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西北

2023年端午新疆行:徒步喀拉峻鲜花台——琼库什台

2023年6月15日——6月24日,新疆自驾行走独库公路环天山,阿克苏进,乌鲁木齐出,共十天,依次经过阿克苏、温宿大峡谷景区、库车王府、独库公路南段、天山神秘大峡谷、大小龙池、巴音布鲁克景区、那拉提景区、特克斯八卦城、喀拉峻景区、琼库什台、阿克塔斯景区、伊宁喀赞其、六星街、惠远古城、霍城薰衣草、霍尔木斯口岸、赛里木湖、独山子大峡谷、101国防公路、亚洲地理中心、新疆博物馆、红山公园、大巴扎(见下面路线图)。其中第5天(6月19日)我们徒步喀拉峻鲜花台——琼库什台,行程18公里。      琼库什台村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特克斯县喀拉达拉乡,2010年,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文物局授予第五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荣誉称号。琼库什台村距离特克斯县城90公里,是一个有300多户、1700多人的牧业村,村内居民以哈萨克族为主。村庄四面环山,房屋依水而建,村里人畜饮水及生活用水均来自库尔代河,河谷较宽,常年水流不止。村民利用水力发电解决了用电问题。该村的建筑多为木结构,是伊犁河谷保存完好的一个木构建筑群,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价值。
       6月18日晚,我们一行18人到达特克斯县城,先游览了县城中心八卦城,特克斯县属新疆伊犁州,特克斯县八卦布局而闻名。八卦城呈放射状圆形,街道布局如神奇迷宫般,路路相通、街街相连。整个县城八卦内没有红绿灯,是中国非常有特色的一个县城。
       6月19日一大早从特克斯县城出发,车行一个小时于9:48到达喀拉峻景区。原先的喀拉峻草原是没有景区的,车子可以直达徒步起点,现在设立了喀拉峻景区后,驴友们要徒步只能买票进入景区了,这就是中国驴友的无奈现状! 我们在喀拉峻景区游客中心购票后(门票70,景交车70)坐景交车一路游玩,中间还经停了两个小景点, 我们一心想快点到达徒步起点,也无心在小景点多加游玩。
        由于停了两个小景点,我们差不多在中午11:00才到达喀拉峻景区鲜花台,大家整理一下背包,开始徒步。先沿着景区的木栈道登上鲜花台,所谓“鲜花台'”,就是景区里的一个高台,站在这个高台上,前方的喀拉峻草原鲜花盛开,绿草如茵,一派草原风光,非常漂亮。告别鲜花台后,我们徒步的驴友和游客在此分开,我们离开木栈道,朝着远方的草原走去,正式开始本次的徒步之旅。
2023年端午新疆行:徒步喀拉峻鲜花台——琼库什台 2023年6月19日徒步喀拉峻鲜花台——琼库什台,我们行走在长满鲜花的草原上。

2023年端午新疆行:徒步喀拉峻鲜花台——琼库什台 这是我们在新疆十天自驾的行程,先宁波飞到阿克苏,再自驾到乌鲁木齐,最后从乌鲁木齐飞回宁波。

2023年端午新疆行:徒步喀拉峻鲜花台——琼库什台 这是特克斯八卦城,八卦的中心就是县城的中心。

2023年端午新疆行:徒步喀拉峻鲜花台——琼库什台 2023年6月19日徒步喀拉峻鲜花台——琼库什台,行程18公里,当晚住宿琼库什台村。

1、从特克斯县城到喀拉峻景区鲜花台
       早上8:30从特克斯县城出发,车行一个小时到达喀拉峻景区。以前没有成立喀拉峻景区的时候,小车是可以直接开到徒步起点的,现在喀拉峻景区把游客中心设的远远的,你不坐景交车是看不到景色的,唉,现在的景区套路满满的!没办法,门票70、景交车70,这算是我化过最大本钱的一次徒步了,能不让人记忆深刻都难。
2023年端午新疆行:徒步喀拉峻鲜花台——琼库什台 6月19日早上8:30先到特克斯县城的中心——八卦打卡再出发,这个处在县城中心的八卦博物馆化20元钱是可以登上去的,太早还没开门。

