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西北

身在城市的喧嚣和繁荣,我们的心灵已经没有太多的空间来容纳“感动”——就是去过那里的人,因时空的变幻,也会将那些当时的触动忘得精光,从今往后,只有一些照片还有一些记录的证据会沉默地提示,那些有如隔世般模糊的记忆其实并不虚幻:曾经,我的的确确去过那里。

——用David老大的话献给开头,以及一路同行的小伙伴们。

写在前面

我从来没有想过,相信不止是我,包括队伍里的大多数小伙伴也没想过,一趟“已经确定两车”包车出行的旅程,需要在出发前进行体能训练,并且需要提供近期的体检报告。

出发前,完成10次跑步,每次5公里。跑进40分钟及格,跑进35分钟合格。跑步时,还要尽量把心率跑到160以上,进入无氧运动区间。目的是借此模拟转冈仁波齐时的环境,因为“高原上32公里徒步的消耗相当于平原跑12次5公里,心率160以上。”

啊!这……对于我这种从来不跑步的人来说,简直是劝退啊!

当然不止是我,群里每新进一个人,都会默默地说:“我能走,但几乎不跑步。”“我从来没有跑过步。”“不喜欢跑步。”“不跑步,爬山行吗?”“走路行吗?”......

“试着跑。”“慢慢跑。”“一开始慢没关系,从不跑步也没关系,一开始跑40分钟以上很正常的,7-8次之后都会进步20-25%。”David,我们叫他“老大”,也就是我们此次的领队,总是耐心地鼓励大家。

想要加入队伍,只能跑了。于是,不管是不是声称这小半辈子都没有跑过步,都开始跑了。每次跑完,大家都要在群里晒记录。48分钟,35分钟,28分钟......随着次数的增加,绝对部分人都跑进了35分钟,甚至有几个小伙伴跑进30分钟(除了我,我是从始到终最快只跑进38分钟),越来越快,心率控制越来越好,以至于跑步这件事,到最后都变得内卷起来了。

队员选拔有要求,自然就会有人来有人走。队伍在组建的过程中,有因为体检不合格退出的,有因为膝盖受伤退出的,有因为住院退出的,之后又不断有候补的人员加入进来。临出发前,福建云南等地疫情又起,不少单位发出“非必要不出省、不出市”的通知。“这条线路,每个能出行的人背后都要付出很多努力。”的确,每个人或多或少都作出了一些“牺牲”,最终,David、媛媛、Kaka、S、Abby、蜗牛、雷神、包比,来自上海南京内江广州中山的八人组队成功,一路向西奔赴。

面基,晒太阳,拍写真,喝酒,转寺庙,奔波前的两日闲暇时光

在拉萨,见网友,“面基”成功。大多是混迹户外多年的老驴了,“见网友”这件事提起来时有那么点小激动,但真正见面时却又个个表现得相当自然,好像认识好久一样。也是,毕竟在出发前我们已经在群里天侃地侃地聊了不短时间。

老大最早到,S和Abby第二批,他们仨最快实现“面基”。老大作为半个土著,有朋友到机场接。S最幸运,出机场就遇到一位民工邀请她搭车,把她送到市区。她当时拖着一个红白蓝呢,笑说:“可能是我红白蓝的气质吸引了民工大哥。”

我跟媛媛在拉萨机场汇合,我的航班比她早一小时,在机场等她一起拼车到宾馆。

写到这事,就想起我做的一件蠢事:当时,我原计划是广州中转重庆,重庆飞拉萨,机票价格不贵,也就一千出头。当天下班吃个饭洗个澡出发,在重庆住一晚,第二天一早飞拉萨。时间、费用算得妥妥的。

为了陪媛媛在成都“睡一晚”,某天我鬼使神差、兴致冲冲地买了和她同一班航班由成都天府飞拉萨,买完我才发现,无论从广州还是深圳还是珠海,加起来也不过三四个航班到天府机场,最重要的是,唯一符合我出行时间、到达机场需求的深圳飞的航班要全价,1600元。

一直狠不下心买,又舍不得六七百的退票费。怎么办?先到双流机场,再转地铁或打的去天府机场,太折腾,不想。直接买深圳的航班,太贵,还是狠不下心。提前走,先到成都市区吃个火锅再去天府机场,不行,还有工作没做完。......纠结了好久,一直没做决定,也不买第一程票,也不退第二程票。

又是某天,我又在算机票的事,突然发现,我如果买深圳飞的全价票,还不如退了成都飞拉萨的票,重新买中转重庆的,加起来的费用还没有买全价票贵。这时,我果断退票了。虽然最后也是亏了700块,但心里安慰自己也算赚了。不怪我抠门啊,毕竟为了这一趟买了近万元装备,能省一点是一点吧。

再说回我们面基的事。我跟媛媛到宾馆的时候,老大在门口接我们,帮搬行李。媛媛跟老大是老队友了,2019年就一起走过这条线路。雷神和Kaka同一天到,他们也是先在拉萨机场汇合,再一起坐大巴到市区。到客运站之后,雷神说自己今天还没有锻炼,难受,决定走到宾馆,前后背着一个大包,还没开始就找虐,他可能是忘记了接下来会有多虐。

姗姗来迟的蜗牛在9月30日晚上终于见到了。人齐的当晚,也是出发前的一晚,老大在布达拉宫对面的某高档餐馆请我们吃了一顿大餐。接下来的行程,很多时候吃住都很差(为什么住在亚宾馆,也是不想住太好,以免后面心里落差太大),这一顿就算是先慰藉一下大家吧。

拉萨是我们此行的起点,集结地,可以说在这里没有明确的目的,要去哪里,要吃什么,大家根据自己的时间和喜好自由安排。

老大在宾馆远程OA工作,S和Abby去大昭寺拍藏服写真,我和媛媛结伴在拉萨街头到处转转。去小昭寺转了一圈,拍了几张打卡照,就走了。布达拉宫要提前预约,没进去,我们就绕着它的外围转。不想走时,就在路边的长椅上坐一坐,晒太阳、发呆、看人来人往。这里是日光之城,太阳很热烈,带点风,很舒服。

看,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或打扮时尚,或换上藏服,纷纷来与布达拉宫合影;看,或转着经筒,或捻着佛珠,轻声呢喃走过的朴实的藏民;看,一步一叩首,不管有沙石或有积水,毅然虔诚地磕下长头的信徒。

如果说西藏是一本“巨著”,布达拉宫无疑是她最精美的“封面”。承载着西藏历史上伟大君主松赞干布和文成公主的传奇故事,这座宫殿在不同的年代,吸引着四面八方的游客。徒步进藏的,骑单车进藏的,乘坐青藏铁路进藏的,还有那些间隔年的背包客,一路搭车进藏的。

在很多人心中,西藏是永远的“白月光”。

老大这个半土著居民,朋友满天飞,除了能订到餐厅最好的观景位置,也能订到朗玛厅最好的位置。

朗玛厅是拉萨当地一种很有民族特色的夜店,有民族歌舞表演,集体参与的锅庄,当然少不了青稞酒和拉萨啤酒,整体来说感觉类似于酒吧,其实也就是酒吧。据说蒲巴甲之类的藏族歌手,大多是先从朗玛厅演唱出道的。

