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扎金甲博——留给下一次的期待

对未知充满好奇,对美好充满向往。于是就出发去追寻吧,走进,去看看那些山和海子。保持一颗童真的心,不要去想那么多,用心热爱这个世界,去看山河壮丽,去看海子惊艳。

扎金甲博神山,位于理塘和巴塘中间的措普沟景区内。扎金甲博山峭壁嶙峋,山岩裸露,山形奇特,以“秀、险、奇、特”著称。主峰上的“国王”和“王后”形态逼真,天工巧成,山上的石峰、石笋,惟妙惟肖,栩栩如生。   这次的徒步穿越参考了苦瓜的游记及轨迹,还有巴塘北线东段轨迹,感谢探路的驴友。
   D1,海子山318公路边——木屋——小海子营地
   起点海拔4500米,小海子备用营地海拔4900,徒步距离13KM,用时10小时。平路段用时5h,爬升5h,主要是下午开始爬升,在灌木和大石头中间没有路迹。
   D2,小海子营地——5100+垭口——渣弄措——日弄措——临时营地

海拔上升200+,下降400,临时营地海拔4700,前面2公里有草坪营地,徒步距离约6公里,用时8小时。全程石头路,没有路迹。
   海拔下降600,徒步距离20公里,用时9小时。两公里石头路,其余都是牧道和机耕道。

扎金甲博——留给下一次的期待

出发时的合照,左起:风行天下,陌上青云,苹果,佩佩,鳄鱼波鞋,根根,如花,璐人甲,星痕
还有个小辉,一开始我们还在装包的时候就走了,没有合照,放个单人吧

包车到徒步起点,大家整理了背包就出发。一开始就是草原平路,大家都走的很轻松。

扎金甲博——留给下一次的期待

天高云低,阳光明媚,满眼都是风景。出来徒步就应该是这样子嘛,慢慢悠悠的走在草甸上,享受着山野徒步,呼吸着高原的空气,这会儿仿佛背包也不是很重,感觉很好

看着远处的队友,风景仿佛有了点缀

慢慢悠悠的,其实是走不快。昨天还在两百米海拔的城市里,今天就在海拔4500米的高原上,背着几十斤的背包。

回头看看我们出发的地方,越来越远
就这样走进了无人区,手机早已没了信号。这一刻,我们走入了自然,我们也属于这大自然

路过一段平缓的河流
天上的白云倒影在水中,流水和白云都是流动的,但是这一刻,定格在了一起

扎金甲博——留给下一次的期待

前面牧屋,队友已经在休息吃路餐了,时间刚好12点,大家席地而坐,吃着各自准备的路餐。商量着接下来的路程,是不是翻过垭口。这时候的我们根本不知道垭口的难度,只是在地图上看了等高线,其实爬升也不是很多。最后决定先向前走吧,时间还早

吃完午饭继续向沟底出发

山里的秋色。仿佛夏天就在昨日,山里已经是满眼秋色了,感觉每一步都是风景,每一个画面都想记录下来

这应该是最后一块草地了,旁边有一个经幡,大家在这里商量上不上垭口,最终决定上到下海子临时营地,应该有平地可以做营地,也就两百米的海拔嘛,两个小时。谁知道就是这两百米的海拔提升我们走了差不多5个小时。

扎金甲博——留给下一次的期待

一开始看轨迹以为是从中间矮一点的地方翻过去应该就是海子,前面也没有明显的路迹,就想着从右边的碎石路爬上去走一个之字型上去。但是实际的路线是靠左边的一个小口子,也就是海子的出水口上去。
于是开始穿越灌木丛。平地灌木走完,看到如花,她说轨迹在那边,我于是又切到中间,想着直接中间爬到大石头那里,然后横切过去。先爬上去,然后下来接队友,反正也没有路,那就爬吧

爬呀爬呀爬,手脚并用的爬。完全没有路,不是石海就是灌木,终于爬上大大石头了
看看轨迹吧,左右对比,才发现一开始估计错了,轨迹在我的左手边。这时候我看着风行天下和根根他们6个人在右边,璐人甲小辉如花在左边的石海里徘徊。喊是喊不答应了,两边都可以上去,那就继续爬吧

巨石之路
挺喜欢这张照片的,爬完一段小灌木就是这个巨石阵,石头是真大,重装背着40+的背包,爬完这个坡真的是感觉体力耗尽。但是当我爬上垭口的时候看到海子边上根本没有可以扎营的地方,那时是真的很慌,要是找不到营地怎么办,后面的队友还很远,时间也不早了,翻垭口肯定也不现实。只能继续向海子的另外一边走,好在走了一半就看到好像有草地,不管怎么样都应该可以扎营吧。找到营地,扎好帐篷赶紧下去接璐人甲,她走的很慢,在海子尾部遇到了根根他们也说爬石头很累。

