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

二十二年后,他们在长滩重新同框

查看:71919 | 回复:17
“这注定是平淡日子里,会闪光的一周!”
我在日记本过去一周总结栏里写下了这句话
合上本子,像是刚刚完成一件壮举,如释重负,酣然睡去

睡梦里,眼前突然闪现一道刺眼光线
我朝海的方向走去,蓝绿色的海面在阳光照射下泛出银光
齐脚踝的浅滩延伸近百米,海水始终淹不过膝盖
我回头望了一眼
沙滩边,老爸、老妈和外甥正向我招手
炽烈阳光下,两肩突然感到一阵灼热刺痛
一滴汗从额头滑落
提醒我,这不是一场梦
只是这趟旅行千万个相似瞬间中的一帧!

这是第一次带父母出行
没想到这么快,这个小小的心愿就得以实现

关于爱,和美好的旅行瞬间都值得分享
我把生命里珍贵的亲情片段
和这趟旅行中零散的美好记忆一一拼凑
汇成这篇游记,送给你们——我生命中最唯一的两个人:老爸!老妈!

有人说:当你面对极致美景或处在美好瞬间时,心里想到的第一个希望能同在身边的人,就是你生命中最重要的人。

稚幼的时候,面对一片浩瀚的大海、一座巍峨的雪山,我希望能在身边的那个人是喜欢的心动对象;现在,当我站在摩天楼观景台俯瞰繁华城市、坐在古堡城墙看百年市井的人潮熙攘、或是吃到一餐高级又美味的异国珍馐,我希望能在身边与我分享的,是父母。

看过城市喧闹、古老集市、高原雪线、湖泊沙漠和浪漫海岛,也听过传奇历史、异国音乐、旅途故事和宗教神话,被路上的人和事感动过、被巨大的文化差异冲击过、也被那些不是太美好的经历教训过……这一切,都是行走带给我的宝贵财富。

然而,到底是谁给了我这一切可以去感知的能力?是谁让我存在于此?让我有幸保存一份属于这个纷繁世界的独家记忆?
我要谢谢两个我生命中最唯一的人!谢谢我的老爸和老妈!

早在一年前就有了带父母出游的想法,想把自己看过的一点点世界也带他们看一看。
岁月太无情,眼看老爸的白发越来越多,老妈的颈椎旧疾频繁犯病,再不把这个想法付诸行动,恐怕到时候去到海边两老下水游个泳都需要多个心眼了。
所以事不宜迟,刚刚过完元旦就决定把今年的唯一年假给休了。

1月是个好时节,机票便宜,气候舒服,正适合带父母去海岛避寒。
9天的行程,玩海岛,我再次选择了最爱的菲律宾

飞机起飞前,我在朋友圈留下一段文字:带最爱的人去我最喜欢的那片海!

脉搏上的「家」
2013年元旦,我在右手腕脉搏上纹了一个字——“家”。
那是我的第二个纹身。纹身之于我,意义在于能时刻警醒和提示自己什么才是最重要、最不能忘的,而“家”对于我正是占据着这样的位置。选择纹在脉搏之上,代表我的每一次脉搏跳动都源于“家”这个归宿。

从小到大,也和家人一同去过很多地方,但真正的家庭旅行在记忆中似乎始终还是空白。
然而这趟菲律宾长滩之旅,严格来说,也不能算是一次合格的的家庭旅行,因为所有照片中似乎总缺少了一个人。

身世小料:我还有一个和我身高、长相、体重、声音一模一样的亲哥哥!是的!我是双胞胎!因为晚出生10分钟,所以注定被叫了一辈子的“弟弟”、“小双”!
因为哥哥工作关系,没办法在1月抽出时间参加这次家庭旅行,所以带队父母的重任就交在了我一个人身上。好在外甥的临时加入,让我在这趟旅行中轻松不少,同时在我指导下,外甥也充当了此次旅行的临时跟拍,得以成全了很多我和老爸老妈的精彩定格瞬间。
希望下一次,老爸、老妈、我和哥哥一家四口能来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家庭旅行。

太喜欢那个年代不用添加任何滤镜自然呈现出的胶片色调,每次翻看老照片时,一种镌刻着年代标签的气息总是扑面而来,让我几近盈眶。

关于“照片中哪个是我?”,这个问题我已记不清人生被问过几千还是几万次了,然而我现在的回答统一都是:比较娇羞和戏多的那个就是我啦!

