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国庆探索喜马拉雅新线:日玛纳穹窿西坡雪线穿越(攻略篇)

题记:

雁东飞:“工作原因每年只能探一条线,从规划、行程到路书,从天气、风向到海拔,从拍摄点、观景平台到营地设计……每一个细节都研究到极致,用一年的时间仔细打磨,如贺岁片一般献给国庆徒步黄金期。”

看  看:“没有风景还不如在家打羽毛球,要去就去有风景的地方,拍片、出片。”

藤椅哥:“前年错过了郭喀拉,去年错过了央莫龙,今年,我一定不能再错过了。”

雨  薇:“这是迄今为止我走过最虐的一条高海拔重装长线,没有之一。”

……

阿玛直米南群峰(图:看看)

2020国庆中秋假期,雁东飞设计带队成功新探日玛纳穹窿西坡雪山线,说是雪山线,因为每天绕着雪山走夜宿雪山边闭上眼是雪山睁开眼是雪山360度环视还是雪山,故取名雪山线。其实沿途海子、山形也很漂亮。山体形态各异,或拔地而起、或尖耸入云、或造型奇幻;海子的颜色也很丰富,透明、浅蓝、深蓝、蔚蓝、泥浆色。。。

阿玛直米北群峰(图:看看)

字塔式的扎日(6237M)(图:雁东飞)

近观扎日的千沟万壑和泥浆色的海子它久错(图:雁东飞)

巧夺天工的山峰造型(图:雁东飞)

线路设计:雁东飞
    队    长:雁东飞
    队    友:山毛兔、看看、藤椅哥、曾经、雨薇
    摄    影:看看、雁东飞
    徒步时间:9月30日日喀则集合,10月1日包车出发定结县,2至9日徒步,连夜包车回日喀则,10日休整聚餐,11日返程。圆满完成日玛纳穹窿西坡雪山线探线,欣赏了最美的景,结下了最真的情。

从左至右:看看、雨薇、藤椅哥、山毛兔、曾经、雁东飞(图:看看)

—线路区域—

线路跨西藏日喀则定结、定日两县陈塘镇、日屋镇、曲当乡等区域,围绕阿玛直米-尼诺日山脉(Ama Drime-NyÖnno Ri Range)西侧,由雁东飞开创的一条以观雪山为主的经典线路。陈塘镇星康进,曲当乡卡普村出。行程77公里,累计爬升5179米,累计下降4549米。

—风  景—

风景分ABCD四个区域。

A区阿玛直米群峰:崩日(5642M)、6060、阿玛直米南(6365M)、玛直米南6310M)、阿玛直米6669M)、阿玛直米6625M)、阿玛直米6370M)、阿玛直米北6240M)、阿玛直米冰川、隆桑冰川、日屋普冰川。

B区尼诺日(日玛纳)群峰:论庆岗日(5954M)、帕玛纳(6335M)、尼诺日(6730M)、尼诺日南(6590M)、尼诺日西(6390M)、错琼冰川

C区普日加周边群峰:那玛日(5450M)、贡巴子日(5850M)、班布(5919M)、普毡(5858M)、普日加(金格)(6470M)、扎日(6237M)、萨家吨萨(5917M)

D区远观路线外围8000米雪山:马卡鲁峰(8463M)、洛子峰(8516M)、珠穆朗玛峰(8844M)

阿玛直米北雪山(6370M)(图:看看)

千山万雪独行者
等待精彩后续

精彩游记,顶贴文章

麦多拉垭口上的小花静静地守候尼诺日群峰(图:雁东飞)

结定普观班布雪山(5919M)(图:看看)

马卡鲁峰(图:雁东飞)

5100营地的星空(图:看看)

回忆组队探线的历程,队友们一直调侃,说好的休闲摄影线呢?

组队之初,东飞说:“今年整个休闲摄影线。”于是,小伙伴们玩笑着得带船带飞机呀。

机票一买,东飞话风一变:“这条线没有植被,含氧量低,有点虐。”我盘算着,相比郭喀拉9天155公里拔升9570米、央莫龙7天110公里拔升6500米,这条线计划8天90公里拔升6000米,从数据看似乎难度不大,也没太往心里去。

临出发,船和飞机没带了,但说好的休闲摄影线,得做好万全准备。

藤椅哥“冲着休闲摄影线,我得带上装逼的小茶杯和脚架,每天早早扎营,晒着太阳、喝着可乐,一边立着脚架拍延时,一边欣赏雪山冰川。”

