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华北

冬朝大五,丢一个捡一个凑齐五台!

话说对这个年真的是越发的不期待,年前因为工作关系连续上12天,年三十又一直坚持到晚五,心情氛围完全没有。大五每年的必备项目,12306的车票也是出奇的遭到冷落,索性决定初一晚的火车逃离这个年,享受一个不一样的年。已出想法车票,就赶紧在户外群摇人,不过不太抱希望毕竟大年初一就出发能疯的不多,能陪你疯的,能陪你冬五疯的俩指头就够用了,最终溜腿群终极热爱登山的小伙伴挺身而出。

冬季朝台,主要准备工作当然是天气情况优先,其次就是保暖工作,雪镜、冲锋衣裤,羽绒保暖,棉帽子,棉手套等等只要你想得到的保暖物资尽量带上吧,多做准备让你踏实,毕竟这个季节华北屋脊的温度很有温度。

大年初一从北京出发,不要说太舒服无法用语言形容,公交车、地铁、火车站真的没什么人。尤其是小交通公交地铁随便挑自己喜欢。

冬朝大五,丢一个捡一个凑齐五台!
大年初二一早到砂河五台山站,这次有所变化大年三十初一降雪量大北门已经禁止大班车进入,票价也是由25涨到60是因为从西门绕行3个小时才能进入台怀镇。所以揽客的小客车就多了起来,一人7-80元,自己砍价吧,有点小伙伴砍到60也到鸿门岩。当然比大客车快20分钟左右吧。冬朝大五,丢一个捡一个凑齐五台!

东台的风依然很顶,别多想最好在火车站就把保暖抗风的行头穿好,以免下车气温突变,大风会搞得你手忙脚乱,满地追帽子围巾什么的。

东台望海寺日出

冬朝大五,丢一个捡一个凑齐五台!

一早上山看了日出当然就该吃斋饭了,问了僧人说比较晚得8点以后才有,伙伴我俩一商量那就再转一圈看看等会儿吃点热粥再出发,结果东转西转没看到斋堂有烟火气,又找了个僧人问说是得8:30以后,但是他又补充了一句他从来不吃,最后无奈在挂单处的墙角啃口路餐就奔北台出发了。去年的时候挂单处有泡面吃,如今也大门紧锁,这次东台似乎也不能挂单,说是缩减经费,没有那么多煤取暖。开始赏雪之行… …

大门紧锁的法云寺,门前积雪很厚实,但是真的是积雪特别瓷实不会下陷。

回望东台

远处山脊就是中台演教寺

可以看到山脊的华北屋脊牌楼

在东台去北台的路上碰到了一队父子俩,父亲带着17岁的儿子走自己年轻时候的朝台路,俩人一路相互鼓励,着实让我羡慕了,想想自己跟儿子的沟通真的是太欠缺了,怎么打开这个突破口是个难题啊!

华北屋脊北台叶斗峰海拔3058

冬朝大五,丢一个捡一个凑齐五台!

北台山门外碰到个打柴的僧人关切的问到“这大过年的,你们不在家过年啊”哎~五味杂陈啊。

一路风雪天源不错。冬朝大五,丢一个捡一个凑齐五台!

澡浴池似乎是在重新规划,拆除了好多建筑,跟去年的时候完全不同。

继续前行
风吹雪已经要把围墙淹没

中台演教寺厚厚的风吹雪,把山门已掩埋,通往西台挂月峰的路积雪没有被清理,也没有明显的脚印,所以不冒险了,远远张望一下,沿着相反方向来回的横切下撤直奔狮子窝。

冬朝大五,丢一个捡一个凑齐五台!

从中台一路跟随我们的小狗很乖巧,路上休息喂了跟火腿肠还有小块牛肉。冬朝大五,丢一个捡一个凑齐五台!

吉祥寺到狮子窝这段路积雪虽然有车子碾压,但是明显有一层新雪覆盖,略显厚重的感觉。

狮子窝不停留直接略过,直奔金阁寺继续捋公路。

一路的风雪落日

冬朝大五,丢一个捡一个凑齐五台!

酱牛肉,乐扣盒小咸菜自带,大家一起分享。感谢农家院太原老哥的热情,夜里又是弄烟煤炉子,又是讲故事的是个五台通。

说实话个人感觉还是水草滩老王家的菜味道好。

大年初三一早喜鹊就开始渣渣叫,天气依然很棒。早饭吃过热气腾腾的饺子,出发南台。

冬朝大五,丢一个捡一个凑齐五台!
伙伴吃到了硬币这一年想必顺风顺水好运连连,我也沾点光吧。

路上的松林雪着实有点厚啊,但是好在沿徒脚印还是很轻松的就能切到大路上。不过在林子里趟雪的感觉真的很棒。

古南台云集寺也修砌了围墙,喷涂了醒目的大字。

古南台是折返路,路口牌楼还没有建起来(一年前开始动工),只建好了地基只是打卡式的转了转。路上遇到的毛毛小马驹。

冬月鱼 发表于 2024-2-22 15:20 [

话说对这个年真的是越发的不期待,年前因为工作关系连续上12[ ...

冬季大片,太好看了
冬月鱼 发表于 2024-2-22 15:29

一早上山看了日出当然就该吃斋饭了,问了僧人说比较晚得8[font= ...

这口斋饭是没吃上~~
冬月鱼 发表于 2024-2-22 15:49 [

到金阁寺的时候已经天黑,摸着黑直接去大南庄老史家,明天南台又近了些许吧。[/f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