的大叔招呼我们进院子喝茶,询问午饭定没定。
如今游客多了,很多人家都改成了农家乐,从住宿到吃饭,几乎是一站全包。
味道我不知道,但是所有食材肯定是新鲜的。

诺,这就是涛哥带我们来的第一个点。
对于爱拍照的我们来说,这真的是一点都不受打扰。
你还在为拍游客照排队而烦恼吗?

往里面走,发现一个小院子,里面有几棵参天的银杏树,金黄的颜色,满地落叶,美的不行。
我和小伙伴都像发现了新大陆一般高兴,不好意思,要发几张臭美的游客照了。

抓一把落叶凹个造型,不用担心有旁人入镜,谁叫这里这么大?

这里郑重介绍一下这位小可爱,涛哥的客户,小米和妈妈一起来腾冲参加马拉松,有幸搭了一个车。
明明是到了当阿姨的年龄了,小姑娘一直叫我姐姐,叫的我的有点不好意思了。

这位小仙女是昨天一起搭车李哥的朋友,在银杏村我们又汇合了,我顺便帮她拍了几张照片。

银杏村的落叶真的是很好看,美人和美景最配。

涛哥带我们去的第二个秘密基地,又是一棵大银杏村。

银杏树下歇会脚,环境美到没朋友。大老远跑来,就是想有一张这样的照片。

趁着涛哥给小米和妈妈拍照的时候偷拍了几张,小妹妹太可爱,忍不住要拍。

拍照的时候阳光忽有忽无,和小伙伴总觉得没有拍好,因为银杏村是行程中的最重要的点,相互安慰说过两天再黄一点再来。

其实如果没有游客,在村子里转转,你会发现整个村子生机满满。
游客给村民们的生活带来了更多的可能性,有时候说不清楚是好还是坏。
当然,如果你不想错过一些美景,一定要趁早到达一些地方。

由于腾冲地热资源丰富,所以火山石也随处可见。这里的火山石有玄武岩、橄榄玄武岩、安山岩等数种,它的特点是因孔隙多、质量轻、强度高、保温、隔热、吸音、防火、耐酸碱、耐腐蚀,且无污染、无放射性等,是理想的天然绿色、环保节能的原料。

每走几步,就会发现一个农家乐,每家个有特色,大伙将自家的火山围墙当作商铺,摆售着各类物件。
你或许可以挑上一两件带回家。

满地落叶的小院子,即使没到饭点,都还是忍不住想踏进去看看。

秋风吹过,树叶纷纷落下,有的像蝴蝶翩翩起舞,有的像黄莺展翅飞翔,都会归于尘土,刚好有幸,记录下它动人的一刻。

不知不觉到了午饭时间,我们的队伍壮大成了7个人,大伙愉快的约了一顿中午饭。
涛哥推荐的店,味道是真的不错。人均40左右,吃的很满足。

白果土鸡汤,是这里的特色菜,土鸡是当地的小脚鸡,亲自验证过,除了汤鲜,肉质简直不摆了。

土豆饼,作为一个土豆控来说,土豆的各种做法都觉得不错。

点的炒蘑菇,这个季节不是云南的野生菌时期,感觉错过了全世界。

银杏花炒蛋,每家都有这个菜,绿色那个估计就会银杏花了,话说我还没见过银杏花长啥样。
刚好我们小区里面有很多棵,回头要好好观察一下。

饱餐过后,又开始在村子里寻找拍照的点。
涛哥有事提前走了,离开了银杏村最地道的导游,我们的摄影之路变得有些艰难。
吃完午饭开始患起了秋困,说好的拍照呢?

放学回家的小朋友,在这里生活气息依然很浓厚,毕竟这是他们生活的地方,而我们只是过客。
回到刚才的大树下,大伙坐着玩手机,打瞌睡。
是的,就这么任性,我们可是要来第二回的人。

休息了一会,我沿着村子乱逛,想拍一些照片。

这条路上遇到几个游客,告诉我前面路上有条蛇,叫我别往前走。
然后,然后我就对直走去了。
“蛇呢,蛇呢?”
“是被骗了吗?”

