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西北

借走乌孙一点墨 诉说半生苦和乐 ----重走乌孙游

作者海潮
我的徒步生涯,起于10年前。
在这之前,对于这一领域的认知,几乎是空白,终不敢以身试驴。若真要亲身参与,内心恐惧有加,这也许是每个初入行者的心态吧。
恐惧归恐惧,但架不住内心的渴望。
不入水焉知水之凉;
在三番五次的犹豫不定、左右摇摆中,终于下定决心尝试一次。
于是乎,就变成了今天的碎碎念念。
于是乎,就变成了有故事的人了。

天堂湖2014

那一年,徒步乌孙,确切地说,那是我第一次真正意义的徒步长线,也是我第一次独自一人到一个完全不熟知的群体里,经受诸多不确定因素上的冒险。
回头想想有些后怕我要参加的这个群体,没有一个人走过乌孙,仅靠GPS下载的线路,就勇敢地出发了;乌孙线路是啥样的环境,我不清楚;每天的营地在哪儿?难度多大?我不清楚;群体的整体水平以及带队者的能力,我不清楚。
总之一头雾水,与其说是勇敢倒不如说是无知而无畏。
欣慰的是,有一部卫星电话。
安心的是自信有足够的体能应对一切没有考虑高反之类的因素。

龙脊风景2014

当离开县城准备上车时,一位不参与徒步的组织者,给我们每人发一条红布条,让我们挂在腰间,嘴里还念念有词;原本正规健康的徒步,变了点味道,不知道是虔诚还是迷信。我拒绝了这种不正统的宗教仪式,却被她不客气的劝导,说什么别因为我的不信邪影响大家。说到这个份上,也不得不接受了。
虽然他们安心了,但我却犯了嘀咕能把自己托付了吗?本就不安的心,更加不安了。

翻越龙脊2014

好在历经6天的辛苦和磨难,我们兵分两路一路要走龙脊,另一路要走琼大坂,各不相让,都安全出山了。
这次经历有很多故事,却不敢及时写出来。
因为那是我仍在体制内,单位要上班点卯,又是在新疆形势和政治高度敏感的时期,为了走乌孙,我编谎言,偷着走的。
不但冒了个天然的险,也冒了个政治的险。

第一晚就遇到大风大雪2014

误入山谷,不得不爬悬崖。2014

山体大滑坡,形成堰塞湖,只好爬高山2014

我的食品消耗完了,好心牧民管吃住2014

看到乌孙的贴子,忍不住的冲动又涌上心头,重走乌孙。
最终四人成行----走四方、二烟抖、大肚娃娃和我。
确定正穿,确定重装。
按照自己熟悉的方式行走乌孙,按照各自设定的心态品味乌孙。

二烟抖已把乌孙之行作为挂靴之作----乌孙之后再无徒步;

借走乌孙一点墨  诉说半生苦和乐----重走乌孙游
大肚娃娃是初次行走,把挑战自我作为目的;

走四方已多次走过乌孙,还当过协作;这次行走纯粹是静极思动,活动筋骨,骨子里带来的热心,特别愿意与大家分享快乐。

而我是为了猎奇,上次是反穿,走的是龙脊,非常想体验琼大坂的风景、溜索的过程,了却十年来的好奇心。
奔六之人恰逢本命之年,老黄历上说,本命年犯冲,不宜冒险。顾不得那么多了,岁月不等人了。
尽管时不时地锻练着,身体却大不如从前。特别是腰椎今年从四月开始时不时地疼痛,严重的时候穿不上袜子,好不容易恢复好些,在球场上打了阵羽毛球,运动量稍大了点,腰椎又不对劲了,反复的结果是病痛加重,直到9月20日还不能自如弯腰。
这样的身体,这样的状况,计划国庆出发,有点悬了。

借走乌孙一点墨  诉说半生苦和乐----重走乌孙游
原本想如果有其他人参与,保持四人以上,我就不参加了。但临近出发的前一天,除我之外只有三人,我若退场,恐怕计划要泡汤。
古人云为朋友两胁插刀,今日我为徒步腰疼背包
豁出去了。临行前先重装走两步20公斤背包一口气4公里,走到集合点,看来老腰腰还蛮争气,没有太坏的反应。之前一直没有敢背包拉练过。

