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念山念水念青东,行走在念青唐古拉山的大美秋色里

念青东位于念青唐古拉山脉,念青唐古拉山脉是雅鲁藏布江和怒江的分水岭,把西藏分为藏北、藏南、藏东南三个区域。

念青东曲通线起点在波密县曲那玛村,终点在波密县通参村,全长128公里,爬升5954米,需要翻越4个高海拔垭口(5280米、5080米、5150米、4950米),几天营地都在4500米以上,一直在高海拔行走,巨石阵和碎石路比比皆是,难度还是有的,不适合新手。

这是一篇懒懒散散的游记,只为记录一路上大美的风景,分享一些念青东攻略,最最重要的是,邀请驴友们欣赏此次念青东的航拍大片!

念山念水念青东,行走在念青唐古拉山的大美秋色里
看错扎克的第一眼!

是你想要的大片视角!

错仁错错头宝石湖水!

念山念水念青东,行走在念青唐古拉山的大美秋色里
五星级错仁错营地!

雪后错仁错,美的不像话!

错左巴的颜色惊艳了一众!

念山念水念青东,行走在念青唐古拉山的大美秋色里
后面是湖水,不是天空哦!

垭口拍错左克!

对错左巴的偏爱多一点!

念山念水念青东,行走在念青唐古拉山的大美秋色里
双湖营地,睡在哪里都不如睡在这里!

仔细看,有彩虹!

念山念水念青东,行走在念青唐古拉山的大美秋色里
走个线都是爱你的形状呦(呕~~~~)

实际行程:
D00(9月17日):拉萨集合
D01(9月18日):拉萨包车前往波密县城
D1(9月19日):波密县——曲那玛村——铁桥起点——小垭口——错下马——错爬马——错拿马——腊风措营地(16公里,爬升900m)
D2(9月20日):腊风措营地——海拔4600备用营地(2公里,爬升400m)
D3(9月21日):海拔4600备用营地——巴巴拉垭口(5280m)——错扎克营地(11公里,爬升600m)
D4(9月22日):错扎克营地——赫巴董——错仁错营地(12公里,爬升300m)
D5(9月23日):错仁错营地——5080m垭口——冻错曲营地(15公里,爬升700m)
D6(9月24日):冻错曲营地——冻错——也村——巴村住宿(17公里)
D7(9月25日):巴村——错左克——双湖营地(3公里)
D8(9月26日):双湖营地——松拉垭口(5120m)——可见松拉错——撒玛错——撒玛错垭口(4950m)——木打曲营地(17公里)
D9(9月27日):木打曲营地——公忍玛曲——铁路勘察口——通参村(23公里)连夜包车回拉萨

• 长毛豆子 成员介绍: 伟哥:江苏南京人,也是本次行程的组织者,体能超牛,全马3小时7分钟的王者,负责喊我们起床 一盏茶:河北任丘人,63岁走过熬太狼塔的老哥,瑞思拜,全程收队 风过无声:江苏南京人,骑行大佬,新藏川 ... 2020-11-2 18:08

成员介绍:
风过无声:江苏南京人,骑行大佬,新藏川藏滇藏我听说没听说的线路风哥都骑过
文强:福建泉州人,90后暖心帅气大哥哥,全程领队
海军哥:河北沧州人,海军哥名言:哎呀累死我了
桔子:山东青岛人,软萌小姐姐
皮皮:河南商丘人,也就是笔者

装备概况:
衣服:速干短袖*3、内衣裤*3、袜子*3、速干裤、软壳裤、轻量冲锋衣(可做皮肤衣防晒)、冲锋衣、羽绒服、高帮登山鞋
露营:55L小鹰精灵、静星风吟2、山之泉蛋槽、黑冰B700、头灯
煮饭:高原气罐450g*1、气罐230g*1、炉头、单锅、饭勺、8天食物(见下文)、5L水袋
辅助:登山杖*2、雨衣、雪套、帽子、墨镜、头巾*2、保温杯、拖鞋、防晒霜、速干毛巾、对讲机、纸巾、药品(见下文)

食物准备:
早餐:桂格即食燕麦片 700g   葡萄干 300g   红枣干100g
路餐:牛肉干 400g  迷你压缩饼干2*9   甘源青碗豆1*9   甘源瓜子仁1*9   卤蛋/火腿肠1*9   乳酪夹心小面包1*9  脆香米2*9  小苹果*3   葡萄干 400g
晚餐:山之厨*5   酸辣粉*1  肥肠粉*1  辣面片*1   紫菜汤*6  果汁粉 400g   蛋白粉 200g

