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西北

徒步乌孙--赴天堂湖之约

十一过去到现在又快一个月了,我,太懒了,而且记性不太好,前几天使劲回忆徒步路上发生了啥,我甚至都记不起哪天是哪天了,嗐,老年痴呆又严重了,只能靠着看队友高哥的游记努力回忆。。。。
    这条线路要从18年说起,那一年的国庆去贡嘎转山,队伍里认识了一群朋友,结束后CC说来年咱们约乌孙吧,这一约就到了2020年,每年都爽约,今年还欠欠儿的跟我说真想跟你去,可是他们已经定了去拉萨拍婚纱的机票了。。(你说多贱)对了,和他一起拍婚纱的cassie也是那年去贡嘎认识的,因为共同的爱好相识相知到相恋,直到修成正果,祝福~~

乌孙古道是汉代西域乌孙国南通龟兹国的交通要道,是贯通天山南北的咽喉,是一条积淀了几千年历史和文化的路,是一条能给你讲故事的千年古道。
    因为今年疫情原因,川西、西藏云南这些徒步大线都挤满了人,只有新疆大家还心有余悸,而且9月份刚刚开放,这个节骨眼去新疆是最明智的选择,事实证明确实如此。

这次行程是我跟北京的一个小伙伴锡举一起搭伴去的,因为我俩之前都没有长线的重装经历,最多也就三两天的短线,因此还是以小心,兜底为主,小心翼翼的准备这七天的东西,除了个人物品,吃的用的一律公用,能少带就尽量少带,向导找的当地最资深的团队树林林。他比我早到一天,因为工(tai)作(qiong)原(le)因,我1号晚上12点才到伊宁,跟大部队会合,在酒店办理入住的时候,刚好碰见了另一个队友嘿冬,他也刚到,有一对情侣晚我们半个小时也到了,至此,10人小队全部集结完毕,等待第二天出发。

早上简单吃了点东西,临出发前得知要拉我们去的车子刹车坏了,只能等修好再出发,在酒店大堂大家简单认识了一下,领队说了下这次行程的注意事项,期间印象最深的是58岁的老韩大哥,新疆的早上温度个位数,我们都穿着羽绒服保暖,他穿个短袖居然说热,拎了下他的背包,第一反应,卧槽!大神!

车修好后,拉上行李,中午在特克斯吃饭。特克斯县又名八卦城,因为整个城市规划如八卦一样,是中国唯一建筑完整而又正规的八卦城,是国务院批准的历史文化名城,交通四通八达。由于新疆与内地有两个小时时差,我们11点左右去吃东西,很多的餐馆都刚刚开门,随便找了家能吃饭的餐馆喝了碗羊汤,肉是真鲜!

吃饱喝足直奔目的地,徒步起点是在琼库什台村,世外桃源般哈萨克古村落,整个村子的建筑基本都是木房子,裹挟在深秋的针叶林下,颇有欧洲小镇的感觉。到达入口,整理背包,跟汽车司机告别,接下来的7天都要在山里度过,全程失联没有信号,靠着双腿,从北疆穿越到南疆,总共120多公里。乌孙,我来了!

徒步开始,大家都比较兴奋,我努力控制着节奏,不敢走太快,7天对于我来说是个持久战,最担心的其实还是膝盖的老毛病,走时间长了会疼,怕这7天走不下来。刚开始走了没多久遇到一个下撤的小姐姐,她第一天刚走,腿部受伤,没办法继续了,只能下撤,还好只是第一天,还好没有走太远,后来想想任何旅途都充满了意外,甚至都不给你走到十字路口的机会。

因为是第一天,行程不是太长,路也比较平缓,主要是适应节奏,拍拍照,第二天据说是行程中最难的一天,要留点体力明天爬达板。晚上在一个牧民的草场扎营,有的小伙伴还可以选择去屋里睡通铺。晚餐是领队请我们吃的羊肉大餐,是进山前最后的腐败,羊肉是牧民杀完之后风干的,可以储存一段时间,煮完后特别有嚼劲,满口留香,就是太费牙了。。。这里说一个小插曲,在去新疆之前,牙疼的厉害,看完医生,说是智齿,已经漏了神经,要依次拔掉4颗,去之前刚拔完一颗,冷热刺激疼的上头,在后来的行程中,每天晚上靠止疼药狗着,到后来止疼药也不管用了,干脆听天由命了。

第一晚我还是低估了山里的天气,被不断的冻醒,挨到天亮,貌似天气不是太好。

第二天从营地出发翻过一个3730的琼达板,再下降到3300的营地扎营,徒步22公里,9个小时。正常的行程算,今天是整个活动强度最大的一天,但是后来才知道,我们想多了。。。。这只是暴风雪前的开胃菜。

走出去不久,就开始飘飘洒洒的下起雪来,加上衣服,再走几公里,不断的沼泽地,深一脚浅一脚的开来。山里的天气变化莫测,一会儿晴一会儿雪,海拔不断上升,温度越来越低,最好的方式就是调整好节奏不要让自己出汗,否则身上一湿,风一吹,很难受。路上不敢休息太久,脚步一停身上就发冷。到了下午终于看到了达坂,在山脚下吃了点东西,开始了无穷无尽的向上向上再向上的死循环。刚下过雪,路上泥泞难走,走两步滑一步,爬上一个又一个的平台,以为到顶,抬头发现还有,接着爬。下午4:30我跟不多终于到顶,一刻也不敢停留,上面海拔接近3800,大风吹着,冷的不行,赶紧下撤。营地海拔3300,挨着河道,生火做饭,因为今天整体比较累,大家很早的就钻进帐篷休息了,雪绵绵的下持续到半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