他,为我写了30年日记
自己背着因袭的重担,肩注了黑暗的闸门,放他们到宽阔光明的地方去。
——鲁迅

这是老爸写在一本专为我和哥哥记录成长和要事的日记本首页的一段话。意思是:自己承担旧时的黑暗和糟粕,放新的一代去迎接新生的未来和光明,不被守旧的过往和传统所束缚。

30年的开合,这本日记本早已泛黄脱色,但有关我们哥俩儿成长的印迹却巨细无遗。从正面翻是记感部分,老爸在这儿主要记录我们成长过程中重要时刻和自己的所思所感;从后面翻是记事部分,以列表的形式,老爸详细记录了我们每个关键成长时间点的具体事件。小到我换第一颗牙的时间、学生时期每次期末考的成绩、每次旅行安全到达的平安电话…大到中考高考、大学毕业、参加工作的第一份薪水…
一字一句,从我们出生到此刻,从未间断过。现在大多数父母都用一个U盘去装载子女成长的瞬间,但我却觉得这样一本破旧的日记本更来得深刻厚重,每一页、每一句、每一字都有时光打磨的痕迹,都流淌着纯粹父爱的温度。

我常说我爸是一个文人,一个古代人。
从业教育一辈子,退休了依然家和学校两头跑。生活除了看书没有任何爱好,有时可以宅在家一个月不出门,只和书本相伴。过节不知道送老爸什么礼物,几本书绝对是最好的选择。因为知识涉猎颇广,越长大我越喜欢听老爸讲历史、讲文学、讲他们那个年代的情怀。
记得第一次带他去北京,逛毛主席纪念堂、逛故宫、游长城…我们都不需要租用移动式讲解器,老爸就是一本活体百科书,走到哪,就跟我讲哪的历史和典故,以至于让我忘了这还是他第一次到北京。

我爸就是这样一个人。没有走过太多的地方,看过太远的世界,却总能像一个阅尽万千的行者那样道出不同百科和观点,在对知识的求知欲上,老爸始终是我最倾慕的偶像。

几年前去北京还是他这辈子第一次搭飞机,飞机上我说:要飞3个多小时呢,你累的话就睡一觉。
他说:这是我第一次坐飞机,怎么可能睡得着啊!
这句像是一个小孩的兴奋话语却是出自我60多岁的老爸,让我觉得这个男人可爱的同时,又有些自责。

是时候多带他走远一点,看多一点不同的世界了。
此行出发前,老爸专门把已经白了一半的头发染黑了,还把留了几个月的胡子也刮了,他说:这样和你照相的时候才不会显得太老。

长滩岛沙滩边,他咧嘴微笑,表情神气,像一个孩子王刚刚赢了一场足球比赛!

她,我朋友圈的点赞王
我没有朋友圈分组和屏蔽家人的习惯,所以我的每一张照片每一个文字都能被我老妈看到。和大多数妈妈一样,自从几年前教会了她使用微信,现在她的生活已经离不开这个社交媒介了。虽然大多数时候她只是把微信当做一个记录每天走了多少步数的健身计步器,但能通过屏幕看到我在另一端的生活,这让她对这个新时代的社交工具依赖度大增。

因为没有和家人住一起,平日见面也不过一两周一次,大多数时候老妈都是通过微信来了解我的生活近况。一个很有趣又十分有共鸣感的现象是,无论我发什么样的朋友圈,她都是最捧场最积极的那个,有时候她秒赞的速度让我怀疑是否认真看完了文字。还有的时候,我发一段英文或是转发一条完全不在她年龄知识层的推文,她同样迅速捧场点赞,并留下一串微笑、大笑、爱心、玫瑰和拥抱的表情。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妈!

和老爸不同,我妈性子急、爱唠叨,除了做一名合格的中年主妇,她最关心的就是如何经营自己的生意和为家谋划一个更好的未来。经历过事业的起伏,现在的她少了一些拼劲,多了一点平和;少了几分尖锐,却多了几条皱纹。她的爱不像父亲那样周到细腻、丝丝入扣,却带着最务实和最直接的浓烈温度,虽然不容易让人接纳,但确是最真挚的母爱表达。也许疯狂地为我点赞,也是她表达爱的一种方式。

大概是把心放在如何经营事业和家庭上太久,老妈已经忘了怎么去找回生活的轻松和闲适。她去过不少地方,留下的旅行回忆却少之又少。此行出发前我对她说:这趟旅行,你就好好享受,好好玩儿,把心事掏空,用来装美景就行!
她说:和儿子一起的旅行,绝对会让我记一辈子!

长滩岛沙滩边,她双手张开拥抱海风,此刻在她脸上我看不到一条皱纹。

彼时,桂林
有一辆从昆明驶向桂林的绿皮火车,车厢光影斑驳,穿过了一个又一个山洞,渡过一条又一条河流。

一个女孩刚刚27出头,她趴在车窗边想:这可是我第一次出远门啊!广西是什么样的?桂林山水真的甲天下吗?会不会比家乡的滇池还要美?这段路隧道特别多,光线透过车窗一缕一缕打在她脸上,一会儿金黄、一会儿暗淡,她想着想着,靠在旁边一个男人的肩上睡着了。

这个男人也应该是第一次出省吧。选择桂林,是因为他觉得那里的山和水才最能代表祖国山河的气质,当然也可能还是因为“桂林山水甲天下”这句话的缘故。男人刚刚而立之年,他从包里把日记本拿了出来,记下了桂林之旅第一天的心情。

那时候还没有“度蜜月”这种叫法,只是一场新婚恋人的报团旅行罢了。
而谁又曾想到,所有故事的开头都源自这趟31年前缓缓奔跑的绿火车呢!

