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即将消逝的格聂C

格聂神山,位于四川甘孜州理塘县西南部、巴塘县东部。它的藏语名为呷玛日巴,是我国藏传佛教24座神山中的第13座女神,也是胜乐金刚的八大金刚妙语圣地之一,在藏地,胜乐金刚的圣地只有喜马拉雅山和格聂圣山。

格聂区域雪峰林立,5000米以上高峰达到数十座,最尊崇最美丽的是三座神山,其中格聂主峰海拔6204米,肖扎神山海拔5807米,克麦隆神山海拔5780米。

冷龙、热梯、喀麦隆、库日、哈日、仲纳、仲嘎、肖扎八条主沟,从格聂山区心脏处呈放射状延展出来,格聂神山,犹如一朵八瓣雪莲,盛开在川西高原隐秘之所。

格聂神山与冈仁波齐一样属马,每逢马年,转山朝圣者便络绎不绝。

带着对神秘川西的向往,国庆前夕我和乌皮拷布一起飞到亚丁机场--世界最高民用机场(海拔4411米),包车前往理塘,开始了格聂C的重装徒步,计划6天时间,全程约120公里。

有关去程和回程及格聂C之后的洛克看海线的相关游记在此就不再复述,有兴趣的山友可以查看我的另一篇游记《惊艳绝伦的洛克看海线》或两步路轨迹,本游记只记录理塘出发格聂转山再回到理塘这部分。

原定8月份出发的格聂C加贡嘎大环线,由于川西恶劣的天气一直延期,终于到国庆前变成了格聂C加洛克线,虽说时间线路人员变化都很大,但好歹是能出去浪了,内心还是小激动的,提前一周就准备好了所有东西,只等装包,过了下秤,40斤整,到理塘后拿出后面洛克线的6天伙食,再装2个气罐和几个水果,应该还是40斤,看来有些装备得要换了,这个坑太烧钱。

亚丁机场--世界最高民用机场

此生必驾的318之3118

由于时间不充裕,我们直接从0海拔干到4000米的理塘去适应海拔,这个对我和乌皮来说不算冒险,我们俩都徒步过高海拔且对高海拔比较耐受,只有拷布没有高海拔徒步经历,前几晚会难些。这也是为什么先选择格聂C而不是洛克的原因:格聂可下撤的点比较多,现在这个季节,牧民都上山放牦牛了,虽说中途都是没信号没人烟,好歹露营点能找到牧民可以帮助尽快出山。

下图中的绿线是标准格聂C,红线是我们实际走的。

D1:理塘--(包车)--新冷谷寺--(徒步)--笑基隆帐山谷前临时营地

理塘到新冷谷寺的中间会路过喇嘛哑乡的格聂之眼,记得跟司机说下要看格聂之眼,要不然司机开近路的话就会错过了。格聂之眼是个不大的小水塘,中间一圈酷似人眼瞳孔的水草使得它格外的灵动,这个季节中间的水草不多,看着不太传神,但是配以远处的格聂神山,倒也另有一番景致。

中午12点,到达新冷谷寺,请司机大哥拍了合影后准备发个朋友圈告知即将失联的信息时,发现格聂之眼过后就没信号了,此后的几天都回归到原始生活了,终日与雪山草地沼泽灌木相伴,当然还有数不清的牦牛和遍地的牛粪,它们才是这里的主人,而我们只不过是匆匆过客而已,能做的只是静静的欣赏和无痕的离开。

新冷谷寺的小山坡上找了块大石头简单的吃了点路餐,还把几个李子全消灭了,这个放不住,昨天晚上才买的现在已经都有点软了,在外面最适合的水果还是苹果,这次买了6个,每人一天可以吃到1/3个。

开始出发了,沿着山路缓慢上升,过溪过桥,很快到了日贡废弃矿洞,转个弯,草原上出现蜿蜒平坦的小道,撒丫子狂奔,真是爽啊,等头脑冷静下来就悲催了,跟轨迹偏离太多了,应该是走山脊线,沿着山脊缓慢爬升的,我们走成了山腰线横切了,看看高处的山脊郁闷也没办法,只能慢慢地拔上去了,好在景不错,边爬边拍。

红叶白云蓝天太衬景了

偶尔还有片云遮个荫。

切回到山脊线仰望近在咫尺的雪山,很有一种冲上去的冲动。

此后再不敢大意,再麻烦也会时不时的对下轨迹,也由此形成了一种默契,乌皮在前面看着轨迹并开路,我在后面查看并记录轨迹,再结合实际情况进行线路的微调整,比如尽量绕开灌木丛和沼泽。

山脊线的后半段全是低矮灌木,看哪都是路又都不是路,全凭个人发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