2023年端午新疆行:徒步喀拉峻鲜花台——琼库什台 这是18号晚上拍的。

2023年端午新疆行:徒步喀拉峻鲜花台——琼库什台 从县城出来后,旁边的河就是特克斯河。

2023年端午新疆行:徒步喀拉峻鲜花台——琼库什台 继续往喀拉峻景区

2023年端午新疆行:徒步喀拉峻鲜花台——琼库什台 车行一个小时,上午9:30到达喀拉峻景区游客中心。

2023年端午新疆行:徒步喀拉峻鲜花台——琼库什台 买票后坐景交车,中间经过两个小景点,小景点也就是看看草原,这里就不上图了。

2023年端午新疆行:徒步喀拉峻鲜花台——琼库什台 玩了两个小景点,坐景交车又开了半个小时,终于到达喀拉峻景区鲜花台了。

2023年端午新疆行:徒步喀拉峻鲜花台——琼库什台 喀拉峻景区鲜花台导游图:黄色线是景交车进来的方向,红色线是我们本次徒步的方向。

2023年端午新疆行:徒步喀拉峻鲜花台——琼库什台 大家整理背包后,开始登上鲜花台。

2023年端午新疆行:徒步喀拉峻鲜花台——琼库什台 前面小山包就是喀拉峻景区鲜花台。

2023年端午新疆行:徒步喀拉峻鲜花台——琼库什台 回看下面的景交车停车场。

2023年端午新疆行:徒步喀拉峻鲜花台——琼库什台 上面最高处就是喀拉峻景区鲜花台。

2、穿牧区、下峡谷、过树桥
离开喀拉峻景区木栈道后,我们行走在鲜花盛开、绿草如茵的草原上,只要对准了前方一个目标,可以不按照轨迹,第一次体会了草原上自由自在无拘无束地行走。翻过一个小山坡后,我们前进方向的草地上出现了一道铁丝网,这是牧民的私人牧场。在出发前我在网上就看到过,必须要穿过这道铁丝网才能下到下面峡谷,过铁丝网的时候有可能会遇到牧民阻拦。
       我们在铁丝网前停下,沿着铁丝网上下找找能否有钻的过去的小洞之类的,终于在铁丝网的左边10米处找到一条可以把铁丝网拉起来供人钻过的小洞,大家依次钻过,还好没有牧民出来阻拦。钻过了铁丝网,再往前走10多分钟,就到了牧场的机耕路了,这里有一道铁门,写着严禁穿越之类的标语。再往前走20分钟,来到牧场尽头,就要下山往峡谷走了。这段峡谷下坡路,也是本次穿越最陡的一段路了,中间有一段大流沙,仅有一个脚掌的站立面,而且都是沙子非常滑,同伴们被这段大流沙难住了,纷纷驻足不敢下。我2019年时走过狼塔,走这种坡道不在话下,降低重心,稍微侧转身体,第一个过。后面的同伴胆大的也从流沙坡上直接过,稍微不敢走的人就从旁边乱石坡先下降一段,再从流水沟边切回到路上,最后大家也都慢慢地过来了。
       等所有人都过了流沙坡,继续往下走就到了一条小溪,这里有水有树,时间也已经是下午1点多了,按我们自己这边的时间早已过了饭点,赶紧拿出馕、面包等食物当路餐,这段下坡路把大家累坏了,吃起来特别香。
       吃过路餐后,继续沿小溪往下,不久就遇到一条大河,河水湍急。河上原先有一座索桥, 不想被大水冲毁了,还好有人把河边的一棵大树砍倒,当作临时的桥,徒步穿越的驴友就从树桥上过,要是没有这座临时“树桥',真不知道这次穿越还能成功不?
2023年端午新疆行:徒步喀拉峻鲜花台——琼库什台 离开喀拉峻景区木栈道后,行走在鲜花盛开、绿草如茵的草原上。

