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华北

寻迹文殊,大朝五台。

于是,怀揣着极大的虔诚与期望踏上了朝台之路。

我相信,从朝台念头萌生的那一刻起,命运的齿轮已然再次转动。

寻迹文殊,大朝五台。
五台山朝台分为两种走法顺朝和逆朝,顾名思义是顺时针转或逆时针转。

顺朝东台-南台-西台-中台-北台
全程约75公里,累计上升约3000米,强度较大。

逆朝东台-北台-中台-西台-南台
全程约50公里,累计上升约1500米,强度适中。

寻迹文殊,大朝五台。
我们一行12人计划分为两组,5人顺朝,7人逆朝。
第一天全程在赴台的路上,一直到晚上7点钟才到行程的起点鸿门岩。

鸿门岩五台山的北大门,海拔2500米左右,是去往五台山最高峰北台顶的必经之路,也是大多数朝台者朝台之路的起点。

寻迹文殊,大朝五台。
下车整理好装备,然后就顺路向东台顶的方向出发了,这时的天还挺亮的,只是时不时有云雾。

太阳此时藏在云彩里,不见日落,但见绝美晚霞。

微风吹动云彩,日头还在里面若隐若现,青山也探出尖尖表示欢迎。

这一刻我想,菩萨会不会是晚霞。

大约35分钟,我们先头的几个人率先登上东台顶,又名望海峰,有一寺庙,名望海寺。

东台顶又名望海峰,海拔2796米。"蒸云寝壑,爽气澄秋,东望明霞,若陂若境,即大海也。亦见沧瀛诸州,因以为名。"这就是东台望海峰之名的由来。

望海寺始建于隋开皇元年,距今已有1400多年历史。

寻迹文殊,大朝五台。
东台顶已经有不少人,看行头大部分应该是驴友,听着口音也是各地的都有。

天下驴友是一家,所以全都很乐意相互为彼此的队伍在牌坊下留下大合影。

我们的队伍也在这里留下了本次朝台的第一张合影。

寻迹文殊,大朝五台。
接着我们去往望海寺挂单处办理挂单,一百元,刷身份证,扫码支付,有WIFI,没了斋饭。

挂单指行脚僧到寺院投宿。

我们这个房间可以住22个老爷们,当晚住进了15人。

晚上9:30左右开始下小雨,不一会就电闪雷鸣变成了大雨。由于没有抓住最佳的入睡时间,不得不在此起彼伏的呼噜声中煎熬至终。

寻迹文殊,大朝五台。
第二天的行程压力很大,为了可以早早出发,我们全体4点钟起床,去吃早斋。

外面的大雨依然在下,依然电闪雷鸣。

我们来到用斋的地方,师傅们正在专属的法师座用斋,我们则须要坐在男宾座或女宾座。自助取餐,三菜一汤还有馒头,我盛了些萝卜丝和比较爱吃的人造肉。用斋的过程中不允许说话,除了打饭的声音,并不嘈杂。

大雨还在不停地下,这会给我们顺朝的小队带来更大的风险,商量之后决定放弃顺朝,全员逆朝。

放弃,是为了更好的选择!

寻迹文殊,大朝五台。
于是整备之后即刻出发。

早就听说五台山冷,实没想到八月份的天气,穿着羽绒服冲锋衣和雨衣的情况下,依然要把手缩在袖子里。

东台是个往返路,所以我们下回到出发的起点鸿门岩。然后从鸿门岩去往五台山最高峰--北台顶。

寻迹文殊,大朝五台。
去北台的路上,小雨由零星转停。路上朝台者也由零星变多。天空开始放晴,空中的云朵一朵一朵的,远处的山谷和村庄变得清晰可见。

这一刻我想,菩萨会不会是云朵。

大约一个小时后,我们在途经的法云寺已经可以看到远处北台顶的牌坊了。

法云寺东台去北台必经的小寺庙。

寻迹文殊,大朝五台。
从法云寺到北台顶牌坊这一个小时,风开始变大,然后变狂,朝台者们被吹的歪歪扭扭,我的帽子也被吹走了。

北台顶牌坊上写着华北屋脊。

从牌坊到北台顶是45分钟,有一寺庙,名灵应寺。

北台顶亦名叶斗峰,海拔3058米,是五台山诸峰中的最高峰,也是华北地区的最高点,素有"华北屋脊"之称。

灵应寺创建于隋代,坐北朝南,原有山门三间,正中门额悬挂敕建大台北顶巨型匾额。

寻迹文殊,大朝五台。
灵应寺上香的人很多,僧人在香炉旁放有免费的香供朝台者使用。

我在这里上了三炷香,然后买了一个小转经筒饰品,10元钱,很精致,很喜欢。

北台顶的视野最开阔,转头看去,满眼都是蓝天白云,青草绿地。时不时会遇见牛马,有时三五只,有时三五群,奔腾嬉闹,侧卧吃草。

这一刻我想,菩萨会不会是牛马。

站在高处,可以看到来时的东台顶,同时可以看到的还有不远处的澡浴池和中台。

澡浴池很久以前,南来北往的香客居士及游人手持香火,来此朝山拜佛,不少人在盛夏到澡浴池净身洗涤,据说这一澡便可洗得烦恼怡尽,福慧双增。

寻迹文殊,大朝五台。
时间还早,原本计划在这里用斋调整到中台顶,所以就继续前行。

沿途随处可见的玛尼堆和一些石壁上奇怪的符号。
玛尼堆藏语称朵帮,是垒起来的石头之意,每颗石子都凝结信徒们发自内心的祈愿。

寻迹文殊,大朝五台。
我们到中台顶的时候已经是12:30了,准备斋饭的阿姨们正要下班,便交代我们可以自行把斋饭拿出来食用,两盆菜一盆米快被我们吃完了,离开的时候在菩萨像前放了70元随喜。

