炉具炊具餐具

SOTO SOD-331炉头和火枫121光芒炉头的简单比较

这些年户外用过四个炉头,其中火枫121光芒就用过两个,带121光芒走过的路线有2014年的鳌太、2015年的狼塔、2016年的博格达、2019年的新疆天狼,期间还有低海拔两天、三天、四天的重装路线和一天的路线,使用率比较高,都能胜任,烧水做饭速度也不慢,现在经常星期天带着用。(在高海拔路线使用,我都是把气罐放在另外一个锅里,倒点开水,这样烧水做饭速度比较快)

这几年在装备方面慢慢的搞轻量化,能够减轻比较多的就是帐篷睡袋防潮垫、炉头套锅挡风板。不能减轻的有手持GPS和备用电池、充电宝、充电线、气罐、保温杯。其他如纸巾、捆扎带、打火棒、餐具、便携式水桶、垃圾袋、坐垫等,想减轻也减不了多少克。帐篷睡袋防潮垫这些年逐渐升级过,现在的重量在比较满意的范围之内。就感觉炉头套锅还可以再减轻一点,121光芒炉头有点重,300克左右,加上塑料盒差不多400克。而很多一体式炉头都在100克以内,于是,换炉头的想法就提上了日程。

看了几款一体式炉头和捷宝minimo套装及MSR反应堆炉具,也在论坛上拜读了其他老师对炉头的介绍和各位版主的意见,个人想法去高海拔路线还是单独炉头配钛锅比较轻,想吃大米饭就单独炉头配雪线高压锅,在博格达、狼塔、天狼都是121光芒炉头配雪线高压锅,吃的比较舒服,在博格达,第三天遇到上海队伍,他们有两个MSR反应堆,烧水泡面很快,但是他们都羡慕我们高压锅做的腊肠土豆大米饭(我们两个人搭伙)。这些年其他时间段也经常遇到带反应堆的,也借过来用过,感觉高大上,但使用有局限性,所以,决定买个轻一点的炉头,替代121光芒,最后看上了日本soto的炉头。

SOTO的炉头,一体式的有SOTO SOD-310,很多驴友在用,有口皆碑,67克,要是配1L左右的钛锅没有问题,但是我想有时配雪线高压锅,雪线高压锅2.2L,自重860克,加上水和食物,放在310上,我担心放不稳,一不小心就打翻了,于是又看到了SOTO SOD-331,都是带稳压器的,分体式炉头, 182克的重量可以接受,大支架,不管放小钛锅还是高压锅,基本不会担心会打翻,既然决定了,就买吧,刚好有朋友在日本旅游,就让朋友带一个回来。

买回来以后,就想与121光芒做个简单比较,其实没有什么可比性,就是让大家看看,了解下这个炉头的一些细节。

细节一:外观、包装

细节二:重量

细节三:结构区别

SOTO SOD-331炉头和火枫121光芒炉头的简单比较

细节四:点火燃烧,阀门调节小火、中火、大火

细节五:烧水时间(用GPS上秒表计算)

与高压锅搭配SOTO SOD-331炉头和火枫121光芒炉头的简单比较

另外再顺便说说携带的食物和衣服,食物有吃饱和吃好两种标准,我一般走高海拔路线是按照吃饱和吃好之间来携带,7天路线带8天的量,一般走高海拔路线吃的少一点,8天量可以吃9天,这里面要是好好计算,可以少带1斤没有问题,但是户外不确定因素太多,所以我一般不会在食物方面做过多的精简。

衣服必须做到防风、防雨、保暖、舒适等要素,行走山野,首先要保护自己,行走过程中,受冻、淋雨等都会导致身体不适,从而有可能引发其他问题,所以我都会针对不同季节按天气情况携带衣服,多两件轻量化的衣服背着不累,另外必须保持到达营地后有一套干爽的保暖内衣更换,身体舒服了,才能吃好,休息好,尽快恢复体能。

大包我现在用的是苍穹55L,自重2190克,有点重,但感觉背起来比较舒服,贴身,用过苍穹60L、格里高利B65、多特55,还是觉得苍穹好背(个人感觉)

孤独--行者 发表于 2023-4-25 15:26

细节二:重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