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飞越昆仑

留白,之后精选几张照片做封面。贴子名称模糊其实线路简单;帕米尔高原+塔莎古道+新藏线

多少山河起落,

多少岁月飘零

妈妈

我是沉睡的种子。

长眠在泥土

抱紧你身躯

在寂静中

生出时光的芽

云水携我入湘江。

长风带我去太行。

我从不曾离开你

北风苍茫

西风凛烈

我怀江山万里

柔心一叶过瀚海。

—-过阿克塞欽

泛起人间潮汐

那是山在倾述

我在听

——风之谷(过多玛)

飞越昆仑

春去无怨秋无悔。

留冷暖一线

杏花一树明

三藏啊

世间空空唯有颜色

人间冷暖莫问情。

——塔莎古道

终会再见

那个离去的身影

——锡提亚怀想

帕米尔新藏D0(喀什初见)

“宗教的终极目标是如何才能不痛苦。弘一法师的《送别》其实就是白话的经文。一遍一遍的听,孤独的天地间生了暖意。我们的分别是为相逢的伏笔。那么所有的等待都是诗意。”这是我在旅行结束后的感悟,当成游记的序言。
    有个关于结伴旅行的搞笑图片;开始很多人表示要加入,随着出发时间的临近大家都说没有假期,最后出发的时候只剩下一个人,一只在风中凌乱的孤独狗。我基本就是这样的命运。原先四人成队,两人陆续退出,一人陪我走了六天后分离。如果把一切负面可能都做了预设。旅行才不会因为失望而气急败坏。我平静地接受了所有的结果。走着走着最后变成了一个人。新藏线变成了一段孤独的旅程。
    昌吉的老兵虽然未能成行,但仍然从北疆飞来喀什为我们送行。千万里都能感受到他的温度。姚哥从北京飞来,他是我唯一的队友,也可以说是为我送行的人。因为他只陪我骑行前半程-帕米尔高原。
    我习惯了键盘交流,真实面对的时候寡言少语。还好他们俩个都是话痨。一直说个不停。初见的第一天从凌晨聊到了初晓。我在他们的声音里半梦半醒,这感觉真好,长夜再长都不觉孤单。
我和老兵都是酒鬼,姚哥酒量也不差。三人相聚的24小时,喝了六斤白酒。那是一段被洒精渲染的快乐时光。回忆不真实,有梦境的感觉。喀什也变成了一个模糊的场景。

从深圳飞喀什在西安转机,总计飞了七个多小时。感叹中国的辽阔。此张照片的位置信息是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这是五月底,好多山上的雪还没有化。

到达喀什,从出租车的窗外拍了一张古城。以为接下来会有机会细细浏览。然喝的醉醺醺的,好多愿望都没有实现。

这是叫花鸡,不知道上面怎么有火在燃烧,店家请客人用锤子把土壳敲碎。这是一个噱头,表达了对客人的尊重。

这些菜都不合我的味口。大块的烧肉和面食我吃不习惯。但不影响我喝的尽兴。

姚哥,最早一批码农,后来改行建筑设计。功成身退后享受晚年时光。而我还要很多年后才能退休。

这是第一场酒,就喝的大醉。

老兵是个温暖柔软的人。人缘特别好。

我找厕所的时候,走到饭店的楼上,感觉转眼到了乡下。楼上用的是最简朴的装饰材料——泥巴。

在宾馆休息。这时天还没有黑。

半夜老兵和姚哥还在聊天。聊了四个小时。有话痨真好。没有冷场的尴尬。

第二天逛喀什古城。艾提尕尔清真寺是中国最大的清真寺。大门很小里面很大。两个宣礼塔不对称。传说建寺的时候右边住着一个脾气很倔的寡妇,坚决不同意搬离。在很久以前真主慈悲为怀,伊斯兰教才能广为流传。

