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7

亚丁大转山

亚丁大转山(1):攻略

一、概述

亚丁大转山指的是围绕着稻城亚丁三怙主雪山(夏诺多吉仙乃日央迈勇)顺时针转山一圈的路线,海拔在4100-5000米之间,全程7天,全长70多公里,翻越十几个垭口,沿途经过森林、河流、瀑布、湖泊、草甸、雪峰等,尽览高原风光。亚丁以秋色闻名,再考虑到公众假期的安排,于是国庆进行亚丁大转山路线徒步,是上佳的选择。若是时间自由,10月晚些时间,亚丁秋色更浓。

众人皆知传统洛克线挑战大,而亚丁大转山的路线更长,海拔更高,风景更美,绝对当得起川西顶级路线的称号。两者的差别主要在于前三天的路线不同:洛克线从木里起步,第一晚宿白水河营地,第二晚宿万花池牛场营地;亚丁大转山从亚丁景区冲古寺出发,第一晚宿巴玉牛场或波拥措,第二晚宿贡嘎扎则。巴玉牛场/波拥措直面央迈勇和仙乃日,可拍到这两座神山日出时的日照金山,波拥措更可拍到二者的倒影;贡嘎扎则直面夏诺多吉东坡,亦可拍到日照金山。这两次日照金山是亚丁大转山路线的独有福利,洛克线不具备,故也是亚丁大转山路线殊胜洛克线之处。从第三天的杂巴拉垭口下方营地始,亚丁大转山路线与洛克线重合,直至完成。

亚丁大转山有6日或7日两条路线,如下图:

这两条路线的差别是第7天的行程。6日行程从第5晚营地蛇湖出发,过松多垭口下牛奶海、五色海,然后沿亚丁景区栈道出景区,当日结束,没有完成仙乃日的转山;7日行程游览牛奶海、五色海后,返回松多垭口,继续徒步,当晚在卡斯牛棚露营,第7天走卡斯地狱谷,经松洛垭口、卓玛拉措回到徒步起点冲古寺,完成一个完整的转山闭环。

我们原计划是7日行程。但在第5晚露营遇雨,外加亚丁景区正在严查,马帮不敢在卡斯牛棚过夜,最终改为6日行程。实际行程如下图:

21年9月底,亚丁景区禁止从冲古寺出发进行亚丁大转山徒步,景区关闭相关道路,严加检查和阻止。9月29日有队伍被两次截停警告,之后不得不连夜包车到木里改走洛克线;10月1日起上山路线也被关闭,相关队伍不得不改道嘎洛村,未能到达波拥措。如此似乎只有9月30日,少数队伍得以抵达波拥措。未来波拥措路线是否可行,只能关注景区动态,暂不知晓。作为亚丁大转山最大的亮点,跳过波拥措相当可惜,希望未来亚丁景区能出台更好的管理办法。

二、行程

D0(9/29):稻城集合,宿稻城县城(3700米)的客栈

如从成都或四川的其他城市飞往稻城,左舷窗座位是福利。天气配合的话,抵达前可以拍到三怙主神山和远远的贡嘎主峰(去程我只抓到了贡嘎)。稻城机场到县城的途中,有冰川石刻公园、邦普寺、白塔、红草湿地(及周边村落)这些小景点可供游玩。

由于时间安排太紧,第二天就要上海拔4750米的波拥措露营,我们决定住海拔3700的县城而不是离景区更近但海拔仅2800米的香格里拉镇,以逼迫身体尽快进行海拔适应。当日3位队友有轻度高反,幸无大碍。

D1(9/30):稻城(3700)-亚丁景区(3990)-波拥措(4750)

徒步7km,爬升750米,正常约4-5小时。

当日晴到阴,下午4点多有一场小雨+冰雹,持续约20分钟,一声惊雷。

上午进入景区,坐景区大巴到冲古寺,开始徒步。下午走走停停,天黑方到达波拥措营地。途中已见到海拔6032米的仙乃日、海拔均为5958米的央迈勇和夏诺多吉——海拔升得快,幸福也来得太快。

D2(10/1):波拥措(4750)-措该达垭口(4909)-嘎洛牛场(4420)-贡嘎扎则(4100)

徒步16km,爬升300米,下降900米,约8小时。

一早有央迈勇完美的日照金山,和倒影。当日晴到阴,下午4点多一阵急雨,5分钟,有雷声,后又放晴。

当日路线长,路途风景变化丰富:垭口、河谷、牛场、原始森林、白水河谷。营地在夏诺多吉东坡脚下,东坡挂雪少,但直面大岩壁的感觉相当震撼。

D3(10/2):贡嘎扎则(4100)-夏诺多吉横向垭口(4500)-杂巴拉垭口下方营地(4400)

