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我觐女神以肥膘,女神迎我宿风雨

预备~唱:

“有多久 没见你,

以为你 在哪里,

原来就住在我心底,

陪伴着我的呼吸~”

《心动》李晓培(&迪克牛仔)

心里浮现这首老歌,老到泪流满面。

从上次2019年冈仁波齐solo转山以来,这四年,我在腾格里沙漠中夜宿、在北疆荒漠中听雨、在喀纳斯湖畔听松涛、在涠洲岛海边观日落,我想我已经历经各种风景,但是,当珠穆朗卓耸立在我面前的时候,我的世界便只有大雪山,我如赤子般(在心里)跪倒、膜拜、诚服……

我对伙伴说,不走出自己的世界,不知道世界有多大

图:珠穆朗卓镇楼

这是最好的旅程,也是最难的旅程,对于我

我没有想过自己会胖至190+,每次上秤都仿佛在看别人,直到我需要带着这一身肥膘翻山越岭,去走东坡……启程前,我跑步、健身、节食(大概有),然后一斤没少(此处flag1),怀揣忐忑加入了队伍。

Ps:第4次来到拉萨,第3次来到平措,据说叫花生的三脚狗还活着,欣喜

出发前,我带着现磅的93kg肥膘+10kg左右的背包(打字打成了被告,摊手,职业病吖),小心翼翼一步步前行,但是慢慢开始下雨。

我跟驴友们抱怨,第一次(真的!)遇见下雨天!

我每次都挑选最好的季节,理论上是最最最(此处略去998个)好的天气,雨季已过,冬季将来,秋高气爽,月朗星稀……,但是兴许是珠穆朗玛和珠穆朗卓女神看不惯我奔涌的肥膘,不愿意以真颜面见这个油腻中年,自入山开始,浓云不散,雨色玄玄~

于是,我们在泥泞里翻山越岭、趟河过桥,在细雨里艰难搭帐、生火煮饭,在烟云缭绕中无语前行、各自攀爬,其中艰辛不能细数。

甚至,9月28日那天,亲眼看见四名警察用棉被裹起一具驴友的尸体,捆绑在牦牛之上……这是我第一次在旅程中经历这中种情况,生与死、停滞与前行、雪山与峡谷、天堂与人间,浑然无界。据说,26号也有个女驴友不幸罹难,大自然并非只有温暖瑰丽的一面,尊重与敬畏之心均不可失。

9月29日,中秋快乐,分食了一个大月饼之后,大家开始在阴雨中继续前行,是夜,宿汤湘营地。

次日清晨,片刻蓝天,珠穆朗卓、珠峰、洛子峰纷纷冒出头来,浑圆的明月尚自高悬,不见星河落九天,但有满月映峰尖。

不多时,珠穆朗卓的峰尖开始染上金色,雨雾绕腰,日照金山。营地的驴友们几近疯狂,或走或跑或狂奔,视4600海拔于无物,无人机嗡嗡起落,快门咔嚓作响,粗壮的汉子们为了凹造型几乎扭断了腰,素面的菇凉们为了合影险些喘断了气……此般辛苦,心酸一路,只为这雪山一瞥、蓝天一幕。

这是最晴朗的一天、最艰险的一天,但也是最美好的一天,我们速降500米,趟泥泞丛林,我们急升300米,上大滑坡,一路战战栗栗,不敢片刻放松……但又何妨,一路珠穆朗卓雪山一直傲立左侧,山高7800,山谷不足4000,近4000米的海拔落差,巍峨山势顺天而上,仰止之态如视日月。峡谷底冰塔林遗址傲立数千万年,冰川融水滚滚而下;峡谷中灌木丛立,鸦群冲天而起;峡谷上方冰川巍巍,旗云冉冉。

初来时,因8848的珠穆朗玛、世界第四的洛子峰、世界第五的马卡鲁峰故,并未将7800的珠穆朗卓放在心上。但是就如当年ABC一行始终是鱼尾峰最动人一般,珠穆朗卓女神雄踞前程、横亘天地,深深震慑着我。

你以为我还要赞叹四天?不,我要哭四天。

一路上除了阴雨就是阴雨。

当我把帐篷搭在措学仁玛最好的位置,当我满怀希望在湿漉漉中睡去,当我无数次惊醒希望帐外传来“卧槽”的惊呼声时,阳光、蓝天和雪山,终究还是没有露面。

那个时刻,我心中循环着这句歌词:

“看我看一眼吧,莫让红颜守空枕……”

飙泪求临幸……

下图正常的措学仁玛……

呃……然后我们的措学仁玛……

翻越最后5300的拉马拉垭口,剑立的山尖白雪飘飘,徜徉好久,不甘下山。路飞君依然面带笑容,无畏前途。

俺也一样。

行至徒步终点的林珠轮村,天空居然散布下片片阳光,我幽怨的回望一眼,

这大概就是:

“我觐女神以肥膘

女神迎我宿风雨”

后记:

大概是许久不唠叨的原因,突然感觉自己的唠叨开关被激活了,需要唠叨几句:

1、真是身体最差的一次,93kg的体重,缺乏锻炼的身体,第二天一早的鼻血横流(吓得半死),第二天下山的膝痛(忘带护膝,重大失误)、前所未有的高反(足足吃了7片布洛芬,也就是3天半的高发),报表的血氧(最低的时候持续70,关键这个手表检测下限就是70!)以及遇到的驴友遇难,让粗心大意强装无畏的我,一直提心吊胆。默默叨叨:回去之后,一定减重、锻炼!

2、感谢专业、友善的队友们,感谢队长天涯、煮水打水的GG、余余、开伙煮饭的凯哥、阿诚(这俩特别鸣谢)、收尾的长期失踪人员卢卢、帮杂收拾的遇见小姐姐、杨帆、佩佩、程程,以及本队颜值担当冒烟同学!还有憨憨帅帅的向导扎西、两位驼队小伙伴及6头牛哞哞!感谢珠穆朗卓女神的接待和珠穆朗玛女神的不接待!

3、今年据说希夏邦马不能轻装,因此人都来了东坡,我们与传说中的80人大团同日出发,措学仁玛营地目测300人,震惊。东坡居然走出了北坡的人流量,内牛满面,假期且行且珍惜。

4、全程花费8k+,机票国庆期间来回4k+,徒步全部费用约2800,再次感谢队伍!

5、What for ever,这是国内最美、最好的徒步线路,希望大家都能在措学仁玛旁,掀开帐篷,迎面就是雪山和湖水……

附:队友图~笔芯!

看图片都觉得嗨
倪杯杯 发表于 2023-10-16 14:24 初来时,因8848的珠穆朗玛、世界第四的洛子峰、世界第五的马卡鲁峰故,并未将7800的珠穆朗卓放在心上。但是就如当年AB ...

完了白跑一趟了
倪杯杯 发表于 2023-10-16 14:24 徒步起点在日喀则地区定日县曲当乡优帕村,开始那一瞬,突然感觉心情无比舒畅,仿佛这才是我想要的生活。

...

很美
我们比你们晚一天进山,中间哭4天,最后两天完美,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