我们去的朗玛厅叫金马演艺中心。还没进门就感受到了工作人员的列队欢迎,掀开门帘子就能听到高分贝的音响,歌舞已经唱跳起来了。这里不用门票,靠的是卖酒,我们女生多,又刚到拉萨,都在适应高反的初期,不敢点太多酒。要了一打西藏青稞啤酒一打柠檬味的低醇啤酒,度数都很低,尤其喝那个柠檬味的,绝对相当于在喝果汁。

酒开了,气氛自然就活跃起来了,大家轮流着敬酒。这一Part简直是雷神的主场,一个接着一个去敬。他不是一杯一杯喝的,而是一瓶一瓶地来,兴致特别高。在场的,老大、S、暖暖都是很能喝的,只有Abby酒精过敏,只能以果汁碰杯了。

音乐太吵了,说话都靠吼,就只有喝酒了。没想到,我人生中第一次到拉萨,喝的第一杯居然不是地道的甜茶,而是酒。

在这里,如果对表演者感兴趣,或者觉得他唱得好,都可以献哈达表示支持。当地藏民还是挺热情的,送哈达的人络绎不绝,有的表演者一首歌一支舞唱跳下来,能收到十几二十条。

每晚主要节目表演结束后,就该轮到现场的观众表演了,大家都纷纷上台,跟着一起跳欢快的锅庄,我们也凑了个热闹。虽然四肢僵硬不协调,转转身跺跺脚还是能跟上的,反正大家都跳得不怎么样,不用不好意思。

如果你想要感受属于拉萨的地道夜生活,朗玛厅绝对是一个好去处。

第二天,我们去转大昭寺。位于拉萨老城中心,是西藏的第一座佛教寺庙。据说如果打车说去拉萨古城,一定会把你送到大昭寺。比起布达拉宫,大昭寺在西藏人心中似乎更具有地位。一大早,前来朝拜的人就络绎不绝,密密麻麻,赶集一样。

我们背上所有的经幡,到大昭寺沾些灵气。同样在半个土著——老大的带领下,我们成功地走了个“侧门”,免门票,插队式进入到寺庙里。

人太多了,你不走,人潮都在推着你走。来之前,老大就提醒我们,要跟紧一点,不然很容易冲散的。果然,没多久,我们原本排成一排的队伍,陆续被人挤断了。这是我见过的最壮观的转经,拄着拐杖蹒跚的老人,裹在背上的稚气幼童,男男女女,老老少少,本地的,外地的,每个人都贴得紧紧的,沉默地随着人潮往前挪动。每当转入狭窄的房间里,都得停下来等候一会。

在西藏转经是有讲究的,藏传佛教顺时针转的,苯教逆时针转。除老大外,我们估计都是不懂的,但跟着人潮走一定没有错。我们每人也跟着兑换了一两百的一元纸币,见人朝拜就朝拜,见人捐供养捐供养。

其实很好奇,大家在转经时都在想什么呢?那我又在想什么?好像什么也没想,就是不管走到哪个神面前(因为也分不清到底是什么神),心里想的都是祈求自己和家人身体健康,平安幸福,最重要是多赚点钱。

即便我对信仰的理解尚浅,但我依然尊重、尊敬那些虔诚的信徒,哪怕是尊敬那一股坚强的、坚毅的、执着的信念力量。

雷神没一起去,他自己一个人花了两三小时,把大昭寺、小昭寺、布达拉宫、药王山都打了个卡。都没进去,就在外面拍个照,用他的话说就是“省钱省时间”。

拉萨是个举手抬眼就能与佛陀相遇的地方,除了大昭寺、小昭寺这些著名的寺庙,还有一座小寺庙——扎基寺。寺庙小,香火却特别旺盛。尤其是周三,正是在扎基寺敬神的时间,这里总是人山人海,来朝拜的人流蜿蜒曲折。

扎基寺供奉的是财神,还是个女财神,据说特别灵验。“别的(寺庙)去不去无所谓,财神一定要见的。”还没出发前,说到扎基寺,Abby就期待已久。当然啦,你说时间哪个人能不爱财,哪个人能缺得了财,无财寸步难行。

扎基寺不需要门票,不需要还愿,只需要带酒。我们赶在寺庙关门前去的,门口就能买到供奉套餐:一瓶酒、一束香、一条哈达,20元。在主殿前的香炉里献香,然后顺时针走,进到主殿里献酒、献哈达。酒献出去之后,就有僧人直接敲碎酒瓶,倒进缸里,估计就算财神爷完成了喝酒仪式吧。别说,每天这么多人供奉,这位女财神还挺能喝的。

我们去的时候已经临近关门,所以人很少。等我们出来的时候,寺庙大门已经关闭了。我愕然了,这难道,不应该清场之后再关门的吗?这是个什么操作?不止我们在门口等,就连寺庙的僧人和工作人员开车出来时也要等,大概等了有十多分钟吧,才有人拿着钥匙来开门。

到达班戈因高反强烈错过了双湖

国庆节当天早八点半,两位藏族师傅浦布和次仁准时到宾馆接我们,八个人,两台车,和老大已有几次合作的老师傅。装好行李,分好座位,向阿里出发。话说我们在分座位的时候,可能是冥冥中注定吧,浦布师傅车上的四位,从头到尾没有高反,或者说没有明显的高反,一路谈天说笑,气氛活跃;次仁师傅车上的四位,都有不同程度的高反,全程昏昏欲睡,沉默不言。

第一站目的地是班戈。海拔近5000米,比拉萨高出了1000多米,这也是我们提前到拉萨适应海拔的原因。老大说,按照他以往的经验,如果刚到拉萨就直奔班戈,有30-40%概率撤退。出发前,我们最大的愿望就是“不撤退”。

其实,经验丰富的老大早已做足充分的、万全的准备。我们随行带着血氧仪、血压计、体温枪,提前购置了各类药品,每个人早晚都要测血压、血氧、心率、体温,随时监测身体状况。每个人都分发了一个星期量的预防感冒和预防高反的药,各人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决定吃或者不吃,我反正是早晚准时吃的。

除此之外,老大随身还带着几个小小的“百药箱”,准备着各种各样的药品,无论哪里不舒服,鼻子干出血的,拉肚子的,便秘的,等等,他都能第一时间给你对症的药。不得不说,老大这些年走下来,路线研究透彻了,装备研究透彻了,连就医问诊都能指点七八分。

刚上高原,其实不应该洗头洗澡,但是我们第一天都纷纷洗了。老大每次都耳提面命低提醒,血氧低于80的不要洗澡,但我们都或偷偷或光明正大地洗了。老大每次听到我们又洗头了又洗澡了,只能无语地摇摇头。

班戈的高海拔对我们的影响逐渐明显。上升到这个海拔高度,Kaka、蜗牛、雷神和我,纷纷出现高反症状,蜗牛和我相对轻微,就是头疼热烈。Kaka比较严重,吃不下东西,还吐了。雷神比较反常,看起来很正常,很吃能唠,但是血压持续飙升,看起来就很不妥。

我们几个都血氧数据都不太好,六七十。我的血氧还非常不稳定,可以从65蹭蹭蹭地直掉到45,然后又蹭蹭蹭地升到70多。其实看到kaka吐了,我一度也差点没忍住,想吐。后来不知道怎么忍下了,还强迫自己用开水泡饭吃了小半碗。不吃,更熬不住。

为了缓解难受,饭后回到宾馆,我就在房间外的走廊里来回走,一直走,一直走,从晚八点半走到十点半。最后半小时,还把Kaka和蜗牛喊上一起走。我们在这边对抗着高反的煎熬,我们队伍那个叫媛媛的,年轻的97年小妹妹,精力好得在外面的广场上冒着严寒和当地藏民跳广场舞。这一对比,简直要气死人啊!

