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西北

——风雪雨雾渡石海  冷暖自知越太白

心有所想,情有所衷!早就有一颗挑战自己的心灵,可惜一直未能如愿!2019年五一,终于抽出时间来走一走,这次由于时间限制,走了一个鳌太穿越的小环线,也算慰籍!

穿越回来,本来准备立即着手把心中的感悟写出来,可惜由于一直忙于尘事,迟迟未能动笔,今朝起笔,感觉再不写就对不住自己那颗澎湃的心了!各位同行的驴友见谅!
鳌太,驴友心中神一样的的化身,特殊的地理位置,极端的气候条件,苛刻的地形地貌,造就了国内死亡率最高的穿越线路之一。

何谓鳌太,就是鳌山和太白山的简称,都是秦岭中部相对高的山峰。秦岭山脉是横亘于我国中部的一座巨大山脉,我国南北自然地理及气候的分界线,也是长江、黄河两大水系的分水岭。鳌山到太白山一线,为秦岭山脉海拔最高的一段主脊,沿途动植物种类非常丰富,石海遗迹遍布,终年云雾缭绕,气象万千,风云变幻,猝不及防……他还是宗教的源头,人类信仰的灵魂。

鳌太线,是驴友们的称谓,即纵贯秦岭两个主峰鳌山与太白山拔仙台之间的一条主脉线路。太白山的主峰拔仙台是中国大陆东半壁的最高峰,海拔3767.2米,第二大高峰是鳌山(也被称为西太白)标志塔海拔3476米。鳌山以爬升难坡度陡,沿途没有补给点著称,太白山则以路线绵延、景色绝妙著称。鳌太穿越,是一条纵贯秦岭鳌山与太白山之间的线路,也是秦岭山脉海拔最高的一段主脊,从鳌山穿越到太白山直线距离40余公里,实际距离超过170公里的鳌太线,成为中国五大最艰难的徒步线路之一,被誉为“行走在中华龙脊”上的探险。

资料显示,这条线路穿越的难点,不仅在于需要长时间穿越无人区且得不到补给,途中需翻越海拔在3400米以上的高海拔山峰多达十几座,且气候多变、路况复杂,整个穿越过程大都行走在冰川遗迹形成的石海之间,遇到恶劣天气就十分危险。据《中国鳌太穿越事故调查报告》显示,近年来,鳌太线穿越事故的发生率,正在呈逐年上升趋势,从2012年至2017年夏季,不足五年,已累计失踪、死亡驴友多达46人。2018年4月16日,陕西太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陕西省森林公安局第二分局发布禁止“鳌太穿越”的公告。

鳌太线上的行走

这次行走,由于时间限制,走的是鳌太线的南南穿越,从都督门至铁甲树,历时三天,行程43公里,爬升将近3000米,对于我们这些小驴来说也算可以吧!

说实话,鳌太的风景不是我看过的最美的景色,可是一路穿越过来的艰苦与惊心是我走过户外的路最难的。一路上,高海拔重装穿越的艰苦,大风大雨大雾大雪随时变换的恶劣天气(现在山上还下雪,而且刚刚是晴空万里一会就是雨雪交加),茫茫石海里面迷路、滑坠意外,下山途中泥泞不堪的70度滑泥下落,等等,其中悲苦只有自己知道。尤其是自己一个人经历了半夜石海迷路,硬是凭借自己的轨迹摸索出来,夜半独自扎帐露营,其中的感味太多太多!

好了,废话写的太多了,言归正传吧!

走鳌太穿太白,我一直有这个想法,临近五一,我在武功山穿越时遇到的一个哥们柱子突然给我发了一条微信“五一怎么安排”,“去太白吧”,一拍即合,正愁不知何处去呢,走起!