借走乌孙一点墨  诉说半生苦和乐----重走乌孙游
第一天 愿做人间寂寞客 清风明月忘忧愁

9月30日,从阿克苏乘车去琼阔什台,1000多公里的路程,风雨兼程,终于在晚上12点赶到。
一整天的大雨,恰好国庆雨过天晴,难得的好天气,天晴气爽,重装上肩,人倍精神,顺利开启了乌孙之行。
在标志石打卡点拍照耽误些时间,进山管理站的工作人员已经上班,我们没有在特克斯县旅游局办理进山手续,工作人员自然是不会放过的,除非在他们上班之前通过卡口,无奈,只好打电话报备,查验通讯工具、提供保险手续,一顿折腾下来,三个半小时白白流失,一天的行程只能压缩到半天。好在没有过份的时间要求,并不在意。但早知道这么麻烦,就不该在打卡点摆拍那么长时间,先进山再说。

借走乌孙一点墨  诉说半生苦和乐----重走乌孙游
都说乌孙之路太过休闲,谁都能走,被大佬们不屑,但我却不这么认为;线路成熟不假,极度商业化也不假,沿途均可找到马帮,帮你驮包,可以骑马,驮你过河,还可以管你吃住,只要你舍得掏腰包。
但自然条件并没有发生变化,不论是十年前,甚至是未来,路程是不会缩短的,山峰是不会降低的,河水是不会变浅的,冰雪是不会消失的。改变的是你的心态,若你依旧要负重,依旧要自立,依旧要趟河,依旧要爬坡,依旧要自虐,依旧要在冰雪中行走,依旧要风雨无阻,一样会享受到同样的乌孙之路,与时间没有关系。
而我们就是这样的心态,就是这样的一群人。

借走乌孙一点墨  诉说半生苦和乐----重走乌孙游
脱开无为的纠缠,背包进入林间,心情大好,终于可以尽情挥霍属于自己的乌孙了!
国庆的库尔代河琼阔什台村前的河流,天也蓝,云也白,水也清,山也峻,树也挺,草也香,行走期间,惬意无限。时不时雨后的烂泥烂路,也挡不住愉悦的心情,加之徒步之初,体能尚好,一切都是美好,一切都是享受。
行走两小时,中午过后,日已偏西,四人集中在一堆大石头旁,简单用餐,补充体能。
大家相互提醒,路还很长,抑制兴奋,保持体能,未来长路漫漫,路途艰难,不可用强。特别是第一天属于适应性徒步,多做休息,让身体各部件慢慢适应。并确定在下午六点左右不论走到那里,都要停止徒步,早早休息。

我是背包上肩,尽量不做腰部扭动,也尽量不做躬身和弯腰,保持固定的姿势行进,动作过大,容易闪了腰。
尽管腰部有伤,但整个夏天不间断地骑行锻炼,腿部力量还不错,我和走四方一直在前方开路,二烟抖和大肚娃娃收队,他们俩平时缺少耐力拉练,相对慢一点,但整体上仍然属于强驴,我和走四方曾参加全国知名领队组织的徒步,都属于第一方阵,大多时候,还有多余的体能帮助较弱的驴友,或者回头下山帮队友背包。
跨过一条小溪,爬上一段陡坡,一片较大的草场在暖阳下格外漂亮,被圈起的牧场牧草更加茂盛,靠山的一侧住着三、两户牧民,篱笆院内安放着两轮摩托和笨拙的木头桌椅,房顶的东南方向安装了太阳能板,烟囱里冒着青烟,一幅绝美的田园生活美景,过去在电视里才能看到的画面,今天自己进入画面,尽情享受大自然的神奇,心里美滋滋的。
不过门前留给过往行人行走的道路却不堪入目马蹄把路踩成了泥泞,夹杂着大片的积水,根本无法下脚;我们不得不双手扒着围栏,一只脚踩着篱笆,另一只脚跳跃着前行。

借走乌孙一点墨  诉说半生苦和乐----重走乌孙游
走出烂路,临近山根,是一片绿油油的草地,阳光正好,温暖如春,难得的时间和机会,于是我和走四方卸下背包,半卧半躺,懒洋洋地晒着太阳,享受慢节奏好时光,同时面对着烂泥路,欣赏二烟抖和大肚娃娃走泥坑的狼狈相。
不一会功夫,二烟抖和大肚娃娃如期而至,这是今天四人第二次相聚,他俩稍作歇息,继续赶路。
翻过山坡,随海拔变化,山间茂密的高大的冷彬树渐渐失去了身影,剩下微黄的小草和裸露的山石,这时太阳也失去了温度,一丝丝的凉意随山风袭来,时间已经不早了,是时候找地方扎营了。又转过一道弯,远远看到路边不远处有一羊圈和小木屋,木屋门没上锁,推开木门,空房里有曾经驴友暂居的痕迹。于是我们决定夜宿木屋,省去露营支帐,睡个安稳觉,享受乌孙第一个豪华营地。

