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2020赴约西藏伯舒拉岭之行————(完)

上有日月星辰,下有山川江河。用徒步去领略祖国河山,用路跑去欣赏城镇风光,玩户外如同打游戏,未成年人禁止沉迷游戏,心智不全者禁止踏入户外。西藏之美源于河湖,生活之美源于人情世故,人生之美源于对梦想的追求。

天下豪杰出我辈

一入户外岁月催

逆旅征途谈笑中

不胜人生一场醉

回京已半月余,让自己无限忙碌,确实可以缓解出游后遗症,嗜睡和空乏是主要后遗症。归途在西安的会友喝的酩酊大醉,确也忘记不少烦恼忧愁,小妹妹趁我醉酒断片,像哄小孩般给我送到酒店。观看她纪录的视频,没有一丝记忆,实在是无比汗颜!祝福她成功改行成为一名教师。后面我会用打游戏做类比开始这段故事……

易之魂、五层、藿香、速疼、破桌子

户外荒野行走如同游戏进入副本,唯一的区别是游戏中角色死亡后可以复活从来,但户外荒野行走没有复活。在一场游戏进入副本前,首先要选择好职业搭配组合,以及玩家职业磨合默契度,需要天机(主T)、法师(输出)、龙巫(控制)、战士(近输)、冰心(治疗)等各一名。本次选择好的龙巫女出意外未进入副本,临时换成陌生的术士进入副本———

九月二十七,刚进山第一天,我要测试队伍人员的状态,出发前晚上霍女侠跟老鼠玩一晚上,第二天高反的一塌糊涂,但也难以掩盖她的本性,继续坚持行走,迷迷糊糊睡着的样子,似乎在梦游般的睁开眼睛对着五层大哥说哇!这真美……。

河流

我作为队伍的主T,在接受着每个队员反馈给我的状态信息,下午找个小平地,特意让她睡了半小时,算是补了点血机灵了。路上的藏民很热情,女性见了我们这些个背包客的主动说:扎西德勒!我想给她们拍张照片,可惜她们很害羞。

藏民

祖国的基建狂魔居然把隧道打通到这里,看来高铁开到然乌的脚步越来越近,可能用不了几年了。五层一直随着霍香后面走,也算是保护高反人员吧,速疼专心的在拍照,只有桌子想法比较多,似乎根本不把线路当回事的样子,给我的感觉并不是很好。今天走的不多,队伍还有磨合状态,沿着河谷一路进山,海拔只上升了500+米,晚上起火造饭喝茶。

在一个大型副本中,所有的玩家只能有一个中心,以组织者为中心共同打怪,然后获得你想要的装备,让自己变的更加强大。术士和法师走到一块打怪,术士随能短暂给法师加一些状态,提升防御力或者免疫伤害,等状态过后始终是两大脆皮职业,如果靠着强大的输出,在状态消失前没有清理掉小怪,那他们面临的是被群殴,天机和战士又无法及时拉回仇恨,副本中就会出现玩家死亡待复活。出现这样的情况,后来很多玩家称呼术士为花瓶———

营地

九月二十八,今天有人出现脚伤要提前结束行程,但还是恋恋不舍,要在原地继续扎营养伤,还想养两天继续追上我们,要我说还是算了,歇业一天你都追不上,吹牛我也就听听罢了,挺好听而已!我个人比较喜欢听人吹牛皮的,能吹牛的人是有梦想的人。

过河道

昨天没有走到我计划的营地,今天我们走到营地天已黑,不过天气慢慢变得晴朗起来,为了提升效率我改变了预定轨迹走河谷的路线,选择提前过河走右侧山坡石海路,这样可以缩短距离,提前提升海拔高度。

队友

路上走石海还要过河,确实比较疲惫。晚上我在想,山里休息两天原路出去最安全,不知道桌神是怎么计划的?

瀑布

今天过后,排除不稳定因素,这只队伍基本磨合测试完毕,只是希望不要再有人进山前隐瞒实情受伤。

牛头

我这个户外小玩家要带着队友继续前行了,桌神的退出会对队伍造成一定的影响,后面会体现出来。剩下的就是与队友们同甘共苦,砥砺前行。今天营地海拔来到5000+米。空气中含氧量比只有北京的一半。晚上我喜欢用柴火做饭,气罐对我来说多数是备用,只要有柴火基本不用气罐,今天到营地有些晚,不太好找柴木,烧气做饭。

