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勇士之战,伯舒拉岭

前序
很喜欢8264琳琳游记里面的一句话,走路不仅仅只为风景,更是一种修行。孟子曰:天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看山看水的同时,看懂自己的内心,才是户外最大的收获。走进山野,是为了探索未知,也是为了享受大自然的那份美丽和宁静,出来后更加对生活充满热爱和向往。

更正一下,绕金乡到左贡县是只有120公里左右,车程为3~4个小时,虽然都是公路,但弯路较多,所以比较的慢。

伯舒拉岭,位于藏东南,横跨西藏林芝,昌都和云南德钦。属于横断山脉,南接高黎贡山,东方与他念他翁山、芒康山并行,藏语意为勇士之山,行走海拔多在4000-5000米。网上关于它的攻略资料寥寥无几,但依然掩盖不了其惊艳光芒。回来十多天了,一直不敢动笔写贴。究其原因,还是怕写砸了。这么好的路线,如果毁在我手里,那真是莫大的罪过。但仔细想想,如此史诗级的路线,它不应该默默无名,它属于全体户外爱好者,应该让更多喜欢的户外爱好者知道它,并且了解它。无形中,多了一份责任,但也是一份动力。

重要信息:拉萨~林芝 185元一人(柳梧汽车站)
                     林芝~波密  120元一人(林芝客运站)
                     波密~然乌    50元一人(波密广场)
                     然乌~弄马额村 150元(包车)
                     司机号码:13398059130
                    绕金乡~左贡县城  600元(包车)
                     司机号码:18141450199
                    左贡~邦达机场 150元(打车)
                    左贡到成都 400元一人(30小时左右)
                    大巴电话:18708111688
(以上包车是市场参考价,本人此次活动亲身经历,不能保证一成不变。拉萨以前的东郊客运站已经拆除,去林芝的大巴需要到柳梧汽车站,其实拼车或者包车到林芝的价格也差不多。左贡到邦达机场,可以打车去,也可以去客运站坐大巴,可能更便宜点)
实际行程:190公里,爬升9000米。
行进时间:2020.10.9~2020.10.18

关于食物建议:个人认为根据自己的负重能力合理安排,在吃饱穿暖的前提下再安排腐败。像我的极限负重是45斤,超过了就会很累。早餐尽量营养搭配,晚餐可以随便吃。关于行走,高原负重徒步不比平原,消耗比较大。正常可能只有2公里时速,我们是走一个小时休息5-10分钟,吃点零食,喝两小口水,这样一整天都能保持一个稳定的状态。

风景预告

姐妹错

三姊妹湖

缘起伯舒拉岭
国庆后,走完念青东曲通线的队友们都回去上班了。与我同样属于无业游民的,还有队友石头和九健。不远万里来一趟西藏,就这样回去感觉心有不甘。三人一拍即合,决定就近再干一条路线,郭哈拉太虐都不感兴趣,那就伯舒拉岭了!

在波密休整的三天里,我们哪都没去,就呆在酒店房间里研究攻略。伯舒拉岭总体有四五条路线,每条都不简单,有些要翻冰垭口,有些过河多,有些容易遇到大雪,就连走简单的8天目绕线,在难度上也比念青东曲通线要上升一个级别。经过权衡,最后我们决定走然乌弄马额村到左贡绕金乡的这条路线,全程大概200公里,爬升8000多米,大概行程10-12天。几乎概括了伯舒拉岭所有的地形地貌,风景也是一流。虽然有难度,但决定好了就无所畏惧!开始补充装备,购买物质。

波密别看它小,还真是五脏俱全。菜市场,户外店,大超市都有。买了3斤腊肉,3斤腊肠,8斤大米,晚上用高压锅合伙煮饭吃。十天的路程,我们打算就是早上煮面条喝奶粉,中午吃零食和压缩饼干,晚上吃腊肉饭。气罐这次每人一大一小,主要怕下雪冷不够用。衣服跟念青东比,没什么变化。遗憾的是没有冰爪卖,最后只好去五金店每人买了两条狗链子,如果垭口结冰需要用时就缠在鞋子上,总比当年红军翻雪山时往鞋上绑草条件要好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