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岳麓蓝天救援队武功山拉练,凌晨救出被困大学生

1月23日,长沙岳麓蓝天救援队6名队员在江西武功山景区进行拉练。在结束完拉练,回到山顶营地休息时,指挥杨浩得知,有2名大学生被困在了半山腰。

此时气温已经低于零下10摄氏度。在与队长进行交流后,杨浩制定了救援方案,并于5名队友一起齐心协力,将被困的2名学生成功解救,并于次日3点20分左右安置好地方休息。

大学生雪天爬山凌晨被困,结束拉练的救援队出手了

1月23日下午5点左右,长沙岳麓蓝天救援队指挥杨浩和5名队员正在江西武功山景区进行拉练。9点半左右,6名队员到达了位于山顶的营地。此时拉练结束,
一行人在此休息。11点左右,杨浩看到,有一位大学生在和营地不远处的一间住宿地,与一位老板交流。热心的他上前一听,得知这名大学生约了几位同伴一起爬山,有2人被困在困在半山腰了。

此时海拔1800米的山顶,气温已经低于零下10摄氏度,并伴有大风,情况十分紧急。在与这名大学生进行了交谈并向队长汇报情况后,杨浩等队员们决定:救人!
杨浩制定了一套救援方案。2人负责在营地进行通讯联络,4人前往半山腰救人。幸运的是,2位被困大学生的联络设备信号较好,因此能够时刻保持联系。

1月24日0点40分前后,岳麓蓝天救援队在海拔约1500米的山腰上,成功找到了2名被困学生。队员们立刻给他们检查身体,发现2人身体已经开始失温,1人的脚有拉伤和抽筋现象。队员们给受伤的大学生喷了云南白药,并给两人喝了热水和能量补充剂,吃了坚果,贴暖宝宝。
随后,4名队员2前2后,将2名大学生包围在队伍中间,领着他们向山顶走去。凌晨3点20分左右,2名大学生被成功安置到住宿的地方,救援圆满完成。

户外运动有风险!这些建议请收下

1月25日,几名参与救援的岳麓蓝天救援队队员向潇湘晨报记者讲述了救援经过和其他细节。

队员肖翔说:“当时天气很恶劣。气温低的同时风特别大,特别是凌晨2点之后,身体容易失温。那段路很陡,阶梯很滑,没有冰爪的话根本无法行走。我们见到他们的时候,2人已经处于体力透支的状态,想哭都哭不出来了。他们身材比较魁梧,一个180多斤,一个210多斤。他们的装备非常不到位。穿的是棉衣,虽然保暖,但是容易吸汗。没有戴头灯,冰爪也是一次性的,已经完全坏掉了。他们也没有做路线规划,我们在送他们上山的途中试探性的问了他们一些路线,他们全不知道。”

指挥杨浩说:“现在许多大学生都喜欢登山,但都没有事先做好准备,都是凭体力,一股脑的往上冲。户外运动有风险,我个人建议,如果想要进行登山等户外运动,需要提前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

岳麓蓝天救援队指挥李盛民提醒广大户外运动爱好者:“进行户外运动前,首先要准备好装备。一定要使用正规的冰爪,不要因小失大。第二,要准备好防寒的衣物,最好是速干衣,这样可以保证排汗的同时不失温。第三,一定要提前规划好路线,不要做无头苍蝇。要敬畏自然。如果遭遇困境,不要盲目乱跑,尝试联系外界,拨打救援电话。可以下载两步走等户外APP。”

潇湘晨报记者王胤期 实习生成艳珍 辛宇

大学生都不带露营装备
书都白读了
发自8264小程序
能被困武功山,我感觉得用绳子。
180 210 这体重爬山确实累
AJ,卫裤,果然有的人出门时不带脑子的
看照片,这个冰爪也不是一次性的吧?赞赏这种救援,但是也不用一味贬低。
10月底明月山-武功山反穿路上也捡到5个特种兵,现在没经验一股脑就上山的不在少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