在世人的眼睛里玩游戏娱乐很简单,那要看你玩的是什么游戏,想要玩好一个大型3D游戏并不容易,副本中不会轻松到只打小怪,到关底会遇到boos,有名字叫岗拉,血量5380万,每位玩家要各有分工站位,别乱走,记住站位很重要!等玩家集体把它的血量打到只剩下30万的时候,怪物会发大招秒杀玩家,需要大家有集体意识才能规避———

海子

九月二十九,早上醒来营地被大雾笼罩着,等雾散去出发已经是10点多,有队友适应不了这个海拔,休息不好状态会差一些。

爬坡

从海拔近5000+营地出发,翻越本次行程第一个垭口,也是最高垭口海拔5380+米,垭口下方是一个蓝色的海子。

海子

他们也没兴趣拍照,被我强行拖过来找好位置拍照,知道营地海拔高了有人会难受。速腾反而很积极,看上去一点问题都没有

休息中

拍照后继续往上走海拔来到5350+附近,只剩下30米就能翻过垭口,这时山的左边有一个矮的山口看似能过,其实上去后就过不去了,在离垭口还有30米的位置我开始等人,集合好以后随我一起从大石头右边翻上山口。

垭口海拔5380

垭口海拔虽然是很高,但不一定难以翻越,多年户外我喜欢随身带一面国旗,一来我本人有爱国情怀在,再来红色国旗能给我们带来吉祥平安。

下垭口

翻过垭口继续向下走去是一处冰川,冰川下是一个黄色的海子,队伍在这里修整补充食物后再继续向下,天气晴朗顺便给补电装备补电。

黄色海子

在海拔5150米看到绿色的海子,像绿宝石一样镶嵌在山谷里,今天光线可以看湖很舒服。

漂亮海子

想在湖头扎营奈何海拔太高,要考虑队友的状态,决定沿着河谷下降到海拔4700+位置扎营,河谷有塌方路段不是很好通行,需要队伍用绳子保护协作通过,这时候感觉到缺少先锋的痛处,有队友害怕这样的塌方路段,这时候我居然会想起破桌子,也许他能在这个位置能代替我做前锋。

河谷

通过危险路段我可以发现,速疼是唯一在出行前按我要求做准备的玩家,其他玩家应向他学习这方面的长处,晚上是一个废弃的牧民平台营地,取水不太方便,要下去到河谷取水,可以生火造饭喝茶。

等待更新
山河风光,碧水连天

副本中每一个boos死亡都会掉下很多特殊属性的装备或者药品,这是游戏中每位角色玩家想要获得的东西,各取所需有团长分配,还会获得很高的经验值,会让你升级,之后通向另一个关卡继续打怪,场面环境会发生变化———

河谷

九月三十号,昨天看到不少海子,山河冰川,相信每个人都收获满满,也学到一些东西。今天沿着河谷继续向下,路上塌方路段不少。

塌方段

但很快又被人或者动物踩出新路线,它们能行我们便可以走。独木桥不好过,霍女侠怂了,直接爬在木桥上哆嗦,其实这很危险,遇到河流、独木桥等危险路段最安全的方法是快速通过。

独木桥

这里的河谷金色也确实是很有观赏性,这几天进来后就没有再见到过牧民或者其他玩家,动物都少的可怜,只是今天在路旁的草丛中看到一只受惊吓的野鹿,应该是只母的,从我身边蹦跶走吓我一跳!

河谷

过完独木桥的时候有一段路我走错了一点,进入刺草林,这时候感觉不对就要快速纠错,下到河谷水流处休息会找到正路。

队友

下午到达牧民营地前还是避免不了趟水过河,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吧,过河时发现有人没有带备用鞋,他们是对自己不负责呀!刚过去没多久,他念他翁因为过河带走一位玩家,真是鱼的记性呐!希望在后面痛苦的过河过程中都能学会成长吧。过河时要面对河水流过来的方向通过,切记不要背对河水!!!淌水后脚丫子被冰水冻的站不稳,最好不要光脚过河。晚上生火在牧民屋休息。

河谷

只是这里的牧民几乎把所有的牧民屋子都上了锁,找了好久才发现两间可以进去,为了能休息好两人住一间,四人挤在一间肯定休息不好,也都是之前有背包客入住过,留下一些垃圾,不过晚上我会把垃圾全部烧掉。晚饭后收到不好的信息是速腾腿不舒服。

