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缪峰

婆缪峰——自由扶梯

有效的经验比肉体能力更难获得。

从长坪沟头看婆缪峰摄影:狐狸

自由扶梯线路。图片来源网络

一座山峰,无论有多么险峻,登山者们总能找到一条相对简单的线路登顶。
对俊美的婆缪峰而言,这条线路或许就是“自由扶梯”,想要品尝高海拔大岩壁美味的朋友,请一定不要错过它。

注:2005年8月30日,kailas攀登队刘喜男;邱江登顶,开辟南壁转西南山脊路线“自由扶梯”线路。

啊这,完美的锥子。摄影:狐狸

两年前的深冬,我和友人们从北京飞到川西,走上长坪沟的木栈道,那时我是个Hiker。我们一路仰望婆缪峰,相机无助地咔嚓,看着自由的风在这座金字塔腰间聚散,望而生畏又心向往之。

婆缪峰很远,很冷酷。

两年后的一个初秋,三个人从顶峰直下,脚程轻快,头也不回。

此刻,我望着电脑桌面上的这个尖尖,她变得很近,变得热切,有些慌乱地想了一想——我现在是否算得上个climber呢?

2018年2月,我与老姚在长坪沟徒步。摄影:狐狸

攀登流水账

9月4日黄昏包车进入四姑娘山镇,下榻“长坪驿”。

长坪驿是个很好的地方,老板娘在这里营造了一座多肉植物的森林,有钢琴有壁炉,还有镇上最好的手冲咖啡。老板则是个耐力运动达人,2019年utms110组冠军。这种组合,味道很对。

徒步穿越、越野跑赛事、登山......这里成了我的锚点。

2个月前的深夜,心如简他们在这里庆功婆缪峰登顶,而我正好带着跑步装备进门撞见。入座吃肉,暗下决心,拿下婆缪。

左起:小牦牛、余天亮(客栈老板)、小付(笔者)、小向
9月5日 10点 入沟 晚上6点到C2

三人队伍:小向、小牦牛、小付。

攀登队伍成员,经历各种加入、退出,反反复复终于确定,感叹山与城之间确实很难两全。我和小向一起搭档过勒多曼因,而他和小牦牛则在去年搞定了阿妣峰的直上线路“突破”,并凭此斩获了2019年的金犀牛最佳攀登。

基于某种底气,我们决定今天就干到C2,把之前队伍两天的行程压缩为一天。

雇了一匹马,驼了三个包,随着马速,我们在中午时候赶到传统大本营:牛棚子。

走绿线重装上去。

牛棚子前合个照,准备开干

这波上山小吃体力。

小付遭小牦牛拉豁。

稍事休息,上包,越过C1,来到起攀点,这时候下午3点左右。起攀点的岩壁在流水,而前人的挂片就在这流水的中间,只能AID上。这两段由我和小向完成。

全是水,湿爬

这张角度小好,全仰仗小牦牛爬错,在旁边没挂片的地方瓜了一阵...

两段AID完成后,是一个向左的横切,需要通过一个小水瀑,然后是向右的直上小坡,这段可酌情保护,由小牦牛领攀。(PS:AID段完后天降大雨,本来5.8以下的路段变得难以捉摸,风险升高)

画得比较随意,就是这么个意思

完成上攀后,接一个向右徒步横切,直到C2碎石滩的下方,然后徒步直上到达碎石滩,寻找C2。

雨雾相加,我们没有找到传统C2,而是去往了碎石坡右侧的一个石板下面,竟意外地发现了超棒的风雨庇护以及尚可的生活空间,全凭小牦牛的地形探索经验。

雨还在下,营地找到,铺开,睡下。

石室很好,若有下次,还用它,拍摄于下撤时。

注意时间,这个好天气是9月7号的,此处是石室C2仰望顶峰。
9月6日 9点40 从石室C2( 4800米海拔左右)出发 晚上8点登顶

出发有点晚,因为起床时四周全是雾,还在下小雨,在犹豫是否就此修整一天,后想了想无事可做干等一天属实弟弟、属实浪费,索性出发。

沿着碎石坡的水流向上,来到一处光板,通过光板上到山体下的小冰川所在的平台,一路向左,来到技术路线的第一段。

此为中间某一段。没第一段的图

这段难度5.9+,光板后是一个小直壁,有人工挂片。岩壁湿滑,领攀风险较大,小牦牛脚踩军胶鞋,一马当先,尽显十年老炮本色。本段到顶是个小屋檐,小难,翻上去后的左边是个平台,平台靠着一个小直壁,这就是所谓的高C2。

没高C2图,放点其它图:

继续攀登,天降雨雪,只中间短暂阴过一段,全程由小牦牛领攀,小付打保护,小向收尾。这样安排的目的:

小牦牛先锋效率高、心态好。

考虑天气恶劣,持续领攀其实是最好的体力分配方式。

全程很少采用上方保护,基本是固定好绳索后,跟攀者toperopesolo兼顾收绳,这样中间的小付到站后,可以保护小牦牛直接开始先锋而无需考虑还未到站的小向。

寒湿寒湿

降雪强度持续增高,队伍于晚上8点登顶,并立刻下撤。

顶,懒得合照了,又累又冷又饿

5400海拔吃波狗粮...

夜间下撤不太顺利,我在第一段下降时绳索出了些状况,耽误了时间,又下降了约100米3段绳距后,全身湿透的三人决定就地过夜。此处感谢小向与小牦牛的陪伴,身体状态最不好的是我,感觉即将失温,脚指头因长时间穿攀岩鞋变得臃肿麻木。

此时夜里11点,如果从玄武峰顶看过来,在婆缪峰海拔5200左右的一米方的岩石平台上,有三个光点正绝望地凑成一团。

我们三个,没有睡袋,没有任何露营装备,只有一个特卫强口袋,包住脚,地方太小,躺不下去,就这样穿着安全带强行坐定了一夜。挨到拂晓时分、谷风吹来,蚀心跗骨,三人开始字面意义上的瑟瑟发抖,肉体共振.....

这一夜的deep dark fantasy让人好生回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