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隆包

2023年十一雪隆包自主攀登

D1:成都-上孟乡-备用营地2(海拔2100-3100)国庆前一个月我设计了3条户外线路,有相对简单的也有相对很难的,具体走哪条一直没有确定,所以这次还是沿用老风格,计划徒步穿越+攀登模式,最终确定了雪隆包线路,因为人少不扎堆,雪隆包的攀登难度属于5k米级偏上的,地形全面,难点在于最后的120米40-60度的冰雪坡,因为还要完成徒步穿越所以负重是个很大的问题,如果是进行探险活动携带大量的技术装备显然无法满足轻量化的要求,太大的负重会大大降低行进速度,如果不携带在面对复杂的地形,比如冰川,断崖,激流可能无法通过或者保障团队安全,所以七月开始我根据自己的经验和参考专业的书籍内容进行了大量的资料收集和整理,旨在使徒步探险的安全更有保障,目前已经收集整理两个月,预计在2月底全部整理完(书中的内容是对登山圣经的全面补充和扩展,即适合开始接触徒步的新人,也适合徒步的资深玩家,更是对徒步探险内容的融合,加入了适合户外的即兴医学,适合徒步探险的绳索技术,包括过河技术,攀登绳索技术,绳降技术、保护技术、攀登事故报告,同时又是对涉及专业攀登领域的补充,在保留了传统徒步领域的内容(包括,装备,导航等内容)又对其进行拓展,包括基本的野外生存技能,户外轻量化,户外轨迹的设计,同时大量补充了户外徒步实用的装备和技能,如果有人需要可以加我微信做为内部交流)完成此项任务的一个主要原因是有几条大线需要综合实力强的队友一同完成,特别对于长途重装探险。28号晚上11点20我和五哥在成都集合,打车前往远方青旅,这个青旅距离茶店子客运站差不多一公里,比较方便第二天的班车,到了青旅差不多一点了,取了之前邮寄的装备,五哥的冰镐,60米的绳子,冰锥,我的冰镐,我其他装备没有邮寄,已经提前打包收纳好了,除了徒步装备再加上技术装备50多斤有了,主要还有绳子我们轮流背负,算下来我们的背包平均都有55斤了。29号上午7:20成都薛城我们准时出发,车程大概3小时,11点差不多我们到达徒步起点附近的农家乐,吃了一碗面点了两个菜,12点半开始从农家出发,一路上都是比较明显的宽土路,不过假期第一天没有碰到一个人,我们下午差不多五点到达五棚和四棚中间的备用营地,海拔大概3100,用时5小时,爬升1000,差不多徒步9公里。

途中五哥歇息下

远处的山

河谷两侧

老君沟的花

晚上露营地晚餐,猜猜是啥,天气预报和之前查询判断的一致,5K以下每天晚上大雾,水汽很重,早上的帐篷全是水。

D2:五棚-七棚-大海子营地(3100-4280),徒步7KM,早8点出发,下午6点半扎营。今天的徒步距离不长,但是路难走,拔高也大,最主要是负重大,6点我们起来开始烧水做饭收拾装备,根据天气判断的天气比较准确,晚上的雾气很重我们内帐没有拉,防治帐内水汽凝结严重。早上八点我们出发到达塌方前我一直背负绳子,塌方路段后五哥来背负,7公里的路不长但是一路拔高也很累人,下午6点我们到达预计营地大海子露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