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骑行G216沙漠公路 | 穿越塔克拉玛干,明白没有荒芜的沙漠,也没有荒凉的人生

冷饮、补给点写在最前面

骑车时间:2023年6月24日
day31  库车 - 采油三队 120km (后面走错 建议导航到【轮南小区】)(平路 路况一般 )
day32 采油三队 - 6号水井坊 92km 平路
day33 6井  - 27井  85km 平路+缓起伏路 路有补丁
day34 27井 - 塔中 111km 大坡度起伏路
day35 塔中 - 86井 113km 缓和起伏路
day36 86井 - 民丰 135km 缓起伏路,快沙漠公路时有分3段 共约10km搓板路

轮台县到民丰县公路(编入216国道)是目前世界上在流动沙漠中修建的最长的公路。
公路于1993年3月动工兴建,1995年9月全部竣工。该公路北接轮南油田公路网与会315国道相接,全长552千米。其中流动沙漠段公路北起肖塘,南至民丰县城以东23千米的恰安,全长446千米。

塔克拉玛干沙漠,意为“地底下的城市”,人称 “死亡之海”。位于新疆南疆的塔里木盆地中心,是中国最大的沙漠、也是世界第十大沙漠,同时亦是世界第二大流动沙漠。
沙漠四周,有叶尔羌河、塔里木河、和田河和车尔臣河贯穿两岸,由于塔里木盆地是一个内流水系盆地,从周围山脉而来的全部径流都聚集在盆地自身之中,为河流和地下水层供水。
这片沙漠腹地的黄沙之下,静默着诸多曾经丝绸之路上有过的繁荣。
(来自百度)

正姐言:其实常规这边G219从库车开始是进入帕米尔高原往喀什方向的,但做计划的时候还是更想骑沙漠公路。新疆有四条沙漠公路,第一次骑就选了G216【轮南到民丰】这段是世界上最长的流动性沙漠公路,每4公里有水井房,相对更安全。

于是,从库车出来后,我们继续探索了偏离主线G219的副本 — G216沙漠公路。

day1  库车-轮南镇采油三队 120km

(文初按自己行车日程数字顺延,正文以分段骑行日程数记录,便于参考)

阴天,从库车出来不久后转入了茶叶蛋般的319县道。这段路地面被往返的大卡车压的龟裂,伴随着炮弹坑。好在坏路况到了 墩阔坦镇 就结束了。 继续往前,就进入了沙漠公路的前奏:两边开始平坦无边,怪柳树夹岸,烈日暴晒。

傍晚8点多开始刮起了超级大风,后面能见度10m都不到,对向来的车辆都打起了双闪。 风在地上扬起沙尘,蜿蜒而来,像快速移动的巨蟒,扑面而来,要把人吞噬。

路人告诉我们前面有“三角地”可以住宿,在艰难骑了10公里左右后,终于在一片迷雾中到这里 —— 采油三队。沙漠绿洲一样的小镇,镇子很深,很多吃饭和超市,都是以各省会简称命名的—— 这里的人们来自内地各处。

这天我们导航错了,应该是导航导【轮南小区】,直直的沿库东路过去可以到轮南了,路也好走。 我们导航导了轮南镇,它其实是另外一个方向了,这俩地方差了43km。不过真正的荒无人烟的沙漠0km是K121开始的 ,也不算错过。虽然走错了,但误入采油三队,我们都很喜欢这个神奇的油队小镇,简单方便 有生活气。

这里是沙漠油田职工休闲吃饭的地方,虽然沙漠小镇,但很让人想象到古代丝绸之路上人来人往,汇聚于一处贸易、交流的热闹场景,充满生命力。

住宿:众旺朋旅社,50元/间 还算干净,公共卫生间,可以打水管够。他家其实还是128的新盖的豪华标间,挺不错的性价比也很高,不过我们住便宜点。

这两个月吃过最甜的西瓜

一路上都有怪柳。它们是荒漠、盐碱地常见的风沙植物。这时正是它们开花的季节,怪柳的花像一簇簇烟花,粉紫色的。风一吹,树叶和花一起轻颤,好像荒漠上放起的烟花。它们也是羊喜欢的食物,路边吃草的羊大口的品尝这季节限定的美食。

