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

[复制链接] 查看:20847 | 回复:11

写在日记之前。

此帖有一些图片是借用同行队友拍的,有疑义私信我。

朋友们计划好了9月份去新疆乌孙古道,去看美丽的天堂湖,我没有去过新疆,也想去看看。9月份孩子上大学了,带娃的日子结束了,把这个旅程作为我的后半生的开篇。

每天只要闲下来就会打开小红书、抖音、各大户外网站,搜索各种关于乌孙古道的帖子,在感叹乌孙古道美景的同时,也被它的困难重重打败了。被称为中国十大徒步线路之一,不是浪得虚名的。首先说要背7天的食物,我吃的少,即使再精简,背包也要超过42斤,3天的行程可以坚持下来,7天不好说。其次,有3天需要过河,无数条冰河,图片上河水及胸,我个子小估计都得没脖子了。我把我的顾虑和菊姐、虫姐两位姐姐说了,她们说我们定的是反穿,比正穿容易走,9月份山顶的雪冻了,河水就没有那么深了,虫姐还说她可以和我合雇一匹马来驮装备,自己就背一天的食物即可。问题解决了,完全可以去了,开始更新装备。帖子里建议穿登山溯溪两栖鞋,因为普通溯溪凉鞋容易进沙子,过完河还要登山,然后再过河、再登山,不可能来回的换鞋,后来选中了探路者的两栖鞋,事实证明还不错。听小乐的建议买了Therm-a-RestR2.0防潮垫,比我凯乐石的充气垫保暖,不错。还买个戴适的防水袜乌孙古道版、1300克鹅绒睡袋、三峰的雨衣、防水袋、滤水器、储水袋等,还有一些小物品。当我的快递接二连三的到来时,虫姐说因为大家不要雇向导,可能会走没人看守的路线,所以不一定会有马,她决定不雇了,我当时就晕菜了,驮包都到货了。我计算了一下,加上每天当天的水,我的包就会达到45斤,这个我也背不动啊,又决定不去了。我的思想就在这反反复复的摇摆,每天还是忍不住看各种有关的帖子。时间在我纠结中进入了9月,小红书更新了帖子,9月初的天堂湖已经下雪了,并且两个达坂和天堂湖晚上最低已经达到了零下15度,这反倒让我下决心去了,已经这个温度了,高山融雪肯定会少了很多,河水应该不会那么深了,天冷了,饮用水的需求也会减少,背包可以控制在43斤,这个重量也可以一试。反穿前两天会有拖拉机,实在不行我就坐拖拉机回来呗,就当是去试试自己怎么不行的。

反复查看同时期反穿乌孙古道的帖子,开始准备装备。过冰河易冷,每天准备两包热冲,一杯早晨灌保温杯里,防止万一有特殊情况发生时饮用,一杯晚上冲饮。准备两个太空杯,早晨灌热水,当路饮,凉了之后放维C泡腾片,晚上灌热水当热水袋。由于高原易发小气候,气温又低于零下,准备了冬天防水棉手套。重点说一下头灯,我原本想带山瑞180克三节5号电池的头灯,后来朋友说新疆天黑的晚,就换了一个杂牌90克三节7号电池的头灯,是我的定力不够呀,毕竟是虐线,应该带最精的装备。

这是我的装备清单,背包离开鞍山36斤,进山时43-44斤,额外买了点蔬菜。

鞍山出发11人,北京的三不与我们在西安汇合,共12人进山。

在西安转乘去南疆的列车。趟冰河、翻雪山、走马道,从南疆到北疆,只为看一眼美丽的天堂湖,乌孙古道我来了!

