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野享大自然 上天入地在桂林玩转户外

要不是说玩户外的,肯定要来桂林来打卡一次。
上天下水,无所不能!
这趟桂林之行,可是太刺激了!
又是攀岩、又是越野摩托、又是骑马、又是坐直升机,上天入地,全都在桂林玩遍了。

出城5km的户外探洞,有点鬼吹灯

刚到桂林,先去桂林宾馆把行礼放下,就迫不及待的先去打卡芦笛岩。要说桂林这地方最适合玩户外不过了,从市区开车仅仅5km,就能轻松找到探洞徒步的地方。这要是放在北京,开车5km,别说能找到一片风景好的野地儿了,大概红绿灯路口都还没开出去呢。

芦笛岩是1959年在桂林市西北郊被当地村民发现的一个溶洞,经过地质勘探1962年正式开放的。岩洞所在的光明山, 从前叫毛毛头山。原来半山腰只有一个小洞口, 仅容一人进出, 山坡上又长满芦荻草, 用它可以做成笛子,吹出悦耳动听的声音,芦笛岩也因此而得名。

洞内有大量绮丽多姿、玲珑剔透的石笋、石乳、石柱、石幔、石旗、石花,琳琅满目,在灯光的陪衬下,组成了狮岭朝霞、红罗宝帐、盘龙宝塔、原始森林、水晶宫、花果山等景观,令人目不暇接,如同走入仙境,被誉为“大自然的艺术之宫”。

100万年前芦笛岩这里还是一个地下湖,由于地壳运动,山体抬升,地下水位下降,地下湖变成了山洞,此后,由雨水形成的地下水沿着山体中的裂缝,空隙流动,溶解了岩石中的碳酸钙,变成了含有碳酸根与钙离子的溶液。当这些地下水从岩石缝隙流到洞中时,二氧化碳溢出,钙离子就沉淀结晶,经过百万年的积累形成千姿百态的钟乳石、流石、石梯田等等,钟乳石则是构成洞穴美景的主要部分。

这个溶洞还是86版《西游记》的取景地之一,可以在洞里找到东海龙宫的金箍棒。探洞并不是现代人发明出的什么新型户外探险。早在唐代,就已经有先人探过此洞,并留下墨宝。在芦笛岩的洞内,发现了壁书共有七十七则,其中唐代五则,宋代十一则,元代一则,明代四则,民国四则,年代无考者五十二则。这些壁书大概就算是那个时代的“到此一游”了吧!

芦笛岩附近,还有芦笛三村可以顺便去溜达一圈。绕村有骑行道和步道,天气不热的时候可以沿着步道休闲的遛弯、骑行,村里的古树也都是有百岁的高龄,枝藤盘绕在一起,树冠加大,遮天蔽日。

在鲁家村里溜达的有点晚了,刚好天也下起了小雨,赶紧跑到村里的桂林非遗餐厅——大自然,边吃晚餐边等雨停。有趣的是店里的灯笼上的词组都不一样,而这些词都是要用桂林话来读出来,才更有味道。

晚上回去的路上,正式雨过天晴的时刻。赶到东西巷溜达溜达,雨后天晴的晚霞格外的美。东西巷是一条挺文艺的商业步行街,很适合晚上过来溜达溜达,要是喜欢更热闹一些的街巷,那就到马路对面的正阳路步行街,沿着步行街一直溜达到尽头,就是看夜景很浪漫的双塔公园。桂林的日月双塔,号称世界第一铜塔,也是桂林旅游的一个绝美夜景观赏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