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华东

2024年元旦松阳三都四都古道古村环线游

松阳县隶属于浙江丽水市,位于浙江省西南部,始建于东汉建安四年(199年),三都乡四都乡,在松阳县的北面,至今仍保存着10多个明清时期的古村落,比如:杨家堂、黄岭根、陈家铺、平田等等,这些古村落散落在茫茫群山里,随着近几年民宿行业的发展,以及zf对古村落的保护开发,从而走入人们的视野。                                                                                                                  这些古村落村村以古道相连,松阳国家登山步道更是在全国闻名,我以前认为宁海的国家登山步道做的已经相当好了,但这次走了松阳的登山步道,感觉松阳的古道保护更胜一筹,每个古村的路标做的更清晰,路标指向明确,就是不用轨迹也不会走错。
       2021年的元旦去了景宁,游玩了大均古镇,今年2024年的元旦继续往丽水方向,决定走走松阳的三都四都古村落。2023年12月30日早上从三门出发,开车4小时到达松阳大路口村,在村里农家乐吃过中饭后, 把车停在山下的登山步道起点,然后从松阳的大路口国家登山步道起点开始徒步,背上登山包,逆时针方向前行,吃住都在山上的农家乐里,三天共走了55公里,游玩了大大小小10多个古村落,最后下山回到起点,取车回家。也就是说在山上的这三天两晚都是靠双脚走出来的,中途也没有搭过车,好在基本全程古道,行走在原始的石头路上,虽然很累,但一路风景叫人心旷神怡。
  本次路线(逆时针)
  第一天(2023年12月30日,半天,中午上山,13公里):大路口——杨家堂——酉田——松庄——毛源——三都乡 (第一晚住宿,住宿电话 伟文民宿 13867041737);
  第二天(2023年12月31日,20公里):三都乡——后畲——黄岭根——周山头——柘坑——塘后——平田 (第二晚住宿 平田一号客栈 13757828038);
   第三天(2024年1月1日,22公里):平田——寨头背——陈家铺——西坑——四都乡——榔树——十里沿背林场——紫草 ——岭上——大路口。
2024年元旦松阳三都四都古道古村环线游
松阳国家登山步道(大路口)

松阳三都四都古道古村落环线:大路口——杨家堂——三都乡——黄岭根——周山头——平田——陈家铺——四都乡——紫草——大路口

杨家堂古村美景

松阳的茶园

第一天:2023年12月30日,大路口——三都乡       松阳国家登山步道大路口起点。        一般从台州温州丽水过来的驴友选择靠近松阳县城的大路口村作为徒步三都四都的起点,这主要也是为方便起见,而从金华杭州方向过来的驴友会选择四都乡北面的平田村作为徒步的起点。
       因为我们是从中午开始徒步,考虑到冬天天日短,下午也不能走太长的路程,所以只走13公里,刚好能走到三都乡,所以第一晚就安排住在三都乡乡zf对面的“伟文民宿客栈”, 当然三都乡还有一家高档民宿,不过价格500—1000元,远远超过了我们的预算,户外人还是以经济实惠为上,太贵了就不考虑了。
       从大路口到三都乡,一路经过好几个古村落,比如杨家堂村、酉田村、松庄村、毛源村等等,其建筑风格都是黄墙黑瓦,雕梁画栋,还有保存完好的古祠堂、古戏台、石拱桥等从大路口到杨家堂,古道在山谷中盘旋而上,海拨也是慢慢拨高,梯田上种满了茶叶,今年的元旦天气不同往年,特别暖和,走起来把冲锋衣,抓绒衣都脱了,还是很热,后来就干脆穿短袖了。

到达大路口村。

从村子往上再开车几分钟到达大路口松阳国家登山步道起点,这里有个停车场刚好可以停车。图片中古道是我们下山时走的。

起点
2024年元旦松阳三都四都古道古村环线游
这是三都四都古道大环线,55公里左右。我们按逆时针方向走。
回看大路口松阳国家登山步道停车场。
从路边的茶园开始走。

2024年元旦松阳三都四都古道古村环线游
我们从公路边的茶园起步开始走,正式踏上三天两晚的三都四都古道行。这个位置离停车的地方相差不到50米,
茶园的小道
路边的标柱桩,往杨家堂
经过一座小水库
从水库大坝边的山路下山
松阳三都四都在地图中的位置
2024年元旦松阳三都四都古道古村环线游
穿过茶园地和水库,此后一直古道到杨家堂。
古道上山
打理的干干净净的古道
2024年元旦松阳三都四都古道古村环线游
站古道上看对面到杨家堂的公路,平时有公交车到杨家堂。
后面的同伴,古道在山谷中盘升。
从大路口到杨家堂,刚好步行1小时,看来距离也不远。