彼时,老爸老妈,在桂林。

后来的日子,柴米油盐,酸甜苦辣,2个人的生活转眼成了4个人的日子。

每年我们哥俩儿生日之时,一家四口都会到相馆拍一张全家福。相馆里千篇一律的背景,有亚粉色像蛋糕一样的童话城堡、有富士山下的樱花枝叶、还有米白色欧式落地窗景。拍摄时照相师傅总是会要求我们眼神微微向前上方30度看,营造一种对美好生活憧憬向往的氛围,而今天看来,这样的表情是多么具有时代感啊!

一岁、两岁、三岁……八岁,八张照片,八载生活岁月。

爱,从来不会丢失,有时候只是转移了。我和哥哥始终都在爱的包围中成长,只是,男人可能倦了,女人大概累了,彼此的爱找不到了。欣慰的是,那个年代的他们懂得:不爱了,何必硬撑!
两人的分开并没有对我和哥哥的童年产生多大的影响,只是记得那年我们上小学二年级,开始了一星期跟爸爸生活,一星期跟妈妈生活的日子。

我很少称自己是单亲家庭的孩子,因为对于我,父爱和母爱一个没有少。分开后的两个人也没有再重新组建新家庭,仅仅是没有了生活的交集而已。
那年后,我们一年一次的全家福惯例也随之取消了。
那么,男人和女人的最后一次同框,应该是定格在了22年前。
此时,菲国
时光快进22年,这段日子,平淡而真实。
男人和女人始终扮演着这场生活的配角,围绕我和哥哥两个男一号奋力演出。

我始终觉得,我是幸运的。父母的分开只是一场物理上的距离相隔,而情感的维系始终因为我和哥哥的缘故从未断过。即使彼此的一通电话只是为了交换我高考填报志愿的意见、或是一次见面只是因为哥哥生病住院的陪床…然而,家还是家,爱始终在那!

22年后,我决定,带男人和女人来一场旅行。
在南海另一端,菲国的艳阳和沙滩上,男人和女人重新同框了!

马尼拉,远不止短停中转
对城市有一种执念,总觉得去一个国家如果不到首都看看,就像是没有真正抵达这个国度之心。很多人把马尼拉当做短停中转,或是直接选择直飞到达海岛,吐槽马尼拉的文章也比比皆是,然而我却还蛮喜欢这座城市。大概是因为这座城市不堪的一面我始终没机会见识,也大概是因为每次到这座城市都选择记住美好的那一面吧。

上一篇文字,我把马尼拉描述为懂礼貌的。这次,我觉得马尼拉是丰富浓郁的。

机窗外,林立的CBD摩天大楼伫立在星罗棋布的马尼拉棚户区之间,相比姿态高傲的大楼,这些像火柴盒子般一望无际的贫民社区,才是马尼拉真正的生活常态,只是我始终未曾走进过其中。

马卡蒂还是一副卓尔不群的样子,它展示着最不马尼拉的一面,却也代表着这座城市最明天的样子。

我决定把马尼拉最好的一面展示给父母,所以这次还是选择住在了马卡蒂区域。误打误撞把酒店订在了马卡蒂声色犬马的红灯区,即使是凌晨3点的酒店门前,也站满了衣着暴露的女子和酩酊大醉的鬼佬。旁边的7-11人头攒动,丝毫没有一点倦怠的意思,1月的马尼拉不算热,但这条街的吵杂让我仍然感觉到有点烦闷。我走进便利店买了一盒养乐多,这是我出门在外调理肠胃的必备,再顺便带老爸下楼来抽了支烟。我在揣测这样灯红酒绿的景象会给老爸带来怎样的马尼拉第一印象,他却云淡风轻地抽了口烟说:确实是被西方国家殖民过的地方啊,全都西化了。

也好,这样的见面方式,也不失为一种浓郁的马尼拉记忆点了!

带父母出游,总是想努力计划周全,万无一失,因此常常感觉脑力心力有点消耗过度,马尼拉的第一晚没有睡好,好的是父母算是睡了个好觉。虽然睡眼惺忪但自觉身负重任,不能再像独自旅行那样肆意赖床了。清晨的阳光刚好,我跑到酒店露台上眺望了这座城市好一阵一儿,觉得,这城市虽然无趣,但也真的没有到很糟啊。至少,还有热闹的街市、热情的招呼和好看人儿!

