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上谈兵之等高线

现在这是初中的地理知识。很奇怪我当年对这完全没印象,是以前没纳入教材,还是当时严重偏科?总之,这是最近领会到的新技能:

顾名思义,等高线密集表明是陡坡;稀疏就是平缓。通过等高线可以判断目的地的地势,哪里容易经过,哪里有陡坡甚至悬崖。

掌握这个技能,在出发前通过仔细研究等高线,对目的地的难度系数可以做出大致的评估:

纸上谈兵之等高线

上图复盘走过的广州油麻线天坑,可以看到标记处指明了登顶油麻山前有一段陡坡。

继续向前探寻广州的第二滴眼泪。在标记处,如果领队跟你说,翻过这个坡就到了;你要理解他对你鼓励的初衷。从图中明显能够读出,还有两个小小的山头才能到达目的地。

这是去年走过的花都牙英岭。海拔400米处有个340米高的石堆。当时评估不了风险,止步于此。

纸上谈兵之等高线

下山时错过了路口怎么都找不回去。当时有点担心会否被困在山中两三天,其实如果会运用离线地图加等高线判断位置的话,心里会踏实很多。

下图是肇庆羚羊峡部分线路,那里的西江景色特别漂亮,空中=的鹞鹰矫健令人神往,尽管它们多半把我当成猎物。顺着这条轨迹从无字墓地那边上山,经山脊线到400米左右的石坡折返,但是轨迹上没有这个标记,难道当初又是迷路了?

说起山脊山谷,等高线是如此判断:向高处弯曲的是山谷;向低处弯曲的山脊。其实根据投影法很容易理解这个规则。

第二种判断方法:在等高线边沿画一条切线,跟其它等高线相交。

山脊:两头低中间高

山谷:两头高中间低

为何如此的重视山脊和山谷?就个人经验而言宁走山脊莫喜山谷。在山脊行走,意味着比较开阳。相对而言,山谷的植被丰富,在这里你会面对灌木丛的牵绊,还有可能要涉水,难度系数会大幅上升。

纸上谈兵之等高线

这是上次摔车的伤心地,增城牛牯嶂灯盏上落路线:400米以下沿不太明显的山脊行走;过了400米就进入山谷,雨天过后要涉水,长期没人走的路上灌木挡道,没有开山刀我就不敢独自往上闯。

根据这一原理,找条没走过的轨迹来评估以下难易程度。

上图是深圳杨梅坑路线。如果按轨迹从起点沿山谷爬升,这个700米高的山头会走成虐线。

但是按轨迹的终点反穿的话,是沿着山脊走,难度就会低很多。

很有益的知识普及贴

等高线还是挺有用的,但是刚才看了一下,在高德里面没找到
kkvvxx 发表于 2023-10-8 12:52 等高线还是挺有用的,但是刚才看了一下,在高德里面没找到 ...

就两步路有
关中客8264 发表于 2023-10-8 11:50 我平时使用轨迹就爱用等高线地图,能看明白海拔高度,能知道前方是上坡还是下坡及陡峭程度,能知道前方是山脊还是山谷。 ...

很有用的,所以值得广而告之
  • ygft 乐图 2023-10-30 10:34
  • zhk2611 非常精细的等高线图可能并不存在。 因为对于非重要地区,没有人会去测量地上的巨石和突起。所以最多只有反映山的大体形貌的等高线图,就算总参的机要室里面也只有这样的。 2023-10-9 15:33
  • 那年的话 回复 zhk2611 1:10000的就足够精细了,尤其是72年版本。可以精准识别各种地形。包括林间小道 2024-2-22 15:42
楓叶 发表于 2023-10-8 21:19 有精细的等高线地图的话,比卫星地图都好用,可惜不可能找到!!! ...

非常精细的等高线图可能并不存在。

哥,我用这个走了很多在外地的、从没走过且没有轨迹记录的地方了。
而且我们都是把图纸提前打印出来过塑,这样还不用担心手机没电、下雨。

地形图和指北针导航,是中登户外指导员和深登户外爱好者培训的必修科目、是领队必须掌握的知识和必考点,且是否定项(成绩如果不达标则无法取得证书)。

地形图识别,指北针结构、标定地图、按图行进、距离和高度计算、行进时间计算等等,总之可以自己规划路线,然后按此前进。
不过这些知识需要经常练习才能掌握并熟练应用,大部分的户外爱好者没这个耐心去修炼,只想拿现成的轨迹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