然后把我拉进了一个群里面,都是准备穿越太白的各地驴友,然而大多数是准备轻装穿越,我们是准备重装穿越的,经过一番联系,终于组队成功,太白穿越重装五人组正式成立!河南的柱子、小园丁、天蓝蓝,甘肃的蓝天麦子(为了和天蓝蓝区别,我叫他麦子大哥),西安的幽灵。

大家约定,4月30日晚上西安集合,下班之后,河南的三个兄弟驱车连夜赶往西安,连国家的高速免费大礼包也不要了,甘肃麦子大哥已经到了西安。然而临近西安,突然传来一个不好的消息,西安的幽灵大哥突发疾病不能去了,我晕!!!要知道只有幽灵大哥知道路线啊!剩下4个没有去过的小白了!!!

肿么办!!!

车到山前必有路,都到这一步了,只有硬着头皮上了(不过我们估计五一人多,我们也不会走丢吧,况且我还下载了六只脚的轨迹)。虽然幽灵大哥不能去,但是热情的幽灵大哥半夜1点来接我们,十分感动!幽灵大哥提前给我们联系了进山的车辆,给我们准备了气罐。再次感谢幽灵大哥!

四人集合后,换车沿着108国道开往厚畛子镇,在车上,我们四人展开了讨论,去哪里?怎么去?真是一个无厘头的穿越啊!本来是准备太白南北穿越,从铁甲树上经拔仙台至鹦鸽镇下,但是大家最后一致同意,改为都督门上,走一段鳌太线,经过拔仙台,从铁甲树下,变成了南南穿越。想着既然没有时间走鳌太全程,走一小段也是可以的嘛!

车行至半夜3点,状况又来了,路不通了!原来108国道施工,从五一开始晚上不通行,看着刚刚贴出来的告示,欲哭无泪,真是的,怎么这么多的状况!没办法,等吧,车上迷糊了几个小时,早上6点多,看门的师傅醒了,一问,原来108国道昨天修竣,今天上午还有一个剪彩开通仪式,放行不知道到啥时候了!悲催啊!

鳌太线上的行走

天无绝人之路,正在郁闷时,来了两辆施工的卡车,看来是关系户,打了电话,居然捎带着我们放行了。哈哈哈!我们成了108国道改建后通过的第一批驴友!好兆头!

到了厚畛子镇吃过早餐,时间还早,司机师傅提议去老县城转转,也好,反正不远顺路。

登山四人组(左起天蓝蓝(我)、小园丁、麦子、柱子)

到了徒步起点后,大家背上行装开始出发。前期的路由于拔高不多,沿着溪流走,景色也不错,大家心情盎然。走不多远,看到了禁止穿越的警示牌,阿弥陀佛,原谅我们这些可怜的小驴一次吧!

秦岭不愧是中国的南北分界线,一路上的植被都是南方特有的竹林、不知名的野花、蘑菇、蕨类,穿行其中备感惬意!

鳌太线上的行走

基本上是沿着溪流在走,一路上需要不断的穿越河流,有的地方水势稍大,对于不会游泳的我来说,高度紧张,生怕湿身。大家过河都是小心翼翼,只有麦子大哥腾挪转移,如履平地,麦子大哥说,自己经常游泳,这点小溪流怕啥!

走着走着,突然出现了岔路,正在研究走哪条路时,后面上来一个西安的大哥,一看就是强驴,一问路线,原来和我们一样,那好吧,跟着大哥走不会错!

路越来越陡,已经开始拔高了,大家刚开始的欢声笑语已经不见了,只顾闷头走路,海拔已经超过了2000米,身上背了40斤的大包感觉如山一样重。这时大家的体力差距立现!麦子大哥一直是在前方,看来是久经阵仗,我和柱子在不远的地方跟着,只有小园丁越拉越远。问了问头前带路的西安大哥,今天的宿营地是老庙子,还远呢!看着落后很远的小园丁,我们分兵两路,柱子去照顾小园丁,在后面慢慢走,我和麦子大哥跟着西安的大哥去宿营地。