药品准备:
布洛芬、创可贴、蒙脱石散、VC片、纱布
各种你需要的攻略:
包车:
普布次仁  微信:m15889044489    电话:15889044489     车子是8座五菱之光,拉萨往返波密包车2100元,波密县城到曲那玛村600元,通参村到波密县城500元 ,司机人超级好,而且对这条线非常熟,建议包他的车
气罐:
旷野户外  电话:18989047093        火枫G2气罐450g/60元,火枫G2气罐230g/30元,西藏没有办法邮寄气罐,价格比内地要贵
巴村住宿:
加永仁青  微信:wxid_p0j5cydhl5fk22         我们住的价钱是100块钱一个人两餐一晚,进山之前提前联系他们到冻错尾接,冻错尾接到巴村60元,不然到冻错没有信号要走到也村才有信号,第二天早上可以搭他们的摩托车到双湖下边,120一个人,大约一个小时的车程,非常热情的一家人

9月13日就到了拉萨,入住登巴客栈,14日风哥到了拉萨,约起来一起吃了藏式火锅,讲真的吃不太习惯,吃多了四川火锅,藏式火锅难免显得寡淡。15日一早约起风哥色拉寺后山拉练,从登巴客栈徒步到色拉寺,又转到色拉寺后山上面的寺庙,一天走了4w步也算拉练到位。
D00(9月17日):
晚上大家已经全部到齐,入住拉萨平措康桑青年旅舍。准备一起去吃一顿藏餐腐败一下,选了雪山尼玛藏餐厅,结果晚上八点钟左右到的时候餐厅外边全是排队的食客,问了一下服务员至少还要半小时才能排到桌子,因为第二天早上六点半要包车去波密,所以大家都想早点吃完回去休息,索性出了雪山尼玛的胡同直接去对面的新疆餐厅点了手抓羊肉和各种烤串以及大盘鸡,22点酒足饭饱回去睡觉。

D01(9月18日):
六点半准时在平措一楼大厅集合,司机迟了几分钟到,看到是8坐五菱之光之后开始担心,7个人7个大包怎么坐得下,司机非常熟练的把我们的包甩到了车顶打包,还裹了一层塑料布,不愧是老手,感觉非常可靠。后来了解到司机普布次仁经常跑这条线,笨鸟他们开发念青东这条线路的时候就是这个老哥送他们的,所以对这条路线非常了解。念山念水念青东,行走在念青唐古拉山的大美秋色里

从拉萨出发,九点钟左右到达墨竹工卡加油吃早饭,小镇子的早餐店本就有限,除了藏式茶餐厅只有一家河南早餐店,还真是巧哈哈哈哈遇到了家乡早餐,大家胡乱吃了一通胡辣汤小米粥还有水煎包小笼包匆匆上车赶路。从拉萨到林芝一路是高速路,非常畅快,西藏的高速公路不仅不堵车还不收费,震惊了我们一车外地人。
从林芝下了高速沿着318国道继续往下开,翻越色季拉山之前天公并不作美,风哥开始念经祈祷好天气,无奈还是无缘南迦巴瓦峰,大家开玩笑说不愧是“难”迦巴瓦,就是比较难看到。念山念水念青东,行走在念青唐古拉山的大美秋色里

翻越色季拉山后到达鲁朗小镇,正是午饭时间, 车上风哥和伟哥都是骑行过318的人,对鲁朗的石锅鸡赞不绝口十分想念,318国道边随便找了一家石锅鸡开吃,新鲜的鸡肉加上各种中药材在石锅中炖上数个小时,鸡肉鲜嫩汤水滋补,又喊老板帮忙加热了前天晚上打包的大盘鸡,人均40吃的肉足饭饱。念山念水念青东,行走在念青唐古拉山的大美秋色里

鲁朗出发一路到下午六七点钟才到波密县城入住雨中波密青旅,办了入住之后一起去街上买了点牛肉干糖果做补给。念山念水念青东,行走在念青唐古拉山的大美秋色里

在青旅遇到从广州一路骑行过来走318的小风哥,晚上一起在青旅旁边的藏餐馆实行进山前最后的腐败,虽说是藏餐厅,可能是因为开在318路上的缘故,多少有点藏餐和川菜融合的味道。