疑似我的两个队友。其中一个妥妥地放了我的鸽子。

小孩子拿了扫帚想打落桑椹。被这个老人劝离。老人很温和慈祥。

独自玩耍的孩子。没有发现我的存在。

看到我在拍照。突然立正让我不知所措。

我想尝尝桑椹,老兵帮我摘了两颗。这张照片我很喜欢。动作未完成的定格,仿佛有无穷的延伸。

吾斯塘博依古街上有一个著名的茶馆。我们为了感受一下地方特色。买了一壶茶。

我觉得相机是有侵略性的。所以我一直不敢拍人。问过老板是否可以拍照。老板说可以随便拍。但仍然觉得自己很没有礼貌。

这是我们的茶;38元。里面有几个红枣。本地人肯定不会这么贵。这算是我们的入场门票。

有人在表演。

偷拍了这个店小二。他的眉毛是连在一起的。很有意思。

这是店老板,拍他我没有心理障碍。

没好意思拿出单反。全是手机拍的。也没有好意思仔细取景,就是按一下就闪开。

这个年纪的老人,基本上都不懂汉语。

他们的文化也在受到时代的冲击,这个茶馆,这种消磨时光的方式已经被年轻人抛弃。

左边的这个人目光很不友好。我尴尬地对他笑了一下。他也对我微笑,让我释怀。

茶馆的招牌。不起眼。

老兵说这茶缸里面是羊肉。每个茶缸都是单独烧的。

这是马具店。

三个孩子在玩游戏。看到我拍照。他们开始躲闪。

这是古董店,时光让一切变成历史,让物品增值。

街上摊位下面有鸟在走来走去,以为是家禽。问了店主。说是野生的鸟。应该是斑鸠。野鸽子。

这个老人皮肤非常白,看起来气质儒雅。肤色很重要。

老兵被我灌醉了,误了飞机。

我和姚哥去机场送他。

兄弟依依不舍。这是是酒精渲染后的浓情蜜意。

老兵的背影,下次再见不知道什么时候了。这个温暖的胖子滚到哪里都冒着热气。

新疆那边人的脸部特征比较明显
点赞

帕米尔新藏D1(喀什-奥依塔克镇)

喀什很和谐,不和谐的是我和美利达车店老板大吵了一架。这个我已经向美利达老板道歉。我们已经达到成谅解。这是我们之间的事情和他人无关。
   事情的原由是太阳还没有落山,我车还没有取出来但车店关门了。而我就住在车店隔壁。车店第二天10:30才开门,因为没时差的概念以为要误了我一天的行程。打电话逼老板赶过来把店门打开了。第二天磨磨叽叽地整理东西。待出发的时候已经10:30。经过车店很不好意思。生怕人家质问:“你不是说我误了你的行程吗?你为什么这么晚才出发?”
   那种窘迫感直到离开了市区才渐渐淡去。当盼望以久的山野清新气息扑面而来。仿佛翅下生风扶摇直上。向着帕米尔高原一路飞翔。远山暮雪,融化在白云深处,看不出雪山有多高。仿佛云是雪山的一部分,更加轻灵的那部分,向着天空散漫延伸。我沉疴以久的都市肉身也随着风云散漫开去,变的越来越轻盈。

第一天骑行了78公里,海拨抬升了400米(1300~1700)。和后面的行程相比这是最轻松的一天。但我仍然感觉不轻松。第一天就发现姚哥看起来很弱其实速度比我快很多。体力差距越到后面越发的明显。还好我只和他结伴六天。希望不会太拖累他。
   姚哥50岁了,看起来蔫巴巴的。没想到身体内贮存着巨大的能量。深不可测。

因治安原因今天这一路是不允许野外扎营的。而奥依塔克镇也没有客栈。很多骑友选择继续向前骑行到奥依塔克冰川,那里有个景区的空房子可以扎营。我们吃饭的时候听店家说民居可以住,但要去派出所登记。于是找了一个家民居。好烂的的破房子。一晚上要150元。姚哥还价100成交。这是我们的第一天。还算顺利。