我和西安大哥

随着海拔的上升,山上的植被也有了明显的变化,竹林野花已经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高大的松树、低矮的灌木,路上比比皆是倒下的树木,应该是冬天下雪压塌或者水流冲倒的吧。

走着走着,遇到了一处乱石阵,巨石有的如汽车那么大,有的比房屋还大,路就在石头上跳来跳去,西安大哥告诉我们说,这就是鳌太线上常见的石海!据说是第四季冰川遗迹,可能以前是冰川,随着冰川移动,石头慢慢聚集在一起,形成了特有的奇观!当时天气尚好,登山的热情也特好,我和麦子大哥以前没有见过这样的奇观,感觉十分稀奇,各种poss摆拍,真是不知山有虎啊!如果把时间推后2天,我们领教了鳌太石海的威力,估计就不会这么兴奋了(这是后话)!

石海

天色渐晚,目标还是不见,天气变化也无常,一会雨一会晴,好在雨不大。海拔已经2900了,山上连灌木也没有了,只有松树和高山草甸了,回头喊喊柱子、小园丁,不见回音。我们问西安大哥,怎么还不见宿营地,已经走了一天了,马上天黑了,西安大哥也开始怀疑怎么这么远,明显应该到了呀!没办法,咬牙坚持,砥砺前行吧!

终于到了,终于看见帐篷了!兴奋!我们两个赶紧开始找地方安营扎寨,收拾好帐篷一会,柱子和小园丁赶来了!营地里面人越来越多,大概有十几顶帐篷了,稍事休息,开火做饭!柱子、小园丁、麦子都是煮点方便面,而我拿出了我的秘密武器,火锅呀!行前专门去买了丸子、青菜等,此时可以美美享用了。但是还有更牛的,西安大哥的团队居然在山上现拌馅包起了饺子,这可是3000米高的新鲜饺子啊!真是不服不行啊!

鳌太线上的行走

第二天撩开帐帘,外面白茫茫一片,下雨起雾了!行前简单了解了一下,知道秦岭天气变幻莫测,所以也没有特别往心里面去。我和麦子起来的晚,柱子和小园丁说是要笨鸟先飞,那好吧!你们就先飞一会吧。

我和麦子走起,也不知道是穿了雨衣的缘故,还是海拔高的缘故(今天一天都是在3000米以上),走不几步就气喘吁吁,不在状态,山上的树木也是越来越低,越来越像盆景,雨不大,干脆脱了雨衣,索性羽绒服也脱了,顿时感觉身轻如燕,步履如飞,看来还是穿的太厚。我和麦子大哥一路穿行在迷雾中,前方突然又出现了石海,今天石海不是那么友好了,雾蒙蒙什么看不清不说,石头还比较湿滑,我们两个进入石海,没走几步,迷路了,感觉不像路呀!幸亏这时有另外一个队伍走过来,从我们上方走过,我们两个摸索着找到正确的路线,终于出来了,小小领教了鳌太石海的厉害。鳌太的石海特别容易迷路,因为石头都是差不多,方向感不强。

石海

再向前走,走到了莲花石,风超级大,感觉人都要被刮翻了,就这,麦子大哥还爬到石头上面让我给他拍照,我感觉他那会要乘风而去了!

麦子大哥

雾渐渐消散了,天气也慢慢开始放晴,感觉老天开始眷顾我们了!