D1(9月19日):
早上七点在雨中波密青旅点了五份饺子,高原地区饺子皮和馅都没怎么煮熟的感觉,但想着要进山了,虽然味道无法言说,但大家都相当珍惜这顿“美食”。
7点半司机师傅准时到青旅接上我们,出发前往念青东的徒步起点,9点路过曲那玛村到铁桥。今年的天气不像往年9月份西藏的晴空万里,天气不好不差。下车卸包整理装备上包合照准备出发,一气呵成,带着对未来九天行程的期待和满心欢喜,出发!念山念水念青东,行走在念青唐古拉山的大美秋色里

万万没想到,开局就是一条宽宽的大河,已经做好脱鞋趟水的准备,文强往前往上探路发现了独木桥,河水湍急,溅起的浪花让本就不好走的独木桥更加湿滑,7个人陆陆续续从桥上爬过去,用了差不多半个小时的时间才全员过河。念山念水念青东,行走在念青唐古拉山的大美秋色里
过河之后又是难爬的大石头,轻装都很难爬的那种,何况背着三四十斤的大包?文强先上去,伟哥在下边挨个往上递背包,最后人上去,团队精神就是这样吧,户外能遇到这样一群人也是足够值得感恩。念山念水念青东,行走在念青唐古拉山的大美秋色里

过了河之后的一路都是缓上坡,路迹清晰,基本都是土路,垃圾也比较多,猜测应该是当地藏民上山挖虫草走出来的痕迹。中午时分翻到了第一个小垭口,停下来吃吃路餐,摆摆龙门阵,不得不说早上的饺子虽然不好吃,但真的顶饿,走出七八公里也不怎么饿。念山念水念青东,行走在念青唐古拉山的大美秋色里

翻过小垭口仍旧是缓行上坡,不太久就遇到了念青东的第一个海子也是“一错再错”的第一错——错下马。念山念水念青东,行走在念青唐古拉山的大美秋色里

沿着错下马一路错爬马,错拿马,到达第一天的营地腊风错。我和文强下午五点半到腊风错营地,选上相对平坦的地方扎营,天气已经开始骤冷,文强哥开始煮红糖姜茶,方便后面到营地的队友们能及时喝上驱寒。六点过其他队友陆陆续续到了,由于风哥是第一次走重装,背的东西太多了,背包五十多斤,桔子姐妹走高原长线比较少,体能不太跟得上这条线,两个人走的比较慢一些,晚上九点左右到营地。念山念水念青东,行走在念青唐古拉山的大美秋色里

晚上讨论了很多方案,最终还是风哥陪桔子下撤,几天后风哥精简装备之后再战念青东。
念山念水念青东,行走在念青唐古拉山的大美秋色里

晚上出现了短暂的星空和银河,但一天的疲惫已经完全没有心思拍照了,也是万万没想到这是此次念青东唯一能看到星空的晚上。

D2(9月20日):
早上9点风哥和桔子收拾东西下撤,伟哥把他们送到错下马原路返回,其他人就原地睡睡懒觉等伟哥回来再做商议。10点左右伟哥回到营地,为时还早,一致决定往前稍微走一点但无望翻巴巴拉垭口,到合适海拔扎营。
11点左右拔营出发,依旧是文强哥带路,后面跟着的我、伟哥、海军哥、一盏茶老哥收队,这个队形几乎保持了一路。念山念水念青东,行走在念青唐古拉山的大美秋色里

今天的路迹依旧明显,但是因为有岔路很容易走错路,岔路上的杜鹃林、乱石堆,一不小心就easy模式变成hard模式,带错路的文强哥被后面三个大哥“威胁”要挨打,后面带路真的不要太小心哦~念山念水念青东,行走在念青唐古拉山的大美秋色里

中午1点,直拔400m后,看到一块平坦且溪水清澈的营地,嗐,谁知道后面的营地质量怎么样呢?不如这里扎营喽,开始新的一天的腐败生活,煮茶(红茶、绿茶、花茶随你选)、洗衣服(清水漂洗,不使用洗涤剂以免污染水源)、拍照(哎呦,将造作进行到底)、摆龙门阵(吹一吹之前走过的线,干过的牛逼事)。念山念水念青东,行走在念青唐古拉山的大美秋色里 念山念水念青东,行走在念青唐古拉山的大美秋色里

风哥下撤的时候留了一斤腊肉给队里另一个带了高压锅的海军哥,把腊肉切成小片晚上蹭海军哥的腊肉焖饭太好吃了,手里的山之厨一点都不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