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

四川

挺近荒野,眺望贡嘎神山

在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被关在蜜罐的我们对于“荒野”这个词似乎愈加陌生,甚至猛的一听还夹杂着一丝恐惧,好像那里有的就是风暴、贫瘠与野兽。

但那只不过是肤浅的表象,因为我们的血液中流淌着荒野的基因,我们来自那里。就像马戏团的老虎终究在某一刻要将主人当做猎物一样,我们也需要时常“回家”,发泄下兽性。

我们的祖先最早从非洲大陆走来早已得到印证。但其实还存在着另一种说法:非洲祖先在使用工具前,青藏高原可是一块风水宝地,那时的它刚刚被印度板块从古地中海中撬起,植被繁茂,动物兴盛,说不定那才是真正的祖籍。

虽然这大胆的畅想还没得到人类化石和生存痕迹的证实。但我近些年与这片高原的接触后发现,它总能散发出神奇的色彩,使我一次次的回到它身边,就像对家的那种亘古不灭的情感。

虽然它已在印度板块的挤压下失去了之前的温和,却增添了些冷酷的气质。

自上次我和铁牛从太行山脉的驼梁回来,就一直惦记着什么时候能再次进藏。之前我们在藏区生活过一年,每当回想起那里的雄伟的雪山、原始的针叶林,以及虔诚的信徒,我们总是迫不及待想“回家”看看。

而目这次我们决定去感受一下被誉为“蜀山之王”的贡嘎神山的威严。贡嘎海拔7556米,坐落在青藏高原东部边缘,是横断山系的大雪山的主峰。因为名气大,每年吸引着无数信徒与游客前来朝拜。但我们想找一处人烟稀少的地方,单独的与它共处。平整的铺装路能到达的地方肯定不会符合标准,所以我们选择先自驾,到了车不能通过对地段改为徒步。这自然需要付出更多的汗水与喘息。

最大的挑战就是高海拔,它对人或者车的状态来说都是不确定因素。严重的高反可能引起脑水肿、肺水肿等疾病,如果得不到有效救治,死亡率极高。还有徒步可能会遇到等一些危险,比如说很可能会遇到过河情况,如果河流湍急,一定要有绳子保护,而失温、滑坠、山体坍塌等情况也要提前做好应对方式。

所以要对高原有深度对了解之后再去挑战自己,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负责。

藏地朝圣之路 这次我们选择与老朋友“大白熊”一同进藏。能在这冷酷环境下达到完美体验,座驾绝不能含糊,没有谁能比这台哈弗H9硬派越野SUV更适合这次“还乡”之旅了。它稳重而勇猛,犹如一头所向披靡的大白熊,为我们踏平路途中的一切泥泞与坎坷。

我们从成都出发,沿着那条遐迩闻名的朝圣之路向川西进发。

不过老318国道终究将成为历史,川藏高速犹如两条贪吃蛇,正从成都和拉萨齐头并进,吞掉重重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