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图片:鹿屿岛

文字:鹿屿岛

编辑:鹿屿岛

『世间美好,我只想把温暖带给你』

『如果做不到,就努力成为一个温暖的人吧』

写在前面

年初扬言今年一定要走出陕西,要出省走条大线,各种原因各种事,出省的计划一拖再拖,线路也是一换再换,从贡嘎环线到乌孙古道再到子龙秘境。事不过三,第三次也差点夭折,车票买了退,退了买,坎坎坷坷,好在最终结果是满意的。出于时效性回来就应该出稿,重度拖延症患者拖到现在,虽然迟到,但一定会来。

每次出行,都靠经验丰富的前辈带,背什么装备合适,吃什么食物轻、抗饿,都会帮忙指导。怎么坐车,线路规划,都是服从命令听指挥。哈哈,妥妥的一枚废物。

凌晨1:00左右从西安出发,下午3:00左右到达目的地,15个小时换乘了6次车,因为喜欢,兴奋大于疲惫。

自己的草率导致没能和小伙伴们一起出发,独自坐车到成都和大家汇合。早上6:00陆续见到了我的队友,大个、老航、Arknoah、谜哥、叶子。老航是核心人物,队伍是他组织的。大个、谜哥、叶子都是营地见一面再到营地见,路上看不见尾灯的人。Arknoa有自己的节奏,稳步前进。

[照片按名字依次排序]

天微微亮,濛濛细雨,载着6个人的期盼与向往,驶向心中的远方—子龙秘境。

腰酸背痛腿抽筋,这个状态撑了很久,迷迷糊糊中睁开眼已经12:00了,车窗外阳光明媚,蓝天白云,一番赞叹此行的运气不错,念叨希望接下来不要下雨。不负众望,天气很给力。经过姑咱镇街道时,甚是繁华,看到自己喜欢的食物,我和Arknoah都会加大分贝喊出店铺的名字。集体提议吃个饭再走,就让司机停车了,开了门都奔着自己最爱的食物去了,我当然是奔着最爱的螺蛳粉去啦,哈哈,嗦个粉,就要进山了,Arknoah买了奶茶,吃饱喝足,开开心心继续赶未赶完的路。

下午2:00到解放一村,马不停蹄的坐上皮卡去登山口,这一路惊险又刺激,在皮卡的翻斗里,嗅到了自由的空气。河水湛蓝,乱云飞渡,只可惜没能停下来好好去欣赏。走了段儿野路,前面一群野猪,刺耳的喇叭声对它们好像没有什么震慑力,一点儿也不害怕突然闯入它们世界的人类。到了牧场,又换乘霸道,一路颠到登山口。

下午3:00背起行囊向山头迈进,起步就过各种河。地势倒还平坦,适应海拔的同时,为后面的艰难历程做准备。山顶云雾缭绕,开始憧憬一路的风景。缓拔没一会儿我就不行了,老航和大个帮我分背了4个饼和4个苹果,我在最后面慢摇。拐个好几个弯,才见他们在不远的地方支帐篷,心想终于可以休息了。搭好帐篷准备开火,下雨了,刚好今天是中秋节,集体干了谜哥的月饼,就回帐篷做饭了,吃过饭雨停了,在谜哥的惊叹中冲出帐篷拍了几张照片。此时营地的海拔4100,稀薄的空气中弥漫着丝丝凉意,夹杂着急促的呼吸,不得不回去休息。

睡了一晚,头疼并没有缓解,吃完早饭喝了头疼粉,这药简直是喝过的药里最难喝的药,但对高反是药到病除,全程靠它续命。9:00我们开启了新的征程,我依然是队伍里最菜的那一个,不到9公里,走了差不多10个小时。

中间抄了段近道,爬上来休息,看见腿上粘个东西,黑乎乎的,吓的声嘶力竭的嚎叫,求救失败后自己掏出袋子把它拔下来,急忙跑去追老航和Arknoah,他们说是蚂蝗,捷径果然不是好抄的,消完毒就规规矩矩的走正道了。走了几个小时的碎石路,据说前面要翻全程最高的垭口,腿软又如何,大姨妈也累来了,对于我这个废柴简直是雪上加霜。随着海拔的上升,高反也愈加强烈,半路脑袋又疼的厉害,看了眼手表,海拔4300,凭一己之力已经无法对抗高反了,必须头疼粉加持。

稍微有点缓解,数着步数往前走,从30步一停到10步一停,看着身边一个又一个超越的人,力不从心。翻4800垭口时高反遇上姨妈,可谓“蜀道难,难于上青天”。三步、五步、七步是极限。这一次,翻过前面的垭口,不是终点,不是路,是惊喜,是意外……

看到雪山、海子那一刻,完全忘记了身体的不适,井底之蛙终于见到了外面的世界。疲惫的身心被这一刻的美景所治愈。下了石海,就在星级营地海子边扎营,头疼的要炸,完全没有精神去感受当下这一切,只有睡觉才能让自己舒服些。

在4400的营地,睁开眼,蓝绿色的海子,日照雪山尖,想静静的发一天呆,放空自己,只有在这山野,我才是真正的自己,不用掩饰心中的任何不堪,可以的单纯的只是我自己。时间有限,9:00营地的人就剩我们队了,匆匆忙忙我们也挤进了长龙般的队伍里,今天,路相对没那么难,是因为没有拔高,拔高是我的致命弱点,所以今天感觉能好点。下石海,穿秘境丛林,都紧跟队友步伐,甚至在前队。后半程就落在后队了,湖南的小帅哥和我结伴而行。

今天的风景从高山瀑布到海蒂和爷爷的世界,再到魔幻森林,真是“乱花渐欲迷人眼”。不仅眼睛饱餐了一顿,身体的状态也恢复了,3800的海拔,没有高反,没有头疼,休息的非常好。

今天要出山了,和往常一样,9:00我们准时出发,在秘境丛林里穿梭了许久,以为全程就是这样路,谁料后面有个垭口等着翻,腿软无力使不上劲,张开嘴心脏能跳出来,毒辣辣的阳光更像是一名帮凶,一点一点掏空我的体力,只记得走了很久很久,还有很远很远……快到山顶的地方,大个帮我把包背走了,整个人没了重力往下垮,颤颤巍巍的挪上去,躺地上就哭。分不清是委屈的泪还是感动的泪,哭了10分钟,擦干眼泪,起来接着走,走的神经恍惚,像机器一样,没有表情,在没有尽头的路上,频繁重复着同样的动作……就是这些地方,车马难抵,信号难覆,带点“自虐”属性,让人心驰神往、留恋往返。

写在后面

身体很累,但视觉和心灵上得到了充实,路上的感受和经历不再是別人讲给我听,而是我自己亲身去体验,让这不被定义的人生更加与众不同。野人的日子就此告一段落,老航、大个、谜哥、叶子去走其他线,我和Arknoah回成都。拼车时遇到了小飞侠,是枚起步就飞起的侠女,路上被她反超过。有幸遇见,恰好合拍,到姑咱镇三个人炫了一盆冒菜,饭真香,回归常人的生活真美好。三个人像许久未见的老朋友,一路分享趣事,晚上又借宿在小飞侠家,继续聊工作、聊爱好、聊爬山……

寄居在贝壳里的海

知道你会来,所以我在等,等你一起赴月观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