木屋很宽敞,四人借宿绰绰有余。且时间尚早,来得及做一顿丰盛大餐,二烟抖称得上是驴友中的美食家,不但为我们准备了新鲜的澳洲牛排,还带上了豪华的调料箱,油盐酱醋各种佐料一应俱全,且亲自掌勺,烹调正宗的澳洲煎牛排,这是多年徒步中,第一次享受这么丰盛美味的野炊,且份大量足,四人强制足额分配,吃不完明早继续。
当他决定这次乌孙之后就挂靴封腿时,我们极力挽留,觉得非常惋惜。
吃饱喝足之后,大家汇总物品,突然意识到我们带的气罐严重不足,即便省着用,也至少缺一大罐气。唯一解决的法子是向驴友求助,最好是向反穿到琼阔什台的驴友求助,毕竟他们距终点只有2-3小时的路程,一般都有富余量。或者在集中营地寻驴友扔掉的罐底救急,看来也只有这样了。有时候往往一个小小的疏忽,就会使愉快的旅程变成心里包袱;好在想到解决的办法,成与不成只有碰运气、靠人品了。

借宿在小木屋的感觉真好。一排似炕般的木板大通铺隔潮保暖,整根圆木层层堆砌出墙体,门口正对着山峰,千秋雪历历在目,窗口正对着河流,万年水声声入耳;夜幕深深,繁星万倾,空谷幽静,冷风透心,置身期间,遗世独立,倾听心的声音。只有远离尘嚣、在破尘的山野里才可以享受心的自由。
说来也巧,每次草原徒步,都能享受小木屋住宿待遇,不用付费。牧民们离开放牧点后,小木屋一般不设防,路人遭遇恶劣天气,可以避难,在当今很物质的社会,也只有远离现代文明的牧区,才保存质朴的善良。
木屋睡觉好,老鼠却烦人。吃饱喝足,睡意袭脑,大半天的奔波,确实疲惫了。
徒步的好处之一就是天黑即眠,倒头就睡,不用关注时间。

朦胧之中,感觉到动静,意识到是老鼠在偷吃口粮。手机一照,果然。这帮硕鼠,一有灯光就溜之大吉,人一躺下又出来祸害;还特不讲道义如果它只在一个地方啃食,也能接受,它也吃不了多少,但关键是它乱啃乱咬,不讲卫生,无奈之下,钻出被窝,把所有食品全部用电线铁丝吊在房梁上,并在上面挂上夜晚运动感应灯,与硕鼠斗智斗勇,再三确定无老鼠偷食的情况下,才安心入睡。至于它在席间奔跑之类的,已无伤大雅,随它去吧!或许,天寒地冻,全身鼠皮大衣,也难抵挡户外风寒。或许,它和我们一样也是来借宿的。
一夜相安无事。

借走乌孙一点墨  诉说半生苦和乐----重走乌孙游
第二天 我自踏雪达山巅 思绪飘荡任驰翔

天刚晓,起床烧水煮面,各自收拾背包。第二天是最关键的一天要翻越琼大坂,最近的营地是库诺依萨营地,距离小木屋大约20公里。
依照计划,早晨9点准时出发。我最后一个离开小木屋,将木屋恢复原状,将多余的食物和物品留在木屋给需要之人。清理完垃圾,再仔细检查一遍确认未拉下任何物品后,迅速离开追赶同伴。
不到500米,遇到第一个反穿的河南驴友,寒暄之后就是求助,果然如此,他们尚有一大罐气未用,支援给我们,并告诉我们在魔鬼营地明显的大石头上,还丢了半罐。
哈哈,真是运气暴棚,遇到第一个驴友就彻底解决了难题,感谢上苍好生之德,感谢驴友援手留香,也庆幸自己脑袋灵光。
行走2公里就到了魔鬼营地,远远就看到了气罐,且不止一个,全部收为已用,瞬间心情灿烂!
顺利化解第一个难题。

