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华东

以山之名 | 仰望三怙主,从神的世界路过

六天
徒步八十公里
穿梭在海拔四千八百米
心跳和呼吸都更加真切

稻城·亚丁

她沉睡在岁月的冰河中,
存留着大自然最古老的记忆和最纯真的脸庞。
她被时光遗忘,千万年来,日升日落,默默地守着自己旷世的美景。

有人说,
她是蓝色星球的最后一片净土。

去年的一部电影《从你的全世界路过》,让稻城亚丁又火了起来。
不是因为看过了一场电影,而去到一个地方,只是恰巧在这里,有一条让我魂牵梦绕的世界级徒步路线——

洛克线」

(图片来源:www.3rdpoletour.com)

七十多年前,美国探险家、人类社会学家和植物学者约瑟夫·洛克木里出发,穿越稻城亚丁等地,深入贡嘎岭地区,并在美国《国家地理杂志》发表了文章和照片。
1933年4月,英国作家詹姆斯·希尔顿以其中贡嘎岭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三座神山的探险经历为素材,创作了著名的小说——《消失的地平线》。

人们将小说中的世外桃源称之为“香格里拉”,“洛克线”也因此得名。

由于自然条件恶劣,洛克线至今只被开发了很小一部分(即亚丁景区)。该线路较为艰苦,至今绝大部分路段车辆都无法通行,只有徒步才能穿越。
这是一块人类涉足有限的处女地,想一睹风景的人都必须得徒步深入自然,转三座神山,才能一睹她难以窥探的瑰丽。徒步虽然辛苦,但收获与之也成正相关,因为你所要看到的风景绝对不仅仅是美,而是:美哭了!

心既向往之,身又岂能不去朝拜?走,背起行囊去寻找那消失的地平线!

p.s. 洛克线在当下其实是一个泛称,大至泸亚线,小至木里-亚丁线路。图中是木里-亚丁的几条比较经典的穿越线路,这次我们徒步穿越的是绿色的那条线路。
“出发”之前啊,还得穿插个小科普涨涨姿势

「三怙主雪山」

稻城三神山,藏语念为“贡嘎日松贡布”(意为“终年积雪不化的三座护法神山圣地”),三座神山方圆千余平方公里,主体部分是三座完全隔开,但相距不远,呈“品”字形排列的雪峰。
这三座雪山佛名三怙主雪山,在世界佛教二十四圣地中排名第十一位,“属众生供奉朝神积德之圣地”。他们于公元八世纪被莲花生大师点化,分别为“智悲勇三尊”中的文殊菩萨、观世音菩萨和金刚手菩萨,因此称为三怙主雪山。

▲ 南峰央迈勇,意为“文殊菩萨”,在佛教中排在三怙主雪山之首,海拔5958米。她像少女一样娴静端庄,冰清玉洁。洛克把他心中的最爱给了央迈勇,这个走遍了中国大半个西南阅尽人间美色的探险家,面对央迈勇时发出这样的感叹“她是我所见过的最漂亮的雪峰”。

▲ 北峰仙乃日,意为“观世音菩萨”,佛位排在第二位,海拔6032米,是三怙主雪山三大高峰之首,巍峨伟丽,如一尊慈善安详的大佛,端座在莲花台上。

▲ 东峰夏诺多吉,意为“金刚手菩萨”,佛位排第三,海拔5958米。他神采奕奕似少年,傲然耸立于天地之间。洛克先生把他形容为展开巨翅蓄抛待飞的蝙蝠,将他比喻成西腊神话中的雷神。神山脚下的洛绒牛场是当年洛克先生宿营地。

「鸡年转山」
都说马年转山,羊年转湖,可有多少人知晓鸡年转山——其实,马年转山特指的是藏传佛教四大神山之一的冈仁波齐,因为它的本命年是马年;而三怙主雪山的本命年是鸡年,据《亚丁贡嘎日松贡布神山志》记载,鸡年朝圣、绕转、供奉、礼拜亚丁三怙主雪山,将会获得不可思议的功德。(其实还有羊年转山,四大神山之一的卡瓦格博的本命年是羊年)
这次活动计划的比较早,在我贡嘎之行之前就已经把小伙伴召集齐了,一共12人。
因为大家的体能都参差不齐,这次我也想多带些摄影器材在路上多拍拍照,所以就决定全员轻装徒步,重装包由马驮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