蛇是真的没看到,只好打道回府。
涛哥打来电话,说他们在另外一个村,光线可好了,可适合拍照了。
我们搭上老李的车,沿着微信导航风尘仆仆的赶去。
“哇塞,只有一条道的村子,你居然能找到。”
不得不说,这里是真的漂亮。
因为时间原因,光线已经一般了。我和小巴黎不约而同的说到,后天再来。

晚饭又是李哥的同学请客,我们跟着他们的车回古镇,一不小心又蹭了一顿饭。
在古城没有吃过几家餐厅,我还是觉得应该推荐一下,大树丫。

腾冲本地人称他为“大救驾”,其实就是炒饵块。
“据说明朝灭亡后,李定国,刘文秀等大西军于1656年拥永历帝朱由榔辗转来到昆明。两年后,清军三路入滇,吴三桂率军逼近昆明,永历帝与李、刘二将率军西走。至腾冲时,曾几度断炊,危及性命,腾冲老百姓炒饵块奉上,才算解围。永历帝叹,这真是救了朕的大驾。因此,腾冲炒饵块就被称"大救驾"。

大树丫土鸭,味道也很棒,值得推荐。

麻麻鱼,有四川水煮鱼的味道,我超爱。

炒小脚瓜,四川我们那里没有,我个人觉得很好吃,值得一试。

棕苞炒肉,这个是用棕树的花(未开之前)做成的菜,有点微苦,但对腾冲人来说这是一道招待好友的菜了,一定要试一下。
晚饭过后回酒店休息,说好的烤红薯计划又泡汤了。

(三)腾冲必须的打开方式“泡个汤”
可能是有些疲惫了,我和小伙伴不约而同的打开了懒觉模式。
被阳光唤醒的一天,简直是太棒了。
太阳出来了,感觉窗外的风景比昨天来的更美。

今天是腾冲的马拉松赛 ,来参加马拉松的人把腾冲的酒店几乎都订满了。
古镇要实时封路到下午3点,所以今天一整天并不打算去什么景点,古镇被参赛的选手们围了一圈。

起床后客栈阿姨准备了丰盛的早餐,和昨天的不一样,但是都很好吃。

因为马拉松的原因,只订到了两晚这个酒店,今晚满房,无奈中午就要退房,和朋友在房间阳台拍照片。

被阳光照射的房间真的很美,好想每天在这样的环境下醒来。

这家客栈在和顺古镇的半山,风景很棒,但是出行有些不方便。
所以我们把后面几天的住宿定在了古城里面。
打电话给客栈老板,阿姨过来帮我们拿行李。
古镇都是石板路,拖着箱子走在上面还是很费力的。

一不小心走到了昨天晚上吃饭的地方。阿姨说从这里上去就到了。位置方便,再也不用担心晚上没地方逛街了。

今晚的院子叫云水禅心,很喜欢这个名字,与和顺古镇的气质相符。

院子里摆满了各种盆栽,老板也是个爱拈弄花草之人,和丽江的院子相比,腾冲的院子更加古朴简单。

老板招呼着喝茶,热情的介绍腾冲的各个景点。
本来下午准备简单休整的,听了他说我们把去泡完温泉的计划提前了。

房间是个大标间,光线很棒,而且性价比很高。放了行李,约了李哥他们去泡温泉。

到客栈楼顶晒晒太阳,等李哥他们来接,原本计划去悦椿泡温泉的,听了老板的建议决定去荷花温泉。
泡温泉和拍照,一样都不能少。

众所周知,腾冲是著名的温泉之都,在其境内散落着80余处各具特色的地热温泉,来腾冲泡温泉必不可少,在这么多的温泉中热海和悦椿的名声更大,而荷花的自然景观让我们更加期待。

