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2019德钦之行 | 朝圣卡瓦格博

[复制链接] 查看:20857 | 回复:22
图文皆原创,侵权者必究

温馨提示 正文约5600字,仔细阅读需10分钟左右
目录 1.卡瓦格博 2.山难始末 3.朝圣之路 4.守望金山

2019德钦之行|朝圣卡瓦格博

撰文、摄影/张祺林
1 卡瓦格博
卡瓦格博,藏区四大神山之一,位于云南德钦县与西藏察隅县交界处,地处横断山脉三江并流区腹地,海拔6740米,为云南省最高峰,也是怒山山脉主峰。以卡瓦格博为首的太子雪山,峰峦纵亘,冰川广布,群峰拱卫,雄伟壮丽,颇有君临天下、傲视群雄之势。
值得一提的是,广为流传的“梅里雪山”并非指卡瓦格博,而是指德钦县北部梅里水村一带以说拉增归面布为首的一系列岩峰,因上世纪勘测错误而讹传开来。实际上,卡瓦格博所在的山区名为“太子雪山”,在早期地图中亦有“四蟒大雪山”之称。

天上人间——卡瓦格博与飞来寺

太子雪山峰峦纵亘,高低错落,颇具摄人心魂之壮美。东、西分别与澜沧江大峡谷、怒江那恰洛大峡谷相邻,落差巨大,四季分明,自山脚到山巅呈现出自亚热带到寒带的多种植被类型,远远望去,三种颜色带形成鲜明的对比:澜沧江畔荒芜干旱,寸草不生;雪线之下郁郁苍苍,植被茂盛;雪线之上冰清玉洁,白雪皑皑。

“横断”山——卡瓦格博与澜沧江同框,落差4734米
太子雪山虽地处内陆,但其南北走向的山势与东西走向的孟加拉湾水汽相交,使这里终年水汽丰沛,发育有多条全球罕见的低纬度高海拔季风海洋性现代冰川,其中明永冰川为云南规模最大的冰川,也是世界上流速最快的冰川,日进百米,自海拔5000余米的粒雪盆中逶迤而下,延伸至海拔2700米以下的森林之中,气势磅礴,蔚为壮观。

明永/乃诺戈汝冰川(Melang/Nairuogeru Glacier)

作为与冈仁波齐、阿尼玛卿、尕朵觉沃齐名的藏区四大神山之一,卡瓦格博在藏民心中远非一座普通的雪山,而是一座精神高地、信仰坛城。公元1268年,噶玛噶举派(噶举派四大派之一)高僧噶玛巴·噶玛拔希(第二世大宝法王)自元大都返回康巴藏区时途经卡瓦格博山麓,所走过的路便是今天所见转山线的雏形。每逢卡瓦格博本命年——藏历羊年,数十万信徒齐聚德钦,匍匐转山,蔚为壮观,如同披绕在神山腰间的绛红色的洪流。
卡瓦格博转山线路分为内外两条,内转即雨崩,外转即大转山,前者经雨崩神瀑、冰川与神湖,一般两到三天即可完成,后者则地跨滇藏,需途经德钦、察隅、左贡三县围绕太子雪山群峰一周,艰难困苦,全程近200公里,通常需要半个月时间。转卡瓦格博,第一圈是为佛转山,第二圈是为父母转山,第三圈是为自己转山,转山的次数越多,所积善果、所消灾祸与罪恶也就越多。
太子雪山素有“太子十三峰”之称,但作为藏文化中的一个吉祥数字,“十三”只是虚指,实际上围绕在卡瓦格博周边的已命名雪山近20余座,笔者将当年所拍摄的山峰列举如下:

卡瓦格博(Kawagarbo),6740m

错改腊卡(Cokar Laka),6509m“狮子座雪山”

乃日顶卡/来日贡卡(Nairi Dengka/Lairi Gongka),6379m
“圣山顶”

扎堆吾学/玛兵扎拉旺堆(Zhadoi Uxoe/Mabin Chagla Wangdoi),6365m“无敌降魔战神”

缅茨姆(Maicomo),6054m“女神峰”

斯恰腊卡/布迥松阶吾学(Saikyag Laka/Bujong Songje Uxoe),6028m

“小儿峰”

巴乌八蒙/笑农(Bawubamon/Xaiunang),6000m“英雄儿女”

粗归腊卡/茨霜腊卡(Cogong Laka/Cishuang Laka),5993m“圆湖上方的山峰”

帕巴尼顶九焯(Paba Nideng Jocho),5877m
“十六尊者”

披子穆/努松说根(Pizimu/Nangsung Shugong),5832m

甲瓦林安/吉娃仁安(Gyaiwarignga),5470m
“五方佛”

孜拉年波(Zilanianbo),5320m

说拉增归面布/说拉赞归面布(Shula Zingoi Mainbu),5229m“柏树山红脸凶神”
除此之外,5000米以上山峰还有:
芒框腊卡(Magai Laka),6175m舍曲腊卡(Shequ Laka),6145m戈达尼腊卡(Godani Laka),6108m崩匈腊卡(Bungxung Laka),5775m那拉腊卡(Nalha Laka),5715m供安雪山(Gonan Xueshan),5640m八堆顶(Badoideng),5157m

2 山难始末

横断山区复杂的地质构造与低纬度雪山气候的不稳定性,使太子雪山群峰看似平静的外表下暗流涌动,山体间遍布刃脊、冰裂缝与悬冰川,并且时刻有雪崩的风险。在藏族的文化与信仰中,大部分雪山都被赋予了神性,在当地藏民心中,卡瓦格博为其保护神的居所,一旦被人类所染指,神灵便会离此而去,若无神之庇佑这里将会降临下灾祸。