菲律宾,这个被中国人和韩国人钟爱的国度,总会想尽方法投其所好,即使是在商务办公氛围浓厚的马卡蒂区,大街小巷也随处可见中餐厅和韩国料理。选择一家口味地道、价格亲民的韩料以作午餐,虽然有点不合时宜,但老爸老妈吃得也算满足。再缓缓步行半小时光景,就可以来到马卡蒂赫赫有名的Greenbelt商场。城市与自然相融合的趋势越来越多见,这是当前很多城市商业规划的前瞻理念,目的是摒除千篇一律的钢筋混凝土豪华堆砌,将自然、植物和水系等更多的融入到建筑设计中。马尼拉Greenbelt正是沿袭了这样的打造理念,正如名字一般,整个商业沿着一条自然景观带围合而成,树林、水系、绿地、植被和花卉穿插于商业之中,同时整个商场又与原有的城市绿地公园内外呼应,购物和休闲环境清新怡然。

相比其他殿堂级购物目的地,这里没有太多值得血拼的好物,也没有什么必买的特色手信。但找一家惬意的咖啡馆,坐在树荫下和家人喝一个极具热带城市味道的下午茶,听着身边飘过的各色语言,看着不同面孔肤色、却有着共通情感互动的日常生活演绎,也算是一个专属家人的难忘异国午后啊!

午茶后,搭uber去往马尼拉市中市,去看一看16世纪西班牙殖民时期的马尼拉古城和教堂。
沿路正逢日落,马尼拉海湾大道被夕阳染成橙色。车船外,马尼拉湾一片橙黄,行人三五成群,海鸟稀疏掠过,像是所有城市的滨海大道一样,慵懒又浪漫。看得出老爸很兴奋,严格意义上来讲,这应该是他第一看到大海吧。我说:这是马尼拉湾,再往西就是中国南海了,这只是个前菜而已,明天到了长滩岛让你看海看个够!老妈一旁赞叹日落的美丽,一旁正经地说:还是日出好一点,日出才代表冉冉升起,有高升的意思,日落寓意不好!(这是老妈的日常风水迷信~)

市中市石路斑驳,教堂饱经沧桑,像是某个破废的欧洲小镇。刚走到入口处,马尼拉大教堂前的掮客便一拥而上,知分寸的尺度并不会被让你觉得反感,只要你微笑拒绝后掮客们也就不会再纠缠下去。
如今的市中市,已是马尼拉学社较为集中的文化区域,浓厚的历史文化氛围和生活市井气息相互碰撞,让这里显得尤为可爱。

夜幕已至,乘车返回车流熙攘的马卡蒂,结束了不算劳顿的一天,我把自己觉得这座城市还算美好的一面送给了老爸老妈。没有惊叹的自然美景、没有高度现代化的城市繁华或是极度落后的贫穷困苦、也没有独具自身个性的文化氛围,不至于眼花缭乱,但也算丰富浓郁。对于马尼拉,老爸老妈说不上喜欢,但也绝对不讨厌。至少,能从各种感官上收获一个完全陌生的城市味道,也是一种别样新颖的体验。

马尼拉,你可以选择短停中转,或是直接略过。但既然到了菲国,何不花上一天时间走走逛逛这个首都之城,不管乏味还是丰富,最后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答案。

千面Boracay
我喜欢海,我喜欢菲律宾的海。

除了色彩讲究、通透湛蓝的海水,这里的沙滩不会让人感觉被时间过度冲刷,反而始终保持着历久弥新的干净。最重要的是,这里的海总是变化万千,可以是绵软洁白的细沙、静谧如镜的浅滩,也可以是礁石林立和泻湖重生的怪诞风貌,或是惊涛拍岸的浪花飞溅。总之,菲律宾不同于我去过的任何海岛,这里有很多种样子,并且每一幅面孔都是好看的。当然,这是基于我巴拉望行程之后的感触,对于巴拉望的喜欢,再多的称赞和推荐我都不嫌多余。

此行原本还是将巴拉望放在首选,但考虑是带父母出行,行程以休闲度假为主,巴拉望显然更偏重年轻群体的海岛探索口味。最终在极美景致与度假体验上,我选择了后者。要去菲国体验海岛休闲假期,长滩岛自然成为不二之选。

从马尼拉往南飞行40分钟,着陆卡地克兰机场时,跑道一侧已是碧蓝接天的海洋,长滩岛就静静躺在北侧,看似静止,却是蕴藏了一场盛大的狂欢。

有人这样形容长滩岛:它有马尔代夫的沙滩,普吉岛的夜生活,还有塞班岛的水上项目。
并非言过其实,真正来到这里,才觉得形容得很是贴切。

我以为看过巴拉望的极美,再也很难找到能震撼到自己的初见,这样说并非证明长滩岛胜过巴拉望,而是这座仅长7公里的小岛,却也让人喜出望外,惊喜万千!