我一路紧跟着姚哥,能停下来的时候就是他驮包散了需要整理的时候。

整理了好多次驮包。

姚哥和我说远方是雪山,我不相信。我以为是白云。

姚哥童心大发,爬到了一块石头上向下拍。

就是他俯拍的效果,我抱头鼠窜的效果

这路车子不多。但汽车速度很快。对自驾车来说这路况极好。可以当高速公路。

看到一棵桑树,采了很多桑椹。这桑树看起来和别处一样,但果实肥大柔软味道很甜。

以为这是一个饭店,没想到只是一个小店。只能买到馕。我吃不下去。我体力比不上姚哥很大原因是我挑食。我不吃肉和面食,而他什么都能吃。象个破碎机。

姚哥买了西红杮当水果吃。我没吃,嫌它不够甜。

杨树很漂亮,树干素白。有一种仪式感。

继续拍杨树。

树是海拨的标志。后面渐到高处。树也消失了。

仔细看树都有些歪,那是对风的屈服。

这是柳树。杨树柳树都是人烟的标志。

快到奥依塔克镇了。

这条河叫盖孜河,它流向喀什市区。在很久以前它还可以流到叶尔羌河。属于塔里木河流域。

姚哥的车把离车身很远。他习惯了这样的姿势

雪山越来越近。

到达奥依塔格二桥。

前方就是奥依塔克镇。

这就是我们晚上住的房子。我们在这个通铺上打开内帐当蚊帐。新疆的民居床都很大。占了房间一大半。床不仅是睡觉的地方。也是室内主要的活动空间。

农民工在洗澡。我的经验是只要身上不痒就不洗澡。而他觉得洗澡是个仪式。

这是民居旁边的牛棚,由泥巴和卵石堆砌而成。拐角处是厕所。是文明的象征。
围观大神,顶贴
  • 深圳大猪 我可不是大神,呵呵。朋友们都说我是骑界的柯镇恶;打架从来没有赢过,装13从来没有输过。 2019-7-6 13:35
zhb001 发表于 2019-7-6 10:33 围观大神,顶贴

帕米尔新藏D2(奥依塔克镇—布伦口乡)

2019528日;骑行82公里,累计165公里。

天微亮的时候醒来。听不见风声但见窗外的杨树摇摆。远处的红山泛出暖色,再远的远处闪耀着雪山的素白。微微兴奋。那就是我们今天要穿越的山谷,多少风景会一幕幕展开。帕米尔高原今天开始显露风姿。迎接万里之外陌生的我们。

用茶壶煮了鸡蛋,再煮水泡方便面。这是我们的早餐。没啥胃口勉强吃了一点。这次骑行感觉很反常。海拨才1700米我的高反症状就出来了。也或许是没有休息好。我的脸肿的明显。

今天有70公里的缓上,1600米的爬升。虽然平缓但不轻松。意味着一整天都在蹬踏,非常枯燥的机械重复。姚哥走走停停地等我。速度的匹配很重要,否则结伴就是折磨。这一点我知深切。

离雪线越近气温越低。直面高原的凛烈寒风,我们只能以体温与之抗衡。

下午两点遇见了搭车从帕米尔高原下来的无悔。无悔的行程计划和我们一样:他和管哥结伴也是想走塔莎古道和新藏线。但到了塔县被当地的朋友劝返。塔县的朋友说塔莎古道极危险不让通行。备好车子把他们俩送到叶城。途中和我们相见。

朋友的建议都是把你的安全放在第一位。但没有百分百安全的行程,也没有百分百安全的人生。我们的经历丰富了我们的生命。没有哪一着敢说必胜。未知引导我们走向无限可能。那才是生命的本真。

我和无悔象两只刺猥,彼此欣赏但无法靠近。他好象活在一千年以前,有非常传统的审美,很多细节和我格格不入。因为在同一个骑行群里彼此的行踪都很清楚。我主动提出想要见面的愿望。我比他年纪小这是基本的礼貌,至于他会不会停车我并不知晓。

当无悔突然地出现我很感动。他从马路的另一边向我走来,远远地张开双臂。那一幕在我的脑海里定格。

下午三点钟到达盖孜检查站,这里离目的地布伦口乡还有一个马拉松的距离。我只能这样安慰自己。我对马拉松不畏惧。但我对这40公里的长坡畏惧。不知道能不能在天黑之前到达。

雪山越来越近,从遥遥素白到寒气逼气。快到山顶的时候有一个小卖部,可以住宿。姚哥想在那里住宿。而我的意见是执行原计划。再晚都要赶到布伦口乡。

在最后一抹天光消失之前,我们赶到了布伦口乡。已经是十点多了。入住布伦口乡的旅游宾馆—蒙古包。

这一天我被寒风击穿。浑身颤抖,一句话也不想话。缩在睡袋里晕睡过去。

春去无怨秋无悔。

留冷暖一线

不相见

不恨晚

——赠“无悔”

