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西北

2020年新疆行-喀拉峻和乌孙连穿、独库骑行

2020年由于疫情肆虐,原定的新西兰美国行程不得不全部取消,从而深耕国内。本次新疆游,已是本人第3次进疆,策划了喀拉峻草原和乌孙古道连穿,以及独库公路骑行,整体感觉不错,值得一游。由于上述行程游记、攻略很多,故本次只是结合本人的经历,对一些实用信息做出一些补充,不当之处,敬请指正。

第一段行程:喀拉峻草原(6月16日-21日)

这段行程队伍原计划10人,被疫情减少至7人,其中2人轻装。由于是连穿,故而选择从库尔德宁作为起点。大部分攻略说这条线路是赏花线路,时间上是5月-6月。实际执行下来,感觉花只是景色的一部分,雪山,草原,河流等也相当漂亮,而且全程土路,走起来很舒服。

1、气罐,在伊犁北山羊户外店购买,电话:13709997036,25元小罐,6天行程早晚烧的话1格人2罐。

2包车:9座的车,1600元到琼库什台,就是乌孙向导姐夫开的,他家平时就用这辆车运营特克斯县到琼库什台的班车。

3、据说库尔德宁景区不让进社会车辆,也为了省点门票,故而在不到景区大门约5公里出开始徒步。相比进景区然后做景区车,约多走10公里。

4、这条线路可以走的很腐败。6月份开始牧民陆续进山,沿途都有住宿,天天可以喝上最新鲜的牛奶和马奶,基本上是牛奶5元1斤,马奶10元1斤,不同的牧民略有上浮。

5、最后2天,即到达琼库什台的前2天,由于在山上,水源很难找,我们住的是牧民家,每个人50元左右。如果你5月份或9月份来,那时牧民还没来或已经走了,就只能自己找了。当然,5月份,牧民没来,所以花还没被牛羊吃完。不过现在很多有花的地方都被圈起来了,所以问题不大。

[attach]46225044[/attach]

第二段行程:乌孙古道穿越(6月23日-29日)1、走乌孙古道关键是过河。9月份水最小,但最关键还是下雨。一下雨,水就大且混,很难过。我们6月底走就遇到大雨。连着下了24小时,目测我们自己搞不定,水混看不到底,水急,亲眼看到马过河时都被冲的偏离了路线。
2、从景色与路况来看,景色全在琼库什台到天堂湖这一段。后面到黑英山,基本没风景,路况基本是大、小石头,然后不断过河。如果没穿越情节,可以天堂湖休整1天,然后走个往返。琼库什台到天堂湖,过河就在过了溜索后,同1条河过7次,我们是骑马过,听同天出发的队伍讲基本可以绕(有1次比较危险)。同时河水比较清,也比较浅(不到膝盖),目测可以过。当然溜索后也有马匹可以雇,但比较贵(听说7条河300元)。
3、天堂湖呆1天是值得的。太漂亮了,也大大增加了晴天的概率。再说那里还有羊娃子吃,这是我吃过最新鲜、最好吃的小羊,没有之一。
4、如果在溜索营地扎营的话,则过了溜索再扎。那天下了2小时雨,溜索的河已经很浑浊。过了溜索后100米,有营地可以扎(也有房子住,没问多少钱)。那条河,也就是明天要反复过7次的那条河,非常清,可以直接用来烧水做饭。
5、乌孙古道我们原计划是请向导,然后重装徒步,自己过河。实际操作下来,感觉这个选项不好,走乌孙要么全部自己搞,无向导,重装,自己过河;要么请马帮,轻装,骑马过河。最后我们是选了一价全包,即轻装且骑马过河。如何选择关键是你要想好如何过河(往返的话,就没过河的问题),要骑马就要雇(有的蹭除外)。雇佣费用模式大致如下:
1)无论请向导、马夫还是马匹,都按照实际天数+回程加2天计算。(你走往返的话,有可能就不收了,不过我没谈,也没走往返)
2)雇马的话,就要雇马夫,马夫的马,驼包的马, 每个马夫管3匹马,每匹马驼3个包
3)就轻装的话,则过河费平均价30元/条。如果不全部而是选择过河,大河50/条,小河30/条。
4)向导是跟着你走,马帮自己走。有的向导是骑着马跟着你走。
发挥想像力吧,按照你的模式去谈,是走往返,还是一价全包,还是重装骑马过河等等。
6、推荐我们这次请的向导哈撒(18290968400),好处多多,具体如下:
1、他们家是琼库什台本地人,运营特克斯往返琼库什台的班车,也开着饭店(凡尘客栈,携程,去哪儿都有)
2、去库尔德宁的包车返回琼库什台,如此可以把部分物资放在徒步终点,特别适合连穿的驴友
3、人脉广,包车,向导、雇马全部可以委托,还可以接高端团(路上想停就停,想骑马就骑马,想吃羊娃子就吃羊娃子),当然挺贵。
4、信用好,至少事先说好的事后都做到了。

第三段行程:独库公路骑行(7月2日-9日)
1、独库公路,号称中国最美骑行路,的确不错,一天一景。这是自青海湖、海南岛之后第3次骑行。尽管第2天过铁达坂进入地狱模式,又是大风又是冰雹,但后面几天是越骑越舒服。也正是这次骑行,让我真正下定决心自行买车开启骑行。
2、独库公路两端都可以租车,库车出发可以免除异地还车费。登山包可以委托他们运,有车回去的话,免费,但时间不保证。急得的话,委托顺丰,10公斤的包运费70元,3天保证到(一般要2天)。
3、路上搭车挺容易,有个小伙伴第2天过大小龙池时候就吃不消骑了,之后就全程搭车了。我在那拉提到乔尔玛这段搭车25公里,主要是那里连着2天下雨,每次都是上午不让进,下午才开放,而下午从那拉提出发的话,基本要晚上8点到了。这样乔尔玛到百里画廊这段就错过了。
4、从库车出发,感觉轻松不少,特别是最后1段,即乌兰萨德克到奎屯这段。
5、沿途住宿基本上是每人50元,乔尔玛是蒙古包,200元,我们好不容易凑了4个人住,前3天行程如下,之后按照常规行程即可:,
第1天,库车517到库如力,107km,库如力住宿条件一般,那里有煤矿,沿途都是大车。
第2天,库如力-大小龙池-铁力买提达坂(3198m)-巴音郭楞乡,110公里,住宿略好,但那天整好停电停水。路上累的话,可以住蒙古包。因为疫情,今年大小龙池没有住宿。
第3天,休整,骑了40多公里到巴音布鲁克。巴音布鲁克挺大,住宿条件好,有小店补充物资。2020年新疆行-喀拉峻和乌孙连穿、独库骑行

有些图我怎么好像在哪见过啊?
楼主都是自己拍的吗?
小哆啦 发表于 2020-8-10 13:12 楼主都是自己拍的吗?

是的。手机拍的。这又什么好作假的?
杭州无影脚 发表于 2020-8-10 13:15 是的。手机拍的。这又什么好作假的?

哈哈,可能是很多人去过都拍了相似的,混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