卡瓦格博近乎垂直的东壁
早在1902年,英国就派出一支登山探险队攀登缅茨姆峰,结果以失败告终。从1902年至1996年的近百年中,先后有英、美、日、中等登山者均对卡瓦格博峰进行过尝试性攀登,但均未能登顶。1991年1月,17名中日联合登山队员联合攀登卡瓦格博,即将登顶之际遭遇雪崩,不幸全部遇难,这起山难震惊中外,当梅里雪山用冰川将壮士们的遗骸送还时,已是1998年夏天。 1988年-1989年间,日本人做足充分准备,先后两次派遣考察队赴德钦考察,并于1990年底组成的32人的中日联合登山队,由主峰南侧的雨崩村向上攀登。前期一切顺利,但就在突击队开始冲顶的那一天,德钦的藏民得到当天要登顶的消息后倾城出动,齐聚飞来寺煨桑,共同祈祷希望神山不要被人类登顶。当突击队登到6470米时,风雪骤至,只能退回3号营地,并将登顶时间调整到1991年1月1日。
元旦第一天,暴雪未止,将三号营地死死封住,登顶日期再次延迟。1月3日晚,3号营地同大本营最后一次通话;4日早,大本营同3号营地通话竟无一人反应,救援队冒着雪崩的风险在深达1-3米的深雪中艰难攀登,无功而返。与此同时我国空军派出的侦察机飞临卡瓦格博拍摄3号营地位置的影像:显示一片新雪堆积的痕迹,根据照片上冰层的面积来计算分析,有近30万吨的冰雪从山体上崩落覆盖了3号营地。  直到1月23日,卡瓦格博仍云遮雾绕,中日双方只好宣布终止救援和取证工作,并对1月3日十七名中日队员失踪的事故做了初步判断:“1月3日和1月4日间3号营地上方发生特大规模的雪崩,将三号地全部掩埋,十七名中日队员遇难。” 对于此次山难,藏民们始终相信是神山得到了感应,在民间有传说称:1991年正值卡瓦格博本命年藏历羊年,卡瓦格博之神赴冈仁波齐参加六十年一度的世界神山大会,见肩头有几个黑点便一抖肩将其甩落。

制图/笔者
1996年底,日本登山队再次来到这里,誓言要完成17位亡灵未竟的心愿。这次他们甚至请来四名尼泊尔人作为协作。11月15日,他们从大本营出发,11月19日抵达4号营地,等到他们准备冲顶时,来自东京、北京和昆明的气象预报都显示这里将产生强暴风雪天气,队员们竭尽全力撤退至大本营,却得知最新气象预报都显示风雪气流半路转向。卡瓦格博晴空依旧,但此时全部队员已经筋疲力尽,不可能再次进行攀登。
日本登山队的三次失败,让卡瓦格博蒙上了一层神秘而令人敬畏的色彩,时至今日,它仍是一座万众瞩目而无人问鼎的处女峰,令所有的登山者望而却步。2002年,德钦政府颁布文件,明令禁止攀登卡瓦格博。
秀峰大地静相照,高洁精神在人间。——中日联合登山队慰灵碑铭文
3 朝圣之路
西出中甸,香格里拉的明珠——纳帕海映入眼帘,秋冬来临,草原一片金黄,远山如黛,皑皑雪峰倒映于湖泊之中。纳帕海会随着季节性变化收缩水体,营造出大片的淤泥沼泽。水位的迅速下降,导致无数的鱼类搁浅,从而成为候鸟的美味盛宴,使广阔空灵的草原另具一番诗情画意。世代居住在湖边的藏民,敬畏诸多神山与圣湖,也尽可能地保护着在此共同生活的野生动物。自青藏高原而来的斑头雁、黑颈鹤,在北方繁殖的黑鹳、各种野鸭等等珍禽异兽,与康巴人共同分享这片美丽的湿地。

晨曦中的纳帕海
翻过一道山梁后抵达位于德钦县东南部金沙江畔的奔子栏镇,这也是滇藏线重要节点。奔子栏地处金沙江干热河谷,平圴海拔仅2000余米,滇藏公路从奔子栏到白马雪山,海拔将爬升2000余米,完美勾画了一条70公里由干热高温到高山寒冷气候的垂直分布线,随后急转直下抵达位于澜沧江河谷中的德钦县城。
干热河谷作为独特的地貌形态存在于我们这个星球上,亿万年来一直都在彰显它独具一格的地质美。基岩祼露,高温高热,山谷在阳光照射下,谷地流水和山谷受热蒸腾形成“山谷风”,蒸腾现象非但没有留住仅有的空气湿度,反倒加剧了干燥程度。金沙江自川藏交界的高山深谷中一路南下,至奔子栏形成一处“Ω”状大拐弯,即金沙江奔子栏大拐弯。作为德钦县的经典景致,既来之则观之,20元的停车费还是有必要交的。

金沙江奔子栏大拐弯

金沙水拍云崖暖
G214国道旁,一座规模宏阔的藏传佛教寺院映入眼帘,高峙于山脊平台之上,颇具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这便是始建于1667年的东竹林寺,藏语意为“仙鹤湖畔之寺”,初奉噶举派,后改为格鲁派寺院,为迪庆藏区十三大寺之一。东竹林寺建筑主体为四层歇山顶大经堂,内部金碧辉煌,庄严肃穆,主供宗喀巴大师与从色拉寺(拉萨三大寺之一)请来的铜鎏金强巴佛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