乱石路

帖子处BUG了,游记明天再写

副本中清理小怪过后抵达关卡,可以看到高大boos的名字扎勒拉,血量5150万~5180万,搞掉它并不难,难的是它释放的负面状态和死亡后的诅咒,负面状态是让玩家变迟钝,它的诅咒是在它死亡后,玩家会持续性掉血一段时间,而且对它伤害越大掉血越多,还会封掉冰心奶奶的回血技能。这时候的法师压力很大,这让我想到龙巫的控制清除技能,或者术士的增强防御技能,可惜这里已经没有这两个职业了,也只能喝自己包裹里自带的蓝红药瓶———

海子

十月一日,今年的国庆是中秋节,昨夜住宿牧民营地,早上十点半出发有点晚,临走在屋子里留下些钱财以表感谢。天气有点阴云还刮风,比较冷都穿上冲锋衣在前行,沿着河谷在海拔5000以上出现海子。

海子

这里也是速疼拍照最多的地方,走过海子开始爬坡上升,可以看到雪山、冰川、乱石滩、还有沙滩。

队友

之后是一个平台,继续向上沼泽地与草地,再往上走去是今天的垭口,没有明确的位置,上去是一条海拔5150米至5180米的山顶河谷行走,这里有雪山冰川,也是海子群集中的地方。在这一段山顶河谷,你会看到很多高山海子和冰川。河谷的雪山下面一般多是海子,继续前行发现很多苞叶雪莲花,这条河谷很壮观。

海子群

在这里我决定脱离原有参考轨迹,不再走河谷,选择走乱石贴近冰川行走,为了看到更多海子,说我是海子控我也不反驳,最后走到最后河谷底部能切回轨迹就好。看完海子有一段下降路段,在这里我发现一处避风的雪莲营地,对面是冰川 和海子,我计划扎营这里,但队友觉得海拔太高可以继续走,最后选择了继续下行。

雪莲营地

看过雪莲便开始一路下降,下降一段位置后,可以看到一个峡谷河流,必须趟水过河,再次提醒走高长重路线要带上备用鞋!!!下降的路并不好走有陡坡断崖,这是我户外最不喜欢走到的路段,比较恐怖!其实在我决定继续下行前,我就预料到这段下降河谷路段不太平,又是趟水过河又是断崖下降,原因就一个,我不能总是自己独自做决定,独断专行就不太好了,也要尊重一下队友的想法和建议,这样才是好的团队。

队友

走不好就挂在崖壁不上不下,好在崖与崖之间有过度,只要有动物走过的痕迹我们就能走。

通过断崖

路很陡,这对速疼的伤腿是一大致命伤害,走下断崖我便找地方扎营了,天已经昏暗下来,等了他们很久才下来。晚上我们也要过节,吃豆腐粉丝羊肉汤和月饼,可是看不到月亮是阴天。

下方营地

对于速疼的伤腿,这几天想办法让他减少背负,其实昨天已经开始给他减负,这样的队友最好不要缺少。

由于受到副本boos的诅咒,法师掉血比较严重,刷副本的进度大打折扣,只能等待诅咒消失慢慢刷小怪前进———

冰盖

十月二号,昨天看到了雪莲花,这种花喜欢生长在一定高度海拔的石缝隙,还要有水的地方。

苞叶雪莲

这种只说明:这边气候雨水多些,果然早上一直下雨,一直到中午没有结束的意思,趁雨小的时候冒雨拔营,着实受不了这里的潮湿。发现速疼始终没有出帐篷,只有一个可能,队友的腿伤加重,不是什么好事,在队友的帮助下勉强还算能够走路。

河谷

出发后雨开始变大,三个小时只走了三公里,过了一条有冰盖的河流,冰盖下面是滚滚河水,远处看上去像块白色巨石,走近才发现是个大冰盖,可能这里阴冷环境下常年不化造成的!面对河流挡住去路,开始试探冰盖上面,发现冰盖中间很厚可以通行。

过河

面对受伤的队友,此时此刻走线已经不重要了,更有意义的事情是把我这队友,护送到安全区域,获得救助。我想过就按每天3公里行程,十天也能到达一个村子,我们的食物是够的。不到万不得已,千万不要做让队友慢慢走,或者原地等待,我们出去找村民。过来救援这种事情,慢慢的陪着一起走最安全,一个人的时候心理上容易恐惧,心理上的安全很重要!!!

营地

今天继续下降海拔,3公里路也下降不少海拔,发现河谷中有废弃的牧民营地,便决定不在继续走。晚上扎营可以起火,给队友们送去温暖,能够乐观积极的聊天取暖,没什么大不了的事。晚些时候等木材烧出炭火,我找到一根铁丝做高温除锈退火处理,再找草叶消毒处理,把队友带的肉做成烧烤吃,味道蛮不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