荷花温泉是碳酸泉眼,室外的风景更适合拍照。
性价比较高,服务堪称“温泉届的海底捞”,亲身体验了一把,不得不说服务真好。

温馨提示:
提前带好泳衣,没带就在古镇买,这里的泳衣不好看。
和顺古镇有往返于荷花的免费班车,最晚的一般班回古城的是下午19:30。

池子分布在森林里的各个角落,环境优雅而且私密。
阳光射到林子里产生的光束,仿佛进入了仙境一般,这样的环境没得说了。

在门口买的泳衣,有点丑,但是还是按捺不住想拍照的想法。

后面发现,其实是机器喷的水雾,遇上阳光产生的现象,不得不说,这个设计很精妙。

走在森林温泉里,身边被绿树环绕,光影时有时无,感觉外界的红尘纷纷消弭于林间的鸟鸣中。
和朋友们挨个泡着喜欢的池子,前两天的疲惫在温泉里都烟消云散了。

二十多个形状各异,各具特色,每个泡池都有个动听的名字,都是以花的名字来命名的。

荷花温泉门票包含了一顿自助餐,李哥他们今天要去瑞丽玩,我和小伙伴的赶在7点半坐班车回古城。
其实荷花温泉周边有几个景点可以玩,不过要早一点来。

腾冲的云是真的彩云,几天里看到最美的晚霞就是那天了,可惜没能多拍几张。

话说服务这么好的荷花温泉自助餐应该不会太差,结果却往往出人意料。
可以说是超级难吃,拉低了整体印象分。
坐上班车往回赶,达到古镇已经是8点过了。
一不小心又逃票了。

腾冲的夜很安静,怪说不得是一家人的腾冲。
和小伙伴在古镇里逛逛,想买点东西,却发现满大街都是卖玉和木头的。
和其他古城简直是两种风格。咖啡店,小酒店馆,服装店,寥寥可数。
逛了一会就觉得无聊了,和小伙伴只好回客栈休息。

(四)上天去看看无头山
之前看了一片腾冲的游记,才知道腾冲也能坐热气球。
所以今天最主要的行程就是去腾冲火山公园坐一次热气球。
早起,约了个顺风车。走路到古镇停车场,路过同一个地方,景色却不相同。

从和顺古镇搭车过来大概40块钱两个人。
温馨提示:
腾冲火山公园,门票78元/人,热气球280元/人,大概飞10分钟左右。
网上可以卖热气球的票,268元,但是要提前一天买。
坐热气球要赶早,晚一点刮风就不飞了。

买了票,走路进去,我们的视线只放在了热球球上。
大哥叫骑马,说半价半价,完全没当回事。
直奔售票厅买热气球的票。售票员说要现金,我们都没带现金的习惯,软磨硬泡下让我们用微信付了款。

之前去蒲甘看过热气球升空,最想去土耳其坐热气球,却把第一次献给了腾冲。
猿粪啊!

这个有绳子牵着,不用担心热气球飞远,可惜只有两个,要是多一点估计会更好看。

上去之前,先拍几张照片。

等了大概20分钟才轮到我们,每个篮子可以坐6个人,有一个工作人员在上面。

看别人坐的时候觉得没什么,自己上去的时候,感觉每一次喷火,头顶都要烧起来一样。

终于起飞了,半空中篮子抖了一下,旁边的女生叫的只大声,还是受了点小小的惊吓。

在中国的版图上,共有四处大规模的火山分布区,腾冲是其中之一,已查明的火山有97座,其中火山口保持完好的约有25座。这些火山,大多形成于距今约340万年到1万之间。腾冲这座城市,就如同坐落在大大小小的火山之上,只不过这些火山,在历经千百万年的汹涌喷发后,如今进入了漫长的沉睡期。
而这些五头山,只有在热气球上看才有意思。

时间还在早,远处的山谷里能依稀看到云海,超级美。
都说火山公园一定要高处看才有意思,回头跟你讲讲为什么。

这些就是腾冲有名的无头山了,上面的视觉果真是不一样的,每个山头都像是被砍了一节似的。

旁边的热气球也升空了,和对面篮子里的游客打着招呼,莫名兴奋。
在空中时间还是比较短,原本打算拍两张照片的,却发现根本来不及。没边3个人,不敢往一个方向过度倾斜,生害怕篮子会翻。