本来是我自己一个车厢的,虫姐和她车厢的一位大姐商量和我换了位置,能和大家在一起好开心。

早晨6点抵达库车站,有些冷。

小乐提前找了老杨师傅来接我们,领我们吃了早餐,又去市场补充食物,向黑英山进发,这是路边的雅丹地貌。

徙步第一天,大约11点到达乌孙古道的起点,天下起了小雨,可能是天气的原因,无人值守,我们一路狂奔,赶紧消失在大山里。准确的说是他们一路狂奔,当我在车后备箱整完行李上包后,却发现只有菊姐两口子在整包,他们连影儿都没有了,我也是事后才知道杨师傅让趁着无人值守赶紧进山。

一小时之后抵达黑英山口,图片右面就是黑英山。我一直穿着登山溯溪两栖鞋,有小伙伴建议我换上登山鞋,我想了一下,还是坚持没换,这条线路第124天都需要频繁的过河,虽然现在还没有,但是一定会有的。

20分钟后,我过了第一条河,浅浅的,在后来的行程中,这种都不能算做“河”。

不一会儿,大家纷纷穿上了防水袜,换上了溯溪,图片里就是菊姐和姐夫,帅吧!建议大家没有个好脖子就像我一样,老老实实把鞋打在背包里,挂脖子上一天就能勒“突漏皮”。

反反复复过河,又过河、再过河,冰冷的河水刺的膝盖疼。

现在评价下我花了300+买的戴适防水袜乌孙古道版,脚脖处总有积水,开始我以为是我的腿不够粗壮,从上面灌进去水了,而袜子本身防水好,所以水排不出去,从脚往上积,过几条河,我就把袜子脱下倒水,后来留意了一下,倒完水之后只过了一条到小腿肚的河,明显感到又进水了,所以实测戴适防水袜乌孙古道版,在乌孙古道不好使。这个鞋子不错,走这种河滩地抓地力够用,过河之后排水也比较快,赞。

河水实在是太凉了,菊姐给我做的叉裤,把雨衣倒过来袖子穿腿上,又把我的腰捆上,袜子再把袖口勒上,完美。

这回腿感舒适了很多,也不用担心过水位及屁屁的河了。就是从此不敢喝水了。。。。。。

前方乌云遮天,我们及时的扎营,有的帐篷还未搭好就开始下起了雨,一整夜的狂风暴雨,这是第二天清晨的照片,前一天没来得及拍。

第二天,大雷子可能凉着了,加上高反,有点发烧,我也不想再过冰河了,前一天路遇几辆大翻斗车,说是今天大约中午能到,我们可以搭车,菊姐和姐夫要照顾大雷子,虫姐和大雷子吃饭的装备物质都在一起,所以我们5个人留下等车。

等了3个多小时,没见到人,也没见到车。快下午2点了,来了两辆满员的皮卡,我们以为也是驴友,正好和他们商量一下让我们坐在后斗里,结果他们是工程的工作人员,居然让我们免费搭乘,哈哈,好开心,5个人省了1000块钱。

路遇正在转场的羊群,秋天了,它们要回到黑英山。
  乘车过河,省了好多体力哦,明天以充沛的体力登达坂。
  姐夫本来和我们一辆车,趁司机停车方便的时候,跑去找菊姐了!

我们坐着车,过了25条过膝的大河,到了他们的目的地,之后我们商量了一下,还是今天把全部的河都过完,最后一条河之后有一个小型的营地,我们几个足够用,明天干干净净翻达坂。

然后又过了6条河,机耕路已经没有了,都是这种乱石。

过完最后一条河,和迎面过来的驴友反复确认前面再没有河了,我们准备找营地,正好旁边河对岸有一个建筑,菊姐和姐夫放下包,去看看能不能扎营。

[attach]48272096[/attach]

他们回来说这是新建的游客中心,可能以后就不用走两天到达坂下了,可以直接坐车来到这儿了。新建的马厩可以借我们使用,这离水源也近,挺好!