海拔越来越高,已经超过3400米了,我们离中华龙脊——秦岭主脊越来越近了,中午时分,在翻过了一个又一个石海之后(此时对石海已经麻木了),终于到达了传说中的鳌太主线,万仙阵,这是我们与鳌太线路的会合点。万仙阵上面,以前经过的驴友堆起了无数的玛尼堆,远远望去,真的像许多仙人引颈向天歌。路过一个紫色胸罩摆起的玛尼堆,麦子大哥好奇的问我,谁把胸罩丢这里啦,我故弄玄虚的告诉他,传说很久以前,一个女强驴前辈穿越鳌太,取下胸罩作为地标,为后人指路,当然此胸罩非彼胸罩,眼前这个只是模仿秀(哈哈哈,其实我也不能确定这个故事的真假,但是看着麦子大哥虔诚的态度,我想他把我当成了百事通)。

万仙阵

过了万仙阵,就是跑马梁了,就来到了秦岭的主脊,我们真正的爬到了秦岭的大梁上了,山顶很开阔,但路上全是大小不等的石块,那时我在想,跑马梁上真的可以跑马吗?马蹄不会被石头咯坏吗?

在中国的南北分界线上行走,真的体会了气候的变化多端,天上的云层随着风势的变化漫天飞舞,老天真的太照顾我们了,刚才还是阴云密布,现在就已经是蓝天白云。天空蓝的刺眼,据说来鳌太这样的天气不可多得,只有人品特别好的人才能够遇到,看来我们是不虚此行啊!鳌太的美完全展现在了我们的眼前,一路的艰辛跋涉历经磨难完全忘却,此刻完全享受在大自然的恩馈中。

去留无意,看天上云卷云舒

我和麦子大哥,以及遇到的一队四川驴友,尽情挥洒着蓝天白云,摆出各种造型肆意摆拍,群山是我们的背景,蓝天白云是我们的幕布。

摆拍结束后,继续前行,向着我们今天的终极目标——太白之巅拔仙台前进。在路上,由于我停下来吃东西,麦子大哥继续向前走了,为我们今晚的分离埋下了伏笔。

下午的天气一直非常好,所以也没有急着赶路,一路拍照一路走,在翻了一座又一座山,过了一个又一个石海之后,秦岭最高峰拔仙台近在眼前了。转过了一座山后,遇到了一处雪原,没错,就是雪!虽然路上见到不少的积雪,但是都是面积不大,可以绕过去,眼前的雪原完全把路阻断了,看来是必须穿过去了。来之前百度过鳌太,知道山上夏天还有雪,而且最为关键的是雪下面就是石海,看着平坦的雪原下面暗藏危机,一不留神就会陷下去。我定了定神,小心翼翼,循着前人的脚印走了过去,开始还好,雪只是埋过了我的鞋帮,到我小腿肚子那里,突然,脚下一松,我的右腿完全陷了下去,雪直接埋到了大腿根,我赶紧全身趴在雪面上,阻止了下陷,小心翼翼的把腿拔出来,用登山杖试探着前路慢慢走着,终于过完了雪原,这还是夏天,要是冬天,这雪得多厚啊!

鳌太线上的行走

突然这时,有人喊我,天蓝蓝,我抬头一看,嘿,那不是柱子吗?只见柱子在半山腰上,后面就是拔仙台。原来柱子早就到了这里,已经登顶了,在这里是替麦子大哥看着包,让他轻装登顶。我看了下轨迹,发现登顶之后有另外一条路通向大爷海——我们今天预计安营的地方。于是我婉拒了柱子要我把包放在这里的意见,重装直接上拔仙台。

经过最后的冲刺,终于登顶成功,登上了海拔3767米的秦岭之巅拔仙台,这里是中国中东部的最高点。在山巅,俯视中国龙脊——中国地理分界线——秦岭,真的很奇特,就隔着一道山梁,秦岭以南是大片的云层,秦岭北坡却是没有一丝云彩,这也造就了中国南方多雨和北方的干燥。山下大爷海、二爷海清晰可见,湖面还冻着冰层。

由于还想着和弟兄们会和,没有多做停留,就下山直奔大爷海而去。到了大爷海,大声呼唤我的队友,就是没有发现,其实这里也没有几个人呀!这时,我听到了小园丁的叫声,我兴奋的冲他招手,见面后,他告诉我,他走不动了,明天要从景区下了,今天就住大爷海了,柱子和麦子从另外一条路下山了,今天要在玉皇池住。我一打听,玉皇池离这里还很远,于是我让小园丁自己保重,我又直奔玉皇池去了,想着赶在天黑前赶到。