尽管那么难受,Kaka依然咬牙坚持没有去吸氧。本来我们极力是让她去吸氧的,但当时她又有点低烧,又担心一去医院就会被扣下隔离,那整个行程都泡汤了。怎么办?只好先持续关注着状况,实在熬不住再去。同住的蜗牛就比较辛苦,晚上一直帮忙照顾着Kaka。

雷神的状态越到晚上越不好。老大也一晚没怎么睡,一直照顾着雷神。据说血压一度飙升到191,吓得老大每小时起床一次,帮他测血压、血氧、体温,当时都差点想打120了。幸好,在老大、蜗牛无微不至的照顾下,雷神和Kaka都熬过去了。

从班戈出发,向西走一天的路程是尼玛县,向北走一天的路程是双湖县。我们原计划去双湖的,但由于几个人的状况都不太理想,基本上打消了去双湖的念头。因为,双湖的海拔更高。但是,大部分都想去双湖,

“双湖海拔更高,如果大家状态普遍不好,就不去了。”“想去一下呢,上次就没去。”“2019年有同伴状态不佳,就绕过了。”“这次出发,再看情况吧。”出发前,我们对双湖的去与不去是有过讨论的,没想到这次的队员综合实力还是不允许去。尤其是老大,又再一次遗憾与双湖擦身而过,而且,他甚至也不确定,下一次带队再走这条线路的时候,会不会又是相同的结果。

双湖在哪里?为什么大家这么心心念念想去?

双湖位于可可西里羌塘腹地,是中国最偏远、人烟最稀少的地区。大片藏北无人区将双湖与世隔绝,其西北部就是举世闻名的可可西里无人区。海拔5000米以上,苦寒之地,气候干燥,空气稀薄,每平方公里不到1人的荒芜人烟,在地图上留下了大片大片的空白,被称为“生命的禁区”。

越是人烟罕至,风景越是极致越是纯粹。那种原始的、自然的、粗旷的美,据说美得会超过许多人的想象。这里还是一个巨大的天然野生动物园,可能随时都可以看到成群的野马和羚羊,鹿、藏野驴、野牦牛甚至狼、熊等野生动物。光是想象就已经很激动很向往。

其实我们后来是想了一个折中的办法,毕竟我们只有一台车的人高反,另一台车的完全能够适应高海拔(是的,划分得就是这么刚刚好),可以兵分两路,一台车去双湖,一台车去尼玛,之后在汇合。“这办法可行,就这么办!”但当老大跟师傅商量的时候师傅表示不可行。因双湖是无人区,路途遥远又十分不好走,单台车出行,一旦出现状况,得不到救援,师傅不敢冒这个风险。

那么,这么极致美丽、神秘的双湖,我们只能下次有机会再见了。

一生至少一次,爬上垭口挂经幡,风将思念与祈愿吹向远方

从拉萨到班戈,途经当雄,全程水泥路,路况很好。一路上,满眼都是湛蓝的天,洁白的云,褐色的土地,藏野驴在草原上觅食、奔跑,雄鹰翱翔在辽阔天际,彩色的经幡在风中猎猎舞动,这一切的一切,都构成了高原独一无二的画面。

我们就在念青唐古拉山脉的脚下行驶过,我们翻上海拔5000多米的那根拉山垭口,气喘吁吁地一步一步走向经幡阵,去挂经幡。你接我的,我接你的,我们几个人把经幡串起来,串得长长的,挂起来。风超级大,经幡被吹得猎猎作响,似乎要把我们深深的思念和美好的祈愿吹向远方。这是我人生中挂的第一条经幡。这一次,我们都带了很多经幡,挂在阿里高原的每一个垭口。

翻过那根拉山垭口,就能见到纳木措。远远望去,碧蓝碧蓝的,与湛蓝湛蓝的天融合在一起,分不清哪里是水,哪里是天。

相较于往后行程将要看到的美丽湖泊,纳木措的风景算不上什么。毕竟,在西藏阿里广袤的高原上,镶嵌着无数大大小小的错,一个比一个美丽,一个比一个神圣,一个比一个有故事。

老大在招募帖里,就洋洋洒洒地列了这一路会遇到的错——纳木措、康木如措、甲达则措、惹角措、文部措、当惹雍措、扎布耶措、仁青休布措、搭若措、玛旁雍措、鬼湖拉昴措、扎日南木措、色林措、班公措......网上总有这样的说法,没有领略过这一错再错,不算到西藏阿里。

一千种措有一千种风情,大如海,小如潭,足以让你眼花缭乱。可到后面,清一色的错,哪怕细看总是不一样的,但审美已经逐渐开始疲劳,我记得,一开始是挺兴奋的,各种pose拍照,轻易不愿意走。到后来,下车咔嚓几张就走了,有人甚至连车都不想下了,比如我。

太多的措,没法一一细写,或者说也没有太多的感受,想要了解她们的故事,网上一搜一大把。在此,就回忆几个我能想起的与措有关的小事件吧。

扎日南木措是我们此行唯一一个被收费的措,门票120元/人。收费处就设在最佳观景点,这里其实是没有景区门的,每一台车过来的时候,就会有工作人员跑出来,跟你讲,在这里经过要收费,理由似乎是这条路是他们修的。当时,我们环顾四周,一片尘土飞扬,哪来的路啊?虽然有质疑,但我们还是乖乖买了门票。后面继续往下走时,的确看到了路一段一段正在修。这高原修路可相当不容易了,这票也买得服气了。

为了转一圈玛旁雍措,我们选择住在普兰县霍尔乡,一个很小的地方,宾馆只有几家,环境设施相当差。这一路,我们每次定宾馆,都会先去看看环境,然后再砍砍价格。当晚,我们先看的是一家叫云鼎商务酒店的,300多元一个标间,小伙伴们在砍价时深深地感受到了老板极差的态度,去网上搜了一下评论,只有一条差评,“老板态度差,行李不帮忙抬,晚上发电机一直吵,晚上12点不提供热水。”住吗?态度差救不了,再看看其他的。

又在网上搜索了一家叫欣悦宾馆的,只有一个老头看守,老大进去看了一眼之后,转头就决定还是住刚刚那家,他们那一台车就直接回去了。这时,Kaka也下车去看了看,并和老头砍了砍价,砍到200元一个标间。我们这一车几个,就想住吧,也没想象中差,反正都没热水,尤其是如果又回头到原先的宾馆,估计老板态度更差了。