十分钟的时间过的好快,感觉还没怎么拍就下去了。

下来后有些意犹未尽。
花门票进来就坐个热气球,我想去爬火山,小伙伴不是很愿意。
于是我一个人开启了我的登山之路。
笔直,大概45度以上吧。累死宝宝了,上去后我看到了这样的一个坑。
真的是好坑,心疼自己3秒钟后,选择原路返回。

下山脚都在发抖,我就是爱折腾。
良心劝大家,如果你坐了热气球,就别上来了,添堵

从火山公园出来,想找个吃中午饭的地方都找不到,满大街都是卖石头的。
好不容易找到一家,饿的不行了。
吃着午饭,老李的同学打电话过来,说带我们去拍照,正好下午没安排呢,感觉这次旅行人品爆发。
(四)走马帮走过的路,成德桥
戴哥说带我们去成德桥,其实我去之前真的对这座桥不感兴趣。
车子开到这里发现修路,只好步行前往。

话说路上的风景这么美,叫我走路也一百个愿意啊。

无头山在腾冲到处可见,其实就是死火山,只是我们外地人看着觉得挺稀奇的。

成德桥,又名野猪箐桥、属伸臂式木廊桥,坐落于腾冲县曲石乡箐桥村的龙川江畔,自古为南下翻越高黎贡山的过江通道。
据史料记载,该桥最早为藤桥,后来为铁索桥,到了清初方成为一座伸臂式木拱廊桥。与浙闽地区廊桥多用杉木不同,野猪箐桥的主体材料取自当地生长的楸木。该桥桥梁以圆木叠压固定,梯级支撑、铁链牵拉,创意十分巧妙,建起来省工省料,修起来便利省时,还有很强的抗洪能力,是腾冲地区最具代表性的古代廊桥(《中国国家地理》2012年第5期);

可能是因为那时候的光影刚刚好,也可能是因为它岁月的痕迹,我觉得它美极了。
戴哥说这里是古代马帮往返与两岸的必经之路,一座木质的拱桥出现在我的眼前,简单却不凡,厚重且沉稳。
被眼前的这场景深深的震撼到了。
我小心翼翼的走向这条洒满阳光的桥梁,内心激动无比。

迫不及待,想和它合个影,有些地方,真的会因为机缘巧合而与你相见呢。

到了对岸,才发现,这几根看似简单的柱子,托起的却是龙江之上人们的智慧。

从成德桥出来心情有些复杂,不在计划内的行程却给了我不一样的惊喜。
(五)上山喝茶,顺便拍组照片
戴哥说带我们上山喝茶,顺便拍组茶园的照片。
对喝茶其实不是很感兴趣,说到拍照正和我们心意。

没想到腾冲还有这么适合拍照的茶园,可把我可坏了。
这家茶园的老板是贺哥的朋友,所以他是常客。

老板看是老朋友来,说要用雷响茶招待我们,有幸成为了新朋友。
白族的“雷响茶”颇具趣味性。
将茶叶放人砂罐内和糯米一起烤制一段时间,冲入沸水,这时砂罐内会发出一种似“雷响”的声音。其时在场的宾客都会集中注意力等着聆听这种“雷响声”,且自身的情绪也会随着响声的大小而起伏,发出发自内心的微笑。都认为是一种“吉祥幸福”的象征。

以前马帮长期行走在外,雷响茶常伴,因为这个茶的做法从烧火到烹茶完成,需要最少40分钟,很多地方已经看不到了。
有幸能喝上一杯,觉得好幸运。

烹茶的小哥一边介绍,我一边拿着相机偷拍,对于新事物,总是好奇的。

混着糯米香味的茶,茶香四溢,喝上一杯,感觉从胃暖到了心里。

下午四五点的光线拍照刚刚好,我和小巴黎跑到茶园开始拍起照片。
没有什么比拍照还重要。依然是你几张,我几张,完了之后换角度。两个人早已行成了默契。

收获了一大组照片,心满意足。
晚饭是戴哥带我们去吃本地烤鱼,银杏村的涛哥也赶了过来。

鲫鱼肚子里加了香料,烤的外酥里嫩,超级好吃。

满大桌 的饭菜,每一个都很有当地特色。

铜锅土豆腊肉饭,好吃到没朋友。
(六)执念作怪,二次进银杏村
今天的计划是再去一次银杏村,第一次总觉得光线差了点,叶子不够黄,总有那么一些些遗憾。
所以,就再去一次吧。