向下看巨石海,不过旁边靠着山体好走一点,开始 上来我也没看,直接爬的大石头,那是真的累

扎金甲博——留给下一次的期待

终于快到营地了,回来接人也没带头灯,只能一直催着往前走,在天黑之前到营地,不然只有手机照明可不行

到营地的时候天已经黑了,后面还有佩佩他们几个应该刚到海子边。爬了两趟真的是感觉累了,赶紧加了衣服,烧水。今天天气炎热,感觉补水也不足。大概八点的样子他们几个也陆陆续续的到营地了。由于营地不是很好,大家离的远,也就自己做饭然后早早的休息,今天都累了。

还是楼主拍的大片太美了
蓝冰洞呢

海拔上升200,下降400,临时营地海拔4700,前面2公里有草坪营地,徒步距离约6公里,用时8小时。全程石头路,没有路迹。

早上,起床好好看看我们的营地,看着阳光打在海子对面的山头上,慢慢的移动。由于天气好,营地早上没有什么风, 做了紫薯稀饭,还煮了个酥肉火腿白菜汤,今天好好吃一顿,昨晚太累了都没好好做饭吃。吃过早饭收拾爬今天的垭口。

扎金甲博——留给下一次的期待

海子边上拍一张,出发

垭口看着不远,就是靠右侧阴影的地方翻过去,实际上还是很难走

后面的队友和海子

扎金甲博——留给下一次的期待

一开始还有一些小草坪,后面就全部是石头了

回头看看海子
小海子在不同的光线下颜色不一样

前面的队友
真的是远近高低各不同,横看石头,侧看还是石头。走在石海中,人显得那么渺小

远处的雪山

走到中间,我看前面直接上有一点陡,而另外一条轨迹在我们的右边,于是决定横切一段,后来上到垭口才发现其实左边是最好走的

横切

小海子已经很小了

远处的雪山

横切后还是要爬上去,而且很陡。从石头缝里爬上去,终于看见前面的队友已经在垭口拍照了

扎金甲博——留给下一次的期待

渣弄措仿佛是一颗镶嵌在群山之间的蓝宝石,那一抹蓝色那么纯粹

垭口海拔5100
重装徒步突破新高度,不过垭口风很大,拍两张照赶紧下山

上山不容易
下山更加不容易,坡度大,而且石头还容易打滑,所以得格外小心

小心翼翼
特别是女生,平衡力本身就差一点,还有就是胆子小,所以下山就更加慢了

慢慢的向前走去,队伍逐渐拉开距离
在下到平地的石头上,看到有扔掉的装备,应该是之前的队伍吧,不知道发生了什么。户外有时候就是这样,你不知道会有什么情况发生,但是把装备扔这里还是有些不对,只能默默离开

不断走近,走近又离开
我们从远方而来,只为看你一眼,除了脚印和照片,什么也没留下

扎金甲博——留给下一次的期待

我们在平坦的草地休息,吃了路餐。好想就在这风景如画的地方停下来不走了,扎个营晒晒太阳多么美好,不过今天的营地还在前方呢,收拾心情继续出发

丰收之歌 发表于 2023-10-13 20:27 蓝冰洞呢

没有走到蓝冰洞,中间下撤了
zhb001 发表于 2023-10-13 17:12 还是楼主拍的大片太美了

没有眼睛看到漂亮

吃完午饭出发,队友已经看不见人影了。一开始以为是走这里,都走了一段了,看轨迹在左边上面,另外一边还有一个漂亮的海子。肯定队友走的另外一边,我们还是返回去吧。后来遇到才知道他们商量了,集体就是从这里下去的。后面去看海子的路很不好走,全部是石头,根本没有路,而且还有一点陡峭。

大石头
小石头
石头
仿佛置身石头的海洋

终于看见日弄措了

慢慢的走近,走近
仿佛每一次的张望都有不一样的美丽
忍不住按下快门,想要记录下每一个时刻的样子

这一段下坡很陡,一直没有看到队友,以为他们走的快呢

扎金甲博——留给下一次的期待

终于到海子边上了,开始想的今天就在海子边上扎营了吧,下这个坡又用了两个小时。走石头路可能是高度紧张,然后看着距离不远,其实很耗费体力。海子的右边有一条小路还是很好走,建议以后的队伍可以从开始的地方下去,然后从这条小路上到海子边上拍照看海子,因为这里上去也不远。就不用走那边很长一段石头路

下来可以看见从山凹下来其实很近

以为到了河谷就好走一些,但是这一段依然完全没有路迹,需要不断的寻找好走一点的地方,还有很多地方只能走这样的大石头才能下去,远远的看到前面的队友快到草坪了,而我们还有两公里的样子。又下了两段石头路,璐人甲说实在走不动了,感觉腿没有力。这时候离前面可见的营地也不远,但是都是大石头路,要是走过去的话估计得天黑了,现在已经六点多。而且体能耗尽走大石头路,风险也高,于是我们找了一块小小的平地扎营,明天早一点起床去追队友。

扎金甲博——留给下一次的期待

看了一下路,还是石头和灌木

今天的临时营地,旁边有个小瀑布水源,赶紧扎营、做饭、烧水,吃完饭天就黑了。
这一夜估计前面的队友比较担心我们俩吧,怕我们遇到意外。反复的想着,明早不做早饭,吃店路餐早点去和他们汇合。

