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复制链接] 查看:32097 | 回复:28
你看那山,还是那山;你看那湖,还是那湖;你看那人儿,带着丝丝岁月打磨的模样。

你好,大叔,请用一句话介绍这条路线:你用双脚在滇藏界画了一个C。

用一些定语去描述这条路线:你累的要死要活从滇界翻越山川到藏界,哇,梅里雪山好美呀!然后再吭呲吭呲地从藏界翻越山川到滇界,哇槽,老子以后再也不徒步了,然而身后的路线刚好画了个C。

2023年5月3号,地点:束河古镇

我们像一群衣衫褴褛迷失的人儿,背着大包小包闯进了这个神话般的伊甸园。石板路,木板房和柔软的阳光,还有身边不时路过的游客投来的眼光,伴随这样的时光我们在曲折的幽巷中寻找终点的温暖--红尘客栈。

煮一壶茶,保良用山里背出来的泉水,台球桌上的我和老薛正在把不听话的台球一个个降伏,落日余晖在屋顶上晒着内裤唱着歌。这安逸的时光里好像我们都是相识千年的老友,寂静的小院子里就是我们的世界,有时候也就觉得世界是如此的小。抬头望向天空--云何应住,云何降伏其心--中遛弯的云朵,它们仿佛也在偷偷地羡慕我们。透过树叶缝隙的阳光恍惚了一下我的思绪。

2023年4月29号,地点:坡将营地,海拔:4450米

梅里北坡大C环线之五天四夜惊魂记

我在坡均营地【海拔:4120米】仰望着奶日顶卡神山及其衍生冰川,一夜的雪,使其山峰更加幽深与冷峻。望着云雾缭绕的世界,这是我的向往之地,也是历经万苦千辛才到达的地方。营地的清晨也被一群热爱徒步的驴友们的热情所点燃,陌生的人,不同的城市,因为这条线路大家而聚在这里。

今天的路程是要翻越海拔4770米的次丁垭口到达坡降营地,我们将是2023年第一支重装正穿北坡的队伍,当然是次丁垭口能够顺利通过的话。哪些厚厚重重、密密麻麻的云层有时候让人讨厌,它们萦绕在山顶像是一层面纱,而那山又像是你期待的姑娘,你总是想尽快赶走云朵而一睹她的芳容,撩人心弦的急促让人觉得十分不安稳。很多年前在川藏线上听藏民说,神山不是你想见就能见的。所以遇见神山有运气也有虔诚。随着时间流失,天气也逐渐晴朗,云层飘走的时候可以看到山间中深蓝的冰川,像一颗蓝宝石一样镶在山腰上。奶日顶卡神山也终于露出了她的容颜,众人的欢呼雀跃,这自然界的产物总是震撼人心,站在她面前的我渺小而又脆弱,这雪山的宁静和险峻让人的内心觉得圣神。

众人收拾装备,背起背包,从营地到次丁垭口一路是持续的爬升,向导在前面不时地为我们加油,他说,从来没有带过这么多人的重装队伍。随着海拔的升高,对面的山仿佛离自己越来越近,有种站在巨人肩膀上看巨人的感觉。世界也变得朦朦胧胧,这样的天气有雪花更配。经历大约四到五个小时的努力,众人终于站在次丁垭口。向导在垭口挂起经幡,是祈福,是期望,也是信仰。望着满山的雪和陡峭,向导狐疑地望着我们,可是,我们都不甘心返回。于是,向导用他老练的步伐走出之路线,大家小心翼翼地步履蹒跚跟着下山。天空不知不觉也在下山的时候放晴,有人开始按捺不住内心的骚动,想来一场高海拔的滑雪运动,这不止需要勇气还要承担风险。于是可爱的保良第一个坐在雪上滑到半山腰,向导在惊慌失措的大叫声中看着潇洒的保良滑出一条路。在向导和保良汇合后,大家发现折形下山确实耗时间也存在危险,在他们的鼓励下,我们开始依次轮流滑雪下山,这可能也是每个人人生中第一次高海拔的滑雪,虽然没有完美的弧线和得分,但是屁股和雪的摩擦依旧使得每个人感觉兴奋和快乐。
梅里北坡大C环线之五天四夜惊魂记

