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记骑折叠车从牡丹江到延吉,然后穿行长白山骑行回京。

马上就要开启今年的环国境线骑行了,还是把这段骑游记录一下吧,不然环国境线回来就没有写这一小段的必要了。

自从年初跑了趟川青藏,算是开了长途骑游的口子,对于再次远行,似乎是一件很随意的事了。这不,回来待了几个月,又不安分了。

父亲曾经是建国后第一批战斗机飞行员,在东北服役,我也就出生在东北,具体来说出生在牡丹江,后来又随父母转场到延吉,再之后回京。牡丹江这个地方跟年轻人说雪乡,可能知道的人会更多一些,跟上岁数人说威虎山杨子荣座山雕更广为人知。延吉就不用说了,延吉冷面大家都知道的,锤子罗永浩的老家。

每个人儿时的记忆虽然会有些模糊,但都是很奇妙的。自从70年代末回到北京,一直魂牵梦萦小时候生活过的地方。从当年刚刚接触卫星地图,先是通过美国快鸟卫星图,还可以看到几十年前住过的家属平房,后来通过谷歌卫星图来观察,一直到前些年,平房已经给拆掉了,也没机会回去看看。

废话不说了,直接说下这次出行。川青藏回来后每天在家附近骑行,一直想找个由头骑个长途,那就回儿时生活过的地方看看吧。时间已经进入九月,东北冷得早,如果骑车过去,可能要多带一些衣物,于是决定坐火车过去,骑车回来。 具体线路,牡丹江下火车,然后去延吉,再然后穿长白山回京。下图除牡丹江未作停留,剩下的每一个点就是当天的落脚点。依次为渤海镇-敦化-延吉-万宝镇-露水河-抚民-梅河口-抚顺-台安-葫芦岛-抚宁-北京记骑折叠车从牡丹江到延吉,然后穿行长白山骑行回京。

• gxxup 去年看完老哥的川青藏骑行,今天偶尔翻开了8264,一口气读完您的牡丹江骑游,也关注您的行者号,知道您环海南岛后沿海边骑行回到了北京,期待您的沿海骑行分享。看了您的骑游文章如同亲身经历了这段旅程,让没机会出 ... 2021-4-15 09:30
  • 食有肉 环海南,沿海北上,到上海了吧?一路顺风! 2021-3-30 15:06
  • lyweeee 这帖是不是作为拉开环国境线骑行的序幕。期待分享骑行收获及拍摄的祖国江河山岭,城市乡村照片。 2021-2-15 16:51
  • 北京红尘 要环国境线骑行了,什么时候出发? 2021-2-14 18:56

近些年很多火车站都不允许自行车进站了。于是,先分别到北京站和北京西站,找到值班站长,询问折叠车折叠之后是否可以进站。北京站答复是,折叠后长宽高三边不超规定,覆盖后可以进站。北京西站要宽松一些,折叠后拎着就可以进去。总的来说,这一点北京比起其它城市来说,还是挺的人性的。   8月31日揣着火车票,直接骑车到北京站。
记骑折叠车从牡丹江到延吉,然后穿行长白山骑行回京。

网上十几块买了个挺结实的无纺布大手提袋,把车折叠之后放进去还挺合适,头盔也一并放了进去。记骑折叠车从牡丹江到延吉,然后穿行长白山骑行回京。

给了搬行李的哥们儿二十块钱,提前检票下了站台,这样可以提前上车,或看看能不能把车塞到卧铺下面,或看看行李架上能不能摆放。

等待列车开门
记骑折叠车从牡丹江到延吉,然后穿行长白山骑行回京。

• 小伙真可爱 你不光身材保持得好,而且脸也很年轻,看了你的很多帖子,有些里面有照片,我以为你35左右。有空专门出个帖子讲一下男人的保养之道吧,哈哈。 2022-8-26 16:31

D1 9月1日牡丹江-渤海镇

睡了一宿觉,第二天一早到了牡丹江火车站。回来了,牡丹江。儿时生活了八年的地方,童年的记忆一点不落都在这里,虽然只记得那么几个片段,再次来到这里已是年过半百了。那时不知道《林海雪原》里的座山雕,就在旁边的威虎山里,也不知道这里将来会被称为雪乡。
记骑折叠车从牡丹江到延吉,然后穿行长白山骑行回京。

折好车直奔海浪机场,现在叫牡丹江机场,已经改成民用。

牡丹江市当年的样子,以至于几十年来有什么变化,我是丁点印象没有。因为离开时刚上小学,除了机场周边根本就没去过牡丹江市。脑子里的坐标只有几个点,飞行员大院、停满歼五的机场、家属区和海浪村的小学校,以及机场与家属区之间的,被炸塌的日本人的巨大水泥机库,还有军营外的牡丹江。不过,这也就是儿时在这里的全部记忆了。

缓慢飘过 发表于 2021-2-14 14:16 [       马上就要开启今年的环国境线骑行了,还是把这段骑游记录一下吧 ...

要环国境线骑行了,什么时候出发?
  • 食有肉 山一程,水一程,红尘大哥那伴行,夜深千帐灯。 2021-2-23 11:00
  • 缓慢飘过 大哥,我三月一号出发。先飞三亚,围海南转一圈,又回到三亚走中线到海口,上雷州半岛,沿海岸线,经广东、福建、浙江、江苏、山东一路骑行回京。五月有两个重要小辈结婚,参加完婚礼,从北京奔丹东,走中朝中俄国境 ... 2021-2-14 19:50
北京红尘 发表于 2021-2-14 18:56 要环国境线骑行了,什么时候出发?

大哥,我三月一号出发。先飞三亚,围海南转一圈,又回到三亚走中线到海口,上雷州半岛,沿海岸线,经广东、福建、浙江、江苏、山东一路骑行回京。五月有两个重要小辈结婚,参加完婚礼,从北京奔丹东,走中朝中俄国境线,经最东“鸡嘴”的抚远,最北“鸡冠子”漠河,沿“鸡”后脖梗子回京。明年适当月份飞到雷州半岛,从广西东兴到新疆阿勒泰,骑个新G219国道全程,其中包括了广西的沿边公路、滇藏和新藏公路。尽量贴边骑,大致把中国这只雄鸡描个边儿。呵呵,看看能不能完成了。
殷磊爱骑行 发表于 2021-2-14 17:25 折叠真的好方便。长春的飘过。祝越骑越远。用车轮丈量祖国的土地 ...

必须越骑越远
小时候随便穿行的部队驻地,修了庄严的大门。到了大门口,卫兵很严厉的让我把自行车停到远处。找到卫兵班长,费了好半天的劲儿,才通过卫兵班长一级一级向上请示,说明情况,由师部派了一个干事,全程陪护我参观了一下我小时候生活过的地方。

记骑折叠车从牡丹江到延吉,然后穿行长白山骑行回京。

师部驻地除了几栋老楼,已经全无当年的模样。

当年的老指挥楼,站在里面指挥飞机起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