下午三四点,太阳躲不住又出来了。没有遮挡物,没有颜色,暴晒。找了个桥洞休息,这里以前有人住过,有剩下的废旧棉被,还有几团干瘪羊皮。

铺上蛋巢,正姐午睡的时候我坐在一旁冥想,这也是一种休息。闭上眼也能感觉到太阳的灼热,透过桥洞照在脸上、眼前依旧是一片光亮。但当你从焦虑中安静下来时,就像太阳渐渐落下,一些事、物从白光中有了颜色,清晰了轮廓,慢慢可以聚焦。

彻底的放松在异乡,可以瞬间把工作时、社会中养成的许多“理智”的“习惯”丢掉,才发现,那些得体并不属于自己。而真的“我”好像还不如早些年放松与礼貌。

我才意识到,随着年长,焦虑与暴躁,在我身上越来越明显了,基因宿命。

到轮南这一路,其实都是油田区。荒芜的地表下,蕴藏着丰富的资源和财富。 “这好像人生啊”我和正姐齐齐感叹道 !

你看,越是荒野越能照见些人生, 因为本质就是这样吧,我们注定要回到远古的海洋。

远行一程,风景只是路过,但别错失本心。不是每段路都有惊艳的风景,但在漫长没有尽头又无聊的重复中,何尝不也是一种流动的冥想。看见“自己”,才是最美的风景。

荒野更适合我, 与其说有时间思考人生,不如说大把无聊的时间让人不得不胡思乱想些什么。
停下来的时候我说 路上我想很多事情,需要记下来,正姐说  是灵感吗 ?我说:是废话。

day2 采油三队- 6号水井坊 92km
平路, 晴天无风不晒,路况和天气都不错的一天。

因为昨天走错,今天过了检查站后就接到了沙漠公路的K65处,但其实我们这么走和去轮南小区再下来的公里数是一样的。 K78左右就到了塔河桥镇,在这里还可以做补给,餐厅、超市、住宿都有。

起初,一路两侧都是胡杨树,轮台县,以胡杨闻名。这里金秋沙漠胡杨应该很震撼。

路过了肖塘道班(K121处)开始就是老的也是真正意义上的沙漠公路了,过了这里开始四周都是沙漠地了正式进入塔克拉玛干沙漠。

划重点:但这一路 ,每4km有个水井坊,一共有108个。每个水井坊都有人、有食用水,基本都可以给在门口扎营。

沙漠地带,需要这些树木巩固沙尘,不然沙子很快就会掩盖公路。于是 ,就有了这一路绿色的保护墙。水井坊,就是用来管理给梭梭树、怪柳、芦苇灌溉水的,水井坊有一对夫妻驻守,也有单人单井的,现在大部分水井坊都是太阳能发电的,他们的住宿条件也好了很多,有信号、电视、冰箱、空调。

本来以为沙漠很危险,其实反而是很好走、很安全的路了。我俩一人带了9L水,还有很多吃的,现在看来倒不至于那么吓人,但带足水还是安心的。路上遇到大货车司机给我轮台小白杏吃,本来一直为没去轮台吃小白杏而遗憾。

晚上在6号井休息,门口是阿姨种了很多花,他们是一对陕西老夫妻,阿姨人很热情,招待我们快进屋乘凉,他家有卖冷饮,也可以付费简单早晚餐。她说,每年来沙漠公路骑车的人挺多,今年骑摩托的特别多,徒步的每年也有。

住宿:6号水井坊 ,有冷饮料、饺子、可以炒菜 …. 有空调 还有猫可以撸。6号井张大哥: 13484429143

采油三队早餐店,红色衣服食堂一般,很热闹。大家都在这吃早餐。这里汇聚了天南海北来这里采油务工的人们,也是一种大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