借走乌孙一点墨  诉说半生苦和乐----重走乌孙游
魔鬼营地是距琼大坂最近的营地了,一般从琼阔什台出发的人马都在此扎营,为的是第二天顺利翻越。与我们同天出发的大队人马都宿营于此,等我们到达时,他们也刚出发,于是混杂其中,争先向前。
清早的高原,气温仍然在零下,烂泥结成了冰渣,好走了许多,等太阳出来,气温升高又会变成烂泥,湿滑难行。所以都想趁此体能好、路面好多走点路程。
但十月的天气,只要太阳一出来,大地立刻升温,表面是融化的泥,下面是冻着的土,比烂泥路更费体力,所以,从11点到12点的光景最难熬,各自选择线路前进,速度明显不如以前。
一阵急行军,把大批人马甩在身后,走四方成了领头驴,拉我一段距离,勉强看到他的身影。后面是二烟抖和大肚娃娃;第一次休整,他们俩迅速跟进,这是未预料到的惊喜;第二次休整,只有二烟抖缓缓跟来,大肚娃娃却没那么幸运,我们也不能等太长时间,高山徒步,休息时间不能太长,如果身体凉透了再预热,肯定是不行的。
好在一路有驴,并不怕大肚娃娃走丢。

借走乌孙一点墨  诉说半生苦和乐----重走乌孙游
大约12点钟,过了三溪交汇的小河道,向左前方行进,马道上全是烂泥,无法下脚。旁边是一大片沼泽,天然的牧草堆成小草甸,为了不湿鞋子,大家都踩着隆起的草甸,跳跃着走,这对重装的我们来说,实在难受,很费体力,有时因过于依赖草甸,只顾眼前,走到尽头无路可走,又不得不回头,中午极强阳光和茫茫白雪的反射,也让人恼火。
好不容易走出沼泽,在一片高地第三次休整,我和二烟抖午餐,走四方回头,帮大肚娃娃背包。
简单用餐之后,我和二烟抖先走,再找合适的地方,我回头帮大肚娃娃背包。
这趟乌孙,确实难为大肚娃娃,平时锻炼少,体重又大,我们戏称他比我们多背只羊行走。所以,第二天的超大负荷,让他的体能严重透支。
临近三点,才勉强到达琼大坂的山脚下,仰望琼大坂又高又陡的山峰,几近崩溃。
这是第一个具有挑战性的大坂。

借走乌孙一点墨  诉说半生苦和乐----重走乌孙游
骑马上山,有失我辈风范,十年老驴,岂能毁于一念。
爬!决不犹豫。即使落在最后,也是胜利者的脚步。
于是,人流夹杂着马帮向山顶慢慢蠕动,融雪裹挟着细沙形成小溪在脚下向下流淌,经过两个小时的不停攀爬终于到达顶峰。
登高远望,极目天山,峦山叠嶂,薄雾青黛,好一幅江山画图,大气磅礴;天山山脉那大开大合的恢弘气势,怎不让人热血沸腾。
疲惫一扫而空。找一块片石,安坐下来,加一件外衣,品一口热茶,静观风起云涌,俯视起伏田野,尽享万千变化。

借走乌孙一点墨  诉说半生苦和乐----重走乌孙游
休息片刻,下得山来,然两腿终跑不过四蹄,原本计划在第二个营地住扎,马帮占据了搭帐的有利地形。不得已,只好也再往下撤,这时,天空飘起了雪花,好在没形成气候,我们一路狂奔,一个多小时后,在天黑之前在最后一个扎营地点有牧民居住的半山腰落脚。
天色已晚,暮霭朦胧。已经没有太多的时间挑选地点,胡乱选择在一处牧草厚实的地方落包扎帐。
这是乌孙之行第一次使用帐篷。开始支帐时,才发现我们的帐篷外帐是四人的,而内帐是两人的,没有地布;如果把内帐支起来,四人根本无法入睡,这太尴尬了。
因为是多年的朋友,为了节省体力,我们只背了一个金字塔四人帐,大家在一起热闹,没逞想会这样。
之前,走四方从网上购买回来时,为了保险起见,我们是一起检查过的,也研究了如何使用,感觉没有问题;走前,走四方曾借给过别人,无意间被调包了。太大意了,为什么走前不仔细检查装备呢。
这次的难题,已不可能向外求助,只能自己想办法克服!

