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

背着12公斤的装备带把椅子去徒步乌孙--古道概况及装备轻量化体会

[复制链接] 查看:21926 | 回复:45

天堂湖老虎口见过太多站的,我偏要躺,哈哈站的也不能少撑开老虎口的是不是也得来?横向照片有了,竖的是不是也得有

首先说一下,12公斤是装备,不包括6天食物,好久没重装徒步了。

好吧,摊牌了,其实是好几年没有重装了。

但是按照我的想法,6天徒步的所有装备和食物都自己背着,能够实现自给自足的,不论多重多轻都算重装了吧

这篇文章说是乌孙古道,但我更希望这是一篇和驴友交流装备使用心得的帖子

谈谈我在这次徒步中使用的装备,也和大家交流一下大家的使用心得,有什么不足的,我不了解的,那么正好学习

有什么我觉得好的东西,那么分享给大家。

现在户外装备的轻量化是一个流行的话题,也是一个争议很大的话题,往往好好的气氛,一谈轻量化,就容易引起纷争

各人有各人的想法

我只谈自己的想法,有争议的地方,请各位资深驴友见谅,咱们可以好好聊自己的心得体会,但是恶意硬刚那就没啥意思了

我的想法代表个人而已,不代表正确性和普及性(后面我会列出所有装备清单)

目录:

1、轻量化理念

2、为啥去乌孙

3、乌孙古道概况

四、装备清单及实操心得

五、装备的考量及推荐

六、乌孙日记

一、我对轻量化的理念:所谓轻量化,要在自己体能和户外装备知识的重量化的前提下,才是有意义的和舒适性的轻量化,不是纯粹为了轻量去忽略必要的保障,承担额外的风险。

比如我8月去重装走乌孙,需要6天徒步体能,背负15~20公斤的装备,但是我根本不具备这个背负能力的话,纯粹为了勉强走完而强行对装备轻量化,忽略对当季线路天气、路况特点、自身防护因素等等

那么对于我来说,这一趟徒步其实谈不上轻量化带来的意义和舒适感,和别人背负20公斤轻松走完相比,没啥意义,也没啥资格去谈轻量化。

还不如多花点钱,轻装出行,倒也是一种玩法,一种享受。

所以轻量化我个人觉得,自己的身体和知识得重量化,然后自己觉得那些可以轻量化,那些可以一物多用等等

最终是为了得到合适的轻量化,适合自己的轻量化,舒适的轻量化,能规避相应风险的轻量化,这才是真正意义的轻量化

而不是装备轻了,就是轻量化。

当然以上只是个人观点,可以讨论,可以质疑,可以不同意,什么都可以,只要别带恶意。

二、为啥去乌孙

1、19年狼塔C+V之后,就一直酝酿着要走乌孙。乌孙群也建了,然后3年疫情来了,也就搁浅了。

今年7月本来要去登慕峰,钱都交了,也因为多方面的原因,貌似等了三年了,又搁浅了。

正好有狼塔队友提起要不8月去一趟乌孙?

2、由于现在新疆旅游非常火,而且由于宣传到位,乌孙古道据说目前是国内十大徒步路线排名第一,当然这个也就听听而已

3、我这边考虑到目前乌孙的商业开发已经到一定程度了(这些我会在后面详细说一下)

现在不去徒步一下,说不定开发成熟后,真正的千年古道的韵味就没有了,所以算是抢救性的徒步吧

毕竟在我的理解,乌孙其实和狼塔的自然景观差不多,除了天堂湖,不过乌孙有乌孙的人文意义,狼塔有狼塔自己的含义。

想想千年前就有乌孙国的人主动前往龟兹国,就是走的就是这条古道

穿越时空,我们走在同一条路上,也算是一种意义吧

乌孙古道冷知识:

说到这儿的话,有新疆的老人说从库车到琼库什台这条才是正穿线路,毕竟千年前,龟兹国比较强大,乌孙国是主动前往的,所以从库车出发是正穿。

要这么说的话,我觉得也能接受。但这不重要,了解一下就行。

于是就赶紧联系了另外一个昆明狼友,三人成行了。联系了新疆当地的俱乐部,由于重装队员比较少,决定和轻装商业队一起组团行走。

集结号已经吹起,库车见

库车,经过39小时+9小时的绿皮火车,我来了库车站的字没显示出来,重来一下

过程不表,8月4号到达库车集合,5号早上9点上车出发,大概12点多一点,到达乌孙古道南疆入口处,登记备案后,正式出发。

报备之后,从这开始算是入口了铁三角1铁三角2铁三角3,按年龄排序啊

三、乌孙古道概况

先来点乌孙的风景吧

在溜索处扎营,重庆小伙向予拍的,很不错

1、 事实上乌孙的路迹很明显,只要稍有户外经验的人基本上不会迷路,按照明显的路迹走就行

2、8月的乌孙,过河水量也不算大,只要不是下大雨,基本也就膝盖

天堂湖下了一晚雨,后面过河明显水量大了一点,只要稳扎稳打,顶着水流横移,基本问题也不大

而且反穿乌孙的话,应该也是越到后面过河水量会大一点。

轨迹图

我们这次算是常规意义的反穿,从库车到琼库什台,手表记录大概110公里,路上有3次忘记及时记录轨迹,走出几百米才记录,不过没啥大影响

3、总行程大概110公里,翻越2个达坂

第一个是阿克布拉克达坂海拔3830 手表测的大概数

第二个是琼达坂海拔3633

图片上也能看出,阿克布拉克海拔高一点,状态是缓坡,相对容易,而且是第三天爬,所以状态可以

琼达坂是最后2天爬的,第5天到海拔3400的地方扎营,最后一天大概爬升200就是一路下降到出口琼库什台了,上升和下降都比较陡

这里有个小故事,这次本来想预先下载两步路的离线地图备用,然后也不知道啥问题,快下载完时文件会自动变大,

从一开始的5.5G文件,自动慢慢变大,最后下载24小时,变成24G多还没下载完,然后软件崩溃,再次登陆时,

两步路官方把我账号封了100年,呵呵。

不过在火车上的时候,官方又给恢复了账号,能用了

只是火车上信号根本没法下载离线地图,时有时无啊

到库车站的时候,晚上8点不到,然后集合,吃饭,买路餐,第二天早上9点出发

也就来不及下载了。

虽然乌孙的路迹很明显,但是下载离线地图备份,也算是我的一种习惯

是不是好习惯不好说,但是我不想改变。

4、tips:

所以这次我决定全程用高驰手表来记录轨迹,出发前也在手表里面下载了新疆的离线地图

这次不依赖两步路了,也算是一种备份或者说是另一种尝试吧。

避免以后吊死在一种软件上,多一条腿走路,总归是好事,大家也可以在合适的情况下,多尝试用不同的软件记录

万一临时遇到啥问题,也可以有另一种解决办法。

5、乌孙现在的开发是挺商业化的,大部分是轻装队。轻装又分驮装备,包吃和不包吃的。还有既驮装备,又骑马的VIP,

还有更奢华的,就是越野车直接到阿克布拉克达坂下面,靠近正在建设中的庇护所(南疆部分),然后骑马翻达坂,到天堂湖露营

据说是庇护所,我看着像酒店,哈哈天堂湖的豪宅,一地的口水,我躲在宅作的塔帐听了一整晚的雨第三天天堂湖扎营的晚上,下了一整晚雨,在豪宅旁边,金钱的力量另我感受到了自己的弱小 回家加油搬砖吧

豪华帐篷小屋的VVIP,不过更有钱的应该是直升机飞抵天堂湖吧,其他两种VIP路上都见到了,但是直升机没见到

不过和天堂湖的商业运营公司的人聊了一下,他们公司有直升机是直飞营地的。目前天堂湖还没有通电,无线信号已经在当天安装了,可能是太阳能吧。下了一晚雨,第二天急着走,没注意看。

6、行程难点:

此次行程6天,第三天爬阿克布拉克达坂,下雨。下坡基本算停了,晚上又下了一晚,天堂湖扎营

第5天琼达坂的前段吧,急爬升有点多,下雨起风,天气比较冷,扎营在达坂下面,海拔3400左右

应该是最冷的一天,在营地得穿排骨羽绒和羽绒裤

这两天算是稍微有点难度,其他得基本上都还可以。天气要么下雨,要么晒,有经验得都知道该怎么着

反正路况和天气就是这么一个概况 ,下面会结合装备具体说一下使用场合

四、乌孙装备清单及实操心得

装备为了有参考性和实操性,我都把品牌标上了,也方便大家探讨和提建议

主装备:

osprey天顶75升:2.47公斤            使用场景:全程

宅作帐篷(全套带地丁风绳):1059克            使用场景:全程,够轻了,防风也不错的

冰焰3D小被子(带压缩袋充绒700克):1106克     使用场景:全程,按照冰焰的标准,其实8月乌孙用这个超标了,我只是尝试使用一下无底睡袋,让自己熟练而已。这次根本就是当被子用了,拉链没拉,睡袋固定带也没用上。

