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远赴人间惊鸿宴 一睹天堂盛世颜

重走乌孙之二
作者海潮
第四天  远赴人间惊鸿宴  一睹天堂盛世颜
傍晚的雨水,化作晨曦中的薄雾,随气温升腾,飘浮在山间林海。环顾营地四周,包裹在云天雾海之中,仿佛入仙幻影,马群啃食着青草,三三两两散步在山坡上,老牛舔吮着牛犊,等待山那边的阳光,红黄蓝绿各色帐篷点缀在河旁,早起的游人手持相机追随着光影,记录着自由自在的时光。
但大多数的人,仍然像我一样,洗脸刷牙,烧水做饭,整理内务,打包收帐。
心急的驴友架不住对天堂湖的期望,已踏上征程,穿梭在河岸林涧,溯流而上。
收拾停当,加入行进人群。
离开河岸开始爬坡,高大挺拔的冷杉和松树映入眼帘,穿梭其间,人类是那么的渺小。继续上行,海拔陡升,大概走超出了乔木生存的极限,只有个别在此生根,稀稀拉拉,适者生存是自然的法则,有能力的到肥沃的土地上生根发芽,在高楼林立,灯红酒绿的花花世界,享受生活;弱者只能占据苦寒之地,在遥远的边塞,面对无尽的黄沙、顶着酷暑和严寒艰难地讨生活。

远赴人间惊鸿宴  一睹天堂盛世颜
就像山顶长在石头缝隙里挣扎的松柏,原本要深入土地的根却无奈地飘浮在石壁上,为了支撑身躯,又不得拚尽全力咬紧石壁,历经常年的雪雨风霜,变成岁月无尽的沧桑。路人赞许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多么顽强,多么伟大,若它有心,会不会自问,这是它愿意的吗?

地势升高,大地出现了明显的分界线,山下是肥沃的土地,草木茂盛,古树参天,生机盎然,郁郁葱葱。山上是怪石嶙峋,壁立万仞。四季变化,冰结雪融,水蚀风剥,岁月雕作,大自然鬼斧神工,造化成炯异的佳作,叹为观之!
一段相对平缓的路程之后,又是一个大陡坡,有些高也有些险,只好打起精神,沿马道之字形回转上升。尽管马儿没学过力学,但它用脚踩出的道路特别贴合自然,即省力又安全,比某些高级专家用科学仪器设计出的路要靠谱。沿着马道走相对省力,自己开路走,难走还很累;我的经验是,一沿着马道走,别往上看,反正向上走一步就离顶点近一尺,不怕慢就怕站,耐着性子终会到山顶的。
一个来小时的时间,终于磨到山顶,海拔超过3000米,这里只长草不长树,视野开阔了许多,走在高山草甸之上,三五成群靓色衣着搭配的驴友,旷野之上又增添了色彩,带来了活力。

前行3公里,梦牵魂绕的天堂湖赫然出现在眼前,那是一汪清澈碧蓝的湖水,深藏在天山山脉之中难得一见。
艰难行走了四五天就是一睹它的容颜,我想不出用什么语言去描述;
只好搬远赴人间惊鸿宴,一睹天堂盛世颜来糊弄读者了。

远赴人间惊鸿宴  一睹天堂盛世颜
从地理学角度讲,天堂湖就是一个远古时期形成的高山堰塞湖;湖的三面是高大的山体,另一面就是我们上来的高坡,湖水是夏日融雪汇集,湖面不大,肉眼可及,湖水清澈见底,早晨阳光初照之时,湖水明显地的双色,界线可辨。
神奇的是,湖的四周没有出水口,却随四季的不同涨跌有致,它是如何做到的呢,是如何调剂丰水与枯水的呢,不得其解。
若是山涧裂隙或地下暗河,但却保持着基本水面,千百年来未曾干枯,也未曾外溢。2000多年前修建的古栈道,距湖面保持在20多米的岩壁上,一直被使用,未有被湖水淹浸的痕迹,栈道的下方也不曾有人与动物行走的留痕,可以推断湖水千年以来变化有序,一直存在。
用手表测量天堂湖的海拔,3000挂零,地处深山,如此高海拔的地方有如此洁净的湖水,实属罕见,还需要翻山越岭、千辛万苦才能一睹尊容,于是人们给它一个漂亮的名字天堂湖。

远赴人间惊鸿宴  一睹天堂盛世颜
天堂湖的美不仅美在于一汪清澈纯洁的碧水,也美在纯净透明的环境下,更美在养在深闺人未识,天生丽质难自弃。
半天的时间就到了湖边营地,富余大半天在此游玩,不仅沿湖岸散散步,还兑现了徒步前的承诺二烟抖用湖水金盆洗脚,正式挂靴;走四方湖中游泳,庆贺再见天堂湖的喜悦;而我也兑现裸身入湖,拍照留念。
入水前惧怕水之凉,入水后才感知水温柔。
蓝天、白雪、清风、碧水,融入其间,无比自豪!
十年后的天堂湖确实变了样,十年前这里依然原始,只有一、二个简易的羊圈,除此之外,几乎没有人类活动的痕迹。而今成了景区,湖边建起了帐篷宾馆,牧民还开起了商店,相向而来的游客,在此搭帐过夜,至少停留一天,夜幕来临,五颜六色的帐篷错落有致,或明或暗,别样阑珊。