看看:“给你们拍装13照。”

山毛兔:“我带洗沙月饼。”

曾经:“我带上好吃的。”

我:“我带上火锅、冰粉。”

。。。。。。

梦想总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9月30日,相聚在日喀则,山哥背了40个洗沙月饼、茶叶和牛肉酱;藤椅哥带了12个核桃月饼;我的包里塞满了火锅底料小干鱼香肠冰粉藠头海带木耳香菇茶树菇松茸万年青黄花菜梅干菜白菜干;曾经背着枣子麻花核桃仁橘子粉棒棒糖大白兔奶糖虾干牛肉干葡萄干芒果干黄桃干等各种零食;东飞买了土豆洋葱胡萝卜等各种鲜蔬;看看带了索尼a7r3、16-35广角、70-200长焦、电池、三脚架等摄影器材8斤多。

时隔一年再聚西藏,很开心。中午吃川菜,下午逛超市,晚上品藏餐。餐后漫步回客栈,在静谧的日喀则街头,时光温婉,气氛融洽,新朋老友都如久别重逢。

晚上,行前会议讨论路线、签免责、登记紧急联系人。小伙伴们凑成一堆,似乎回到烂漫童年,头碰头玩泥巴般,煞是可爱。

东飞再次重申:“路线有点虐,每天一个垭口,第六天翻两个垭口。前几天适应,后几天有点辛苦。”

额~~~~~~睡觉

垭口,明天见!

垭口,天天见!

10月1日7点,定日县帅气的藏族司机旦增(电话:18308022686)如约接上我们,沿318国道开往定结县陈塘镇方向。路况很好,大约300余公里8小时。沿途共有萨迦、几脚桥、日屋等4个边检站,萨迦只需出示身份证,其他3个边检站查验很严,需严格审核司机及所有随车人员的边防证。温馨提示:建议边防证上写日喀则市就行,便可在整个市域通行,如写了下辖县就只能进入所写的县域。我的证件就出了个小状况,耽误一小时,此乃后话。

快到星康时有几百米的土路,旦增说这条路是新修的,以前这边路况不好他们都不走这边。估计是收尾工程,应该很快修好。突然,窗外光秃荒凉的风格变了,植被多了,山体也挺拔秀丽,似有点小张家界的感觉。旦增哇哇地叫着太美了太美了,说他也是第一次来这里,拿出手机拍个不停。我们笑说东飞的眼睛好毒,藏族同胞都没发现的好地方,被他从地图上瞄到了。

下个陡坡,转个急弯,道路左边有个白瓷砖的小平房,两边各竖着黄色和白色的交通标识,辨识度很高,道路右边就是进山口,稍显隐秘地掩映在植被中。正在下坡转弯处,稍不注意容易错过,东飞却及时精准地指挥旦增靠边停车,就像曾来过。

从左到右:山毛兔、藤椅哥、雨薇、曾经、雁东飞、看看(司机旦增拍摄)

10月1日下午4点半,站在徒步起点,山哥叼着烟提着西瓜,藤椅哥背包里塞着可乐,我挎着超市环保购物袋提溜着涮火锅的食材,曾经背着好多巴多的零食,东飞背着各种新鲜蔬菜,看看身上挂满摄影器材,励志将腐败进行到底的6人黄金搭档欢呼雀跃地拍了合影正式开启了“休闲摄影线”。

沿途故事很多,感悟也很深,快餐时代不便赘述,将攻略撰写如下。途中回忆和个人感怀,很珍贵,怕淡忘,另记录游记篇,献给队友回味,留待岁月珍藏。

每日行程

D0:日喀则-定结-星康(徒步起点)-营地(3970 M),徒步3.2公里,爬升400米。

D1:麦克-错颂巴垭口(4785M)-山脊营地(4736M),8.5公里,爬升860米,下降50米。

D2:马卡鲁观景营地(4500 M),2.4公里,爬升150米,下降273米。

D3:宁日东垭口(4942M)-牧民帐篷营地(4410 M),7公里,爬升450米,下降521米。

D4:朱嘎拉西垭口(5120M)-阿玛直米观景营地(4800 M),7.7公里,爬升730米,下降486米。

D5:喔马拉垭口(5285M)-岗米曲康-阿玛直米北观景营地(4800 M),7公里,爬升675米,下降535米。

D6:麦多拉垭口I(5245M)-麦多拉垭口Ⅱ5280M)-错琼-日玛纳观景营地(4800M),13.5公里,爬升629米,下降733米。

D7:它久错-普日加观景营地(5100 M),9.5公里,爬升730米,下降209米。

D8:普日加垭口(5430M)-结丁普-曲当乡卡普村,18公里,爬升554米,下降1746米。

这里的黎明静悄悄,D5营地的星空(摄影:雁东飞)

雨薇5666 发表于 2020-10-26 12:08 [

题记:

[align=left ...