借走乌孙一点墨  诉说半生苦和乐----重走乌孙游
既然内帐不够住,干脆不要内帐,四人都在外帐过夜。
山里的天气,不指望它不刮风、不下雨,就象等男朋友,不怕他不来,就怕他乱来;单单一层外帐是顶不住大风大雨的,这一晚,风来了,雨也来了,好在都很温柔风很小,雨不大;即便是这样我们的睡袋表层全部都湿了,好期待第二天是大晴天,能晒睡袋。
对于一个老驴,竟然犯装备上的错误,实在不应该,如果老天不眷顾,来一场暴风雨,岂不要遭殃了,后果不敢想。
生完帐篷的气,但晚饭还是要吃的,需要到百米外的山坡上取水,走四方承包了来来回回好几趟的取水任务,二烟抖仍然做大厨,忙碌着烧水做饭。大肚娃娃被下山的长途奔袭,彻底拉跨,躺在帐篷里正忍受着脚抽筋、腿抽筋、肚子抽筋的痛苦。我也到了极限,只能在帐篷内外打打下手,没有太多的贡献。面对走四方跑来跑去的身影和二烟抖手脚不停的忙碌,于心不忍,总觉得对不住兄弟。晚上的主打菜肴是红烧肉罐头炖香蘑和西红柿酱炒鸡蛋,虽然味道很好,但食之无味。

借走乌孙一点墨  诉说半生苦和乐----重走乌孙游
对天气的期盼,对帐篷的担心,心总不能放空,拉低了乐趣。如果不是对帐篷的顾虑,今晚夜宿在上不着天、下不着地的半山腰,听几声山风呼啸,再来几片雪打篷布,让旷野的黑和宁静的心相融合,那才是一生难得的享受。可惜,今夜让该死的帐篷给搅和了,真想耍小孩脾气,让他赔。
这一夜,确实听到了风声,也听到了雨声,但每听一声,心紧一次,全然没有心静如水,平静无我的境地,看来这一辈子也难修炼到泰山崩塌于眼前而心不动的境界。
这样也好,看清了自我,今后不用刻意为难自己。
帐篷事件,也算是老驴遇到的新险情,有时候是不能偷懒的,大的事件,往往都是不起眼的小疏忽酿成的。
同时也证明了四人帐确实不实用在大山里想找到大块平地不容易,而要保证四个人同时舒适的平面更困难,顾左顾不右,顾上顾不了下,每天总要有人凑和着就寝;短途一天、两天能克服,时间长了肯定有人睡不好。
运气好才勉强化解第二个难题。但这只是第一晚,谁知道明天、后天如何呢?听天由命吧!

借走乌孙一点墨  诉说半生苦和乐----重走乌孙游
第三天夜来卧听风吹雨 铁马冰河趟水行

平安渡过一宿,忐忑之心稍安。感觉帐篷缺陷带来的危险,并非想像的那么可怕,也打消了从溜索处打道回府的念头。
回头想想,看看贴吧,我们遇到的算不上个事。都是因为自己一生谨小慎微、不敢冒险的小家子气,经不起一点点风浪,受不了一点点挫折,老觉得生活是一道道的坎,对说走就走的旅行、对倚杖浪迹天涯的豪情只有羡慕的份儿了。

借走乌孙一点墨  诉说半生苦和乐----重走乌孙游
从政30年,政治扭曲了一切,天天看领导的脸色行事,从不敢有主见,哪里还敢涉险?都说江湖险恶,腥风血雨,一言不合就拿剑说话。这些,与官场相比都是小儿科官场上都是绝对的内功高手,伤人与无形之中,一个眼神、一个表情都会使你终生残废,况且还有传说中的意念杀人,东方不败行吗?乔帮主行吗?血刀老祖行吗?江湖高手再练一千年也未必达到这样的功力。
仍然是9点准时出发,不过上半天的路程一路下坡到阔克苏河溜索处,相对于爬大坂,纯粹是休闲游了,尽管期间在谷低密林与小溪间穿行小有阻碍,但却不值一提。
但小河沟里也有翻船的,就比如走四方一个不小心,摔了个脚朝天,幸好水很浅,坎不高,引得大家哈哈一笑罢了。
我也在清溪里用冷水洗了个头,醍醐灌醒,冰爽!