[attach]48272097[/attach]

晚上给大雷子过了25岁生日,他居然还从衣服兜里掏出了串灯。

第三天,5人小分队整装待发。因为要过达坂,我把抓绒衣裤、棉手套都准备出来了,菊姐要我们每人至少带4瓶水,因为天气比前两天要冷一些,饮用水需求不大,我带了1瓶凉白开放了二片维C泡腾片,2个太空杯里带的热水,另外1保温杯加满热水以备不时之需,1日路餐也换上了高能量的食物。

起步就是攀登,沿轨迹上行,越来越多的雪山呈现在眼前。
  每次休息回首来时路,都会感叹自己的伟大!
  进入高原,小气候越发明显,忽而晴空万里,忽而阴云密布。
  海拔太高了,已经没有植物的踪迹了。

我和大雷子走在最后面,远远看见姐姐们,就是追不上呀。后来天色更加暗了,大雷子催促我,马上下雪了,我们得在下雪之前翻过达坂。

还有一点必须得说一下,没有到达坂之前,路遇几个马帮,告诉我们说达坂那边全是雪,天堂湖下了两天的雪。可是我没有带冰爪,雪倒是没问题,这么多人踩,只怕是雪也变成冰了。还好遇到一北京小伙子,我希望他可以把冰爪卖给我,他接下来的路没有雪了,他居然把冰爪送给了我,我真的太感激他了。

终于翻过了达坂,见到了二湖。
  姐姐们在翻过达坂的小平台等我们,辛苦啦!
  下山的路更加难走,全是乱石,途中还听到了雪崩的声音,就看见这时候姐夫就像踩了风火轮,嗷嗷的撵菊姐去了。

到了二湖,雪更大了,大雷子又催我,这个地方必须得拍照呀,他说拍了也看不清,这是二湖瀑布,著名的二湖瀑布,看不清它也是二湖瀑布,大雷子手杖指的便是。隐约可见。

最另我们吃惊的是这位,三不同学,他是天使,带着翅膀,飞到了我们眼前,我们坐4个轮子的都没有他快。
  过了二湖不久便看到天堂湖,我们一直在下达坂,从这个地方看到天堂湖,到真正下到湖边还需要半个多小时。
这是天堂湖最著名的打卡点“老虎口”,其实天已经黑了,因为不能错过,所以打了闪光灯拍的,对面的小亮点就是天堂湖营地,我们摸黑走,大约4个小时才到。(未完待续)
还是要一群人才好玩啊
同游出行,共享快乐时光!

第四天,晨起,天堂湖上大雾弥漫。

下了一夜的雪,营地里有一队马帮拔营,准备往我们来的黑英山方向走

风渐渐的吹散了一些雾气,我们5人小分队加上三不大佬在天堂湖等待后续队友。

天堂湖是我此行最想到的地方,梦想实现,圆满!

天堂湖有毡房出租,三不大佬还要住帐篷,我们5个人选择了毡房,还有炉子呢。趟冰河、翻雪山、走马道,从南疆到北疆,只为看一眼美丽的天堂湖,乌孙古道我来了!

我们在炉子上烤花生、烤面包片、烧水喝咖啡、沏茶,还有大雷子向走的那些人要的没有炖烂的牛肉,我们填上水,在炉子上慢慢炖。

围炉品茶的快乐时光!晚上等来了4名队友,羊肉手把饭大餐安排上!

第五天,我们要在天堂湖继续等待昨天没有到的2名队友,虫姐指的位置就是他们应该下来的位置,从那到我们这里轻装得2个小时,重装就看他们的状态了。

果然是个大晴天,天堂湖各种玩耍。

由于我们来的那天到天堂湖时已经是晚上,错过了许多美景,所以我们不能放过今天这个大晴天,菊姐、姐夫、三不和我,我们4人决定再返老虎嘴。

很多人,不远万里,长途跋涉就为这一张老虎嘴的照片,我们也算此行圆满了。

我身后的湖滩口,就是达坂下到湖边的位置,看着很近,实际还要绕过各种沟沟壑壑,到我这轻装至少半小时。

下面来了一队马帮,有几名美女游客全程骑马,就为拍天堂湖的老虎口趟冰河、翻雪山、走马道,从南疆到北疆,只为看一眼美丽的天堂湖,乌孙古道我来了!

