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黑鱼环海南岛

黑鱼环海南岛 Day 0

环岛的念头始于8月份的参加骑游天下的活动时,听一位车友说年底海南环岛旅游公路将全线开通,他打算再次去环岛。于是便开始留意海南环岛旅游公路的信息,觉得这确实是条不错的骑行线路。后来又进了517的环岛群,看到环岛的群友分享了很多骑行的图片和信息,综合了多方面的信息后,决定逆时针(也就是骑友常说的“西进东出”)环岛,一来逆时针是靠海的一边骑,更方便停下来拍照和下海滩等,二来西线的景点相对东线少点,开始的几天体力较好,可以尽量多骑点,而且这个时间段海南岛主要是吹东北风,西线应该是顺风为主,也有利于拉速度,而到了东线后,景点较多,经常停下来拍照看景点等机会也多,所以可以把时间多放在东线上。事后证明走逆时针的方案是个正确的选择。
12月密切留意海南的天气状况,选了最后一周出发,休5天年假,加上前后的周六日和元旦假期,共10天,但我计划是7天多骑完,所以在12306订好了12月23日的铁公海联票以及12月31号绿皮+城轨的票。
用车方面,考虑到环岛公路很多都是新修的沥青路,除了陵水到兴隆要爬好汉坡以及爬几座大桥外,基本上都是平路为主,所以这次选了硬架的飞鱼,并且特意装了挡泥板和货架。有了11月靘雾山3日游的经验后,骑游出行的所带的装备基本定型了,如下:

但这次恰逢超强冷空气南下,出发前一天,连海口都发布了寒冷蓝色预警,所以这次出发时穿得比较多,还背了个背包。计划到了海口就将多余的衣物寄到517驿站。
23日一大早出发,坐上了7点半的城轨。城轨的座位布置和一般的高铁有点不一样

3个小时左右到达湛江西站,出站口旁就是铁公水换乘中心。这时候湛江出了太阳,感觉暖和了很多。

原以为这个换乘中心是个很大的中转机构,其实只是一个小小的候车室。

等了一个多小时,大巴来了,基本上坐满了人。2点多到达徐闻北港。这个徐闻北港是属于铁路系统的,也就是说火车也是从这个港口装上船的。旁边还有个徐闻港,也可以过小汽车和人
候船室比较老旧

3点半左右登船,船还是挺大的,里面装人,外面装车

征得船务人员的许可后,在船上展开车子弄好码表电筒行李等

茫茫大海

1个多小时后,快到海口了

5点多下船。海口风可真大,感觉比湛江冷不少。本来计划是去找顺丰将背包及其他不需要的衣物寄去517的,但看了下地图,顺丰的网点都在海口南港的东面,最近也有7公里,而我要往西骑20多公里到马村,而且当时的气温也较低,担心衣物寄走后万一晚上继续降温,会不够衣服穿。所以就直接背着背包往西边骑了。
刚出南港,附近还在搞基建,路况不算太好

很快就见到几个骑友,估计是已经完成环岛的了

几公里后路况好了不少,人和车也少了不少,这路有自行车道,两边很多楼盘,但很多都没人住

中途经过一个人气比较旺的社区,找了个沙县小吃解决肚子问题。继续往前骑,1小时后到了马村预定好的酒店。

DAY 0 完

黑鱼环海南岛 Day 1

今天开始正式环岛,计划是到峨蔓,145km左右。一早吃喝拉撒完毕立刻出发,出门没多久便遇见一大群黄牛,这情景在整个环岛的过程中也会经常出现

不久就第一次见到了环岛旅游公路的路牌,这里还在海口综合保税区内,路况不算十分好,不时有泥头车经过

很快转入新修的旅游公路,路况非常好,车也少

经过“富晒地瓜第一村”,后来百度,才知道这是澄迈桥头的沙土村,说地瓜种植面积达到了1万亩,出产的地瓜被誉为“地瓜中的劳斯莱斯”,以后有机会再尝尝

在拐入玉包纪念广场的路旁,看到了很多这种将泡沫捆扎起来,像是恐龙蛋的东西,不知道做啥用

玉包纪念广场前打卡,据介绍,玉包港是解放海南岛战役的重点登陆地点之一

里面空无一人,有个纪念碑,逛了一圈走人

前面的玉包港,看到了这些“恐龙蛋”原来是放到水里用的,但到底是什么作用,还是弄不明白

继续往前骑,楼盘的附近的路更加宽阔漂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