不过临出山的半坡行走,脚下不足半米宽的路,又紧临笔直的陡坡,行走之上,需要留神,但要骑马,我是不敢的,脚不沾地,心里不踏实,但马应该比人更平稳。
阔克苏河是乌孙古道上最宽最大的一条河,也是拜城与特克斯的界河,在山坡上就能欣赏到河水的碧蓝,赏心悦目。山口有几块突出的山石,成为乌孙徒步的打卡点,颇有气势。
走出山口,沿河而下,向溜索渡口进发。
期间停留在一颗歪脖树下,一边打卡留影,一边用餐。二烟抖一骨碌爬上去各种摆拍;轮到我时,因不想用腰,踩着石头后背向上,结果高估了自己的能力,摔了个狗吃屎,好在只是磕破了手指。现实提醒我已不再年轻!罢了,不拍也罢,平安出山才是王道。

饭后继续前行,经过一片草地,发现路旁浮土里有蘑菇;这种草菇过去吃过多次,营养丰富,味道鲜美。于是继续在草坡上寻找,蘑菇还真不少二烟抖、走四方在草丛中找到一片一片的, 因为太多,就开始挑,专挑品质好的,不到10分钟,就拣了一大袋子,我余意未尽,向深处找寻,在同伴的再三催促下,才恋恋不舍地离开;拣蘑菇主要是享受过程,当发现的那一瞬间,兴奋之情无以言表,不自觉地总想炫耀,与朋友分享,还会像小孩子一样争功。其实我们也不需要那么多,一来吃不完,二来拿不出,选来选去选了一塑料袋,由走四方一路背着。要知道,我和走四方练成了拣蘑菇的高手,曾一次拣40、50公斤杨树菇,堆满后备箱。
有了蘑菇,今晚又可以加餐了。原计划到溜索补给点买些羊肉,晚上羊肉炒蘑菇,山珍配山鲜,可一问价格,乖乖,羊肉太高价,一斤150,现钞交易,有些心疼,听其他领队说晚上的宿营地也有,且免去途中背负,于是就决定向前走走再说。

初见阔克苏河,总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说不出什么时候、在什么地方遇见过。等到了溜索处,看到停放的越野车,我突然醒悟那年我们翻龙脊到温泉,正是这条河的下游,在河的左岸行走,在某一个点,有一座简易的木头桥可过河,然后沿右岸直通温泉出山,那时进山的牧道正在施工,终点就是溜索处的牧业点。
建溜索处是一个较集中的牧业点,也是两县牧民过往的岔口;河岸边是一大块平地,有商店有补给,溜索是一个牧民自己修建的,眼光毒辣,凡是往来之人马匹可以自行游过河都要溜索,独家经营,他说多少就多少,十多年来也可能更长,一直现金交易,最低的价格就是现在的每人200元,从不打折。听说最多时一天能溜五、六百人,这那是一条普通的溜索,真真切切的钞票输送带,老板数钱数到手抽筋。
也许是最后一年溜索了,我们经过时,溜索的旁边已开始建桥了,而且桥墩、桥梁都已做好,只等吊装,询问工人,说这两天就可以通行。也许是最后一批溜索的驴友了,溜一溜索道,不留遗憾。
在溜索处正值中午,我们一行借此时间,把帐篷、睡袋倒腾出来凉晒,然后重新装包。
溜索之后,对我来说,真正的考验才真正到来。

借走乌孙一点墨  诉说半生苦和乐----重走乌孙游
溜索的河对面是一条山谷,山谷里有一条不算大也不算小的河流,河水汇入阔克苏河。沿着山谷上行,就是通往南疆拜城的捷径乌孙古道,在没有公路的年代,或许这是南北疆往来最便利最捷径的交通要道了。
2000多年前,龟兹国王子就是沿着这条山谷,带领随从、护卫,修栈道,凿岩洞,披荆斩棘、千辛万苦,迎娶乌孙国公主。若单纯为了爱,这爱情的力量也太伟大了,痴情王子和美丽公主的爱情故事流传至今,称得上永恒,称得上典范,也让现代人的爱情汗颜,甚至是羞愧。
如今,在这条古道上,有很多年轻情侣寻访,大概就是为了爱情的永恒,让多情的山水做见证,沾沾王子公主爱情的福气,更多的是为了浪漫;但我总感觉现代人的浪漫,与古人的执着是无法比拟。
交钱过河,一分钟的事情,1200元就进了老板的口袋。突然想起占山为王霸气的语调此山是我开,此树是我栽,要想从此过,留下买路财。