2023年端午新疆行:徒步喀拉峻鲜花台——琼库什台
在草原上自由地行走。后面的高台就是鲜花台,游客都在上面玩玩,除了我们驴友没有游客会下来到草原上走。

当然也不能乱走,否则就容易偏离方向,对准前面这个木杆走。

在一个小山坡上排成一排拍照。
2023年端午新疆行:徒步喀拉峻鲜花台——琼库什台 行走在草原上

2023年端午新疆行:徒步喀拉峻鲜花台——琼库什台 鲍鱼放开喉咙大声唱起歌。

2023年端午新疆行:徒步喀拉峻鲜花台——琼库什台

2023年端午新疆行:徒步喀拉峻鲜花台——琼库什台 这里往前有一道铁丝网,拦住了我们的去路,后来找到一个可以钻过去的洞,当时怕牧民追过来阻拦,所以铁丝网照片也忘记拍了。

2023年端午新疆行:徒步喀拉峻鲜花台——琼库什台 这是一起的同伴拍的钻铁丝网照片,当时心里还挺紧张的。

2023年端午新疆行:徒步喀拉峻鲜花台——琼库什台 过了铁丝网,就是牧民的牧场了。

2023年端午新疆行:徒步喀拉峻鲜花台——琼库什台 牛儿自由的吃草

2023年端午新疆行:徒步喀拉峻鲜花台——琼库什台 再往前走,有一道铁门,写着禁止穿越之类的标语,不过门是开着的。

2023年端午新疆行:徒步喀拉峻鲜花台——琼库什台 过了铁门,是一条宽阔的机耕路,有车可到达此处,不过我也看不出车是从那里开进来的。

2023年端午新疆行:徒步喀拉峻鲜花台——琼库什台 回看这道铁门,

2023年端午新疆行:徒步喀拉峻鲜花台——琼库什台 路两边的牧民房

2023年端午新疆行:徒步喀拉峻鲜花台——琼库什台 过了牧场,前面左转要下到峡谷里去。

2023年端午新疆行:徒步喀拉峻鲜花台——琼库什台 下坡

2023年端午新疆行:徒步喀拉峻鲜花台——琼库什台 这是一条马道通向峡谷,看看平,其实蛮陡的。

2023年端午新疆行:徒步喀拉峻鲜花台——琼库什台 回看山顶的牧场。

2023年端午新疆行:徒步喀拉峻鲜花台——琼库什台 看下面深深的峡谷,下面的峡谷。等会下到峡谷后,还要从对面的山坡翻过去,才能到达琼库什台村。

2023年端午新疆行:徒步喀拉峻鲜花台——琼库什台 回看后面的同伴,正陆续从牧场下来。

2023年端午新疆行:徒步喀拉峻鲜花台——琼库什台 回看这个下坡路

2023年端午新疆行:徒步喀拉峻鲜花台——琼库什台 这个就是下坡途中的流沙路。

2023年端午新疆行:徒步喀拉峻鲜花台——琼库什台 我第一个下。

2023年端午新疆行:徒步喀拉峻鲜花台——琼库什台 后面同伴陆续下来

2023年端午新疆行:徒步喀拉峻鲜花台——琼库什台

下到峡谷后,有一条小溪,还有树荫可以遮凉,刚好大家肚子也饿了,就在此吃自带的路餐。       吃过路餐,继续沿小溪往下游,不久就到达一条河水湍急的大河,大河原有一座木桥,可惜木桥被冲毁了,幸亏有人砍倒一棵大树,倒在河上刚好成为一座“树桥”,不然这么湍急的河水肯定是过不去的。
      过了河,再往下游走一段后离开河流,我们又重新上坡往琼库什台方向,在中午三、四十度的高温炙烤下,这一段上坡终于把人走崩溃了。在离垭口五十米的地方,我们队友鲍鱼老婆实在是走不动了,后来我们先到垭口的队友在垭口碰到一对马队,化一百元钱叫马队下去给驮了上来,不然人真的上不来了。