最喜欢和顺的早上,阳光正好,微风不燥。
古城里面不能停车,所以每天几乎都会从这个牌坊路过去搭车。

涛哥今天又要去银杏村,顺路拉了我们。
今天的银杏村,落叶更多了,不过有些树子叶子落过了。
不过就短短两天时间,差别居然这么大,难怪古人形容落叶总是悲凉之类的词,此刻的心情却实有些凉呢。

室外的厨房,升起廖廖翠烟,阳光被照出了影子,每家每户好似过节一般热闹。都在为中午接待游客做着充分的准备。

除了银杏果,这里见到最多的特产还有灵芝,而路边这棵灵芝比大到惊人。

不需要导航,就在村子里随意转转,下个路口不用纠结向左或者向右,跟着感觉走,愿意在这样的地方迷路。
因为阳光,因为好心情,一切都是美的。

走了一圈,发现前两天拍照的地方叶子都掉的差不多了,有些小失望。
所以任何时候都没有最好,应该满足你所遇到的风景,保持好的心情才最重要。
最美的场景永远留在初见时那一刹那。

想着那天最后一个地方没有拍照,心中存有一丝侥幸。
那天是坐着李哥的车,我大概记得路线,跟着记忆,在烈日下去寻找那个拍照的点,游客做成我们这样,也是真的拼。

村子旁边的菜市场看着都想逛,没到一个地方总是对当地食材很感兴趣。
要不是因为怕搬行李,在这里的农家住上一两晚,我一定自己来买菜做一顿,食材是真的新鲜。

有点佩服自己的记忆,我真的找到了那天想要拍照的地方。这里的叶子黄的刚刚好,而且没什么游客,叫着小伙伴赶快拍起来。

到了午饭时间,在旁边的农家乐点上几个小菜,边吃饭边看风景。
偶尔一片叶子掉落在餐桌上,也觉得秀色可餐。

一夜的风,整棵树的样子都会被改变。记得前两天来还是绿油油的一大片,今天虽已金黄了,却快要掉光了。
都说落叶归根,以前觉得没这么凄凉,但看到地上的一大片落叶,恰是在它最美的时候,难免有些小小的伤感。
一位奶奶弯腰捡着银杏叶子,估计是做花环用的。

大老远跑来,还是要试着多拍几张,坐在这个石头上拍的照片却是我最喜欢的。

这金黄的颜色配上阳光,真的好好看,没想到这次腾冲之行,居然遇到了腾冲最美的季节

路过农户的家,门口摆着的大南瓜就像是回到了家乡一样熟悉。

这院子的银杏树颜色正好,在门口拍照引来了很多游客。在外旅游,想要拍到无人即视感的照片,有时候需要耐心等待。
等大部队过去之后我们又可以愉快的拍照片了。

每走过一户有着大银杏树的院子,都会停下来拍上几张。

银杏村的风景,不是任何一个景点。有时候在屋檐上,有时在转弯处,有时在农户的家门口······
每个人看到的风景都是不一样的,但都是我觉得美的样子。

这个院子之前就看上了,原本打算来这里吃午饭的。
过了饭点过来几乎没人,到院子里拍了两张很满意的照片。

走到一个百年银杏的路口,满地的落叶美到不行。

银杏村不大,如果不拍照一两个小时就能逛完,也可以待上好几天,每个人游玩的方式都有所不同。
很幸运,在今年秋天和秋天在银杏村再次相遇,成了我眼中难以忘怀的风景。

打算回和顺古镇,约上一个顺风车却不能进来,(银杏村售票处离银杏村还有很长的一段距离)
买了一瓶昆明记忆的酸奶,支撑着走了半个小时到了门口,感觉自己的电量都快用完了。
从售票处到村子里面真的要走好久,好久!