坐溜索渡到河对岸,就要沿山谷逆流而上就是乌孙古道上最美的风景--天堂湖。
从山谷流淌出的河水汇入阔克苏河,这条支流水量适中,但流速有点快,对马帮没有难度,但对于个人,还是有挑战性的。
尽管名字里全带水,却是个旱鸭子,不会游泳,从小就怕水,天山里流淌的是雪水,非常的冰冷。网上报出的户外事故,大多是失温,而失温最大的威胁就是掉入急速流淌的冰河中,据说男士只需1分50秒就会失去生命体征;女士稍耐寒,但也抗不过3 分钟。
从溜索到天堂湖在同一条河上要来回趟7次水,看着水面泛起白花花,还真有些害怕。如果只我一人,肯定会犹豫。户外徒步,遇到趟水,我都会紧张,每次都是跟着一个和自己能力相当的驴友,或者紧盯前者过河的线路缓缓而行。
怕归怕,该来的还得来。好在这次有走四方,他已多次走过乌孙,而且是不同的季节,对这条河水很熟悉,面对河水毫不犹豫地跳入其中,稳稳当当地走到河对岸。第一次过河,水边有棵斜躺倒的树木,我们抓住树干和树枝,顺顺当当就过去了,除了水有些凉,没感觉到危险。

借走乌孙一点墨  诉说半生苦和乐----重走乌孙游
等到第二次过河距第一次趟水不到50米,走四方在我们还未到达之前就趟过去了,河面上没有可抓扶的东西,没有亲眼见到心理有点怯,但按他说的做,也安全地渡过去了。
有了这两次趟河的经验,后面5 次过河容易了许多,也可以不用别人示范了,也会选择入水点和上岸点了。毕竟过的是同条河流,越向上游走,水量就越小。
现在说起来轻松,但第一次入水的瞬间,内心还是紧张的,特别是在湍急处,总会有被水流冲击站不稳的感觉,面对这样的情况,要调整方向,不能正面过河,身体要适当向上游方向倾斜,斜切上岸。再就是一定要利用两根手杖,等身体平稳后,再移动脚步,并且要一步步稳步向前。
其实,乌孙过河,你根本不用担心,每条河道旁都有牧民骑马驮你过河,不过你得提前准备现金,最好是零钱,山里没信号,电子支付一律不灵。好像每过一道河收费30-50元不等,还可以捆绑打包7次过河收费200元。在第5、第6道河口,看到两岸都有排队骑马过河的驴友,来回不落空,队伍还很长,牧民生意兴隆。

在第7道河,一位不知名的年轻驴友,也下水趟河,不知道是紧张还是经验不足,在最湍急处一个趔趄摔倒在河里,幸好二烟抖手疾眼快,快步奔过去,一把把他拉到岸边,有惊无险。
过河之后,前行2公里,就到营地,由于不用排队过河,省去等待时间,早早到了营地,挑选一块平展的地方扎营,并用石块加固四周。帐篷的旁边还有几棵又粗又大的冷杉,必要时可以弃帐避雨,有备手就放心了许多。

二烟抖依旧张罗着晚饭,还念念不忘去牧民家买肉的事情,结果空手而归羊肉是有的,价格300元,不零卖,至少一条羊腿,本就没带多少现金,坐溜索又花去了大头,只能望羊兴叹了。
没有羊肉,并不影响美味,我的背包里还有一块德式烤肉,用它来炒蘑菇也很可口。
走四方依然做苦力,支帐篷、搬石头、洗蘑菇,忙里忙外。不一会儿,热气腾腾的蘑菇肉出锅,香翻了你我,又是吃了个肚儿圆,仍然还有剩余,第二天早上下面条不用炒菜了。
饭后不久,狂风大作,雨点如豆,噼里啪啦地打在帐篷上,幸好帐篷压得实在,我把冲锋衣冲锋裤遮在睡袋上,防止渗入帐篷的雨水过早湿透睡袋,把羽绒服塞在睡袋内保温防潮,然后钻入睡袋。夜听风雨,滔声伴梦,大雨来得快也停得早,两个小时后就风静雨停,一宿安稳。

后续《远赴人间惊鸿宴  一睹天堂盛世颜》

如何继续编辑呢?
发自8264小程序
微信用户7766 发表于 2024-1-25 23:23 如何继续编辑呢?

打开帖子上有编辑按钮吧
欣赏下篇请点击楼主的头像在他个人中心里找
看得好想出门去溜达
发自8264小程序
路途艰险,感受满满;体验人生不易,达到快乐峰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