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收官赛——厦门澳溪越野赛42公里

来澳溪最重要的原因之一,它是12月31日的比赛,想给自己的2023年收个尾,一场比赛,一场仪式,一份回忆。

还有这是醒龙军团主办的比赛,之前蜗牛景德可是时不时说他们举办的比赛补给非常好,补给好的比赛太符合我胃口,又时不时扔出补给图来忽悠我去,对于吃货的我来说,毫无抵抗力,飞奔而来。

且忽悠老兰、薇薇和燕华姐一起来……忽悠到最后,老兰一家,燕华姐一家,薇薇携阿烨都来了!我不做销售是有点可惜的。

赛前一周,五虎山做完私补回来后就感冒了,22度的艳阳天穿4层裹羽绒服还在不停地打冷颤。每天吃完感冒药再吃缓解肋骨疼的药,外加2.5升水,到周五觉得差不多恢复了。

然后我带上满满的药,去泉州见薇薇,她也感冒,23年的好姐妹新定义,一起生病,一起吃饭,一起吃药……

(打包带去晋江的药-部分)

阿姨亲自准备的丰盛午餐,自制的2种香肠特别好吃,吃得近几天最香的一顿饭。在阳台上晒太阳,聊天,喝着苦丁茶,苦苦的,又暖暖的。

在晋江连吃带拿,又是塞满一车。每次来晋江都是这样,载着满满的心意离去。

(2种香肠都是阿姨做的,好吃!)

马不停蹄到厦门,和老兰汇合,访友聊天,当初一起出发的人,因各自性格不同,际遇不同,或许这便是时间的魅力,让人拥有不同的经历,或迷茫,或知足,或奋斗……无论如何,都是我们的人生。

夜色中老兰带我们去家老店,吃过美味的晚餐,在领物点关门前一刻领到物品,那晚酒店门口的鲜花特别美,必须合照一张,姐几个明天要造起来,燥!

(好吃的)

周日三点多便醒了,五点多独自一人在酒店外溜达,在天桥上看着雨中来往车辆,灯下雨丝飘下,一丝一丝隐在黑夜中,灯亮着却无人的房间,水坑的倒影,一切都很美。

漆黑的雨晨,一位撑伞的女子,独登高处,凭栏远眺,她在惆怅什么呢?愁人间世事无常吗,还是哭诉命运多舛?不,她在愁的是早上吃什么!环顾四周,终于等来砂锅大爷开门,点了2023年最后一天的第一份热乎乎的砂锅。

薇薇一夜未睡,状态不好,一起吃了药,整理好,照旧对着镜子拍张出发照。到车上,燕华姐拿出小面包,小蛋糕,沙琪玛,甚至还有甘肃大馍馍,不愧是Go野移动补给站,啥都有哇!

卡着点到厦门同安的澳溪村,时间虽紧但还是绕一圈溜达溜达,很悠闲的一个村庄,适合平时亲友一起来农家乐。起点处大家都在热身,我一眼抓到带着相机的景剑让他拍照,这就是镜头感,看到镜头必须赶上去拍照,Go野培训的镜头赶!

拍完就立马进场热身,台上景德在激情热场,台下我们在积极找场——找起跑线的场子。终于在开跑前2分钟到起跑线,随着一声鸣笛,选手们,冲冲冲!

而就在起跑的那个时刻,我便预感今日的比赛会很艰难了——腿抬不起来!!一场比赛,如果身体不能兴奋,体感感到疲倦,正常情况下随缘悠闲比较好,但23年最后一次比赛我不想随缘,想尽力而跑。

我想尽自己能力,能先跑多少是多少,哪怕后程退赛,至少自己努力过,不留遗憾,不会后悔,对结果亦能坦荡。

所以对着上坡,也是努力向上爬,告诉自己不要停。而澳溪42公里赛道,最大的难度就在去CP1的路上,全程上坡,10公里爬升800米,我在前一天看赛道信息时,想着爬升800米,那和爬白云洞高度差不多,应该还好。但我忘记了,身体还在感冒中,呼吸的感觉和平时有点不一样,而在运动爬坡中,那种异样的感觉在放大。