刚转过一个弯,竟然再次遇到了柱子,我疑惑的问他怎么在这里,原来他一直在等我们,刚才他发现麦子大哥的包不见了,估计是他下了山之后没有见到柱子,直接下山了。我说我们一起去玉皇池吧,柱子说想去大爷海看看,另外也不放心小园丁,去看看,要我先走,他随后赶过来。

悲催的故事随后开始了,我沿着路一直下山,经过二爷海时柱子赶过来了,天色已经渐渐黑了,柱子没有头灯,走的非常快,充分显示出了强驴的特性,很快柱子远远把我甩了下来,这时天已经完全黑了,不过我已经看到玉皇池了,甚至看到了宿营地的灯光,但是在经过一个石海时,遇到了大麻烦!由于天黑,石海本来路迹就不明显,此时完全看不清路,我在石海里面迷路了,而且是漆黑的夜晚!我在石海里面摸索了一个多小时,能够看到宿营地的灯光,但是就是走不出石海,而且还随时有滑坠的危险。此时,我的脑海里面联想到了鳌太历次遇险的山难,想着不会明天就是我上今日头条吧,此时此景想起了很多事情很多人,颇有感怀!不过我这个人的特点就是越是困难越能激发我的斗志!我拿出手机,凭借我下载的六只脚的轨迹,不断的测试方向,一米一米的向正确的轨迹路线上走,不断修正方向,从一个大石头上爬到另外一个大石头上去,路线在慢慢的靠近,希望也在越来越大!平时我也算是一个业余户外领队,这个时候,领队的户外技巧发挥了巨大的作用!终于,我切到了正确的路线上来了,并且已经出了石海,代价是我在不到一个足球场的石海里面折腾了一个半小时。

漆黑不见五指,我完全凭借轨迹路线在走,怎么发现竟然离宿营地越来越远,我静心分析一下轨迹,居然发现我竟然已经越过了玉皇池宿营地,朝着下一个目标药王殿前行。一定是刚才石海里面切着捷径直接过去的,错过了玉皇池露营地,此处其实离宿营地很近,只有几百米,可是如果返回,还要再次经过那个石海,危险重重,于是毅然决定,前行,去前方寻找扎营地点。天已经黑透,得尽快扎营,走不多远,在崎岖的山路之间有了仅容一个帐篷的地点,就是这里了,安营扎帐,这是所有人明天下山的必经之路,在这里扎帐,队友明天应该可以遇到我。阿弥陀佛,我佛保佑!一夜无事!

晚上感觉稍微起风了,好像还下了雨,我这人睡眠功能特别好,在这样漆黑的夜晚独处大山中,风雨飘摇,居然一觉睡到了大天亮,准备起床时,竟然听到帐外有人给我说话,“这里是下山的路吗?”显然他以为我是从山下走上来的,我撩开帐帘,啊,外面白茫茫一片,下大雾了!

鳌太线上的行走

由于帐篷搭在路中间,会影响大家通行,就决定起来收拾帐篷。外面不断有人路过,大家对我这个独行侠表示钦佩,正在帐篷里面忙活的时候,又有人来问,“这条路对吗?”咦?声音怎么这么耳熟,撩开帐帘,我去!我大叫一声,“是你们呀!”是柱子和麦子大哥,人生何处不相逢啊!感觉像见到了亲人一样,他们两个也是兴奋异常,昨天他们也是担心了我一夜,没想到在这里遇到了。看来昨晚我的策略是正确的。他们两个帮着我收拾妥当,我们三个又一起开拔。柱子告诉我说,今天我们最好早点下山,还要赶回西安返程。但是由于早上我起的晚,没有吃饭,所以走的较慢,一会他们两个又不见了踪影。

清晨,小雨,雾霭,高山草甸,我在林间漫步,感觉此刻有点诗和远方的味道,我估计今天是如论如何赶不回西安了,索性放慢脚步,享受这美好一刻!