徒步7km,爬升400米,下降100米,约5小时,走得最轻松的一天。

一早有夏诺多吉的日照金山。当日晴,营地直面垭口,风大。下午5点多有3、4次持续几分钟的小冰雹。

爬升几个小垭口,然后是夏诺多吉横向垭口。之后横切,平行于洛克线行走,可望见下方的几个牛场,最终在杂巴拉垭口下方营地,与洛克线汇合。是日是典型的亚丁秋色,层林尽染,万类霜天尽自由。

傍晚时分,隔壁重庆队伍有人血氧最低到40+,后回升至60+,最终在马帮协助和1人陪同中下撤,该下撤耗巨资2800元。

D4(10/3):杂巴拉下方营地(4400)-杂巴拉垭口(4750)-娘西牛场(4450)-央迈勇横向垭口(4400)-新果牛场(4300)

徒步10km,爬升 500 米,下降 600米,约7小时。

当日晴到多云,没有日照金山,但一早涌现的云雾也很赞。

马帮认为这是最难的一天。出发直接就是翻越杂巴拉垭口,坡度较陡。之后缓坡下降,经过娘西牛场,沿右侧山路,经过几个滑坡带和央迈勇横向垭口,到达当日的营地:位于央迈勇西南坡山脚下的新果牛场。可惜下午到夜间,央迈勇都被云雾遮蔽,未露真容。新果牛场平整宽阔,溪水从中流过,望之怡人。

D5(10/4):新果牛场(4300)-黑湖垭口(4720)-甲独牛场(4600)-蛇湖垭口(4730)-蛇湖(4500)

徒步12km,爬升 550 米,下降 350,约7小时 。

当日多云到阴,抵达蛇湖后云雾弥漫,之后开始下雨,并夜雨阵阵。

这日也不容易,因为要翻越8个小垭口和几个滑坡带,外加最后一段碎石路直降相当磨膝盖。爬了5个小垭口之后,在黑湖垭口远眺黑湖,太阳公公赏了一点光。之后缓坡到达甲独牛场,在著名的蝴蝶石合影留念。继续前行,到达蛇湖垭口,天晴时可以看到仙乃日背面和央迈勇西侧,当日峰顶隐在云中,未能得见。之后垂直下降 200 米,我们在蛇湖的蛇尾扎营。

D6(10/5):蛇湖(4500)-松多垭口(4670)-牛奶海(4500)-五色海(4600)-洛绒牛场(3990)-卓玛拉措(4150),出景区,结束徒步

徒步12km,洛绒牛场到冲古寺段乘坐景区电瓶车,之后再往返卓玛拉措。

少云到多云,下午阵雨。

早上出发,翻过松多垭口,到达景区牛奶海、五色海游玩。从五色海下到洛绒牛场,之后电瓶车到冲古寺,再徒步往返卓玛拉措。卓玛拉措秋意浓,惜仙乃日隐身不见。

景区内人山人海,上下山排队而行,超过一半的游客用所谓的吸氧换取心理安慰。

D7(10/6):稻城县城休整一天

回到凡间,刷手机,洗洗涮涮,整理照片,吃松茸鸡汤锅和四川火锅。

D8(10/7):稻城-泸州-上海

右舷窗是福利位,是日虽多云,仍抓到了贡嘎主峰和三神山的峰顶,央迈勇剑指长空,帅气无以复加。

事后想来,亚丁大转山这路线有几点可以改进:

1)当前走法,D1、D2便高潮迭起,并考虑到波拥措为全程海拔最高的宿营点,如此是否反走,以高潮收尾为更佳?顾虑是反走和转山方向相悖,心理上总有不妥,我们全程也只遇见两支队伍反走。

2)如果将D2的路线拆成两天走,D3+D4变成3天行程,会是一个更加合理和舒适的安排。只D3+D4改为3天完成的话,即不在新果牛场宿营,不能多点时间面央迈勇西南坡这块大岩壁,是颇为遗憾的事情。

