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

辽宁

41天新疆自驾游

一部商务车,6同学,41天(2022年7月5日--8月14日)新疆自驾游。行程近一万八千公里。

沈阳--青龙--张家口--包头--额济纳--乌鲁木齐--玛纳斯--奇台--富蕴--阿勒泰--禾木--贾登峪--布尔津--乌尔禾镇--克拉玛依--清水河镇--伊宁--清水河镇--特斯拉--那拉提镇--巴音布鲁克--库车--阿克苏--喀什--塔县--莎车--和田--且末--茫崖--格尔木--青海湖--西宁--定边--石家庄--承德--沈阳。

出发前做了详细的行程。每天到哪里走多少公里,玩什么住宿在哪里,行程妥妥的周密。41天的旅行基本按照行程完成。自驾游的好处就是可以随意改变计划,由于时间关系,我们减少了一些相似的和不感兴趣的景区。临时增加了顺路的小众景点。

三年疫情,叠加战争,还有太多太多不可言说的不确定性,明天和疫情不知道哪个先来。活好当下,趁着疫情比较平稳,别犹豫出发。

似乎不玩长途自驾游,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爱旅行的人了。第一次尝试时间久里程长的旅行,感受如何后续告诉你。

7月5日(D1天)沈阳--青龙

晚上到秦皇岛青龙满族自治县,林老师的学生早早迎接我们,为我们安排当地最好的宾馆和大酒店吃饭。

张北草原和张家口冬奥会高山滑雪

7月6日(D2天)青龙--张家口。

早上8点半就出发了,青龙到张家口不到600公里,我们走一段大广高速到北京司马台高速口疫情检查一个多小时,进京车检查合格后可以进京,不进京在此绕道也不行,劝返。浪费我们4个多小时。在北京环线高速,经过一段张北草原,草原天路很美。晚上7点半才到张家口。林老师学生在张家口国际大酒店等候我们多时。

7月7日(D3天)张家口--包头。

到了内蒙的大城市包头,林老师的几届学生迎接我们,给我们安排好了住宿,带我们去学生的私人会所喝茶聊天,打打球活动一下几天坐车变的僵硬的身体。会所有自己的厨师,餐厅,在丰盛的晚宴中又安排蒙古族演员载歌载舞祝酒献哈达,好一派欢乐的气氛。酒正酣人微醉,不胜酒力的我们和搞矿的人拼酒,我们只能甘拜下风。学生又给我们车上搬了两箱白酒,使得我们后备箱更加拥挤。

林老师是选矿专业的老师,桃李满金矿,我们和林老师同行也不知道能不能给我们今后的日子镶个金边啥的。

7月8日(D4天)包头--额济纳(920公里)走京藏和京新高速。

早餐学生带我们吃特色烧卖,这能量管了我们一路。12小时后到额济纳。

出了包头300公里外,渐渐的开始变的人烟稀少,荒漠戈壁。只要握住方向盘就可以亲眼见证大漠深处的浩瀚与神奇。戈壁大漠一路向西。

7月9日(D5天)额济纳--乌鲁木齐

今天开车近1300公里。早上6点多出发,原计划是要在哈密和吐鲁番停留玩玩的,林老师学生有去新疆出差的,知道林老师先到乌鲁木齐,学生一定要等林老师在乌鲁木齐见面。我们改变行程直奔乌鲁木齐。

一路荒漠戈壁无人区,5人轮换开车,路况很好车也不多,进入新疆后车逐渐多起来,连霍高速吐鲁番到乌鲁木齐一段路是风口,叫“三十里”风区路段,我们车大人多,有惊无险顺利通过风口区。

进入新疆地界疫情检查开始严格了,加油站进去要扫脸刷身份证,检查站也多了起来,问的都是终极哲学问题:你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出示行程码,摇下车窗打开车门,每个人对准摄像头刷脸,还有要刷身份证的。完成一整套动作放行。排队五花八门的折腾耽误了不少时间。

晚上11点半到乌鲁木齐入住友好宾馆。办完入住手续,要先去宾馆楼上做核酸,拿着做完核酸的小条到服务台换门卡。林老师的学生一直等着我们吃饭,好吧晚餐变夜宵啦

后半夜了,这大肉你能吃几串?

7月10日(D6天)乌鲁木齐

睡到自然醒,中午林老师在乌鲁木齐的各路学生请我们在维族特色餐厅吃饭。

在宾馆房间可以看到天山山脉的博格达峰。

乌鲁木齐大巴扎

今天是古尔邦节第一天,全疆放假5天,高速免费,前方传来消息各地大景区全面告急,游人爆棚、爆棚、爆棚。

7月11日(D7天)乌鲁木齐

天山天池人太多不尽兴,草草结束。

博格达峰海拔5445米。

新疆占国土总面积1/6,与八国接壤。这里有海拔8600米的世界第二高峰,就这些足可以让我们爱上新疆。

神奇的天山山脉把新疆分成了两种风情,天山以北为北疆,天山以南为南疆。南北两疆是截然不同的风貌。

7月12日(D8天)

从乌鲁木齐出发走S101(国防公路)网红公路。在进入101路口被检查站的警察拦截说我们7坐车不让通行,我们离开后,转了一会不甘心,101公路太有诱惑力了,走再去试试,还是不行态度很坚决,川下车找警车里坐着一位像领导的警察,简单沟通一下放行。所以说和有智慧的人旅行是一件事半功倍减少很多麻烦的事情。

途经亚洲地理中心,雀尔沟,江山多娇,锦绣山河,呼图壁河,百里丹霞、康家石门子岩画等景观。公路两侧丹霞林立,群峰连绵地势起伏,如多彩花卷绵延一百多公里。

今天还是古尔邦节多地告急,大景区人巨多,560公里的独库公路已经成为超级停车场。本打算去肯斯瓦特水库的时间不早了,从康家石门子岩画到肯斯瓦特水库还有50公里(101公路终点),走人找最近县城玛纳斯县入住。没有想明白S101双车道路况好没有高山峡谷车也不多为什么不让7坐车通行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