2023年端午新疆行:徒步喀拉峻鲜花台——琼库什台 在树荫下吃路餐。

2023年端午新疆行:徒步喀拉峻鲜花台——琼库什台 新疆馕吃起来也香。

2023年端午新疆行:徒步喀拉峻鲜花台——琼库什台 餐后来点水果,这个甜瓜被我从特克斯一直背到这里。

2023年端午新疆行:徒步喀拉峻鲜花台——琼库什台 吃过路餐,继续沿小溪往下游,碰到一队反向而上的驴队,其中几个小驴友很棒

2023年端午新疆行:徒步喀拉峻鲜花台——琼库什台 继续沿小溪往下游

2023年端午新疆行:徒步喀拉峻鲜花台——琼库什台 继续沿溪边小路往下

2023年端午新疆行:徒步喀拉峻鲜花台——琼库什台

2023年端午新疆行:徒步喀拉峻鲜花台——琼库什台 不久就到达一条河水湍急的大河

2023年端午新疆行:徒步喀拉峻鲜花台——琼库什台 河的这一边是一处五星营地。

2023年端午新疆行:徒步喀拉峻鲜花台——琼库什台 有蒙古包

2023年端午新疆行:徒步喀拉峻鲜花台——琼库什台 湍急的河水,大河原有一座木桥,可惜索桥被冲毁了。

2023年端午新疆行:徒步喀拉峻鲜花台——琼库什台 幸亏有人砍倒一棵大树,倒在河上刚好成为一座“树桥”。

2023年端午新疆行:徒步喀拉峻鲜花台——琼库什台 湍急的河水,要是没有“树桥”,这河肯定是过不去的。

2023年端午新疆行:徒步喀拉峻鲜花台——琼库什台 我们的队员过树桥

2023年端午新疆行:徒步喀拉峻鲜花台——琼库什台 过了河,回看树桥和对岸的蒙古包。

2023年端午新疆行:徒步喀拉峻鲜花台——琼库什台 这是原先完好的木桥。

2023年端午新疆行:徒步喀拉峻鲜花台——琼库什台 过了桥,继续前行

2023年端午新疆行:徒步喀拉峻鲜花台——琼库什台 再往下游走一段后离开河流,我们又重新上坡往琼库什台方向,

2023年端午新疆行:徒步喀拉峻鲜花台——琼库什台 后面上坡的同伴。

2023年端午新疆行:徒步喀拉峻鲜花台——琼库什台

2023年端午新疆行:徒步喀拉峻鲜花台——琼库什台 在一个岔路口右转往垭口。

2023年端午新疆行:徒步喀拉峻鲜花台——琼库什台 顶着烈日,朝着垭口前行。

2023年端午新疆行:徒步喀拉峻鲜花台——琼库什台 经过一棵树。

• 孑-孑- 吃路餐的时候看到塑料袋被丢在地上,请把自己的垃圾带走。 2023-8-3 04:03
  • 不需要退路 没看见别的呢,先看到那个哈密瓜了,想吃的不行,从新疆回来就再没吃过那么甜的哈密瓜了 2023-7-6 11:17

3、琼库什台——天山脚下的世外桃源      琼库什台村属特克斯县喀拉达拉镇。琼库什台,哈萨克语是“大平台子”的意思,意为宽大的平台。它位于乌孙古道的北入口,喀拉峻景区南面,藏于草原深处,四面环山,依水而建,堪称世外桃源。2010年,该村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
      站在琼库什台垭口,可以俯瞰曲线优美的草原,画面美得有点不真实。这个村庄是一片介于草原和山林之间的台地,沟壑状的地表将平缓的草原雕刻成立体的模样,雪峰、山林、村庄、牧场、草原、河流、溪谷,从上到下,绝美的景观像一幅立体油画。
      在垭口上等所有队员到齐后,我们快步下山,奔向这个心中向往已久的古老村子,看看这个位于乌孙古道起点的村子到底有什么样的魅力,让人们对它如此着迷!
     山下的琼库什台村看起来不远,但山路是盘旋而下,路程足有五公里之多,虽说是下午五点多了,但此时新疆的太阳却是最毒辣的,大家走的也非常劳累。到村子后,游客非常多,停车场也停满了车子,今年新疆旅游特别火爆,到处人满为患。我们幸好事先订好了客栈,订了三个大通铺,每间500元,可以睡六人。可能客栈还刚办起来,公共洗澡间也没有,大家只好临时凑合,到河边随便擦擦身子,在户外要求也不能过高,有的住就不错了。
2023年端午新疆行:徒步喀拉峻鲜花台——琼库什台 登上垭口俯看琼库什台村。