最后,大家将就去住欣悦宾馆。本来大家都做好心理建设接受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在其中一间房的床边的墙上,发现有人留下了一句话“此宾馆不能住,早上无电,晚上无热水。”瞬间又燃起了后悔之意。

但也没办法啦,安心住下吧。出门在外,住得差点,住得好点,都应该坦然接受,哪怕没得住,不也还有帐篷嘛。

睡了一个不是那么美腻的觉,第二天,我们吃过早餐就出发转圣湖玛旁雍措。天气晴朗,玛旁雍错湖水碧蓝,碧波荡漾,还有鸭子在湖面上游荡。偶尔,会遇见磕长头转湖的虔诚信徒。围绕玛旁雍措有8个寺庙,分布在湖的四面八方。我们去了即乌寺,寺庙建在一座非常陡峭的山坡上,规模不大,弯弯绕绕爬上去,挂经幡。最高处,也正好正对着神山冈仁波齐。

开车转湖一圈要两三小时,步行转湖一圈需要7-10天。次仁师傅说,他也曾经来到圣湖磕长头转经。

圣湖玛旁雍措与鬼湖拉昂措仅一堤之隔。相传是玛旁雍措的姊妹湖,两湖有地下水道相通。有趣的是,玛旁雍措的水是淡水,湖水清澈透明,湖边动植物栖息,生机勃然。而拉昂措的湖水则咸涩无比,湖畔寸草不生,所以才有了“鬼湖”之称。

神鬼比肩而立,千古厮守,这是怎样的一种神奇存在?

其实,真正能够与圣湖并肩立于世的,要数神山冈仁波齐。神山圣湖交相辉映,伫立在蔚蓝色的圣湖边眺望,远处就是终年积雪的冈仁波齐,看似那么遥远,却又是那么亲近。神山圣湖,才是藏民最神圣的向往。

唯二都路餐一顿没有气一顿没有油

在路上,饱餐一顿非常重要。听说以前走阿里大北线,很多时候都找不到吃饭的地方。感谢阿里旅游业的发展,这一路虽然不能说吃得多好,但总算是能遇到不少餐馆,点几个菜,也简单吃个面。大家的饭量其实都不大,有时候,一碗面一碗饭可以两个人分着吃,还不一定吃得完。当然,我例外,饭妥妥的,得吃两碗。怪不得别人走一趟下来,基本都瘦了五六斤,而我一丁点儿都没有瘦。

文部乡有个当穹措,这里有做成转经筒形状的水车,有不会说汉语但会主动说“hello”“你好”向外来游客问好的藏族小孩。今天的时光是慢悠悠的,我们选了一家叫扎西康桑茶馆的小餐馆解决午餐,餐馆环境很一般,但两个窗户外面正对着一个美丽的湖泊,雪山的白与黑,湖泊的蓝与绿,土地的褐与黄,构成一幅美丽的油画般。看着美景,喝着甜茶,晃悠时光。

茶馆没有菜,一路负责点菜的Kaka就让老板娘带她到村里的超市买,把能买的菜都买完了,才做了一道上海青一道土豆丝一道黄瓜片一道辣椒炒牛肉以及一道青菜汤,味道算不上好。可就这几道很简单的菜,我们似乎等了有一个多小时,或许是藏民不知道怎么炒这些菜吧。

在措勤,晚餐选择了一家川菜馆(这一路,川菜馆绝对是美食的C位)。这一顿,印象最深的是点了一道酸菜鱼,不知道是好几天没吃到好东西的原因,还是真的很好吃,反正是大大地激发起大家的食欲 。本来,老大是不建议点鱼的,担心两位藏民师傅不吃。据说因为西藏有水葬习俗,有些地区的藏民是不吃鱼的。后来发现,次仁师傅没吃,但浦布师傅吃了。(不知道有没有记错)

吃完晚饭出来,晚上八点多的天还是很亮。这一晚,风不大,我们一行人三三俩俩慢悠悠从餐馆走回宾馆。

说到宾馆,不得不感叹一句,贵啊!不止贵,850元一个标间,而且还差点订不到。我们到酒店时,原本刚好剩下五个标间,在我们嫌贵还在讨价还价的时候,被人订去了一间,这时,又刚好看到有一个旅行团进来,“快快快,身份证拿来!再不订就没有啦。”最后我们订了四个标间一个大床房,抽签决定房间分配,最后是蜗牛和Kaka喜获大床房。

如果是次仁和浦布师傅,或者是老大和雷神抽到大床房,那晚一定很搞笑。

在帕江乡,我们遇见了一个穿着时髦的漂亮老板娘,在她家吃了一盘美味的新疆大盘鸡。大盘鸡是用高压锅闷的,毕竟不是产地,心里没有太高的期许,没想到,闻起来挺香,吃起来也很入味。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这一顿吃得挺满足的,以至于后来真的到了新疆之后,再也没有人提起过要吃新疆大盘鸡了。

转冈仁波齐时,是全程伙食最差的。出发转山前,因为太早,没有餐馆开门,仅吃了泡面(本来我们想请宾馆旁边的餐馆帮忙煮早餐的,可惜人家不愿意)。到达芝热寺后,也没有啥吃的,还是吃泡面。

本来已经打算晚餐要继续吃泡面,却听到原来还能请寺庙的卓玛煮面,20元一碗。雷神和Kaka以及两位师傅在吃面的时候,我们还在爬坡挂经幡,后来我们还顺便转了转寺庙,正因为如此,去到小餐厅的时候略晚(姑且叫小餐厅吧,反正就两三张桌子,有炉灶,也有床,还有人在睡觉)。我们刚点了几碗面,卓玛刚开始煮一小会,就被寺庙的师傅叫走了,让我们等半小时,这一等,就等了感觉有两三个小时吧,等到了晚上九点半。

我们想在小餐厅等,但被拒绝了,说要锁门。天气冷,我们窝一会儿房间,又出去看看卓玛回来没有,反复几次,后来干脆跑去开水房里,边等边聊天。不时还问问正在忙碌的藏民,那卓玛到底还回不回来煮面,还有没有面吃。最后在晚上十点,我们终于吃上了一口热面。

当时,想到第二天也没有早餐吃,就向卓玛买了每人份的泡面。一位卓玛还问我:“你们明天怎么泡面?”我说我们带了炉,可以烧热水。不过,惊喜的是,第二天我们却没有找到水,她为什么没告诉我,连可以烧的水都没有呢?后来,有部分人背了自己份的泡面继续转山,有部分送给了背夫,有些就直接留在寺庙了。到达第一个休息点的时候,我就把我背的泡面送给茶馆,换了一份热水泡了蜗牛背的那份泡面,两个人分着吃。

转山之前,我们尽量吃得清淡一些,很少点肉。转完山之后,就可以放开吃了。到了扎达,老大一如既往地带我们去他每次来这里都选的四川饭馆,据说这家饭馆是当地**官员接待时常去的。午餐,一盘毛血旺得到大家的追捧,夹得慢一点的还忍不住感叹“我终于见到了一块毛肚”。晚餐,雷神还想点毛血旺,被大家否决了,不过,他也满足了自己大吃特吃肉的心愿,饭馆旁边有一家烧烤店,他和S、Abby去点了很多,哪怕老大一再表示这里的羊肉不行的,要吃就等到新疆再吃正宗的,也没有拦住他们吃烤肉的念想。