中台顶的演教寺是我见过最雄伟、最气派和庄严的寺庙,香客也比其他台要多的多,寺门口有免费施粥。

中台顶也名翠岩峰,地形状如雄狮,海拔2894,仅次于北台顶,为五台五主峰之第度。

演教寺建于隋开皇元年(581),明弘治年间(1488-1505)重建。取文殊菩萨在五台山演教说法之意。

从中台顶一路下坡,经过45分钟到了西台顶下的牌坊。西台和东台一样是往返上下,于是我们把背包卸下,轻装登台。台顶有座石砌的法雷寺。

西台又名为挂月峰,海拔2773米,台顶平掌,每当明月高照,山泉潺潺,颇有诗情画意的境界,月坠峰巅之际,恰如悬镜。

法雷寺创建于隋代,法雷喻佛法如雷,能使众生觉醒。法雷之名,即是宣扬文殊菩萨法力无边之意。

寻迹文殊,大朝五台。
从西台下来,我们今日计划的四台就转完了,接下来的路程一路下坡,直奔大南庄住宿。

西台距离大南庄16公里,一路上经过了吉祥寺、狮子窝、金阁寺。

吉祥寺原名古佛寺,创于北魏,唐代思昙和尚重建,后由离尘和尚再修。明末,三昧和尚开始传戒。清雍正三年(1725年),钦命督理五台山札萨克大喇嘛罗藏陈盆鼎新寺宇,更名吉祥寺。

寻迹文殊,大朝五台。
狮子窝亦名大护国文殊寺,始建于明万历十四年,是五台山著名的大道场之一。文殊菩萨念其仙狮缘起,起名狮子窝。

金阁寺原建筑式样参照印度最著名的寺院那烂陀寺所建,寺前院中间耸立着一座重檐歇山顶的高大楼阁。内供高17.7米的千手(实有48臂)观音铜像,这是五台山最高大的佛像,在国内仅次于西藏日喀则河北正定的大铜佛像。

走进狮子窝,里面最显眼的是有座宝塔,名为万佛宝塔,有人在绕塔顺转,有人在塔下诵经,我们也围着宝塔顺转三圈,以表虔诚。

寻迹文殊,大朝五台。
大约7点,我们到达大南庄,到了提前联系好的老韩农家。

简单的休整清洗之后,晚餐有荤有素有啤酒,60元的住宿费包含一晚一早两顿,我们又增加了两荤两素195元。

在这里我们拍下了第二张大合影。

寻迹文殊,大朝五台。
住宿还是通铺,房间之间的隔音特别差劲,隔壁的轻声细语都能听的一清二楚,但至少比前一晚的东台还是要好很多。

第三天,早餐过后就出发了。从大南庄往下走,经过一条小河。我们留下了第三张大合影。

沿途穿过树林,路的两侧都是花花绿绿的经幡,迎着阳光,五彩斑斓。

这一刻我想,菩萨会不会是经幡。

大路上偶遇一只狐狸,灰白色的毛发,挺瘦的,看着像狗又像狼,不是太害怕人,有人丢了一根鸡腿给她,看着像饿了好久。

这一刻我想,菩萨会不会是狐狸。

寻迹文殊,大朝五台。
在去南台之前,我们先去了距离他两公里的古南台,路上挖掘机正在修路。台顶有一寺庙,云集寺。

古南台又名南神垴,地方不大,但古南台是五台山有史料记载最早的地方之一,是五台山建寺庙最早的地方,帝王登临最早的台顶。

同样的原路返回,然后前往南台,大约半个小时就到了。

南台海拔2489米,山峰耸峭,烟光凝翠,繁花似锦,千峦弥布,五彩缤纷,因之取名为"锦绣峰"。顶上建有普济寺,内供智慧文殊佛像。

普济寺隋文帝诏令始建,宋代重建时名为普济寺,后于明代成化年间重修,清普济禅师又建。

寻迹文殊,大朝五台。
这里商业气息很浓重,卖什么的都有,冰镇西瓜特别甜。我们也在南台顶拍下了第四张大合影。

至此,五台山的六个台全部朝毕。我们在山峦间留下本次最后一张大合影。

这一刻我想,菩萨一定是我心中的山峦。

本次出行共计三天,全程约53公里,累计上升1800米左右,合计消费595.6元。

• bluesat 文笔真不错啊!如诗如画又有仙气! 第一天就走到了大南庄,走得有点远啊,40㎞了吧,这样第二天就没多少路了!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2023-9-14 08:17
  • 偶遇鸡冠峰 文殊菩萨曾说只要你来五台山,我一定会见你,一千里相迎,八百里相送,无论以何种身份形态。上善若水 2023-8-9 11:49
  • (_梦灬从容 精彩推荐,重温经典 2023-8-9 08:04
夏季的五台山真美
快去快去   再不去就冷了
发自8264小程序
南台怎么回的东台?
王子良_7847 发表于 2023-8-8 17:23 文殊菩萨曾说只要你来五台山,我一定会见你,一千里相迎,八百里相送,无论以何种身份形态。于是,怀揣着极大的虔诚与期望 ...

精彩推荐,重温经典
没回东台  下去就返程了
发自8264小程序

我的天,那个作息时间好早呀。

文笔真不错啊!如诗如画又有仙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