2023年端午新疆行:徒步喀拉峻鲜花台——琼库什台 回看刚才上来的路。

2023年端午新疆行:徒步喀拉峻鲜花台——琼库什台 在垭口偶遇一队送游客到此游玩的马帮。

2023年端午新疆行:徒步喀拉峻鲜花台——琼库什台 前面提到过,在上垭口时鲍鱼夫人走的是精疲力尽,看着垭口就在眼前,但是一步也迈不动了。我们提前到的人刚好在垭口碰到送游客上来的马帮,就请求马帮下去接一下,价格是一百元接到垭口。

2023年端午新疆行:徒步喀拉峻鲜花台——琼库什台 鲍鱼夫人也成为我们队伍此次新疆行唯一坐过马的人。

2023年端午新疆行:徒步喀拉峻鲜花台——琼库什台 待所有人都上来后,我们开始下山朝琼库什台走去。

2023年端午新疆行:徒步喀拉峻鲜花台——琼库什台 顶着毒辣的阳光,这下山的5公里路走的非常累。我的计划是早点到琼库什台村后,如果时间有早再去走一小段“乌孙古道”。

2023年端午新疆行:徒步喀拉峻鲜花台——琼库什台 不久就到村子水泥路,继续前行。

2023年端午新疆行:徒步喀拉峻鲜花台——琼库什台 这里已经是村子的中心了,再往前走就是“乌孙古道”的起点,往右边是到村子的停车场。至此“喀拉峻鲜花台——琼库什台”徒步结束。

2023年端午新疆行:徒步喀拉峻鲜花台——琼库什台
“乌孙古道”是古时乌孙国到龟兹国的一条翻越天山之路,现在更成为新疆一条除了狼塔之外排名第二的穿越路线,所以对于这条线路,我是向往已久,因为行程的关系,我们没有时间走完全程,那就走一段吧,也算是走过“乌孙古道”了。
2023年端午新疆行:徒步喀拉峻鲜花台——琼库什台 流经琼库什台村湍急的河水。

2023年端午新疆行:徒步喀拉峻鲜花台——琼库什台 大部分同伴就在民宿里休息,我们5个人沿着村子里的河流逆河而上,去走走向往已久的“乌孙古道”。河边碰到很多骑马的游客。

2023年端午新疆行:徒步喀拉峻鲜花台——琼库什台 进入树林。

2023年端午新疆行:徒步喀拉峻鲜花台——琼库什台 事先看过“乌孙古道”穿越的帖子,这段树林之路走完后,拨高后就进入高山草甸,可惜我们今天没时间走到草甸,树林走一段后就原路返回了。

2023年端午新疆行:徒步喀拉峻鲜花台——琼库什台 这是当晚住的小木屋大通铺,有6人间的,有5人间的,500元一间,虽然条件简陋,但住着非常舒服。听说七月份后琼库什台村的民宿都涨到一、二千一晚了。

2023年端午新疆行:徒步喀拉峻鲜花台——琼库什台 非常有哈萨克风情的小木屋

2023年端午新疆行:徒步喀拉峻鲜花台——琼库什台 第二天先来到琼库什台村停车场,因为这里有一块刻有”琼库什台‘的大石头,大家纷纷在此打卡,然后一起合影留念。

2023年端午新疆行:徒步喀拉峻鲜花台——琼库什台 再见了——琼库什台!或许等下次穿越“乌孙古道”的时候,我还会再来。告别了琼库什台,按照行程安排,我们今天要赶往伊宁喀赞其和六星街。

星空20080808 发表于 2023-7-6 09:46 [       下到峡谷后,有一 ...

绿油油大草原
景色非常美的一条徒步线路,赞!

吃路餐的时候看到塑料袋被丢在地上,请把自己的垃圾带走。
孑-孑- 发表于 2023-8-3 04:03 吃路餐的时候看到塑料袋被丢在地上,请把自己的垃圾带走。 ...

这个请放心,就算是一张糖纸,我也会放口袋里带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