这里额外提一句,一路最爱吃零食的媛媛(真的是去到哪里都要逛超市买零食),那包从南京千里迢迢带来的盐水鸭,终于在三十里营地吃晚饭的时候,摆上了餐桌,完成了她和它的使命。

除了沿途寻找饭馆吃饭,我们也带了炉具自己做饭。出发前,买了很多与吃有关的物资:高压锅、菜刀、菜板、折叠桌子,米油盐酱醋等各种佐料,以及罐头、榨菜、午餐肉等,Abby和S从广州带了腊肠、腊肉。总之,应有尽有,全部摆出来就能构成一个五脏俱全的小厨房。

虽然准备了这么多东西,但实际上我们只开了两次炉,一次是从班戈县去尼玛县的那个中午,一次是在文部乡露营的晚上。

开炉当然得选择在美丽的措。第一次开炉就在美丽的色林措,有一条道可以把车开进去,开进了湖的半中心。在这里,我们搭起了天幕,开始洗米做饭。没有新鲜的菜,就煮了一锅腊肠腊味饭,拌榨菜、罐头鱼、午餐肉,简简单单就一餐。

第一时间先把炉架起来,第一罐气好像是个空气瓶,一直没点着。老大说,这气罐是从闲鱼上买的。.......。我千里迢迢带来的炉头(几年没用过了),在机场被收缴了打火棒不说,刚用上气管就漏气了,直接坏掉了。......。

十个人,本来只淘了大概两斤多的米,雷神一味觉得不够吃,硬是把5斤米差不多全部用完,老大听到后简直想捶胸顿足。腊肠是我放的,没有切,直接整根放进锅里,放了十根,这,又惹来了众人想捶胸顿足。(话说,我在家里煮腊肠都是整根放进米里煮的。)后来,S又切了一些腊肉放进去。出锅的时候吧,满满都一大锅,腊肠吃到最后才感觉到似乎有点不熟,饭自然是吃不完的。

午餐时间还发生了一个大插曲:浦布师傅接到一个公安局打来的电话,说我们拿错了别人的行李,别人报案了,让我们必须把行李送回去(我们的行李都说成堆放的,真不知道她怎么把行李和我们的混在一起)。我们说到下一个地方给她寄回去,怎么都不愿意,非要送,纠缠了师傅很久。后来经过老大和她协商,商定双方分别往对方的方向走,汇合时交接。浦布师傅午饭都没吃,就往回送行李了。后来,浦布师傅给我们看交接行李时的视频,那女生要求在浦布师傅面前查看行李箱有没有丢东西,视频时长有十多分钟吧,只见那女生一直在翻翻翻。都是出门在外,其实可以多相信人的,何况那行李箱还是有密码的,我们没有接到电话前根本不知道多了一个不是自己的箱子,纯属无心。

为了等浦布师傅回来,我们就在湖边待了一个下午。Abby趁机拿起她新买的13香拍延时;雷神铺开防潮掉,直接躺下了;媛媛搭起帐篷,我和她挤一挤小睡了一下。在大家的怂恿下,老大非常难得地拿出了他的无人机(之后这无人机从来没有再出现过了),刚拍了没几分钟,我们正摇着手晃着头跟镜头打招呼,突然,听到了机器发出的“储蓄卡已满”的声音......,十分尴尬又十分好笑,最后,只保留了一小小段段镜头。

正当我们优哉游哉享受午后阳光和美景地时候,突然就狂风肆起,紧接着就下起了大粒的冰雹。大家匆匆忙忙地把行李都搬进天幕里,过了大约十分钟,冰雹就停了,太阳又快速地挂在了白云之上。高原天气反复,算是亲身体会到了。

自己开炉煮饭,总是有想象不到的窘况和乐趣。第一次,气罐没气,炉头坏了,第二次,油遗漏在师傅的车里,没油炒菜煎蛋。

事情是这样的——因为当晚我们要露营,但师傅住在村子里,不跟我们一起。师傅走之前,把我们要用到的东西全部卸下来,用不到的就留在车上,并反复询问我们是否还有遗漏。师傅走了之后,我们就张罗着开炉煮饭。洗米下锅,依然放点腊味。洗菜,菜是早上出发前去超市买好的。打好鸡蛋、切好腊味备着。

一切准备妥当之后,开炉。然而,此时此刻,我们却怎么都找不到油。油呢?“在次仁师傅的车里!早上出发前倒了出来,师傅就拿袋子另外放了。”面对已经拌好香肠等着下油煎的鸡蛋,作为本次大厨的S一脸懵逼。没有油,怎么煎鸡蛋呢?倒掉?太可惜了吧。给师傅打电话,让送油,没打通。

一筹莫展啊!突然,“百度一下没有油怎么煎鸡蛋。”忘记是谁说起的,可能是我,可能是S,然后S就百度了一下。原来,真的是可以不用油煎鸡蛋的。用1:1的水来煮,先放水,等水滚起来后,放蛋液,完全交融之后就能翻炒,没想到,真的让S煮成功了。这水煎鸡蛋香肠,后来还成为了这一顿最受欢迎的菜。

莴笋杆和叶可以用腊肉炒,腊肉本身带点油。那,还有上海青呢?要怎么办?这时候,作为土生土长广东人的Abby想到了上汤。对啊,广东不是有道菜叫上汤豆苗的吗,上汤上海青也可以啊。于是,切了点午餐肉,加上两个咸蛋(我们买了几十个咸蛋,我完全不懂为什么要买这么多,而且最后没吃几个),煮了一道上汤上海青。别说,味道也挺好的。

当然,这一顿得大大地称赞一下大厨S,一个连菜切得好不好都要讲究的大厨。

在文部措露营冒着严寒拍银河

相较于大多数人想要住得好睡得舒服,我倒是个不太讲究吃住的人,平时就特别喜欢露营,所以一度有些遗憾这趟行程千里迢迢带着帐篷,却只露营过一晚。而且必须露营这一晚,也是为了拍藏区的银河,据说是国内数一数二拍银河的地方。

从尼玛县城出发,到文部乡文部措并不远,不到100公里,一两小时就能到。我们并不着急赶路,在北村(当穹措)吃午餐(上面提到),吃完午餐老大领着我们去转村里的寺庙。还没开始转起来,在寺庙门口大家惊喜地发现了拍照的好角度互拍起来。“我们去转转寺庙啦。”我记得老大喊了好几次吧,但都没人理他,只有我陪着他看着其他小伙伴在各种凹造型。

过了好一会,小伙伴们终于听到老大的呼喊,开始跟着转寺庙。最佳互拍搭档雷神和Abby还在忘乎所以地拍照,没有一起转。后来,听说他们找到了一个很好看的拍照点,并且已经提前构思好了拍摄画面,等着我们转一圈下来的时候,拍几张。殊不知,我们从另一边的楼梯下去了,与他们完美错过,辜负了他俩的一番期待。