我觉得,长滩岛也是有千副面孔的。在海上、沙滩上、离岛上、无人岸上、崖上,或是天空里、夕阳下和夜幕中,千面的Boracay有一千种好看的模样。

▷【海上:一场摇曳的蓝色眩晕】
从卡地克兰码头坐船仅15分钟就可抵达长滩岛,这是我见过的水质最干净的码头了。长滩是菲律宾最负盛名的旅游目的地,有着众多的游客往来、完善的旅游配套和发达的娱乐设施,但这些都丝毫没有对这里的海水产生负面影响。严格的环保措施让常年处在如此高客流压力环境下的长滩岛,始终保持着清澈湛蓝的水质,这让人不得不竖指赞叹。

要出海参加水上项目、跳岛或浮潜,螃蟹船是唯一的交通工具。在长滩岛的几天,老爸老妈也从刚开始的新奇逐渐适应了这样的出行方式。在海上,一天中不同的时段和气象条件下,海水会呈现出不同的色彩光景,从沿岸到深海,再到离岛附近,海水也会随着深浅展示出渐变的色调。船上海风吹袭,并不会很热,但时不时毫无防备的浪花佛面却又能感受到大海顽皮和挑衅的一面。
我很喜欢这种摇曳在海上,等待下一个未知惊喜的漂泊状态。

从海上回看岸边,7公里的长滩岛被近4公里长的白沙滩画上了一道米白色的蜿蜒曲线。从这头望过去,海岸一派安静落寞的景象。殊不知,那里游人如织,连排的太阳伞下睡满了沐浴阳光海风的人,中国人、韩国人、欧美人,各色人种在沙滩上演绎着有关假期的所有欢乐剧情……
只是,我的螃蟹船驶得太远,喧闹的海岸线成了一条静默的白线罢了。

若非要数落两句长滩岛的不足,那应该算是走过场一般的浮潜。大概是由于长滩岛地貌和海岛环境,周边离岛和珊瑚群较少,加之众多的水上项目影响了水下生物环境,所以在这里潜水,很少能看到让人惊艳震撼的水下奇景,多半只是浅尝辄止的鱼群嬉戏罢了。不过能游潜在湛蓝海水之中,感受一番炽烈艳阳下的清凉,也算是卸下身心防备,投怀送抱于这片海景之中的绝妙体验了。

▷【沙滩上:明晃晃的失真画廊】
长滩岛最惹人喜欢的地方,非向海延伸数百米的柔软浅滩莫属。

早晨的光线最好,海水还没完全涨潮,刚刚齐脚踝的海水蔓延数百米,仿佛不是一片海域,而是一湾广阔的浅滩,难怪说这里的沙滩可以和马尔代夫相媲美了。站在岸边,眼前是一幅色彩浓艳的水彩画。即使太阳才刚刚东升,刺眼的阳光也会把海水照射呈一种最不真实的梦幻湖蓝色。靠近岸边的海水颜色稍浅,轻柔地覆盖在白沙上呈现出晶莹的米白色,之后过渡到我最喜欢的粉蓝,最后是远处较深海域的深蓝色,从透明到深邃,眼前的景象让人感觉极不真实,又美得难以言表。

4公里长的白沙滩,我们把第一家酒店选择在S1和S2之间。虽然大家都把长滩岛每个区域贴上相应的功能和特色标签,但在我看来,行走在这狭长的白沙滩之上,无论走到哪,景致都一样迷人。尤其在清晨,沙滩还没被游客完全占领,选择向北或向南闲庭信步,去寻觅先前攻略里提及的不免俗套的打卡景点,沿岸稍显寂寞清冷,但又懒散而惬意。
此时,光线和饱和度刚好,肆意摆拍几张,即使年近60的老妈看起来也像一个妙龄少女!

看遍了白沙滩的样子,想出海看看长滩岛其他沙滩长什么样。预订一个一日出海跳岛行程是不错的选择,除了常规的魔术岛和水晶岛外,若恰逢天气佳,小黑还会顺道带大伙儿去最北侧的普卡沙滩消磨一小时时光。

相比喧嚣冗长的白沙滩,普卡沙滩显然静谧和精致了许多。没有绵软细腻的浅滩,海浪反而要汹涌一些,但却多了一丝原始的迷人风貌。找一个躺椅躺下,点一杯冰爽的mango shake,或是和好友来一场沙滩飞盘竞技,又或是找个地标LOGO狂按一百次快门……这个稍微与众不同的沙滩,绝不负你期望!

也是在这里,老爸老妈成全了我同框的长久夙愿。两人一如既往地配合出演,无论我提出多么做作的摆拍要求和构图姿势,两老都欣然照做。一百次快门总有几张满意的成片,看到相机里预期的作品,愉悦的心情远比看到美景来得更直接。
现在想来,或许父母并不是为了成全我小小心愿而极力配合,也许是因为在这样的景色里,他们是真的开心,幸福的神情不需要假装,早已洋溢在脸上了!