(七)听说腾冲最好的温泉在悦椿
今天是在腾冲的最后一个晚上,之前计划的去悦椿泡温泉,因为后年临时改了主意去了荷花。
和小伙伴心有不干甘,累了一天,两个人决定再去一次悦椿,不到黄河心不死的性格啊。
恰好李哥他们从瑞丽也回来了,大家又相约着一起又去泡温泉。

「悦椿温泉村」
悦椿的住宿较贵,但是他们的温泉是对外开放的,所以没必要非住在里面不可。
门票:320元/人,网上有团购240元/人一人,很多客栈也可以拿到优惠价格,大家可以对比一下哪个更划算。
从和顺古镇坐车过来大概半个多小时车程。
温泉票每人会送一个小点心(很小,不要觉得能吃饱),一楼有餐厅可以点餐。
友情提醒:记得自带泳衣,女孩子洗护用品也要自带哦。

到达悦椿已经快天黑了,难怪有人说去腾冲一定要泡一下悦椿的温泉,果然是高大上。

说好的拍照呢,这么黑怎么拍,3个女孩子心中那个悲凉。
这里的温泉池也很多,每个设计的都很精妙。翡翠泉·精油泉·各种药浴·····森里自然区四周绿树环绕,静谧优雅,环境不要太棒。到最后我们很多池子都不知道在哪里。
白天来的话风景估计会好很多,拍照也会好一些。

温馨提示:
泡温泉应从低温到高温,逐次浸泡,每次15-20分钟即可。温度较高时,不可长久浸泡,以免出现胸闷、口渴、头晕等症状。
泡温泉时应多喝水,随时补充流失的水份。如果感觉身体不适,稍作休息或者离开。

腾冲早晚还是有较大的温差,虽然裹着浴巾,在室外还是冷到不行。
饿着肚子来的,中间这个池子可以边泡温泉边吃东西。
点了小吃,小伙伴说这里有光可以拍照片,也算是了了一个心愿吧。

悦椿的池子有着各种功效的池子。之后就开始换着各种池子泡,觉得这样才不会亏,此刻的屌丝心态显现无疑。

这个就是所谓的小吃盒,对于没吃晚饭的我来说,完全不够噻牙缝,无奈是餐厅也下班了。
只好和李哥他们约着回古城吃烧烤。

烧烤的照片呢?
太饿了,只顾着吃没有拍·······

(八)清晨的和顺古镇,不舍离开
我们在和顺古镇住了5天,居然没有在古镇拍照。
今天就要离开了,突然觉得时间好紧张,于是早早起了床。
到客栈楼顶拍下古城的全景,发现又是一个好天气呢。

一眼望去,整个和顺古镇家家户户都几乎改成了客栈,旅游带了的改变是必然的。
去了很多个古镇,和顺却又是不一样的。丽江的古城太过喧闹,而在和顺你永远不用担心这个问题。
早上看着隔壁家升起的缕缕炊烟,上去路上的小孩,你会觉得这个村子虽是旅游区,却更有人情味。

早安,和顺!
老李他们也是今天会丽江,说顺风车载我们回去。看着离约定出发的时间还是有一定的距离,我们收拾好行李,准备去古镇拍拍照片。

早上,一碗米线可以开启能量满满的一天。云南每个地方的米线都很好吃,和顺古镇的米线,配料很多种,可以自取。很爱这里的酸腌菜,米线里加上一点味道很赞。

清晨的阳光,温暖极了。

『和顺古镇』
景区级别: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地址:云南腾冲县城以西3公里处
门票:每人次80元。一票通,各景点验票。(优惠规定:七十岁以上高龄老年证(无证凭身份证)、残疾证、现役军人证、1.3米以下儿童、和顺籍居民凭证免票,大、中、小学生半票(大学生指应届在校就读学生,函授生、博士生、硕士生除外),以上优惠规定仅限持证者本人。)
开放时间:全天