横空出世 户外大咖

进山第一天实走轨迹(记录:藤椅哥)

2020年10月1日,进山当天(国庆、中秋),阴天,有小雨

路线:从徒步起点星康到今晚的营地,营地海拔3970米。沿着峡谷进山,徒步路程3.2公里,拔高400米,用时3小时。路况很好,有明显路迹。
  风景:峡谷风光,有溪流,有树林,空气湿润,体感较舒适,秋色不错。
  难点:刚起步,全程拔高,有个适应过程。

近观入口,几处巨石,左边一颗枝繁叶茂的大树,右边一股清泉从山里奔涌而出,水流很急,泛着白泡,扬起沁人心脾的雾珠。很奇妙,紧挨着国道边竟掩藏着由巨石、大树、溪流装点得颇具仪式感的神秘入山口,如阿里巴巴的芝麻开门,似有一股魔力吸引着我们去一探究竟。

▲进山口右边的溪流(图:雨薇)

上山的路迹很明显,连续拔高。从峡谷进山的好处是植被丰富,含氧量高,空气湿润,给徒步之初的身体和心理一个充分的适应过程。原本规划了另一个备用起点2条进山备用路线(如下图),因需翻越4570M的垭口,考虑难度和海拔适应性,最终确定从星康缓坡进山。东飞在线路设计时充分考虑了这些因素,所以探他的线很舒心,规划科学合理,用最优化的线路看最精华的风景,用他自己的话说“每一个垭口都不白翻,冲着风景去”。

着实佩服东飞在线路规划上的天赋,对地图元素的把控和对实景的直觉非常精准,每次探线竟像走成熟线路,每一个垭口能否走通、每一处风景的预判、每一个最佳观景点的位置、甚至每一个海子的颜色都了然于胸,与现场高度契合。随他连续探了3年新线,我的感觉就是一个字:安全靠谱、风景震撼!哦,错了,八个字!

▲进山路线设计(图:雁东飞)

峡谷的缺点是云层厚、降雨概率高。果不然,下午三点半开始下起了小雨,看着似乎还有着越下越大的意思,小伙伴们纷纷开始落实各自的避雨措施。来来来,强势围观。

逍遥派:山哥是经验丰富的老驴,早预料到峡谷里会有雨,上午经过萨迦县早餐时就买了把伞。当时我还笃定这伞怕是白带了,因这几年探线都是人品爆发被晒到红油暴焦。谁知几小时后这伞就派上用场了,只见山哥不慌不忙地掏出伞,左手撑伞右手夹烟戴着墨镜挂着西瓜,俨然休闲腐败游的标配,气定神闲地坐在树下看我们手忙脚乱地卸包乱翻。

传统款:同样的颜色、同样的款式、同样的穿戴,同样的姿势,额~~这是团购的么?还是探线指定专用队服?如《天线宝宝》般萌萌哒列着纵队走过来。。。

动漫版:额~~这装扮,玩cosplay么?金甲战士?钢铁侠?恐龙特级克塞号?
  “克塞!变身!”
  “人间大炮一级准备!”
  “人间大炮二级准备!!”
  “人间大炮,发射!!!”
    “靠,闷得我一身汗。”
  哈哈哈哈,我笑得花枝乱颤。

没看过《恐龙特级克塞号》?额~~一不小心暴露年龄的秘密了。

懒人款:懒人开启的防雨模式=冲锋衣+冲锋裤+防水包。
  下吧,下吧,我要开花;
  下吧,下吧,我要发芽。

小伙伴们刚穿戴整齐,正准备测评各种防雨措施的优劣,额~雨停了!
  抓狂,就下15分钟,逗我们玩呢嘛!