转完寺庙我们出发去目的地文部措。路过村里的一条溪流,次仁师傅很贴心,翻出了大罐子,给我们装了满满一罐水,露营的时候使用。

到了文部措附近的村子,我们先去给师傅订了宾馆,还多订了一间房,以防有谁受不了住帐篷,还可以回到村里住。(旺季的时候,不提前很难订到房。)之后在一家茶馆里稍微休息一下,喝几杯甜茶,只有我们几个客人,有小伙伴就在椅子上小躺了一下,此时正值下午两三点钟,太阳还很晒,扎营有点早。

营地离村子很近,开车弯弯绕绕不到十分钟就倒了。初到扎营地,最直观的感受,就是湖很大,似无边际,像海一样。风起时,湖水拍打湖岸,也能发出微小版的“惊涛拍浪”的感觉。有一点点,在荒漠里遇见大海的那种海市蜃楼般激烈的碰撞感。

开始扎营。熟练的,自己一个人就能搞定,不熟练的,两位师傅热心地帮忙着。帐篷大半部分是同一个牌子,都是老大推荐买的(这次大多数人的装备,基本都是老大这个资深专业人士推荐的)。作为队伍里的唯二的两位男士,老大和雷神自动领了最边上的位置。雷神的帐篷,不知道他是担心质量不好还是担心晚上被飞吹走,搭好之后四周用沙土盖得密密实实的。我把帐篷搭在雷神旁边,大家还一度劝我考虑清楚,因为雷神打呼噜可厉害了,担心我可能一晚不用睡。当晚,我完全没有听到任何呼噜声,不是我睡得太沉,就是雷神压根一晚没睡着。

我们这一路,人品都挺好的,天气一直很给力。大约晚上9点左右,银河就飘飘洒洒地横挂在夜空,是拍银河的时候了!选定其中一个帐篷作为衬景,老大指挥着我们如何摆姿势,将人、帐篷与银河、星空融为一体。

要拍好这一画面,可不太容易。首先,出镜的人要换上有色彩的衣服,另一个人拿着能发出红光的手电筒,将红光打在出镜人身上,帐篷里还需要有一个人摇荧光棒。出镜的人开拍后就一直不能动,直到拍摄结束。打手电筒和摇荧光棒也都是有讲究的,红光打到出镜人身上只能停留一两秒钟,摇荧光棒的需要摇5-10秒钟,摇完还得立刻收进睡袋里。老大是摄影师,当他喊123开始后,手电筒和荧光棒同时行动。最初我自告奋勇躲在帐篷里摇荧光棒,摇5秒就收,一直找不到规律,出来效果不太理想,帐篷不够亮。后来换了S去摇,终于找到了一些窍门。原来也不知道是谁负责打手电筒的,后来也一直没打好,老大就身兼两职了。

在我们不停地反复尝试怎么拍才更完美的时候,天空也有一朵顽强的黑云,一直横跨着银河,我们停下来,一直等它飘着,但它形状都被风吹到变形了,还是一直没飘走。这朵黑云算是美中不足,但美中有惊喜的,是Abby的照片里,拍到了两颗流星。当晚,流星很多,每个人都看到了,只有我和Abby没看到。她从照片里找到了安慰,而我连安慰都没有。

晚上还是很冷的,但玩起来的时候,似乎也感受不到冷。然后,在星空、银河下,枕着海浪入睡,是很美妙的一种享受,这样的露营,我感觉可以多来几次。

第二天,我们拔营,同时把所有的垃圾都捡拾起来,每个人都检查得很仔细,没有给美丽的文部措留下一丁点垃圾。

路遇各种翻车,善良的次仁和浦布师傅

在苍凉、壮美、险峻的藏北地区,很多地方没有公路,有时是砂石搓板路,或干脆只能跟着车辙走,走在路上,转个弯,翻个垭口,可能就会是广阔的无人区,手机随时随地没有信号,在各种现实的叠加之下,这不是一条适合自驾的路线。尤其是不能很好地适应高反的你。

尽管知道、了解、明白诸多风险,但不可否认,想要亲自开车驰骋在阿里大北线、新藏线的人还是很多,这已经成为了一种向往和追求。同样不可否认,因不熟路况盲目自驾出状况的也不少。

这不,我们这一路走下来,遇到很多出现各种各样问题的自驾车辆。

有的爆胎了,虽然带有备胎,但却没带换胎工具。有翻车的,是整台车完全翻转过来,关键路旁也没有特别高的山坡,不知道这车是怎么开的。我们的两位藏族师傅,心地很善良,二话不说,就停下车去帮忙换轮胎。路过翻转的车辆,也立刻停下来询问,需不需要帮助。“可以拉的,可以拉!”次仁师傅一再表示可以帮忙把车拉转过来。但对方却摇头表示不需要,说已经叫了保险公司来救援。

那段路是没有信号的,距离有人烟的地方也还有一两百公里,不知道他们什么时候能等到救援,晚上急速降温,衣物足够御寒吗?后续如何,我们并不得知。但换作是我的话,求之不得能有人帮忙先把车拉转回来,至少,冷了能先回到车里,说不定车还能正常走,直接就能走了。孤零零站在旁边等着救援,要等到什么时候?

无论遇到多少拒绝,两位师傅还是一如即往坚守本心,只要遇到有需要帮助的,都会主动停车询问。在去往帕江乡的路上,我们又遇到一辆车侧翻,应该是会车的时候,让路时开得太靠边了,这一段并非柏油路,两边的沙石很松,就陷进去了。

两位师傅停车,查看,找工具,一气呵成,二话不说就开始行动拖车。

沙石实在太松了,试了几次都没拉上来。浦布师傅干脆坐上侧翻的车,慢慢往后、往下退,次仁师傅操控拉紧车头,防止打滑翻车,还有不少人一起帮忙拉着绑在车身上的绳子。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浦布师傅成功把车退到平原地上,帅气地绕了两个圈来回返回到正路上。两位师傅获得了现场热烈的掌声。

其实,自驾不是不可以,但是要带齐一切能带的救援工具,并且尽量不要单台车出行,至少遇到状况时,还能及时得到救援。同时,还有备足御寒保暖的救生物资,因为,茫茫阿里,救援并不会很快能到达你的身边。当然,出现状况时能够遇到好心的藏族师傅,也可以大胆向他们寻求帮助。有信仰的他们,其实都是很善良的。

善良是装不出来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能让人感受到,次仁师傅的一个行为,也是很让我们感动和尊敬的。

那天露营之后,雷神就把他的帐篷扔进了垃圾袋,打算不要了。次仁师傅在帮忙收拾行李的时候发现了,觉得帐篷还好好的,还能用,丢掉了很可惜,便向雷神要了去,说可以留着捐给牧羊人,他们很需要。次仁师傅把帐篷捡起来,收拾好,放在车上。后来,我们在路上遇到一个女藏民带着两个孩子在放牧,次仁师傅就停下车,招呼她们过来,把帐篷送给了她们。