扎好帐篷,有人在营地的上坡上来回移动,断断续续地信号让他们对手机又拾起了激情。生火,做饭,等待夜幕的降临。像是奔波劳累了一天的农民,带着疲惫回到简陋家中,吃上一口热气腾腾满足的饭,然后对着暮色发发呆,或者沉重的睡去。这寂静的山里,是不是还有另一种临时的生活呢?于是,我们一些人围着向导家的火塘烤火,有人烤衣服,有人烤鞋,有人烤手套等等,我想这个时候烤上红薯应该是比较完美的。人们在这温暖的夜晚里侃天侃地,无所不及的话题,不用顾及也不用担心404。突然向导,拿出遥控器指向角落,大家都看着他,他淡定地说,看会电视吧。于是大家在惊讶中欢呼起来,眼睛直勾勾望着遥控器对着的方向,结果黑暗的角落里灯泡亮了起来,时间停止了那么几千毫秒后大家哈哈大笑起来。我想,这快乐的笑声一定透过木房的缝隙扩散到很远很远的地方。回到城市的大家是否偶尔会想起这个夜晚里向导的幽默,因为你也在身旁。

黑色八号球还是进了,老薛赢了,保良的茶水也已经煮好,喝上茶水继续第二局,院子的角落堆着的旧物件,外面的巷子里也不时有人经过,透过玻璃看到他们在拍照,在冗长的生活中快乐才是最美的调味料。

漫步在古镇中,我们从一条条的巷子走到转角,然后再走进一条条巷子里。踩着石板,穿过别人镜头下的时光,假装自己来自另一个时空。小贩的叫卖,商店的音乐,人群的嬉笑都告诉我们已经回到城市,在等待保良和老薛的时候我和他们完美错过,但是我想大家都不会担心迷路,因为随时可能会在下个路口相遇。

2023年4月30号,地点:错给湖营地,海拔:4000米

梅里北坡大C环线之五天四夜惊魂记

今天是分别的一天,十一人的队伍在今天要分开,五人下撤回去,六人继续向前。经过昨晚吃饭的时候讨论,两位轻量化的队友【春哥和老崔】要去白哈巴登山,一位昆明的大哥有事处理需要尽快赶回家。小刘因为要去西藏徒步,身体感觉不适决定下撤回去休养,小廖因为要去亚丁转山,所以也临时决定下撤。我们六人组【落日余晖(队长),保良,杂草,修白,老薛和不爱吃肥肉的男人】决定继续完成大C线,因为这种线路未来走第二次的可能性比较小。要经历就要经历个痛快吧。这里主要感谢保良的坚持,否则我们可能会放弃这次大C环线。

PS:下撤不是意味着放弃,他们完成了梅里北坡小环线。

清晨,湛蓝的天空下狮子座雪山就在眼前,它是亚贡村的神山,向导对我们说,今天要翻越滇藏垭口【海拔:5200米】,然后他就要返回亚贡村,后面的路就要靠你们自己走了。离别在这个时候还不太伤感,感情的缔结还没有那么牢固,只有更长的经历才会使得依赖变得粘稠。

梅里北坡大C环线之五天四夜惊魂记

向导领着我们继续向前,从河谷走到山间,对面的雪山,昨天滑雪的痕迹还依旧清晰可见,回首望去,营地的场景【木头房子,河流,树木和天空】成为了一张明信片,帐篷和人们也变得模糊。向导指了指方向,意思是我们在垭口汇合,然后就去山的另一面挖虫草去了。队伍里被称为牲口的落日余晖遥遥领先我们,六个人的队伍稀稀拉拉地像一条大蚯蚓一样蜿蜒绵延,修白这个时候还没有蜕变成小白,在最后面带着倔强和坚持。

等待是种过程,也是焦虑的开始,有人也说是种修行,特别是从碎石路到高海拔爬升。从今天开始,我们六个人成为了一个团队,修白正式成为我们队伍的焦点人物,因为我们都要等她。在烈日下等她,在风中等她,在雪天等她,在垭口等她。队长甚至恨不得背着她一起前进,关键时候向导出手相助,我们六人顺利到达滇藏垭口,向导提醒我们说,到了垭口不要大声呼喊,否则可能会引来坏天气。然后他依旧在垭口上挂起经幡,队长跳跃而起撒起龙达,祝福随着风、雨、雪和阳光飘向远方,也承载在人们内心的深处。合影互相告别,接下来的路我们六人需要共患难地前进。沿着山脊行走,呼啸的风在身旁刮过,眼前那壮丽的梅里山脉,谷底的茂密森林,让我想起了那部电影《白日梦想家》,所有经历和感受都会在灵魂深处触动着肉体中的另一个自己。