杨家堂2024年元旦松阳三都四都古道古村环线游
杨家堂简介
2024年元旦松阳三都四都古道古村环线游

到达村里的网红树。
杨家堂美景
大樟树
2024年元旦松阳三都四都古道古村环线游

黄墙黑瓦马头墙,唯美的画面。
杨家堂小学

杨家堂往酉田

杨家堂村挺大的,再逛下去,下午到三都就来不及了,赶快叫上同伴往下一个古村——酉田。
      酉田的位置比杨家堂还要高,那就继续拨高呗。从大樟树这里往村后继续上山,跨过公路,翻过一个山头,再下去就是酉田村。印象最深的是酉田村口有一棵高大的大松树。
2024年元旦松阳三都四都古道古村环线游
要去酉田,就要从杨家堂的大樟树这里左边上山。
回看网红大樟树。
走过斑驳的墙壁。
2024年元旦松阳三都四都古道古村环线游
别人的房前就是人家的屋后,多么自然和谐的建筑。
老房子开民宿
回看大樟树
2024年元旦松阳三都四都古道古村环线游
我的楼下也是你的廊道,试问一下现代人,现在谁还会准许别人从你家的房间里经过?
站在村后的古道看一下杨家堂古材。
沿着古道上升,不久就到达一处公路,沿公路右边走也能到酉田,但我们是驴友当然走驴道,那就继续上山走。
2024年元旦松阳三都四都古道古村环线游
上到山头,又是另一番景象,果然有付出就有回报,这蓝天白云配上一行行的茶园,如果你走在上面是不是象走在云端了?
是不是有一种空中花园的即视感,你一定后悔没有一起来?
到达酉田村后的三岔路口,原来我们进入三都乡传统村落的核心区了
2024年元旦松阳三都四都古道古村环线游
这个村标做的太美了,
进入酉田村,古村太美了。
你认同这个说法吗?反正我是举双手赞成。
村前的大松树
松树下的小木马
相比杨家堂,酉田村多了一份宁静。
2024年元旦松阳三都四都古道古村环线游
山下的后湾村,过了后湾村,又要翻越对面的高山才能下到山那边的松庄村。加油吧!看到落后的同伴,只能给他们加油鼓劲。

后湾、松庄、毛源、上庄      酉田到后湾是下坡,过后湾,先走一段平缓田埂路,接下去要拨高200米翻越一座高山后再下坡到松庄村,此时已是下午3点多,但今年元旦前的气温太反常,热的让人迈不动腿,热的脱了外套只穿短袖。好在一路都是修整后的古道,有些田埂路干脆用水泥硬化了,这样在田埂上走也不会走错,这点松阳确实做的很好。
       松庄到毛源为平缓的溪谷路,一路溪水相伴,溪谷边种满了桃树,春天的时候桃花配上油菜花,应该很美,这时候有点后悔没有等到明天春天的季节来走这条古道。
      在毛源稍微休息一上,穿村而过,再沿着平缓地梯田慢慢走向三都乡,三都乡所在村庄叫里庄,三都乡座落在高山的台地中间,目前有县城的公交车直达这里。

2024年元旦松阳三都四都古道古村环线游
酉田、后湾、松庄、毛源、上庄、三都乡。
从酉田下坡到达后湾,后湾村是一个小村,目前没有开发。
过后湾村,沿田埂路走一段后,再拨高翻越海拨560米的一个垭口。
2024年元旦松阳三都四都古道古村环线游
路边已经锯倒的木头。
翻过垭口,下坡,公路下的松庄村,村边松竹环绕,溪水淙淙。
进入毛源村的古树
2024年元旦松阳三都四都古道古村环线游
毛源村,当我们走到毛源村的时候,三都乡的“伟文农家乐”老板打来电话,问我们还能走的动吗?要不要来接?这让我们非常暖心。
毛源村也是依溪而建。
我们穿村而过,路边的土墙。