当然不止是师傅,我的小伙伴们也一样很善良很有爱心,纷纷把身上的零食分给了两个孩子。其实,这一路上,遇到藏族孩子的时候,只要身上带着零食,小伙伴们都会主动分一些给孩子们。考虑到西藏天气干燥,雷神、蜗牛和Kaka还在拉萨买了一些护手霜,捐给当地藏民。

我们这一路,路经一些小村庄的时候,总能看到一些藏民的孩子向我们的方向奔跑过来,或者招招手。起初我不解,问了才知道,原来这些都是得到过“糖果”的孩子们,跑过来是想要“糖果”的。或许他们觉得,每一个来到这里的人都是好人,都会给他们带来一些从来没有见过的东西,所以他们才会这么急切地跑向每一台路过的车。

冈仁波齐!用脚步丈量神山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经过八九天在路上奔波、适应高海拔的磨练,我们终于迎来了转冈仁波齐的行程。这是此行最艰难,也最有意义的一段。我们并不知道这一路会遇上什么,也不确定自己是否能顺利完成。

出发前一晚,老大给每个人分发了一粒速效救心丸和一颗**片,这是预防突发情况急救用的。据说老大当年还曾救助过一个人。我们贴身收着,保个心安,并祈祷不会有人有机会用到。

10月8日早晨7点,藏区的天还没亮,我们就出发了。偶尔能遇到同转山的人从自己身边走过。开始的一小段,借着微弱的路灯走。进入山门之后,路灯没有了,头灯也没带,只能摸黑往前。在一个小陡坡,老大还不小心摔了一跤。2021新藏线+冈仁波齐转山,越过八千里云和月,只为与你相遇

第一天的路程其实不难,一路虽然多是沙土路,但坡都是小缓坡。路上并没什么风景,光秃秃的,连神山的身影也只是在某一些转弯处才能看到。很快就走了六七公里,到经幡广场挂了经幡。连每天想坐车的Abby都觉得,如果是这样轻松的话,很容易就能完成转山了。

我们并不要求每个人都走在一起,毕竟每个人的体能和速度都不一样,各自按照自己的节奏走。相比之下,第一天的行程其实强度不太,爬升不高,唯一的挑战是高原缺氧,不能走得太快,得慢慢来。

我起初跟着媛媛和S走在最前面,但过了经幡广场之后,大腿就有点拉伤了,像扯到筋一样瑟瑟发疼。可能因为太久没锻炼,也可能因为一开始就走得过于快。我的速度不得不慢下来,渐渐地就掉到了最后。

前半段路老大走在挺后面的,走着走着不知不觉就超过了我们。全程22公里,他5个多小时就到了芝热寺,甚至还赶在比我们提前两小时出发的两位师傅前面到达,简直是不得不膜拜的大神!媛媛也很牛,年轻,体能好,轻轻松松紧随老大后面,S也表现出色,第三个就到了,其余人基本同时在两点钟左右到达寺庙。雷神因为收队走在最后,不然他应该可以很快的。

一路上,偶尔能遇到土拨鼠,很多人都会拿出零食来投喂,它们也不怕生,吃得可香可香。还有人一边转山一边吸氧,在某段路,有两个讲粤语的帅哥匆匆从我身边走过,抬头一看,其中一位拿着氧气瓶,深深吸了一口。吸着氧还要转山,这精神我佩服。

第一天还发生了一件很搞笑的事情,我们走着走着,Abby在路中间踩到了一只耳机,她低头拿登山杖翻了翻,是苹果的,还挺贵的。当时,Abby还一直犹豫着要不要捡起来,说不定还能还给主人。鬼使神差的,不知道为什么,最后没捡,我们就继续埋头往前走。

后来,到寺庙住下的时候,我们聊天聊起来才发现,原来,那个耳机是S的。她说,当时发现掉了的时候,就很想提醒一下后面的队伍帮忙留意,看到了帮忙捡一下。谁知道,她也没提,Abby也没捡。

在海拔5000多米的房间里,拉开窗帘向外看,正面就是冈仁波齐,如此神圣地伫立着,庄严、肃穆。此时此刻,我们大概是离神山最近的时刻吧!

时间尚早,大家窝在房间里睡了个午觉。最享受就是雷神了,号称一向不愿意亏待自己的,居然在小河边支起挡风板,开起了炉,取河水烧水洗脚。在走了22公里之后有这待遇,令人羡慕到发指。傍晚时分,我们爬到很高的地方挂经幡。

第二天,日照金山的时刻,我们整装出发。这一天,人明显比昨天多了很多,一波又一波地陆陆续续从我们身边走过,以藏民居多,而且很多年轻人。

刚出发,就直面5700米的卓玛拉山垭口。这是转山时最险峻的一段路,海拔高,垭口风大,道路崎岖陡峭,又要持续爬升,刚起步,我已经觉得自己要走不动了,拼着一股硬气一点一点挪脚步。

媛媛、雷神、S,这三位大神很快就不见踪影了,今天的Kaka发挥不错,一直匀速前进。精神饱满的Abby,走得虽不算快,但感觉她走得挺轻松。蜗牛和我,属于队伍里的“老弱病残”,慢慢跟在后面,老大今天收队。

蜗牛和我大概花了三个多小时才翻过垭口。垭口可以挂经幡,有很多的人跪着虔诚地磕头朝拜。附近还有***台,蜗牛一直带着一件衣服,本想着扔在***台的,但是,我们完全没有发现***台到底在哪里,直到回到了看到其他小伙伴的照片,蜗牛才懊恼不已。

队友们走得很快,不知道他们一路什么心路历程。但是蜗牛和我,真的走得挺痛苦的,完全不知道自己靠什么坚持下去的。尤其是翻下垭口之后的21公里土石路,蜿蜿蜒蜒,每一次抬头看,都没有尽头一样。下午的风沙还很大,逆着吹,吹得满脸风沙,蜗牛忍不住说:“前面是谁罪孽这么深重?”我笑了,“是我俩罪孽深重吧!”

Abby在第一个补给点吃了一碗米饭,瞬间充满了能量,支撑着她顺利转完山。我一般在爬山,在极度辛苦的时候,完全吃不下东西,哪怕很饿很饿,也吃不下。所以,我一整天几乎没喝几口水,也没吃几口东西。也不敢停留太久,怕不知道要走到何时,蜗牛在我的“逼迫”下,一直想休息都被我逼着继续走。现在回想,感觉她有点可怜啊!

一路上,不停有人超过我们,也不停有人鼓励我们,问我们还能不能走,要不要帮忙背包?当然,这一路仍然有很多磕长头的信徒,无论平地,还是陡坡,或者是坚硬的石头,他们从来不躲避,毅然而然磕下去。信仰是什么,我们知之甚浅,但不妨碍我们尊重他们的信仰。哪怕只是尊重这一份毅力和坚持。

最后,走在最前面的小伙伴下午6点就回到宾馆,洗洗睡了。走在中间,七八点也到了,在餐馆吃上饭了。我们后队晚上9点才到。虽然不知道这一路到底是什么支撑我走完的,但总算是走完了。

历尽千辛万苦,完成转山,心中那种幸福感和满足感是无法形容的。感恩所有做的一切准备,感恩晴空万里,全队所有人顺利完成转山,平安。

据说,转冈仁波齐一圈,可以洗去今生的罪孽,转十圈,可以在轮回中免受地狱之苦,转一百零八圈,可以修成正果。我不知道自己以后还会不会再有机会,或者说还会不会想再转一转冈仁波齐,目前来说,把今生罪孽洗净了就心满意足,当然也希望自己在未来的人生里不要增加新的罪孽。做个好人吧!