▲营地(图:看看)

16:30遇上两位陈塘镇的藏民,简单交流后继续行进。17:40到达预定营地,海拔3970M,没有高反,只有高兴。

今天是国庆中秋双节,腐败是必须的,洗洗涮涮,腐败聚餐,火锅、西瓜、可乐、核桃月饼。。。

架上两个大碗,正宗重庆秦妈全麻全辣红油火锅,牛肉、猪肉、麻辣香肠、西红柿、土豆、油麦菜、四季豆、豆腐皮、贡菜、海带、黄花菜。。。咕咚咕咚涮起来,香味四溢间,调羹翻飞。来自浙江的山哥丝毫不矫情,吃得那叫一个入乡随俗,自此直至返程,与火锅相生相杀,虽吃到嘴巴起泡手纸告急也在所不惜。第二天一早,山哥就嘟着嘴指着说:“我可以吃辣,就是会上火起泡。”瞧这顿火锅给山哥伤害的,哈哈哈,早知道给你弄个鸳鸯清汤的,一瓢水一勺盐的那种,嘿嘿!

准备火锅时,东飞和藤椅哥四处找了些木柴。餐后,藤椅哥拿来电动吹气泵助燃,凭着坚定的信念和执着的毅力终于点着了湿柴,烤着篝火吃着西瓜和月饼,满满幸福感。中秋佳节,虽没赏到月,酒(可乐)足饭(菜)饱也算慰藉,不是家人胜似家人的小伙伴们,因着共同的爱好与理念,团聚在海拔4000M的异域他乡共渡中秋,这一夜,离完美只差一张桌子!

营地(图:看看)

夜深了,回帐休息。
  “妈妈呀,气泵没电了,气垫吹不胀了。”隔壁帐篷里传来藤椅哥的哀嚎。

营地很美,水源清澈。夜里12:30被打在帐篷上的雨滴唤醒,拉开帐篷,溪水无声,月光朦胧,听取鼾声一片。好在我高原睡眠质量很好,伴随着淅淅沥沥的雨声和此起彼伏的鼾声继续入眠。

▲徒步第一天实走轨迹(记录:藤椅哥)

2020年10月2日,徒步第一天,阴,有小雨

路线:早上9点半从营地出发,途经麦克,翻越海拔4750米的错颂巴垭口,下午5点半到达山脊营地,营地海拔4736米。今天的徒步行程8.5公里,累计爬升860米,下降50米,用时8小时。

风景:今天途中可欣赏高原峡谷的秋色、瀑布和湿地风光,沿途碰到很多牦牛、一处牧民帐篷和石头房子。

难点:今天的难点是翻越垭口,全程拔高基本没什么下降,拔高过程中没有植被,氧气含量不足,且徒步第一天身体需适应高强度,体感较疲惫,下雨防失温。下垭口的路有巨石,谨慎行走。营地在山脊,选择合适的扎营点,防落石。

早上9点半拔营出发,先是一段平坦的草地。

之后,开始沿溪流左边缓慢爬升,路迹明显,偶有沼泽,但很好通行。前方云蒸霞蔚,溪水时而蜿蜒潺潺时而开阔欢快。依然是峡谷风貌,景色不错,当然还是要考虑下雨风险,做好防雨准备。

玉树临风风流倜傥忍辱负重装13首席男1号藤椅哥(图:雁东飞)

想起装13首席就不得不想起一个关于“忍辱负重”的段子。哈哈哈,让我先笑会儿。。。
  话说,回来之后微信群讨论明年路线话题时,东飞指点江山激扬文字运筹帷幄明年的路线和分工:负重、探路、财务、游记、摄影。。。
  椅子哥:“我负责蹭吃蹭喝。”(调皮)

小伙伴:“你是财务专业人士,你负责财务。”
  椅子哥:“我现在对财务过敏。”
  小伙伴:(瞧我的大白眼)。。。
  椅子哥:“如果可以蹭吃蹭喝可以忍辱负重。”
  小伙伴:“那你就负重吧,忍辱就算了。”
  椅子哥:(呆。。。)“我表达不准确。”
  小伙伴:“允许你重新组织一下语言。”
  椅子哥:(对方正在输入。。。)“我的意思是说如果可以蹭吃蹭喝我可以忍辱负重来记账。”
  哈哈哈,早说嘛。。。

▲牧民帐篷和牦牛(图:看看)

10:45一个蓝布搭建的牧民棚映入眼帘,有炊烟升起,十几头牦牛悠闲地吃草,我们前去打招呼,一个藏民从棚子里走出来,貌似不懂汉语,互道“扎西德勒”后告别。

看到你就无比怀念曾在火锅里捞过你同伴的肉的美味。。。

▲石头牧民房(图:看看)

11点,又遇一处建得很好的石头牧民房,插着国旗,想来应该是大户人家,憧憬着有可乐买,走近一看铁将军把门,可乐梦碎。

望,沿着溪流左边缓慢爬升上来的路(图:看看)