D3,临时营地——机耕道——夏赛弄巴——过河后下撤——措普沟景区外   闹钟响起,起床。
   一边烧水一边收东西,吃了带的月饼,味道还不错。东西收完,太阳还在山头,没有照下来,帐篷没晒赶紧收了打外挂吧,收完出发。经过一晚的休息,今天再走石头路感觉好多了

有光的地方一定有影
因为光才有了色彩,秋色总是迷人的

一段一段的石头路

回头望一望昨天走过的路

秋色中的小瀑布
过完这个小瀑布差不多就是平路了

扎金甲博——留给下一次的期待

昨天走过的天堑,今天看着好像也不远

终于快到大部队的营地了,远远的就看见小辉和如花还在等我们,慢慢的走近,相互问候。知道他们一直在担心我们,今天又在等我们,并让我们先走,很感动。按照计划今天小辉一个人下撤到景区,我们翻越一个垭口明天到景区汇合。接下来的路全部是草坪牧道,很好走。昨天翻了一天的石头路,今天在沟底走着真的是很舒心。

阳光已经洒满整个峡谷

扎金甲博——留给下一次的期待

看到前面的小木屋了,也看见队友在前面不远

这里应该是一个放牧的地点
在经幡的地方过河后不久,就追上大部队了,然后是辽阔的草原

一望无际的草原
看着感觉心胸都开阔了,雪山环绕,好大的草原

五颜六色
相机仿佛拍不出它的颜色

在宽阔的草原上走着

红色丹霞山脉
这大概就是日弄错对面的山后吧,印衬在蓝天白云下,每一步都是不同的画卷

过完一条小河,我们在一个小山坡上休息。在草地上席地而坐,大家说着昨天分开后各自的故事,吃着路餐,看着远处的雪山,近处的草地,吹着微风,那一刻是惬意的。

吃完午饭继续出发,这里就可以走机耕道一直走到夏赛弄巴,大概3公里的样子。我们三不想走机耕道,走了1公里的小路,最后还是走的机耕道。

前方
总有着风景在等待
回望
走过的都是回忆
但是都是美好

壁立千仞
远处的山峰就那样耸立在哪儿,有遥远的风吹来

草原的路
找到一个方向,脚步所及都是路,在茫茫的草原上
出发的时候苦瓜就说这里有一条河,需要过河,但是我们看地图在旁边有桥,所以快到河边时我不断的对比轨迹,向桥的地方走去。当我们走到桥的时候看到前面的队友已经在不远处过河了,我由于有过以前过河的惨痛教训,所以一点都不想过河。喊也喊不答应,只能去河对面汇合。

河对面的小村子
过完河在这里追上了小辉,他决定独自去景区,不翻垭口了,主要是他想上5000的愿望已经完成了,劝说未果,只能看他独自走远。谁也没有想到就是他的离开也为后面我们几个人下撤埋下了种子。

在这个小山坡上,我们看到了摩托车,根根和苹果去藏民家问了说这里离景区只有几公里了,另外可以坐摩托车直接去景区。这时候璐人甲问明天的垭口是不是还是石头路,垭口肯定是石头路啊。然后我看轨迹我们翻垭口的话,差不多要走18公里,垭口上面可以看蔡湖。这时候下撤还是继续走,就动摇了,几个人反复的看轨迹,看蔡湖的照片。最后一个海子值不值得我们上去看,大家商量结果就是:我,璐人甲,如花, 波鞋放弃了。至此,5人下撤,5人小分队去翻垭口。
       后面出山证实,其实垭口的风景挺好的,虽然难走但是值得,只能下次再有机会去看了

下撤后,我们开始放飞自我了,悠悠闲闲的走着,拍着照,聊着天
但是还有小辉一个人呢,我们得去找到他,于是接下来我们就一边走一边找小辉,结果一下午也没找到,最后在景区才汇合。

一路都是在草原上行走,草原徒步其实感觉也很不错,有那种天高云淡,风吹草地见牛羊的感觉。

本来翻过山脊过去就是措普湖的,但是又担心小辉在河边有水源的地方扎营,分开的时候他说他今天找个有水源的地方扎营,明天在景区等我们的。

扎金甲博——留给下一次的期待

山脊的线条在夕阳下那么的柔和,大自然才是最好的画家

水源也找到了,小辉依然没有看到人影

有一点光打在草原上

翻过这里就是景区

远处的村子和公路就是措普沟的外面

措普寺外的晚霞,仿佛在为我们的这次徒步画上句号

扎金甲博——留给下一次的期待

措普寺,背依扎金甲博神山,面对措普湖。措普寺为藏传佛教的宁玛派寺院,属于藏传佛教中的红教。我们还有幸去参观了寺庙的大殿,庄严肃穆,围着大殿转一圈祈福。那一刻不管有没有信仰,内心都是纯粹平静的,最后祝我们祖国繁荣富强国泰民安!
      晚上我们下山到了措拉镇住宿,第二天晚上另外翻垭口的5人小分队也安全出山,这次徒步结束。
感谢队友,感谢一路的照顾,下次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