STS超轻极限款气垫:440克      使用场景:全程 这款气垫用了好几年,就是够轻、体积小

TMT珠峰杖1对:515克          使用场景:全程

反光银色急救毯:54克 (主要做帐篷地布,放在背包外侧,兼做临时雨披,背包罩等等)

使用场景:每天扎营当地布,途中就放在外面袋鼠仓里面,很轻,但是很合适

炊事:

MSR豪华小火箭:90克(备用炉头,在库拉刚日5050营地都能正常使用,所以安心当备用)

使用场景:未使用

柯曼3NE一体炉头:90克(全程用了这个炉头,没拉跨,在这次最高得扎营地3400处也正常使用)

使用场景:全程,这次乌孙,我没对炉头做防风处理,但每次烧水感觉挺快的

可惜适合四角架的防风集热锅至今没有找到合适的,不然估计更好用、更省气。

虎牌1升保温杯:530克(老演员了,登山和徒步一直用这个)

使用场景:全程,但是由于是夏季,喝水量比较大,好几次都是直接用

折叠杯喝流动的河水下次类似场景应该带个内置水袋

喝水方便,不用卸包,重量也可以下来不少。

STS10升水袋:245克(其实普通10升水袋比它更轻,只是花钱买了颜值,也就用了,还带了喷淋头,下面会放图,在乌孙洗了个头)

使用场景:每天扎营打水用,第一天还用水袋喷淋头洗头了

雪峰直柄钛叉:15克

STS 250毫升折叠水杯:45克(放在随身包里,路上泡点电解质或者茶,咖啡,比保温杯盖方便点)     使用场景:全程,乌孙8月不下雨的时候真的太晒了,基本是每天途中都要舀河水喝

20*40厘米铝箔一张:这个没称重(反正帐篷里面那里铺一下,或者下雨天帐篷内外结合部垫一下大包,或者炉头可以挡一下风,反正我也习惯带一个)

使用场景:第三天、第五天晚上下雨,当防潮布垫在大包地下,不带也没问题,习惯而已

火风打火棒:26克     使用场景:其实也是备用,库车买了滚轮打火机,抽烟生火靠谱

G2气罐:没称(库车取货)

衣物:

猛犸象4代极限软壳:545克    使用场景:每天晚上扎营休息做饭时穿,第三天翻越阿克布拉克达坂

第6天出山,下午很晒,当防晒衣了

三峰出15D带袖雨衣:223克    使用场景:第3天 第5天,够轻,防雨可以,胶条好几年了没啥问题

就是套头款的,背着重装包穿脱有点难。不过队友的不是套头款,看着也不轻松,是个难题

松野湃美利奴长袖压缩衣裤1套、华巍速干长袖1、猛犸象短袖1、华巍速干短裤1、觅乐考杜拉拼接短裤1、STS中帮羊毛袜2、EXO内裤2:合计1135克

使用场景:全程,压缩长袖穿了全程6天,长裤从第三天开始穿,这里得说说松野湃的压缩衣裤,哎,真的非常好使。美利奴超细羊毛,个人体感压缩感合适,不扎人,而且速干、防晒、耐磨性也到位

后面我在实操心得里面也会说一下

土拨鼠850蓬排骨羽绒服、华巍900蓬博格达羽绒裤:500克(包括衣服裤子各自得压缩袋和外包装的防水袋)  使用场景:第5天扎营后,羽绒服和羽绒裤都用上了,是乌孙扎营海拔最高的地方大概3400.