3)整条路线风格一致,一方面壮丽辽阔贯彻始终,另一方面到最后也略觉单调,若能有些变通的小线路,我觉得会更吸引人,只是这点要落地,实在是需要付出巨大努力。

三、队伍和装备

1、关于队伍

这路线有多个户外俱乐部提供商业队服务。参加商业队可享受到保姆式服务,个人只需要轻装走路,其他都是队伍打理,例如晚餐四菜一汤和每日水果,有餐厅账,有的还有厕所帐。AA队则需要自己扎营/收营、打水做饭、找路(国庆不太用找,因为一般都能看到前队方向),处理马帮和突发事宜。是商业还是AA,得由个人具体情况决定。

我们是5位友人成行,有较丰富的高原徒步经验,所以没有跟商业队,自己联系马帮。我们找的马夫易西是木里人,约定日期到亚丁接我们。易西人非常好,厚道可靠,汉语只能听讲不能读写。费用上,1000元/匹马(一般2人需要一匹马),马夫700元,向导1400元。我们5人一共3匹马,1马夫1向导,等于每人1020元。

徒步途中,体力不济需要骑马的,另外支付,每天250-500不等。

从贡嘎扎则开始,每天营地费30-50/人,营地费必须现金。

2、装备清单

大背包/驮包,单日背包;

户外帐篷,舒适温度-5或以下的睡袋,防潮垫,登山杖,头灯,1L保暖水壶,炉头套锅,餐具杯子;建议带个轻便小马扎,舒适度和方便度提升显著;(我其实还带了天幕,可惜每天都懒得用,最后也没用上)

中高帮登山鞋,冲锋衣裤,快干衣裤,排汗保暖内衣裤和袜子,羽绒服,遮阳帽,保暖帽,魔术头巾,太阳镜,手套,雨衣,救生毯;雪套可以选带,我带了,没用上;

6/7天的早、中、晚餐,个人习惯的能量小食,各留一些余量;营地都有水源,即使看着不是特别干净,煮开了饮用并无问题;

洗护用品,药品,电器,证件,保险单,现金等。

祝各位好运!

简洁清晰的行程介绍
帖子行文清晰、简洁、准确。
很好的攻略
简单实用~~非常棒

大家都这么有时间,不知道什么时候可以去一趟

亚丁大转山(2):徒步前后的大山大川

上海往返稻城,去程成都转机,回程泸州转机。在成都到稻城段,去程的左舷窗和回程的右舷窗,天气晴好时有拍摄雪山的机会,一是远远的贡嘎主峰,再有便是品字形的亚丁三神山,在稻城亚丁机场降落前,低空掠过海子山——拥有众多小海子的山顶。飞行中俯瞰山川峡谷,江河逶迤,气象万千,每每都是江山多娇之感慨。而坐落于海拔4411米的稻城亚丁机场,至今保有着世界海拔最高民用机场的头衔。

从稻城机场包车往县城,顺路游玩了冰川石刻公园、红草湿地和白塔,都是不收费的民间景点。说实话,起飞前满脑子的琐事,待到降落时望见云天苍苍山野茫茫,高原清朗澄澈,日常的烦心事就被抛在了脑后:和这寥廓的天地相比,城里的日常全是不值一提的鸡零狗碎。秋色已潜入:红草和渐黄的青杨树相得益彰,白塔在格桑花的衬托下宁静祥和。踏进800多年历史的邦坡寺,二楼木柱上盘龙翻卷之势也有点晋祠圣母殿前柱廊盘龙的影子,院墙里枯树洞穿屋顶刺向蓝天——久违了,高原纯净的空气。

到客栈住下,清点提前快递至此的高山气罐。吃过牦牛肉汤锅,3位队友有不同程度的高反:头疼抑或呕吐,赶紧让大家歇下,希望今天调适过去,明天才能如期出发。小睡中,我接到易西的电话,说是今日其他队伍大件行李进山出了点状况。商讨之后,我去超市买了编织袋和补充的食物,唯一还没有高反的小廖和我一起,找了辆出租车,赶紧出发将我们的大背包和驮包专程送去香格里拉镇,交给亚丁村民送到马帮可以抵达的地方。一直都还有点担心行李是否顺利抵达,直到半夜收到易西发来的行李视频,才得安心。

从香格里拉镇回稻城县城,在车里望见星星点点的夜空,干脆让司机在色拉花海停车观星,密集的群星和链状的银河,静静的,是抬头可见的美好。回到旅社,两位呕吐过的队友状态都已好转,我也大体安了心。事后来看,整个行程还是太赶了,大半队友的高反一直没有完全调整过来,行程中不得不骑马,还是略有遗憾。好在提前一天送大行李进去的策略有效,第二日躲过可能被截停的起步路段,总算能够顺利开启徒步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