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7

藏行日记--嘎玛沟

混迹户外徒步多年,总有人怂恿我:“一定要去一次西藏!”。那儿有一尘不染的蓝天白云、碧绿如玉的高山湖泊、耸峙云端的高原雪山、神圣不亵的藏传佛教、五体投地的虔诚信仰、无比忠诚的凶猛藏獒,以及传承神秘的唱诗人和成群结队的藏羚羊。而由于高原海拔的缘故,户外徒步的高难路线,大多在青藏高原之上。于是,去西藏走一走也成为我户外徒步的终极目标。经过一年多的筹划,终于选定位于西藏日喀则市定日县曲当乡的嘎玛沟,作为我们今年户外长线徒步的目的地。

出发前照例清点行装。虽然已经有过几次长线徒步的经历,也算有点经验,但鉴于长线徒步的艰难,仍然不敢有一丝马虎大意。将各样装备逐一摆放,对照清单一一清点,直至确认没有任何遗漏。

清点无误后打包,整装待发。心情也开始骚动起来,虽未出发,梦里却早已神驰荒原多次。

此次行程队员:野狼、草原狼、我和北山。日常徒步和多次一起长线徒步的经历,我们结下深厚的友谊。“无兄弟,不登山”,有这么好的兄弟一起去远方,谁能说不是人生的一种幸运呢?!

2019年9月25日,入藏

9月25日晚,从青岛流亭机场乘机抵达拉萨贡嘎机场。由于此次行程海拔较高,为了避免高原反应影响,提前两天到达拉萨适应,同时等候网上约伴同行的上海和浙江驴友。

9月26月-27日,拉萨

初上高原,以适应海拔为要事。闲暇之余,逛逛拉萨。拉萨城市不是很大,寺庙较多,但我们几人对佛教从无研究,更无信佛之人,所以也只是看个风景。拉萨市藏汉混居,做生意的多为汉人。既未遇到神秘的唱诗人,也未看到匍匐朝圣的佛教徒。

拉萨地处西藏高原中部、喜马拉雅山脉北侧、雅鲁藏布江支流拉萨河中游河谷平原,拉萨河流经此,在南郊注入雅鲁藏布江,是西藏的政治、经济、文化和科教中心,也是藏传佛教圣地。

约六世纪末七世纪初,松赞干布的父亲囊日伦赞统治时,在娘、韦、嫩等家族的配合下,攻入赤邦松的堡寨,占领了拉萨地区。此后不久,松赞干布继位。松赞干布是西藏历史上的著名人物,被称作“骁勇多英略”,在拉萨城的历史上亦很有地位。为了巩固和发展新建立起来的政权,避开以前地方上的各种贵族豪酋势力的干扰,他决定将根据地从山南移到拉萨,唐朝称其为“逻些”。约633年,松赞干布在拉萨建立了强大的吐蕃王朝。

9月28日,日喀则

拉萨到日喀则有火车直达,火车上乘客不是很多。沿途可以看到车窗外高耸的山脉,奔腾的雅鲁藏布江。晚上宿日喀则,条件此拉萨好很多,城市很干净。

日喀则是西藏自治区下辖地级市,位于青藏高原西南部,与尼泊尔、不丹、印度等国接壤;南北地势较高,其间为藏南高原和雅鲁藏布江流域。

日喀则市境内定日县有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有扎什伦布寺、白居寺、萨迦寺等一批著名寺庙。日喀则喜马南麓六大名沟被称为西藏小江南:亚东沟,陈塘沟,嘎玛沟,绒辖沟,樟木沟,吉隆沟。

9月29日,定日县曲当乡优帕村

在日喀则与上海驴友见面后,29日包车前往本次徒步路线的起点,定日县曲当乡优帕村。

路上有两个海拔超过5000米的垭口,这是第一道垭口,上山100多个弯道,下山90多个。

第二道垭口,常年积雪,完全被冰雪覆盖。在第一道垭口上还可以穿短袖衫,在这道垭口上气温很低,穿上冲锋衣裤都觉得冷。高原地区的地理和气候还真是神奇!

第二道垭口冰雪覆盖的尽头,进入珠穆朗玛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路上经过两个检查站,由于接近边境地区,检查极为严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