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3

炼狱24小时——经历生死的转山之旅

我无数次的祈祷,无数次面对恐惧,无数次的勉励自己。但终未能如愿。我越发确定自己的渺小和无力。
西藏,许多地方都有转山的习俗。但冈仁波齐乃是,三大教的神山,是朝圣者心中最要去转的山。

虽然时间已经过去7年,但转山的经历依然历历在目。

炼狱般的经历,也是过生死的交情,更是人生中大彻大悟的一遭。

过川藏界的时候双人、老刘和我 拍了张合影

时间倒回2014,我们从成都出发,走川藏到拉萨,住日喀则阿里,一路就终于到了此行目的地——冈仁波齐,开始我们的转山。

注意,去神山一定要办边境通行证,其实只要进阿里地区,就都需要通行证,时不时过个关卡就会检查。进塔尔钦和进入神山最后徒步区都会再做核查。

不过即使你去西藏前没有办也不用担心,在拉萨去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就可以办理,我们去那会当时就能办出来。后来看网上新闻拉萨市市民服务中心就可以更方便了。当然,你提前在自己生活地办,可能会更踏实些。

开往塔尔钦的路上下了我们入藏以来的第一场雪

过了日喀则进入阿里线,海拔就稳定在4200米以上,然后逐步上升。

在冈仁波齐下的小镇塔尔钦住下,那里的海拔已经接近4600米。但因为此前已经有了10天的西藏经历,适应了当地的海拔,那一夜我睡得也算踏实。

我们是9.30号抵达,或者因为是进入“十一”假期,加之是转山大年,一间不到15平米的三人间也要700元,热水肯定不是24小时的,晚上还早早就没电了。但那已经是当地很好的酒店。

执念:

2014年选择转山,完全因为刘胖子的执念——他不确定自己是否信佛,但他一定要完成转山。

通常意义除了对于信仰,人们普遍认为转山将获得消除甚深业障,积累无上福报之功德。

据说,佛祖释迦牟尼诞生于藏历马年。在佛祖的本命年即马年转山,转一圈相当于平时转13圈,能额外增加12倍的功德。因此2014年是转山的大年。无数的信徒和游客来到这里,据说那一年到冈仁波齐的有10万人。

其实我佩服刘胖子。他每年给自己设立一个目标,只要人的个体可以承受,他会拼死尽力完成。

而转山正是他那一年的目标。其实一共小20天的西藏之旅,他只为这两天的转山,其他都是附加的行程。对于我其实内心空空,只是想去感受下众人所说的西藏。

写在高反:

西藏之行之初始我一直担心自己高反,一则惜命,一则会觉得影响其他人的行程。但第一个高反的同伴出现后,我突然如释重负,至少第二点我没有了负担。

而且当我开始有高反时,或许因为有着更早更严重的同伴,减少了我的心里负担,我的高反没有以为的严重。

所以一直到开始转山的早上,我都非常释然,活蹦乱跳,一直以为自己也是可以扛下来。

而且为了保证转山的万无一失,我们三个人还找了两个挑夫(一共3000元),把所有能卸下的东西都甩个了挑夫,我甚至还让他们带上了灌满了水的1.5升的保温壶。我们身上除了随身的小包,就只有登山杖。这也是我N多次爬山最最轻负重的一次。

可惜忘记和我们的两位挑夫兄弟拍下合影

出发:

在平均海拔5000米高原徒步,24-36小时完成52公里的行走,且要翻过海拔5648米的卓玛拉山口,数字告诉你最真实的转山。

清晨6点,天光刚升起,已经可以微微照亮眼前的路和远处的山。我们随着无数朝圣转山的人群出走了村子,开始了”转山之旅“。

很多藏人早起出发,主要是要当天返回。对于像我们这种两天都非常吃力的转山客,真的无法理解—早上6、7点出发,下午最快3点就转下山的藏人。

我也听说,一些本地人、专程祈福的(住在塔尔钦)外地人会每周转一次山,就好像北京人爬一次香山、深圳人爬一次南山那样的常态。

出了村子,开始的时候还有一些人在前后,因为我们走的太慢,加上一直走走拍拍,很快人群就变得很稀疏。我们五个(两个挑夫)也变成了单独的队伍。

回望远处的雪山,好像人真的沐浴在佛的意境中。好像只有向前向上的目标,整个人也难得的放空下来,没有工作的琐碎,没有单身的烦躁。在空气稀薄的神山上,独步着,脚下的路,眼前的光,远方的山。

一波又一波的藏民从后面超越了我们,但我们也不着急,必定两天的时间,只要天黑前,到神山上的“住宿点”就可以,而且挑夫已经帮我们联系好,确保有床位。既然时间充裕,何必赶路,必定这转山估计就这一次吧,慢下来,好好享受。

我们先走过一段盘山路段,右手边有着数座7000米以上的雪山上,日出的红晕落在雪山的顶峰,俊俏又柔和,明明那么远,却又有些触手可及。

婉转平缓的山路,在一个回转后,又带给我们一片开阔的视野,让我们远远遥看到神山。

而正式进入到神山的通路上,藏人在这里扎起了经幡,每一个路过藏民都在这里“磕大头”,好像在进行转山前最后的祷念,告诉神山说“我们来了,请带给我们美好的祝福。”

看到有家四口也在这里祈福,我们被这种信仰感动,申请了合影,他们和欣然,照片上留下了都是满脸的希望。

停留了一阵,我们继续向神山进发。因为有着祈福的经幡,有不少人在此停留,以至后面的一段路,人又多了起来。

在这种地方,不突然觉得”人气“的重要,希望路途前后有更多的”同伴”。总觉得更多的人在,就有着更多穿越神山的希望。

这一小段路后,我走到了进入冈仁波齐徒步区的检查点,数条来往神山的路在这里交织,收口在这里。除了警车,其它一切车辆也不能向前。

走过最后的检查站,路一下被豁然打开,走进了一个非常宽广,至少有30个车道宽的谷地,感觉这里可能在几万年前有着一条如海一样浩大的河道。

我们的心情再次被打开,对于未知的转山充满着期待——似乎也没有说的那么艰难嘛!

抬起头,在河道的远端,我望见了神山的顶峰。在脚下,留下的一滩水洼也倒映着神山。自然的壮美在这里展开。

这也是转山中的少有的一段开阔平坦的路面。而在之前路途也没有任何难度,身体没有任何不适。按照这个路径,转山的完成只是时间问题。放下了心,我们还在这里摆起了pose。

这一段开阔的河谷,大概走了半个小时,河谷开始收窄,我们顺着藏人的路线走上谷地右手侧的谷坡,在相对窄的路面继续前行,此时谷地已经在我们左侧的脚下。

我们终于又开始带有上升的徒步。视野虽然宽广,但真正可以行走了路面却是曲折,放眼望去已经没有平坦的路面,一路大曲折的上升路,被一个个拐弯遮挡。

我们走在谷破相对舒缓的一侧,另外一侧更像是刀劈下来陡峭而光凸,但在这陡壁却还有着数个寺庙,不知道为何作用。

磕大头

转山分三种人,我们这样的游客,信教的藏民,真正的信徒。最后者就是我在藏区看到沿路磕大头的藏民。有信仰且有实力的藏民无论家在何处,都会背起行囊一路磕大头到自己信仰的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