沿着碎石路在山腰间行走,如果从上帝的视角看我们,我们就像羚羊一样在石头堆里跳来跳去。时间也在碎石滑行的时候流失,我们已经耗费了太多的时间,最后不得不直冲谷底,朝着保良的呼喊和一个圆圆的湖的方向行进。傍晚的时候,雪崩的壮观震撼整个目所能及的世界,雄壮的梅里山脉和小小的人儿,不得不感叹自然的浩瀚。经过下坡的艰难和树林里迎面扑来的黑暗,就这样阴差阳错地走到了错给神湖的面前。空旷的谷底,神湖周围的经幡,靛蓝的夜色,我们六个小小的人儿就在湖边安营扎寨。一起过滤饮用水,一起煮饭,一起聊天。这山里的夜是属于梅里雪山的,但也会有一小部分属于我们这六人的。

经过这一天的路程【6KM】洗礼,修白脱胎换骨成为小白。

PS:团队徒步,只需要有一个队长指挥,严格按照轨迹行进,切记不要这切那切山脉,高海拔徒步不是城市抄近路。

多年前,我曾从拉萨徒搭到大理,本来想着继续往丽江方向去,可是,那临近的十一节假日,让我在洱海边上喜洲古镇的帐篷里紧张地醒来,在路上搭了辆去大理火车站的汽车,买了火车票,然后偷偷的回家。再后来关于丽江太多的负面新闻大肆被报道,加上我这人喜欢安静,所以我从未想过会在丽江呆上半日,这也是我第一次知道丽江古镇几公里外有个叫束河古镇的地方。安静而又不那么浮华的古镇。干裂的嘴唇,脱皮的脸颊,糟糕的头发和胡子邋遢,我们在这里逛荡逛荡。今天,我就可以去见刘太太了,我们约好在这里相遇,于是,我穿镇而过去寻找她,她也在某个店铺的屋檐下东张西望地找我,像是捉迷藏,也像是期待一场相逢。

小白也在赶往束河的路上,今晚我们五个人又可以聚在一起,吃一顿悠闲的饭,不用再费力滤水煮饭,也不用担心吃不饱,吃不好。橘黄的灯在古镇的巷子里开始亮起,记忆也忽明忽暗地涌现,在古镇的角落找一家川菜店,我们几人坐下来回顾着前天的惊心动魄。

2023年5月1号,地点:梅求补功营地,海拔:4480米

小白走失了。

从错给湖出发沿着斜坡切到轨迹上,继续往前走,因为昨天少走了4km,今天意味着的行程是比较艰辛的,前面还有两座4680的垭口等待着我们。于是,全速行进是我们的目标,从山间的森林走到山间的草地,从山间的草地走到山间的碎石,然后站在垭口上傻傻地看着被大雪覆盖的路,陡峭山坡和不知道雪厚度的我内心充满了恐惧,早在爬滇藏垭口的时候我就对他们说了,以后再也不徒步了,你们都别叫我徒步。队长站出来走在前面探路,结果他切的路有点靠上,雪已经漫过他的腰,跟着队长的小白和杂草也不敢再动。就在我和老薛犹豫的时候保良站出来,向另一个方向探路,当时我内心里说,这样的朋友还有什么不值得交的呢?于是,在保良的带领下,我们安全地走过一片片大雪覆盖的路。我依然记得一个小故事,两辆车在荒漠的土路上行走,前面的车跑来扬起的灰尘几乎让后面的车看不见路,等到开了一段时间后前面的车突然停了下来,等到后面的车上前问前面的车子是否出了问题需要帮忙时不料车主却说,你们已经在后面吃了半路的灰尘,接下来的半路旅程就让我们也尝尝灰尘的味道吧。于是在山间的时候我也小心翼翼地去探路,我知道有人已经承担了大部分风险,那么,小部分的风险我也要用于去承担。

梅里北坡大C环线之五天四夜惊魂记

插入语:中午路餐的时候,保良给小白找了两根木头登山杖,登山杖是徒步重要的工具,两只登山杖用的好就是你的第三条腿。

说句实话,今天的路程虽说翻两个垭口,但是比起扎尕那看不见的无穷无尽的垭口要好翻的多。其他两个垭口的位置你可以眼看到,而扎尕那的垭口总是给你意外惊喜。在翻越第一个垭口后大又聚在一起,接着我像是着了魔一样低头向前冲,在不知道走过多少个山的腰间后到达了第二个垭口,站在垭口回头看看那来时的路,它就像是用铅笔在纸上画的折线,队友们像只瓢虫沿着线缓缓移动,当然,队长也一直和一起并行,后面是杂草、老薛、小白和保良。