捡了一个救生圈,各种拍照。

来回路上用了3个多小时,虽然很累,但值得。没有美颜,天堂湖就是这么美,天有多蓝,水就有多蓝。

下午我们吃了手把羊肉,老香了,真是散养的羊。这里的牛、羊、马,都是散养的,没有它们的宿舍。我们到营地那天夜里本来想找个大石背风的地方搭帐篷,结果全被牛占据,还冲我们叫,我们吓得只好赶紧离它们远点儿。

晚上等来了最后2名队友,我们决定明天继续前进。

第六天,晴,太阳的光芒照耀着远处的雪山,倒映在湖水中,把湖水也染成了金色。

拍张合影准备出发,照片是虫姐拍的,所以照片里面没有她。

翻达坂那天把大脚趾甲走黑了,第二天发现整个脚趾都又黑又肿,所以我坚决选择了骑马。

这是我第一次骑马,可害怕了,上马就开始顺毛“马氏”马,和它套近乎。

后来知道老板和我骑一匹马,哈哈,我心稍安。老板家只有4匹。

路还是很难走的,过了这个小哑口,下坡的时候老板让我们下马自己走,真的很危险,马都不敢走,老板一个人赶着4匹马,马也害怕,也不听话,这时候真的佩服老板。

终于到了溜索点,老板回去接他们渡河。

今天最后1/3行程又是反复过河,河水又大又急,大约10几条,有7条是没有桥的,也是因为太紧张,我们4个人谁也没有拍照,这是后面队友拍摄的录像,我截取一个图片,老板在接他们过河。

过了溜索,我们就在河边扎营等他们。享受下午的高原阳光。趟冰河、翻雪山、走马道,从南疆到北疆,只为看一眼美丽的天堂湖,乌孙古道我来了!

因为老板家只有4匹马,姐夫让菊姐骑,他走路。这是菊姐的帐篷,菊姐说这是她第一次自己搭这个帐篷,然后又一个人在溜索处等了姐夫好久,就问你们羡慕不?

还要说一下这个三不大佬,我们到达营地大约1小时,他也到了,仅比骑马晚到1小时,他今早是走路队伍中最后出发的,他是真正的强驴。

继续跟两位姐姐混饭,红烧肉炖脱水蔬菜,胡萝卜都切花。这个脱水蔬菜是小乐第二天起营的时候扔的,整整一大袋子,菊姐捡回来,我们吃了一路。

这两只小狗很聪明,姐夫喂它们,它们就不走了,告诉它们没有了它们也不走,知道你们还有。

夜晚,美丽的夜空,在城市里根本见不到这样多的星星,大家不约而同拿起手机拍照。

第七天,听说下一个达坂下暴雪了,乌孙古道两边都不让进了,安全起见,我们改坐车直接回特克斯了

12个人3台车,菊姐坐在第一辆丰田霸道,虫姐坐在第二辆皮卡,我最慢,上了第三辆小货车,后面斗里还拴着两只羊,不过是天堂湖老板开车,又炫了一把车技,太赞了!

途中路过一个观景台,休息拍照。

大约6个多小时,抵达特克斯,重返人间,此次行程结束。

鲸鲸 发表于 2023-11-7 18:22

写在日记之前。

[font=宋 ...

过河是痛苦的
鲸鲸 发表于 2023-11-8 14:58

第四天,晨起,天堂湖上大雾弥漫。

[fon ...

雪茫茫啊 冷
鲸鲸 发表于 2023-11-8 15:07

第六天,晴,太阳的光芒照耀着远处的雪山,倒 ...

美丽的天堂湖
鲸鲸 发表于 2023-11-07 18:22

写在日记之前。

[font=宋 ...

这个改状太好了,以后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