▷【离岛上:探寻小径眺望海岸】
从S2乘船半小时不到就可以抵达长滩岛最主要的两个离岛之一,水晶岛。那个午后的长滩被厚厚的云层笼罩,先前的明媚顿时转为一片阴郁,风也大了起来。水晶岛不大,却有一条路线曲折的徒步小径,登上水晶岛,沿着指示牌的路线攀爬一小段缓坡,视线顿时豁然开朗。这个离岛基本没有沙滩,四周多半被礁石和岩壁包围,海浪击打岩石的声响啪啪作响。海风咕咕,浪花列队层叠追逐,没有细腻的白沙和湛蓝的海面,此时更像是身处预设印象的浓缩版巴厘岛。老爸老妈在我要求下摆出眺望的姿势,然而也不知道究竟在眺望什么,妈妈版必备丝巾随风飘舞,两人像是在演绎海岛version的冬季恋歌。
看来,长滩岛真的是千面的。

▷【无人岸上:一次举家自恋的忘我摆拍】
喧嚣拥挤的白沙滩绵延4公里,不管旺季淡季,白天夜晚,沙滩上都挤满游人。想在这里找一个隐秘的私人领地,独享一整片海滩,看似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情。然而周全如我,想要在这人山人海的岛上,寻一个无人仙境,给老爸老妈一个专属的秘境,也不是难事。

选择自由包船,赶早出发,并把自己的出海要求向船员小黑事先说明。即使只是3小时的自由包船时间,一家人也能享受轻松闲适的定制型跳岛体验。3小时的时间,我们花1小时在魔术岛跳崖,之后让小黑找一个无人沙滩停靠,享受剩下来专属一家人的绝对私密空间,时间充裕,也能玩得尽兴。

长滩岛虽然只有7公里长,但整个岛屿海岸线逶迤曲折,除了西面顺势延伸的白沙滩外,众多有名无名的沙滩环绕在长滩岛北侧、东侧和南侧。有的沙滩也许仅仅百米长大小,但因为地处岛屿南侧或东侧,很少有人问津。特别在早晨,众多出海跳岛游客都去往水晶岛、魔术岛或者普卡沙滩,这些无名的小沙滩更是人烟荒芜,常常看不到一个人的踪影。

就在魔术岛对岸10分钟不到船程,我们来到一片无人的沙滩仙境。是真实的一个人影都不见,整片沙滩就船员和我们全家总共6个人!

这样的景致让我想起巴拉望一岛一酒店,也是在一个晴空如洗的早上,我曾和密友独享了一整片沙滩。巧的是,长滩岛这片无人沙滩的风貌和巴拉望club paradise的无人沙滩出奇地相似。在这样的景色里,恰逢身旁无人打扰,整片海滩好像都是为自己专属定制的,那么,还有什么理由不来一番自恋的忘我摆拍呢!在这里,定格几张和家人的美好瞬间,必将永久难忘。

▷【崖上:掏空思绪装下整片海洋】
如果要在长滩岛上待满整整一周,如何选择合理的游玩项目、每日行程和酒店配置,显得尤为重要。刚到岛上的前三天,我把酒店订在S2,一间配套、位置、服务和环境都挺棒的酒店,方便前三天出海、游泳、观日落及平日觅食娱乐等。待惯了喧闹的海滩,看腻了如织的游人,选择换一家偏远安静的放空酒店是不错的选择。

west cove西湾酒店位于长滩岛北侧,由于位置相对较远,没有太多的游客选择入住这里。然而酒店因为沿悬崖而建,独特的景观和角度,成为很多游人专程打卡拍照的地点。酒店地势较高,虽然有接驳车,但出行仍然不太方便。入住这里,就把私心完全放下,花上足足24小时待在酒店,或是躺在每一间都面朝大海的地中海式客房,掏空思绪,你需要做的事情就只有一件:放空观景!

点上一杯特色冷饮,徐徐海风把汗水吹干,又被一阵烈日烤得灼热。面前一只灰猫想必是厌倦了眼前的景致,也或许只是在思考哪里能弄到美味的小鱼干。慵懒的样子,像是西湾的太阳一样。

在老爸的理念里,海就应该是一望无际,天水一线的样子。在西湾,正好满足了老爸对于大海的所有设想。推开窗,碧蓝色的海面与天空一线相接,广阔的视野没有被任何岛屿阻挡,其间驶过的螃蟹船和风帆又正好点缀了稍显单调的海面,一天中不同的时光眼前呈现出不同的光景,美到死而无憾。

▷【天空里:另一个角度的摄人心魄】
用无人机一览地表壮阔,何不直接把自己变成一架无人机,用肉眼去观赏最极致的震撼。

选择长滩岛直升机环岛游是一项明智之举。性价比极高的直升机环岛项目,不仅能全方位观览长滩岛及周边海域全貌,更能圆自己和全家人一次乘坐直升机的梦想。据我了解,在国内或其他景区体验直升机,少说人均费用都是千元以上,然而在空中所收获的景致能不能值回票价还是个未知。但在长滩岛,只要天气适宜,人均几百元的价格就能独揽最摄人心魄的海岛景色。虽然只是短短10多分钟的航程,但环岛一周的过程中,从高空俯瞰之前自己参与其中的岛屿地表,绝对是一种神奇的体验。