2024年元旦松阳三都四都古道古村环线游
毛源村的村部,牌子上写着尹源村,尹源村在毛源的上方村庄,这里牌子应是两村合并。我们在村部前左转上坡往三都乡方向。

毛源到三都乡之间还有一个上庄村,

经过上庄,三都乡就不远了。
2024年元旦松阳三都四都古道古村环线游

上坡到达公路,三都乡到了。公路右边是乡zf兼邮政电信信用社,党政军一体,公路左边四层楼就是我们今晚住的“伟文农家乐”兼超市,我们到的时候,老板已经把饭菜都烧好了,就等我们来吃了。
松阳三都乡         三都乡,隶属于浙江省丽水市松阳县,地处松阳县东北部,东邻莲都区丽新畲乡,东南、南与象溪镇毗连,西南、西与西屏街道相接,西北、北与四都乡毗邻,东北连接金华市武义县三港乡。 行政区域总面积62.16平方千米。 截至2019年末,三都乡户籍人口为8368人,真的是一个小的不能再小的乡了。
       至所以选择三都乡作为我们第一晚的住宿地,主要是考虑第一天我们是中午自驾车才到的大路口,半天时间走太长的路也不现实,大路口到三都乡13公里,刚好半天时间能走到。事先我在做功略的时候也看过别人的帖子,三都乡的“伟文民宿客栈”(电话 13867041737)价格实惠,老板人也很好很热情,据老板自己说平时开超市为主,客栈也是驴友过来住的比较多。因为游客往平田、杨家堂那边玩的比较多,来三都的很少。
       “伟文民宿客栈”只有4个房间,满打满算也只能住8人,我们有十多人,所以老板安排我们4个人住到他的尹源村亲戚开的民宿里,上面说过尹源村在毛源村的边上,所以吃过晚饭后老板又亲自开车把同伴送到尹源村住宿,本来尹源村的民宿住宿要500一晚,老板帮我们砍价打了五折,在此谢谢伟文老板。
      本来三都乡还有一家“那山那水民宿”,打电话咨询过价格要600多,对我们驴友来说这个价格太高了,我们来这里就是住一晚,第二天一早就要徒步出发的,所以实惠一点的客栈对我们更有吸引力。
       在此说说松阳的民宿,别看松阳是一个山区县,财政收入不高,但民宿业在全省都是有名的,象云上平田、陈家铺、榔树村等等,民宿每晚都在600—1000元左右,节假日更贵。这可能跟当地老百姓自己不经营,而被外地人承包民宿有关。比如第二晚我们住平田时,就因为找不到实惠点的客栈而差点沦落村头,因为平田的民宿都被同一个老板控制了。这是后话,下面等走到时平田时帖子会说到。

2024年元旦松阳三都四都古道古村环线游
从山下的毛源村上到公路后,公路右边的一排房子有邮电局
邮电局旁边是乡zf,乡zf虽小但很整洁。
紧挨乡zf的是人民公社食堂。

2024年元旦松阳三都四都古道古村环线游
公路的转弯处是乡卫生院,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小小的三都乡党政各部门全汇集在一起。

三都乡所在村庄叫里庄村
伟文民宿客栈”,电话 13867041737.,客栈兼超市,刚好开在乡zf的对面。
2024年元旦松阳三都四都古道古村环线游
一楼超市三楼餐厅,四楼住宿,住宿为每间150元,老板说现在重新装修了价格涨了一点,相比于民宿的五百一千,这个价格可以接受
老板给我们准备的火锅。

土房子应该没人住了吧,都住新房了
zhb001 发表于 2024-1-18 16:52 土房子应该没人住了吧,都住新房了

有人住的,现在发展旅游,土房子更值钱了。
星空20080808 发表于 2024-1-19 08:54 有人住的,现在发展旅游,土房子更值钱了。

还有后面两天呢
第二天:2023年12月31日,三都乡——平田
      今天的路程不长,只有20公里,但要翻越两个山头。三都到后畲先爬坡再山腰横切,后畲到黄岭根有一个长下坡,黄岭根到周山头再到十里岩背林场公路基本上是一路上升,这段是今天走的最累的,十里岩背林场人公路边的亭子下去长下坡到塘后村,过塘后村,又是爬坡翻越一个垭口才能到达今天的住宿地——平田村。
2024年元旦松阳三都四都古道古村环线游
早餐老板给我们煮了番薯粥,炒年糕,配上小菜,别提有多美味了。
吃饭喝足7点出发。
沿村里公路走,经过“那山那水民宿”,原计划是住这里的,可惜太贵了。
2024年元旦松阳三都四都古道古村环线游
到达岔路口,左边沿公路走一段往紫草方向,右边是往昨晚部分同伴住的尹源村,往上的小路是我们今天前进的方向——后畲村。
沿着有栏杆的小路上山往后畲村。
回看这个路口,红色的房子就是那山那水民宿。
2024年元旦松阳三都四都古道古村环线游
沿着古道拨高,约半个小时到达垭口,
垭口处有松阳登山步道标柱桩和环浙步道路牌。
再山腰横节,半个小时到后畲村,后畲村基本上是人走楼空,只有几位老人看守。
2024年元旦松阳三都四都古道古村环线游
从后畲村往黄岭根,先拨高到垭口
垭口的指路牌,到黄岭根2.5公里,到周山头5公里 。
后畲村垭口往黄岭根全是下坡,
2024年元旦松阳三都四都古道古村环线游
在下坡的途中看对面的呈回村,回来查资料得知呈回村也是一个很有名的古村落,可惜不在我们前进的路线上,只好放弃了。
这段2.5公里的下坡费脚,终于到达黄岭根村
丽水市松阳县三都乡黄岭根村,2014年被列入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黄岭村自然坏境优美,古建筑保存完整,有宗祠、社庙、石梁桥、古民居等。
2024年元旦松阳三都四都古道古村环线游
黄岭头村村民多姓陈,据说从松阳象溪镇石鼓村迁移而来,

回看黄岭根,这样聚居的古村落没有一定的财力真的难以建成。
村口的古树
村子简介
村口的禹王庙
黄岭根,我们出了村口,继续往周山头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