今天的营地--藏民的木屋--就在山的那边,站在垭口上可清楚地看见,我和队长到达营地,房子里没有人,但是门没有锁,其他几个房子的门却锁了,和队长商量一下,一致认为这是藏民为过路人留下的温暖,于是,我们在藏民家里升起了火塘等待着队友,今晚我们可以睡在火塘边,这是多么迷人的夜晚呀!山腰间也渐渐弥漫起雾来,黑夜不久就会降临,杂草和老薛到达目的,不一会保良也到达木屋,他说,小白在后面,大概十分钟左右会到。于是,我们几个开始围着火塘做饭,只等小白到来就可以开饭了。

如果可以选择,我相信我们没有人愿意有过这样的经历。

我走出去喊了几声小白,无人应答,于是,我哆哆嗦嗦地进了藏民的木屋,然后,我们要求队长对去接人,他带上一壶开水去接人。就在我们还在欢喜地聊着天与感受着快乐的时候队长匆忙跑进来说,出事了,我跑到两公里没有发现小白,你们带上头头灯,我们四个男的出去找人,杂草留在这里。

保良说,我最后看见她离这里大概十分钟的路程,怎么会不见了呢?

我的心咯噔一下,黑夜就要来临,她不会有什么事吧,难道是因为没有在这个木屋停留,低头走到下面的那个铁皮屋去了。于是,我们迅速穿上衣服和鞋子去寻找,保良和队长几乎又快走到垭口,然后又径直冲向山下河谷的牛棚找人【海拔爬升200~300米】,我在山间不停地嘶哑喊着小白的名字,老薛继续沿着木屋的方向向下游找去。在将近11点的时候大家气喘喘吁吁地到达木屋,漆黑的木屋里没有人说话,恐惧和后怕围着我们,一个鲜活的生命不会出现什么意外吧。

老薛说,他没有走到铁皮屋,实在走不动了,一直下坡,他害怕等下走不回来,但是他喊了几声听见有人响应,可是听不清楚。

保良和队长说,他们看见铁皮屋有灯光亮着,应该有藏民在哪里。

黑夜中,老薛打开了营地灯,大家随便吃了几口饭,有的人眼里包含着泪水,然后各怀心事地休息。

想想昨天小白在滇藏垭口上流下眼泪说,她自己在后面滑倒了,沿着碎石路滚了一段,太可怕。

深夜,每个人的内心可能都充满了孤独和期望,我们希望小白平安无事,希望她可以出现在门外。

梅里北坡大C环线之五天四夜惊魂记

天亮时,队长决定我们一起向山下的铁皮屋继续找人,如果找不到人,我们就直接沿着那条路下山报警。大家胡乱地嚼了几口昨晚的剩饭就出发去寻人,而我不时地往山下望去--不知道随说了句小白会不会因为拣手机而坠崖了。

保良可能因为一夜的压力和焦虑,整个人虚弱了很多,像一张皮影人一样。在匆匆赶路前行的时候一个人落在了后面。不知道走到多久,我们看不见保良,于是我就喊了一声,然后奇迹果真向着我们,突然听到前面有人带着哭腔喊了一声队长,我们大家先是没有反应过来,然后那声音又喊了一声队长,接着我们才灵魂归窍地说,小白,站着不要动,我们来了。于是,奔溃的小白嚎哭着回归了我们。那一刻,也许留下眼泪也不会被人嘲笑,经过一夜煎熬的相逢是多么地让人珍惜,悬着的心终于落地。我敢打一块钱的赌,保良和队长肯定掉眼泪了。

她说,她一个人在铁皮屋里,没有人,手机没电,无法看轨迹。

她说,她一个人在哪里多么害怕,她听见了有人喊她,她回应了,但是天太黑她不敢走。

她说,她还好有炉头,她把垃圾点燃了,裹着藏民留下的毯子在铁皮屋里。

她说,她害怕半夜藏民回来,地上全是酒瓶,她一个女的怎么办。

她说,……

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活着真好。

番外篇,从队友视角来看:

在听到小白喊两声救命之后:

老薛问,有没有受伤,站在原地不要动,我们来找你。然后老薛和队长冲上去,抱着小白失声痛哭。后来冷静下来,老薛对不爱吃肥肉的男人说,本来以为看到小白的样子是不堪入目的蓬头垢面的情景,但是很失望,她好像还画了眉毛。