和顺古镇历史悠久,有着历经多少沧桑巨变的传统民居,被誉为中国古代建筑的活化石。
这里的建筑风格,有“三坊一照壁”、“四合院”、“四合五天井”等,在这里你可以领略到徽派建筑粉墙黛瓦的神韵,也可以寻觅到西方建筑的元素。尤其是那老宅的门窗木雕,各种雕刻造型栩栩如生。宅院中尤具地域特色的是以火山石堆砌的石阶,遇到雨水天气,能很好的起到了防滑作用。

就像我之前提到的一样,和顺古镇的大街上几乎都是玉石店。李哥说前些年玉石生意很好做,难怪大家对卖石头如此喜爱。

从商铺到小路边摊,你都随处可见这样的赌石,价格从几十开始不等。
你如果幻想几十上百块就能真的堵到一块玉,还是就想想算了,这些石头不知道被挑过多少次了。
如果只是抱着买个纪念品回家,还是可以的。

古镇的道路都是这种青石板铺成的,除了拖箱子有点费力之外,还非常防滑呢。

松花糕,之前看一个美食节目提到过,这几天最爱吃着,5元3小块,值得试一下。
它是用松树的花粉,上面撒有一些芝麻,下面一层是红豆沙。味道香甜,为了保证松花糕的新鲜,摊主每天只做一盒,卖完便回家,第二天再做再卖。

和顺图书馆,一大早旅行团就攻占,这里进去需要和顺古镇的门票。因为这几天都是早出晚归,觉得没必要专门买张票进去,但据说还是值得一去的。

继续沿着小河和荷塘走,每隔一段会有一个古朴典雅的小亭子,在水边矗立,村妇在小亭子里洗衣,这是全国独有的洗衣亭,在和顺有六座。
洗衣亭可以洗衣,纳凉,也可以遥望远方,寄托相思。和顺男人亦儒亦商亦农亦走四方,为了让家中的女人在洗衣时不被风吹日晒,就建了这样的亭子(建于清道光年间)。这是远走他乡的和顺男人对自己女人最平易的馈赠。

古镇门口出来再走几步,就能看到当地人的农田。和顺古镇奇妙之处在于你在村口就能看到另外一种风景,一种不是人为打造的景点,人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农忙在田野中的场景构成了一副美丽的风景画。
要是在稻谷成熟的时候配上这古镇的建筑,一定非常美。

行走在田埂上,沐浴着和顺古镇的阳光,每一口空气都觉得无比清新。

古镇依山而建,临水而居,错落有致,民居环山而建,小巷都是由青石板铺就,纵横交错,犹如小镇的血脉。

和顺村口小河绕村而过,两座石拱桥跨河而建,形似双虹卧波,故名双虹桥,据传建于清道光年间。
小桥流水,和顺古镇宛如江南古镇一般的清秀。

这里曾是马帮重镇、古“西南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各种外来文化在此交融,也是著名的侨民之乡。但除去这些光环,和顺仍然保持着其古朴的风格不曾改变。
你依然可以看到一些保留完好的古建筑。

这里的风俗,门槛不能踩,门口的阶梯也不能坐,到了当地还是尊重当地人的风俗传统。

无意间发现这个走廊的光影拍照出来很好看,叫上小伙伴拍了腾冲唯一一组人像照片。
结果小伙伴晚上不小心误删了,我心里那个伤心啊。来和顺变得一张照片都没有了。

在古镇住了好几天,却没有来这里的酒吧听听歌。清晨的小酒馆,窗户敞开,透过窗户能看到昨夜游客打翻在桌上的酒瓶。似乎所有商业在这里都能被同化,变成属于和顺古镇的样子。