空中的长滩岛像是一个巨型的哑铃,白沙滩、西湾、普卡沙滩、东部沙滩、码头和水晶岛、魔术岛、卡地克兰机场等一览无余,然而所有之前熟悉的样子从这个角度看又是另一种感受。海水在阳光照射下更呈现出梦幻般色彩,行驶在海上的船只拉扯出白色的浪花线条,密密麻麻泼洒在海面上,看似静止,其实都在缓缓移动前行。在天空里,难以想象,这座岿然不动的岛屿,其实暗藏着多少狂欢和精彩啊!

▷【夕阳下:最后的吉光片羽】
要说长滩和其他海岛最不同之处,也是其最不能错过之处,那么落日当之无愧。

其实很久以来,我一直不懂人们憧憬日出,追逐日落是为何。很多人在旅行中,愿意在所不辞克除万难地去期待一场日出,或是等待一次日落,太阳升起和落下不是自然常态并每天都在不断上演的吗?
直到,我遇见了长滩岛的日落,终于懂得了所有的意义所在。

只要不是阴天,这场落日盛景每天都准时在白沙滩恢弘上演。将近日落时分,沙滩上人潮涌动,大概此时整个岛屿所有游客都涌向了沙滩。有的支好三脚架、有的设定好相机延时、有的凹好造型、有的只是呆呆地坐在沙滩上,和心爱的人肩靠肩手牵手,像是期待某种百年一遇的仪式。

云层不能太多,当然也不能太少,层叠的薄云是映衬夕阳最佳的点缀。太阳准时西斜,天空和海面的颜色瞬息万变,在太阳还低挂在海平面上时,画面呈现出天空的青蓝、海上的橙黄、和水面的赤银三种渐变色;正当落日之际,太阳与海平面相切时,整个画面顿时转为一片金黄,此时天空、海面和水面都闪烁着金灿灿的光芒;最后当太阳完全沉入大海,天空又恢复一片青墨,水面变成黑银色,天水之间留下一条梦幻般的橘色光带。心急火燎的落日风帆和海里嬉戏的人儿成为这场盛景中鲜活的剪影点缀,像是一张赋予了生命的旷世油画。

至此,整个落日仪式拉下帷幕,游人纷纷微醺,而此时长滩岛也醉意绵绵。

在长滩观赏日落的方式有很多,无论是在沙滩上、天空中、海面上,还是乘坐浪漫的落日风帆,都各有情趣。在西湾,我们以另一种方式饱览了同样壮美的落日之景。因为独特的地理位置,在西湾看落日是处在高于海平面的角度观赏,这里没有熙攘拥挤的游人,没有此起彼伏的人群惊叹,也没有海面上穿梭来往的风帆和游船。在这里,只需坐在客房阳台上,就能拥有整片海域的落日奇观。
老爸老妈同样被这样的景致所感染,即使已经是来长滩岛第三次看日落了,还是不停在一旁感叹赞美。

我向来对旅途中既定的观光行程有一种抗拒,但又经常逃不脱某某必到景点打卡的魔咒,总觉得这样的旅行片段变成了某种铸模浇灌。旅途中让我留下深刻印记的往往是发生在最无目的和最放空的时候,就仿佛与家人无所事事地坐在酒店阳台上,散漫随兴地看一场日落。这样无意间得来的吉光片羽反倒成了我日后可以反复咀嚼的旅行滋味。

▷【夜幕中:海岛妖娆和性感的一面】
说长滩的夜生活可以和普吉相媲,我觉得,夜幕下,这里的精彩相比普吉有过之而无不及。

夜色在日落后迅速拉开帷幕,此时的长滩岛和自然景色再无关系。此刻,整座岛屿只属于味蕾、酒精、购物、音乐、舞蹈和狂欢。

沿着白沙滩一路慢行,此时周遭霓虹闪烁,所有白天沉默的店铺像是突然苏醒过来,开始展示其最热情的一面。沿路尽是刚结束完一天出海暴晒,饥肠辘辘的觅食者,三五成群正在眼花缭乱的诱人餐馆间进行艰难抉择。而餐厅更是想尽办法招揽游客,有的现场驻唱、有的热情吆喝礼貌招呼、有的把音乐调到最大、还有的使出绝技请来特技舞蹈演员,喷火杂耍无奇不有。沙滩尚是如此,而更琳琅丰富的餐馆酒吧却是藏在沙滩后面的纵横小巷和喧闹的Dmall里。

伴随晚饭的落幕,灯红酒绿的酒精时光才刚刚上演。沿白沙滩鳞次栉比的酒吧一眼望不到尽头,每家酒吧都各具特色,让人心绪久久难以安分。此时很多手巧的小孩开始在沙滩上堆砌长滩岛专属烛光沙雕,精致壮观的沙雕像是出自艺术大师之手,让人赞不绝口,只是千万不要掉入美丽陷阱,这只是岛上小孩又一项向游客敛财的手艺罢了。