走到流水潺潺处,突觉腹中空,既然不急着赶路,那就埋锅造饭,大朵快颐。

寂静的山林中只有鸟语流水声,走了半天也没有再遇到人,估计今天天气不好,一直下雨有雾,大家都没有上山吧!下山途中,经历了无数个石海,今天有雨,石头上面全是滑的,走起来小心翼翼心惊胆战,生怕滑坠下去。过了南天门,下山的路越发不好走了,天雨路滑,很多路段是七八十度的泥泞土路,手脚并用,连滚带滑,登山鞋的防滑功能已经彻底失灵了,感觉登山杖也快让我撇折了,最悲催的是刚刚过了滑滑梯的土坡,又迎来湿滑的石海,由于鞋子都是泥,相当的滑,走在湿滑的石头上每一步都是挑战,每次都要凝神屏息,感觉自己随时都会掉进石缝里面。

鳌太线上的行走

好不容易到了老君殿,终于遇到人了,大半天了,终于遇到同类了,不容易啊!他们是西安本地的,问了问下山之后的车次,其中一个大哥看看表说,“你肯定赶不上了,从厚畛子到周至的班车下午三点开车,现在一点了,你下山还得四五个小时。”听了这话,我反而踏实了,反正今天是回不去了,慢慢走吧,不急!估计柱子和麦子也赶不上了。

继续前行,追上了昨天在太白梁上遇到的四川驴友,路越来越好走了,感觉快到铁甲树景区了。过了回心石后不久,遇到了上山的大队人马,是商业队,大概四五十人,走的线路是南北穿越,他们告诉我说路不好走,我笑笑说,现在的路是高速公路了,看着他们稚气兴奋的脸,想想我一路下山走过的路,真的替他们担心,能够坚持下去吗?

很快,进入铁甲树景区了,这里面有三合宫瀑布,有小桥流水,有亭台楼榭,但是对于走过这几天路线的我来说,没有太大兴趣,只是沿着小路一直奔大门而去。临近大门口,居然有景区人员把门,说要买票,奶奶的,岂能就范!我告诉他们,我是前面商业队下撤人员,票在领队哪里,看着他们将信将疑的眼光,我边说边走出了大门,成功逃票!

鳌太线上的行走

出来景区,手机有信号了,打电话给柱子,果然他们也没有赶上车,好吧,安排住宿,晚上三好汉大吃一顿,终于又尝到人间美味了,快哉!

第二天返回西安后,我又悠哉悠哉的去回民街转转,品尝羊肉泡馍、肉夹馍啊!看着熟悉的城市街景,看着摩肩擦踵的人们,感觉好不适应,估计他们看着我一身脏兮兮的冲锋装,背着一个户外的大包,感觉我是从另外一个星球来的吧!

至此,穿越完美收官,感谢一路同行的小伙伴,感谢幽灵大哥的帮忙,感谢所有关心关爱我的朋友们!

经历了鳌太,对人对事对人生有了更多感慨!有些事该做的就去做吧!有些路该走的就去走吧!有梦想就去实现!与其蹉跎人生不如脚踏实地!

• lxsxyl 写的很专业,文笔很好,我们各有各的体会啊!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2019-5-9 22:53
写的仓促,不好意思了
不错,赞一个。有机会一定要走一次
天蓝蓝草原飞 发表于 2019-5-9 22:07 鳌太线上的行走                                               ——风雪雨雾渡石海  冷暖自知越太白  ... ...

写的很专业,文笔很好,我们各有各的体会啊!

写的不错,好评

看到最上面还有雪
原来还是不认路的户外领队啊:)
感谢分享
被抓到会罚款吗?
不是都禁止穿越了吗?没有人把守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