扎达,古格王朝托林寺,悲壮的,忧伤的,神秘的

离开神山冈仁波齐,我们的下一站是扎达。沿着国道219向西行驶100多公里之后,转向西南的一条盘山公路,翻过阿伊日居拉山,便可以到达扎达。

我们的车盘旋在土林的深邃峡谷中,两边都是凌厉的山峰,纹理深刻,色彩深沉,压迫感杠杠的。与之前所见的平原荒野不一样,这里犹如置身外太空的星球。我们经过的时候是大中午,我想,如果是正值晨曦或日落时分,暖光缓慢划过参差的土林,那一定更加梦幻神秘。

才刚到达,S就说她一定会再来一次这个地方。

手机根本拍不出扎达土林的悲壮,他的广阔,需要无人机。而此时此刻,老大的无人机也早已经悄无声息不知道在哪个角落。后来,我在朋友的行程里看了他航拍的扎达土林,真的太壮观了。

土林中遗迹密布,沧桑的古堡讲述着遥远的秘密。皮央、东嘎、香孜、曲龙、达巴等遗址,一座座遗址,让藏西高原这片象泉河流域的土地显得如此厚重与神秘。但这里最最负盛名的,应属古格王朝。

传说,这是吐蕃王室后裔在阿里建立的地方政权,统治范围最盛时遍及阿里全境。兴于10-16世纪,一共有16个国王。300年前,拥有十几万人口的古格王朝一夜之间消失了。为何消失得如此突然,至今还是个迷。

我们来到古格王朝的时候,已经过了国庆旅游旺季,人不算多,找不到导游讲解,很多殿也不开门,我们只好随意走走王朝的残垣断壁。整座王朝依山就势,浑然一体,不得不说这里挺神奇的,路道弯弯绕绕,到处都是洞窑,据说是人的居所,而且按等级划分,身份越尊贵住得越高,国王就住在最顶上。据说有一藏尸洞,下雨天还能闻到**腐朽的味道。不过,我没有看到藏尸洞在哪里。

雷神几百年前可能是个拉达克人,这个王朝就是被他灭掉的。爬到王朝最顶时,他果断地放下豪言:“这是朕打下的江山!”完全不顾一众游客的惊讶的侧目,简直笑死人!确实,站在宫殿里眺望平原,确实有“I am the King of the world”的感觉。

荒漠,古堡,神秘的,忧伤的,晚上在这里拍星轨一定很漂亮,Kaka和Abby一直蠢蠢欲动想要待到晚上。但是,我记得守门的人说,“我们会把你们赶走的。”

不能在古格王朝拍星轨,还可以到托林寺拍日落。托林寺是古格王朝繁荣时期的象征,是藏传佛教后弘期弘法的起源,也是闻名全藏的古寺。

老大在群里招呼着谁要去,并诚挚邀请愿意穿红衣当模特的。本来摊在床上懒洋洋的媛媛,立马举手,并迅速换好从家里带来的红裙子,屁颠屁颠就出去了。日落的暖阳沐浴着寺庙的佛塔,红裙子的背影特别相配。

2021新藏线+冈仁波齐转山,越过八千里云和月,只为与你相遇 2021新藏线+冈仁波齐转山,越过八千里云和月,只为与你相遇

除了老大和媛媛,其余人都没去拍日落,是第二天走的时候,顺道去了一趟。请了讲解员给我们讲里面的壁画。寺庙保存有许多精美的壁画,因受到波斯、克什米尔等西域文化的熏染,这里的壁画都呈现出异域文化的特征。为了保护壁画,室内的灯打得很暗,为了看清楚,我们偶尔偷偷打了手电。看完壁画,老大带着我们转经道。

这是一片神秘的土地,当晚,很多人睡不着,或者做了噩梦。就连老大这种,据说从来不做梦的,每次去了古格王朝都会做梦。我们打趣他,“说不定你前世就是哪一代王。”

老大说的那个灵异事件

为什么做噩梦?这是有原因的,请允许我慢慢道来。

出发之前,老大在群里发了一个磨房的帖子,标题是“曾经,我想待一个人去西藏,去冈仁波齐——乔枫七夜谈”,故事讲的是一个已婚男乔枫和一个女孩晓晓的外遇故事,他们一起转冈仁波齐,后来相爱了。帖子的最后,乔枫在一次户外旅途中去世了,为了救晓晓。

故事到这里还是很正常,至少我们都把它当作言情小说来看,也不在乎真实与否 。但令我们完全想不到的是,这里居然会有灵异事件的出现。

老大其实在我们未出发前,就已经说了这里面有点诡异的事情。我们一度认为,老大认识这故事的主人公。但无论怎么问,都三缄其口。一开始说,等出发了再告诉我们,后来又说,等我们大家都看完了就告诉我们。我一直没看完,本来也不爱看这种类型的文章。我们在札达吃午餐的时候,又再次提起这事,老大还是坚持得大家看完,然后,我就在去古格王朝的路上,一口气把帖子看完。

晚餐时,老大终于开始讲故事了。2014年,老大组织走这条线路时,有个北京的女孩子想跟上,入了QQ群,在群里发了这个帖子,说她就是看了这个帖子才想去转冈仁波齐的。

每个人想要去转山的理由千奇百怪,大家也见怪不怪。最后这个女孩没有一起去转山,但有一天,老大突然发现,群里与这个女孩有关的一切都莫名消失了,聊天记录没有了,好友列表里也没有了,找不到任何她留下的痕迹,就像从来没有来过一样。

只有这个帖子,证明了她曾经出现过。似乎她的出现,只是为了把这个帖子发出来。

这个女孩到底是谁?她为什么出现,又为什么消失不见?这个帖子里讲的事情,到底是真是假?一个个疑问出来,再加上老大神神秘秘的描述,瞬间就吓坏了abby和kaka,两人双双捂着耳朵不敢继续往下听。

更甚者,老大居然说这只是灵异事件的上半段,整个故事还有下半段。我们几个不怕的,继续追问,但结果一如之前,无论我们怎么“威逼”,老大还是始终守口如瓶,实在嫌我问得烦了就开始转移话题。

你们以为那个晚上就这么简单?其实还有!雷神没看过这个帖子,听不懂其中的故事奥秘,却顺着口讲了更吓人的事。他说,那天转完冈仁波齐回到宾馆睡觉时,做了一个梦,梦里说我们那天完完整整回来的并没有八个人,走在后面的有几个人一直没有回来……这……意思就是老大、蜗牛和我,极有可能身体留在了神山,只有灵魂回来了?雷神讲得绘声绘色,吓得Abby和Kaka捂着耳朵跑。

另一半灵异故事是什么,老大至今没说。不知道,他什么时候才能松金口?说要天天烦老大的S,要加把劲催一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