今天的任务是海拔4750M的错颂巴垭口,爬升860米,得慢慢磨。上垭口的路有点陡峭,但还算有路迹。上午天气多云。12点上到一个小平台,修整,晒昨晚被雨淋湿的帐篷并午餐。1小时后继续出发。下午又开始飘起雨丝。

▲下垭口的海子(图:看看)

下午5点到达垭口。翻过垭口有个无名海子,天气不好,但海子还是泛出湖蓝色,湖水清澈见底,水下的石头腐木清晰可见,有点九寨沟的味道,天气好时海子一定很美。从垭口下到海子边的路全是巨石,有些难走,山哥绕着海子左边稍平整的路走,建议选择左边的路走。

▲营地边的海子(图:看看)

半小时后,开始起大雾,天色渐渐暗下来,能见度下降,原定的D1营地4480M对着雪山,按现在4736米的高度,还要下降250米走4公里。雾气遮挡了去路,也掩盖了暗藏的风险,只隐约看着下面非常陡峭,巨石林立,无法辨别方向和路线,考虑到下午一直细雨绵绵,为防止失温,确保安全,东飞果断决定就地扎营。明智的选择,避免了恶劣天气条件下的冒然探线风险,保存了战斗实力。

▲山脊营地(图:看看)

我们在山脊上找了相对平整的地方扎营,营地边有个无名海子提供水源,一侧是崩日雪山,另一侧的垭口方向升腾着仙气缭绕的云海,置身其中,如临仙境

营地左侧的崩日雪山(5642M)(图:雁东飞)

徒步第二天实走轨迹(记录:藤椅哥)

2020年10月3日,徒步第二天,多云

路线:早上10点从营地出发,下降273米到谷底,再拔高150米到山腰平台,下午1点到马卡鲁观景营地,营地海拔4500米。全程2.4公里,用时3小时。
  风景:营地正对马卡鲁,观景绝佳地方。

难点:下垭口是今天的难点,有的地方是悬崖,需找到正确的下垭口点,垭口下方全是巨石,覆盖青苔,坡度较陡,防止受伤。

第二天天气放晴,才看清眼前的海子,颜色变蓝了。大家商议下行路线,营地边的垂直落差大,下不去,东飞说他一早已经到营地附近查看了地形,往回退100米左右可以下去。

慢悠悠等太阳出来晒到营地,10点收拾停当出发。下垭口的路有些陡峭,隐约可见半成形的路迹,时不时有雪兔子,绒绒的。过不多久路没了,眼前全是铺天盖地的巨石,绵延到谷底。石头上覆盖着青苔,有的石头还是松动的。没办法,只能小心翼翼地找平衡一点点下降,费时费力又费神。跟巨石周旋了个把小时后终于下到谷底,累屎了。

下垭口的巨石阵(图:雁东飞)

由于这条线路植被少,氧气稀薄,人体携氧不足导致体感疲惫,总觉得抬不动脚迈不动腿,相对于川西和藏南地区丰富的植被供氧,这种低氧环境对肌体状态的影响很大。加之“休闲摄影”线的号召,前两天负重有点多,最重的是东飞,加上摄影器材和技术装备估计有60多斤。

歇口气,休整一下,循着右前方要拔高的山脉,男士们比划着怎么探路。
  藤椅哥:“我觉得走右边,从山脚往上拔高,再横切到垭口方向。”
  东飞:“可以。”
  就这么愉快地决定了。山哥和藤椅哥背上包就走,往右侧沿山体探路开拔。
  待他们走出去几百米后,东飞迈开大步往左边峡谷方向迅速前进。
  呆~~啥情况?右侧山腰线、左侧山谷线,怎么办?我太难了,呆了两秒,问看看:“怎么办?往哪走?”看看:“跟着东飞走。”果断跟上。
  我们4人先走了一段平缓的山谷路,再找了个缓坡爬上山坡,斜着往垭口方向拔升,既向前又向上,比直接拔高更节省体能。不一会儿就超越了山哥,回头看山哥和椅子哥还在跟海拔较真,吃力地往上爬。
  我们在山腰休息了会儿,他俩才从我们上方山顶切过来。会合后,藤椅哥一脸疲惫:“什么情况,不是说走右边吗?好累啊,妈妈呀,说好的休闲摄影线呢?”
  哈哈哈,探路不就是要试试各种可能么。(坏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