棒球帽及OSPRER半块头巾:没称重    使用场景:全程   防晒,擦脸

鞋子:

拉斯帕迪瓦中帮徒步鞋1:穿脚上没称  使用场景:第3天、第4天下午 第5天下午,第6天

狼塔也是这双,没想到这次乌孙这鞋还能完成任务,果然拉斯帕迪瓦靠谱

迈乐网面溯溪鞋:536克     使用场景:第1天,第2天、第4天上午、第5天上午,也是狼塔的老搭档了,这次一半路程是溯溪鞋完成的,以为走完行程得扔了,回家洗洗,看着还能再战,那就再留留

食物:

康师傅大食代(5包):810克

牛肉酱:200克(自己罐装利乐包装)

航空小榨菜(6包):180克

紫菜汤(6包含油包):62克

广式腊肠7根:500克(出门前自己切片好)

战勤牛肉自热饭2包:660克(好像是这个牌子,狼友给的,我把多余的包装和附件去掉了,记不清了)

风干牛肉:500克(库车买的)

馕2个:没称(库车买,切块)

云南黑咖啡:30克(15支)

普洱茶:60克(散装)

用电:

小米2万毫安充电宝:330克      使用场景:全程  小米这款体积稍微有点大,电量耐用性不错

奈特科尔小金砖1万毫安:150克   使用场景:没用上,不过这款够轻还防水,低温耐用性也不错,我的越野跑强装

TEPC数据线1、高驰手表充电线1、充电插头1:合计83克

黑钻头灯400流明:56克  使用场景:全程

7号电池9支:102克     使用场景:没用上吧

三星S10+手机(带壳):228克

高驰APEX PRO手表:59克  使用场景:全程   这次全程用手表记录轨迹,还能记录心率等等,我在第二天和第四天给手表充了电,按照高驰的标准电量可以维持40小时GPS记录,不过这次我只用手表记录,为了保险,有2天充了电。实际上,第6天出山后我看了一下,手表电量还有48%。每天记录10小时,2天消耗52%,这么看来,这个40小时还是靠谱的。当然手表在每天扎营后,我会暂停记录,然后大概15~20分钟后手表会自动进入省电模式。

药品:

泰诺4颗、藿香正气胶囊12颗:15克

小林液体创口贴1罐:15克

邦迪防水创口贴5片:6克

碘伏棒24根:25克(1盒)

辅助:

挪客月亮椅带收纳包:1060克   使用场景:全程  扎营后做饭还是舒服的,当然主要是为了在老虎口和达坂上拍几张不一样风格的照片。

哈哈。对,就是装逼

瑞士军刀工匠系列:155克

攀山鼠阿尔吉尔中号小挎包:64克()随身路餐,纸巾,手机,折叠杯  使用场景:全程  就是随身放这些轻量的东西,也不压肩,个人觉得还行。

多特数据包:32克(收纳数据线、充电宝,充电插头)小东西收纳起来不错

北面药品拉链包:15克   红色的很醒目

小米手机支架:156克  使用场景:达坂顶,营地 这个怎么说呢,不拍延时的话,其实没啥用

佳宝马卡鲁变色镜带布套:44克  使用场景:全程   为了慕峰准备的,没想到乌孙先用上了

高姿防晒霜:15克   使用场景:全程  高原或者新疆夏季线一定要用,火辣辣的教训,下面有图

凡士林:15克  使用场景:全程  建议用一下,天气太干了,容易裂嘴唇

香水:15克  使用场景:呵呵,个人习惯

夜用长卫生巾3片:17克  使用场景:第6天   本来是为了登山鞋如果进水,那么第二天准备用上的,没想到这次没湿鞋,主要是溯溪鞋给力了,所以最后一天把登山鞋的鞋垫用卫生巾垫上了,走了5天了,让脚舒服点

睡袋防水袋1、换洗衣物防水袋1、备用防水袋10升、备用风绳3米

气垫密封垫片1、气垫修补贴3片、帐篷修补贴2片、贴爱得1片:这几样都忘记称重了:没用上,那就最好了,用上了就麻烦了

密实袋2:6克

得宝手帕纸4包:80克

得宝湿巾纸2包:80克

牙膏牙刷:70克(兼用洗刷锅具)

香烟10包:200克

现金2000:没称

小计:装备:12634克  食物:3002克

总计:15636克

可能还有点遗漏什么的,但是大差不差了。

• 饼游天下 博主走了很多地方啊,佩服。我是今年8月底走的乌孙,第一次徒步,重装18kg,后两天累死了,终于完成了,事后很上头啊,有机会还想走走。根据你的经验,可以介绍几个有价值的徒步路线吗?谢谢,呵呵。 2023-10-6 21:35
  • 襄阳追风 轻量化可以从你的背包开始了,呵呵 2023-9-27 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