PS:请骄傲的新人,不要自不量力地去重装徒步,大部分队伍都是AA制,否则你有可能害人害己。作为一个团队,希望队长一定要重视队伍的整体行程和安排,尽可能保证每一个队友安全到达目的地。

当我们坐在古镇的小店里讨论那段经历,队长进行了这次意外事故的反思。我希望那段经历不要成为小白吹牛逼的资本,那是你用生命经历的经验,它一定要带给你更多价值的东西而不是炫耀的说辞。也可能随着时间的流逝,它的那种深刻的感觉会越来越淡,但是你一定要记得,当你再次徒步的时候就一定要提醒一下自己:敬畏自然,尊敬生命。否则,下次可能你就没有那么幸运。

吃完晚饭,回到青旅的院子里,喝着茶水,磕着瓜子,弹着吉他唱着歌,这悠闲的夜晚再也不用提心吊胆。院子里的银杏遮住了半个天空,云层低垂,没有风,一只猫在桌子上打盹,大家又开始胡吹乱侃,仿佛每个人要重新开始认识一般。

半夜,保良的鼾声响彻院落,像是古镇深夜里徜徉的旋律。

清晨,寂静的小院,像蓝色染料浸过一样的天空,银杏叶泛起的光线,青黑色的瓦片,还有透过建筑一隅看到的远处雪山,突然一种悲伤--满园春色惹人恼--涌上心间,等下就是告别的时刻,欢愉总是短暂的。各奔东西的来,然后又各奔东西的离开。

2023年5月2号,地点:梅里水【G214国道】,海拔:2170米

我们五个人从绝望到惊喜,小白从惊喜到奔溃,人的情绪也总是在一刹那间喷薄而出。或悲或喜,这波澜壮阔的起伏沁人心脾。六个人的团队再一次聚在一起,在藏民的木屋里我们也再次升起火塘,为相逢庆贺。高压锅里是藏民剩下的米饭,靠墙的木头上放着新鲜的蔬菜,大家提议做一顿蛋炒饭然后上路吧。可惜,蛋炒饭没有鸡蛋,只有腊肠、青菜和老干妈。但这足以让我们满足一回了。保良摇身一变成为了大厨,大家各自领取任务,取水、过滤、洗菜、炒饭、生火等,合作共赢在我们这里体现的淋漓尽致。气氛也变得欢乐起来,队长说,吃饱了,一起翻过最后的说拉垭口【海拔:4820米】,然后我们就可以走出深山回到飞来寺。

梅里北坡大C环线之五天四夜惊魂记

说句实话,那顿炒饭我没有吃饱,再说句实话,我很想在藏民的木屋里生着火再住上一夜。逃离城市寻找宁静的日子越来越少,手机没有信号的日子,我并没有失去快乐和感受。当然,小白失踪的那个夜晚没有人是快乐的。收拾完东西,留下三百元现金,我们在木屋前合影离开。

到达说拉垭口前的路并没有什么难度,除了有少许的雪导致碎石有点滑而已。灰蒙蒙的雾、雪花和风在垭口呼啦啦地呼啦啦,好像三个人都在不停地说话一样,只怪我们不懂它们的语言,否者我们也会加入它们对话中。下山的路全部被大雪覆盖,队长和保良又开始在前面探路,大家小心翼翼地下山,有那么一次我滑了一脚,如果有意外存在的话,我可能直接滑下去了,那一刻,我的心仿佛掉了出来,我单膝跪在雪上有种劫后余生的感觉。经过艰难的步履前行,我们终于完全挣脱了那陡峭的山坡下到平地之处,漫天的雪花和白茫茫的世界把我们包裹,这时一组镜头360度围绕着我们旋转,然后再逐渐拉远,我们就像科幻电影里科考的队伍,观众以为我们在寻找失落的世界或者神秘宝藏,其他我们只是想回家而已。
梅里北坡大C环线之五天四夜惊魂记

从石头到草地,从草地到针叶林,从针叶林到阔叶林,从阔叶林到原始森林,从原始森林到澜沧江边的G214国道,我们沿着溪流而下,十二公里的下山路,海拔降低到两千二百左右,不知道他们的膝盖和脚底板受得了受不了,反正我的脚底板已经起泡。遍历千山万水,脚底板才是最有话语权的老板。白马司机已经在路边等我们,多亏了队长一个筋斗云翻到目的地提前打电话叫来了司机,否则我们还要在山下的路边忍受冷风吹。小白,依旧是我们队伍的C位,因为我们都在下面等她。

到此为止,五天四夜的梅里北坡大C线在惊魂夜之后顺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