一天好几百人在此生活,也制造了许多垃圾,在湖边的高坡上,在山石的缝隙中,在其它的旮旯犄角处,都有垃圾堆集,几百人的排泄物,来往牲畜的粪便,已大大超出了自然净化的能力,山坡上大面积的草皮被马蹄踩蹬,成片成片地露出泥土,湖里也沉积了许多塑料、铁桶等弃物;曾经在网页上有人把天堂湖评为垃圾最多的景点之一,一点也不夸张,甚为痛惜。如此放纵遭践,用不了几年,天堂湖就得改名为地狱坑。
二烟抖建议我多拍点垃圾照,将情况上报政府信箱,呼吁政府加大管理力度,还回天堂湖的美丽。
而我却自觉人微言轻,份量不够,也不想因此叨扰达官贵人;有时候一介平民也要体谅官员,他们天天在x桌上5 +2、白+黒夜以继日拚着命,也不容易。

第五天 白雪满山天地阔  任我自在逍遥行

清晨下的天堂湖寒意不减,帐篷内凝聚的水气结成冰凌,不再滴水,睡袋略有些潮,比前两天好许多。
打开帐门,就是日照金山,嫣红如霞,奇峰异石,倒映湖中,湖光山影,似梦似幻,氤氲袅袅,淡淡生烟,与静谥的湖面相映成趣,恍若仙境。中国人的仙,不就是人在山中吗?此时此刻,正映此景。

远赴人间惊鸿宴  一睹天堂盛世颜
收拾完毕,再一次天堂湖打卡留影,今日一别,不知道会不会再相见。
沿湖前行,去老虎嘴打卡留念。走的匆忙,挂在腰间的涉水鞋丢了一只,大坂之后,有三十多趟河路段,没有它还真不行;昨天,因过河湿滑,手杖滑落河中,瞬间冲走,剩下单只,爬山虽不自在,但勉强凑合;一只鞋子就不好使,只好回头寻找,一好心导游,帮忙拾回,十分感谢。
一来一去,耽误大半小时的时间,老虎口打卡点已排起了长队,大家排队拍照留影,每人两张,驴友们的素质都很高,自觉自律,只等待了十多分钟,便顺利打卡通过。然后在岩洞前留影,正式离开天堂湖,向着乌孙最后一个大坂阿克不拉克大坂进发。
老虎嘴和岩洞应该是古人伟大的杰作,试想在2000多年前,在人烟罕至的大山深处,在悬崖峭壁上凿出的通道,使用了2000多年而不朽,可敬可叹。

阿克不拉克大坂,是乌孙线上最高的垭口,海拔3800多米,从天堂湖营地出发,垂直爬升800多米,坡陡、路窄、雪厚,特别在大坂的顶端,只有一个身位的宽度,遇到马帮超道或相向,规则是人让马行,选择好安全的驻足点,等待马队。听说,在这个大坂上每年都有马匹跌落崖谷,惨案时有发生,亲身体验与马帮对面,确实危险,有时马帮驼的货物超宽,你还得再往崖边避让,马是不理会你的处境,只管自己走,有点霸道。
走到小天堂湖后,就甩开了大队人马,稍作休息喘口气后,继续向上,这时,全部是冰雪路面了,尽管有路可循,但坡度明显陡升,真正显示出体力差别,到第一个平台,只剩下三分之一的队伍在前方;之后,上升的坡度再一次加大,向下回望,人如蝼蚁,在一条不规则的线路上蠕动;再次向前向上攀爬,来到第二个平台,真的考验方才到来,前方的路段陡坡再一次加大,几乎达到50、60角度,而且沿山脊攀爬,左侧紧邻陡崖,路窄陡峭,积雪湿滑,最为艰难的路程。三步一歇,五步一停,终于登顶。天堂湖依然在目,昨日营地依稀可辨。

翻过大坂,一路下坡,山谷里有明显的痕迹,也很好走,到松树林营地太阳高挂,但依旧扎营休息。

第六天 竹杖芒鞋轻胜马 一蓑烟雨任平生

翻过阿克不拉克大坂后,就进入了南疆地界,典型的大陆干旱性气候,植被和草场与北疆反差较大,少了些葱绿,多了些突兀峭壁,风景炯异。

远赴人间惊鸿宴  一睹天堂盛世颜
但松树林营地依然是山区,夜晚依然寒冷,早晨起床,河边结冰,白天趟过水的涉水鞋,夜晚冻硬,只好在冰水里浸泡变软后,湿漉漉穿上,那一瞬间,酸爽无比。
最后一天尽管不用爬山,路程却长35公里,还趟30多趟河水。毕竟是深秋,毕竟是山区,入水的瞬间还是需要勇气的,好在都在能忍受的范围内,出山的兴奋掩盖了一切困难。
所有的人们都健步如飞,一些内地怕水的驴友,早早定制了马帮,骑马而行;

我们依然选择步行涉水,尽情享受为时不多过程,一路欢笑,煞是放松。沿途山坡上的栈道依稀可辨,只不过岁月久远,已丧失功效,个别地方还可行走,途中,也有好事的驴友有意走废弃的栈道,领略不一样的感受,比我们更会享受。
临近出口,联系好的车辆提前进山,沿河而上,碰面后,我们乘车出山。顺便说一句,越野车可以从黑英山口一直开到松树林营地,只不过路很难走,费用较高,相信在不远的将来,会形成运营,方便游人。
在黑英山口稍作停留,下车打卡,然后乘车离去。
至此,乌孙之行圆满结束。

微信用户7766 发表于 2024-1-27 22:29 重走乌孙之二作者海潮第四天  远赴人间惊鸿宴  一睹天堂盛世颜傍晚的雨水,化作晨曦中的薄雾,随气温升腾,飘浮在山 ...

支持户外活动,欣赏美图佳境!
风景很美!!!照片很大!!!
写得太好了,为我的暑期乌孙之行提供详尽的信息
超经典线路
美丽的新疆,让人向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