这是早上隔着一层玻璃拍远处的风景,杨树在风中摇摆。听不见风声,但看得见。

走到农舍旁边的小路上。前面就是我们今天要穿越的山谷。

只是相隔了14分钟光影完全不同。山的影子退去。人烟的细节显露出来。

这是我们借宿的农舍,女主人在喂牲口。

姚哥让我先走,我来到了主道。目的地塔什库尔干。简称“塔县”。红其拉甫口岸我不想去了。只是一个打卡的点。

初见这样的山色很新奇。到后面也审美疲劳了。

仍然沿盖孜河谷上行。

看到旁边一块奇石,停下来拍一张。

姚哥很快赶了上来。

这是平缓的路段。

风景看起来都差不多。

姚哥,此时还没有显露出锋芒。

新路把山体劈开了。

有建筑的地方就有地名,我没有一一查证。

这山象人工雕琢一般。

现场那树叶是很绿的,但相机的纪录是数据。逆光中色彩变得很暗淡了。

还是刚才的场景。

上图同位置。

不知不觉拍了很多相似的场景。

给姚哥拍一张。

难得的一个下坡,我等姚哥过来拍一个背影。

算摆拍吧,因为我让他慢慢地骑过去。摆拍让人不耐烦。

看到几个牧民在河边。

好象是一个道班。屋顶很鲜艳。

对面的山体被水切割后,象城堡一样。那规则的形状一定埋藏了不为人知的秘密。

托克依村。

在这里我们休息了一下,吃了一个哈密瓜。

姚哥去找自来水洗瓜。

一妇人牵着孩子过来。他们应该还是柯尔克孜族。

我在这里等姚哥。

姚哥骑向的路边的小路。我才知道他要扔垃圾。旁边有垃圾桶。

继续出发。

同时上厕所。分别在路的两边。

坡看起来还是很缓。

越往山里骑,坡度越大。

雪山若隐若现。

河对面的村庄叫克鲁格阿特。

仍然没有离开河谷。

向身后拍,便知道风景的不同。身后没有雪山。雪山在前方。再行四百米,遇见了无悔。

无悔的车子开走了,我不知道今生还会不会再见。只想对他说:“见到你,我很高兴,再见,时光中的旅人”。

走走停停,不觉时光飞逝。

看不见面孔,但仿佛仍然能看到他的豁牙。

前面有一个道班。

我身后是晴天,前方阴晴未知。雪山变幻莫测。

现场比照片震憾,只是没有遇上最合适的光线。

雪山感觉象石灰刷白的墙。

盖孜检查站到了。我们在这里吃了午饭。炒面难以下咽。吃不下去应该也是高反的症状吧。今天很不舒服。

这是老路,五年前进塔县还得走老路。老路有更多的坡,但风景更好。

姚哥的睡垫绑在了车头。好多骑友这样做。

我们快到隧道了。

隧道旁边的雪山。

公格尔隧道

新路以隧道和桥梁连接,坡度平缓。可以高速行驶。进入塔县比以前方便很多。

这应该不是雪山,只是雪没有来得及化完。

很长的桥梁,象山谷间的飞龙。

这是向后拍。

小客车开的飞快。

姚哥在吃香蕉。

这是通向某个小村子的路。路边有废弃的农舍。

在这个大车休息点,我们吃了点东西。

继续爬升。

很希望前方就是坡顶。

雪山上寒风扑面而来。

休息的时间太长了。

自行车的影子让我紧张了。已经临近黄昏。还有20多公里的路程。

终于到山顶了,开始放坡下山。下面是布伦口水库。

水库,如果不知道是水库。当作湖,风景还是不错的。

雪山近在咫尺。

姚哥的帽子被风吹下了路基。

还有10公里的下坡才能到布伦口乡。

这就是著名的白沙山。只能在早晨才能拍到它的风姿。黄昏背光很暗淡。

夕阳染红了雪山。

布伦口乡到了。我们已经精疲力尽。这是第一次体力透支。后面还有无数次奄奄一息的经历。我第二天才知道远处的雪山就是慕士塔格峰。

帕米尔新藏D3(布伦口乡—塔县)

2019529日;骑行125公里,累计290公里。

今天55公里的缓升到帕米尔高原的最高处—苏巴什达坂,然后是70公里的下坡到塔县。相对前一天的行程来说轻松了很多。对于骑友来说骑行的强度主要看有多少上坡,下坡有多少公里我们不关注(这个经验理论在后来骑行新藏线的时候被打破)

我一直睡眠不好,天微亮的时候就起床在宾馆附近转转。昨晚的不适好象并没有让我的身体状况变得更糟。我没有发烧,只是没食欲没力气。其它一切都正常。

夜里就隐约听到蒙古包内有窸窸窣窣的声响。早上发现有一只小鸟躲进了我们的蒙古包。一只幼鸟,不怕人也不会飞。我把它带到室外。放在手心上试图让它飞起来。它缩成一团不愿离去。   我心生悲哀,觉得它肯定会死去,不会飞的小鸟,没有父母的照顾,只有死路一条。