在各种光亮的映衬下,此时的白沙滩像一座星光闪烁的不夜城,从不消歇,毫无睡意,妖娆而性感。
而我,甚至无暇拿出相机记录,只顾用眼睛去感受这个迷人的夜晚了。

Lucky fish
我说过,我最喜欢大海,所以曾决定,争取每年都去看一次海,争取每年都有机会成为一条鱼。

今年伊始,沾带父母旅行的光,我的小愿望得以早早实现。然而这一次,我不仅是一条鱼,还是一条极为幸运的鱼。

气象条件向来是决定海岛旅行体验感好坏的重要因素。在出发前一星期,我就开始每天关注长滩岛的天气情况。让人沮丧的是出发前一星期的长滩岛都始终处在阴雨中,甚至连续3天看不到一丝阳光,从先前加的长滩驴友群中得知,很多水上项目都因天气临时取消,出海和众人期待的日落风帆更是连续告吹,这样的气象在长滩岛1月旱季历史上是罕见的。

之后我开始研究未来3天、7天及15天的长滩岛天气情况,甚至自己学会了看气象云图,对比地球纬度风带等条件,自行预测云层的移动趋势。然而不妙的是,观测显示我到达长滩的几天气象依旧不容乐观。云图上,厚厚的白色云状始终笼罩在菲律宾中南部,我恨不得用吸尘器把这团云瞬间吸走!
要知道,阴雨天里的海岛,是多么失色和乏味啊!我也许无所谓,但不能把最美的风景送给老爸老妈,我想我会失落很久的。

然而,事实证明,我是幸运的!也再次证明,海岛的天气确实是变幻莫测,捉摸不透!
自从到达马尼拉的第一天,天气就像善解人意般慷慨示美,前几日的阴郁一扫而空,取而代之的是万里无云的碧蓝和炙热耀眼的阳光。到达长滩岛时,更是抢占天时地利,天空中层叠的浮云让整座岛显得更加立体丰满,而如此气象下的日落更是美轮美奂!

父母很开心,我也对自己能如此幸运欣喜若狂,感谢老天的眷顾。
立桨板上,我再次化身成那条自由畅快的鱼,投给了长滩一个大大的拥抱!

第一跳!5米!犹豫而疯狂!

第二跳!7米!感觉悬空的时间好长好长!

最后一跳!5米!久久回味!完美谢幕!

于此,在这条鱼上天下海的酣畅之中,旅行已近尾声……

老爸老妈是真的开心,而我也为自己的这趟家庭之旅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旅行结束时,大海送我了一份我最想要的礼物:TANNING

来日方长并不长
懂得珍惜,并不是与生俱来的一种能力。

在长大的过程中,总有些瞬间给我们当头一棒、敲醒自己,也总有些猝不及防的变故让我们扼腕叹息:本以为来日方长,有时候,还没赶紧完成的心愿,一转眼就来不及了。

带父母出游其实是很早就埋下的心愿,只是一直未付诸行动。

直到有一天,我和老爸在某个景区排队检票,只见检票员过来和蔼地对他说:老人家,您来排这边,这边是绿色通道,您老可以优先检票。在那一瞬间,我才真正发现,这个与我朝夕相处的男人,原来已经这么老了,老到需要走绿色通道,老到那么轻而易举就可以得到社会的尊重与关爱。而我,是多么后知后觉!

也是直到有一天,在生意场上游刃有余的老妈开始变得束手无措。原因只是现在的客户都用邮箱微信联系工作和发送文件了,而老妈却对这一切茫然又陌生,无奈求助于我和哥哥。此后,所有老妈工作的文件都变为先发到我邮箱,我再打印或者转发给妈妈微信,让她能以最直观的方式了解生意内容。她感叹:自己真的老了,是该被社会淘汰了!而我此时才醒悟,并不是社会应该淘汰她,而是她应该退休、放手这揪心的事业了,好好去享受本该属于她这个年纪应该安享的晚年。

改变太快的并不是父母,而是我们儿女辈幡然醒悟地太迟。
岁月无情,但我们却可以抓住现在,把力所能及的当下及时去完成。尽孝之事没有来日方长,哪怕只是一场简单的旅行,相信父母都会收获一辈子的幸福。

带泳镜跳水  不会被冲击掉吗
镇楼图,好温馨
这是双胞胎吗
真是让人羡慕的一家人
满满的幸福回忆
长滩岛的白沙滩不错。就是海里没有啥动物。一只小鱼都看不到。
NotKev 发表于 2018-3-14 15:04 “这注定是平淡日子里,会闪光的一周!”我在日记本过去一周总结栏里写下了这句话合上本子,像是刚刚完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