古镇的建筑更加古朴自然,点上一杯清茶,晒晒太阳,也未尝不是度假的另一种打开方式。

和顺古镇真的是个山青水秀的地方,离出发的时间不久了,我们急急忙忙的回到客栈拿行李。

客栈阿姨帮我们把行李送到古镇门口,马就要离开腾冲,却不舍告别。假期总是短短几日,却感觉经历了很多事情。

写在结束
【行程】
Day 1/    丽江——腾冲                       /住和顺古镇  安之若宿客栈
Day 2/    腾冲银杏村                           /住和顺古镇  安之若宿客栈
Day 3/    荷花温泉                              /住和顺古镇  云水禅心客栈
Day 4/    火山地质公园——成德桥     /住和顺古镇  云水禅心客栈
Day 5/    腾冲银杏村——悦椿温泉     /住和顺古镇   云水禅心客栈
Day 6/    和顺古镇——丽江

【住宿】
到腾冲旅游,大多数人喜欢把住宿定在腾冲县城和和顺古镇。我个人更喜欢和顺古镇,即使一整天要去景点,每天早晚古镇的景色也非常不错。

安之若宿客栈:
在和顺古镇半山边  房价500+
这家客栈房间装修风格我个人很喜欢,房间宽敞光线充足,阳台视野较好,客栈早餐很棒,每天早上阿姨都会换着花样做。
唯一缺点是房子在半山上,需要提行李上坡。

云水禅心客栈:
这家客栈在和顺古镇的中心位置,房价300左右
周边吃饭逛街都很方便。房间空间宽敞干净,晚上十分安静。客栈的楼顶可以观景,老板对人很亲切,房间性价比高。

【飞机】
腾冲市有个驼峰机场,早在抗战时期,驼峰机场就已经修建使用,是属于国内历史比较悠久的机场。驼峰机场建设在山顶上,机场不大,仅有一条跑道,只能起降737或A320型的飞机。
目前,驼峰机场共开通直航的城市有北京、上海、成都、重庆、西安、南京、郑州、深圳、广州、珠海和长沙,其它城市的游客,需要从昆明机场转机。

【汽车】
腾冲市内共有四个汽车站,其旅游客运站在热海路上,这里的班车主要发往昆明、大理、丽江、保山和攀枝花,其中以发往昆明和保山的班车最多,去丽江的每天仅一班车,去大理的每天有两班,同样到达的班次也一样。

我们选择了顺风车去腾冲,从丽江到和顺古镇人均480两人
古镇去火山地质公园顺风车40元两人
古镇去银杏村顺风车45元两人
荷花温泉有免费班车,一天4班

【美食】
腾冲风味的家常菜酸、辣、苦、咸、甜、香种种滋味俱全,又以酸辣为主,用得最多的佐料是酸大笋、干腌菜、腊腌菜、水腌菜、糊辣子、糟辣子、小米辣、咸菜等调料,都是独具特色的腾冲特产,各种时鲜小菜烹饪都是以味见长。
中餐平均每顿30-50元人均,米线耳块10-15元一份。
其中大救驾、腾冲干腌菜、稀豆粉、烧肉米线、松花糕、煮饵丝、大薄片、撒撇都值得试一下。

【关于摄影】
器材佳能6D+17-40  50 1.8   佳能5D+ 85 1.8
后期 PS+LR
游记中风景是我自己拍的,我的照片是和小伙伴拍的。因为经常一起出去玩,互相拍照已经渐入佳境。

腾冲,它不像大理那样浪漫,也不像丽江那样热闹。却有着它最温柔独特的一面,让人觉得岁月静好。
“一剪闲云一溪月,一程山水一年华。一世浮生一刹那,一树菩提一烟霞”
火山、温泉、银杏、古镇,腾冲丰富的旅游资源,还有它的人文、自然、历史隐没在每一寸土地和光阴里,让人流连忘返。
这是趟无比幸运的旅行,除了收获了一路的风景,还在路上结识了几位有趣的朋友,一路上的照顾,让我每每想起这段旅程,都觉得十分暖心。

景美人更美
好美的秋
金黄的腾冲,一直在行程上,还没凑到时间去,关键也要等银杏叶黄,话说有蜂蜜知道腾冲银杏最佳观赏期是什么时间吗?
每件衣服都附上链接,是不是会很美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