就在我叹息的时候,它突然地张开翅膀飞离我的手心。空中的身姿让人释怀。它会飞,飞的很平稳。

因为不想走走停停地等我,姚哥让我先出发。我一个人向前骑去,远处一座扁塌塌的雪山,完全不起眼,以为是途经的某个小山。当路各方延伸都无法摆脱她,知道她不简单。看到观景台的文字才确定这扁塌塌的雪山就是幕士塔格。

20公里后姚哥追了上来。翻手机的时候看到了他的朋友圈一段文字;怀念妻子的文字,颇心酸。他的爱人两年前去世了。他的长途骑行总似在寻求解脱。

苏巴什达坂下面有一个麻扎—新疆穆斯林的墓地。最简陋的麻扎,埋葬的是当地的牧民。我们都要面对死亡,宗教让我们相信死亡是开启了另一个世界的门。那是生命的另一个过程,我只能相信。在我很年轻的时候就经历过生离死别,就经历过这样的思考:我们的生命到底有什么意义?烟花一瞬,蜉蝣一生。

苏巴什达坂其实只有6公里的陡坡。一个多小时就上去了。然后就是70公里的下坡,两天积攒的势能得以释放,飞降了50公里。三天高原爬升,接下来要三天下降再回到塔里木盆地。

一直没食欲,这一天饿瘫了。离塔县还有五公里的时候几乎晕倒。一点点向前挪动。入住酒店已经是十点多。连续两天这么晚到达让姚哥很不适应。他希望更灵活的安排。这一夜,我们两个人都难以入眠。

我没有心思没有故事,只是机械地应对。而他的内心世界,有巨大的波澜·····

所有的路上都是你

我揽千年沧桑

拥你入怀

——一生所爱

这就是我们住的蒙古包。算多人间吧。

和我同眠一宿的小鸟。

去年山南错过好多雪山,今年雪山看到吐。老师是个悲催的职业。——写给我去年的队友洪舟和宏亮,他们只能在雨季出行。

前方就是慕士塔格峰。其实昨天黄昏看到的日照金山,就是幕峰。

以为只是路过的某个小山,当路各方延伸后她始终在眼前才知她不一般。她非常高,只是生的低调。

这是侧旁的雪山。

慕峰,横看成岭侧不成峰。

董哥说她象个馒头,我觉得形容的真实准确。

路旁的雪山,270度延绵。

慕峰下面有个不起眼的小湖,但照片看起来很壮观,这个石头上写着“葱岭圣湖”。葱岭就是指帕米尔高原。她还有一个名字叫“不周山”

回头拍。

这是幕峰最美的角度了。

山谷里有一块积雪,我以为是人为的“福”字。拍了照片在电脑上看发现不是。

前方就是苏巴什达坂。左边的“之”字隐约可见。

继续拍这炸裂的“馒头”

骆驼不是野生的,基本上主人也不用管它。没有人会偷走它。它处在换毛期。长的很凌乱。

这是牧民的“麻札”。非常的简单。城市的麻扎模拟人间的环境。看起来象个微缩的城市。

幕峰因为坡度平缓,登山爱好者都选择用滑雪板滑下山。这里其实是一个理想的滑雪胜地。只是海拨太高,没人为了滑雪而来。

姚哥,不管隔了多远我都能“感觉”到他的豁牙,他妻子去世那年牙掉了。他不愿补上。好象一补上就和一段往事彻底告别。

路边有龙卷风,待我要拍时它弱了下去。

开始攀登苏巴什达坂。这是帕米尔高原道路最高的地方。

苏巴什达坂海拨只有4100米。达坂上并没有标识牌,只有一个检查站。

飞降的途中。

慕峰另一个角度,象一个伏卧的恐龙。

下到塔什库尔干平原。路边柳树成萌。

高原的柳树,没有婀娜的身姿。

路旁的风景。草色青青。

慕峰被分解,看起来凌乱。

这里能看到塔什库尔干的繁华。这丰美的草地,是富足的象征。

给老伙计拍一张,它已经伴了我七年。

姚哥在拍我。

暮光中的塔县,从容宁静,象伊甸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