鼻子不通畅,张嘴呼吸,感觉吸到的气特别不够,又更加用力吸气,如此反复……能明显感受到非常喘,跑到1.5公里左右,蛮看了一下手表,心率172,我去,特别罕见的心率!我印象中运动超过160的心率都少见,何况170以上。

这样体感下,人真的特别累,立马稍微放缓节奏,担心超出日常过多强度,后面会崩。虽想尽力,但也不能脱力。

(赛道简介,CP1的路程真的很坑)

张大口呼吸的后果,嘴巴巨巨巨渴!比我之前参加任何一场比赛或拉练都要渴,一直在喝水,担心两壶水不能撑到CP1,连水都小心翼翼地喝,一边喝一边计算还要多久到补给点。

漫漫长路,燕华姐飞奔向前,还有几个之前一路相距不远的选手也慢慢远去,渐渐剩我一人在阳光下前进,很喘但又不想让自己停下来,我不知道那时的自己是怎么了,就一个想法:不要停。

终于在水壶的水快见底时,熬到CP1,但我发现自己竟然不想吃补给,我自己都诧异了:比赛竟然不想吃补给!我可是每逢CP点就想赖着吃不想走的人,竟有一天不想吃!真的是活久见!

但真的一点胃口都没有,反酸,就想喝水,喝了一瓶饮料,水壶装满水,强硬要求自己喝了半碗面线糊的汤,继续出发。

(那天的我,可能不是我……)

过完CP1后,没有大爬升,还能继续跑起来。阳光灿烂,把我晒烂,我大口呼吸,总觉得气不够用,喘着。到一段平路时右侧下方疼,觉得岔气,放缓节奏,还是疼,突然意识到:月初五虎山看八卦摔得那一跤的胁骨问题竟然放到月底疼……

一边跑一边给自己灌汤:我不是我,疼不是疼,抽离出来,那只是大脑的想法,我在大脑的对面注视此刻疼痛的身体……《清醒的自己》教的方法,虽诡异但极有用。

觉得天气好热,脚程好慢,路程好长,渐渐看到前方有两个人,我估摸着可以超,一直不停,看着前方两人越来越近最后超过去,那一瞬间开心,终于有超人了。超的不到300米,看到前方又有一个人,哇哦,又可以超人了!但跑近一看,小朋友的状态非常不对。

他身子在摇晃着,抽筋了,双腿都在抽。问盐丸刚吃了,让他停下来稍微缓缓拉伸,后面两位选手赶上来,他们更有经验,直接教他动作缓解。我继续前进,同时补上能量胶和盐丸,这样高温和如此高的心率,我担心后半程也会抽筋。

事实证明我担心多余了,不用后半程,CP1跑出不到6公里,我的右腿后侧能隐约感觉到绷紧状态,尤其是下坡,更加明显。当时我想:百公里没抽的筋,放到这里来抽了,真是有意思……我不知道这是什么心态,事情来临时,应对便是了。

又补了一粒盐丸,撑着到CP2,志愿者很热情,热心帮我补水,并告诉我目前女子第9,要加油!我想这油可能加不起来了,半路指不定返厂。

还是不想吃补给,喝饮料、补水后继续前行。我想趁身体没反应过来,能跑多少是多少,多争取点时间,后面不行就走。

跑向CP3的路我有点恍惚,好像见到那碧绿的湖水,是我之前看照片喜欢的,只是当时体感不好,又很热,只看了两眼便继续前行。即便是大自然,机缘也很重要。

喘着,右腿紧绷感逐渐明显,但好消息是肋骨不疼了,一直跑着。近CP3的时候遇到更多的人,告诉自己,必须按自己的节奏来,能超则超,不能就不要变换自己节奏。我记得CP3好像在一个小坡上,我想慢慢走上去,突然蹲在那里的摄影师喊道:跑!起!来!摄影师的话必须要听啊,那必须跑,而且哪怕要死要活,对镜头必须是风轻云淡笑容满面……

到CP3照旧喝饮料补水,不想吃其他,简单补给后出站,同时出站的还有几个美女,几个人前后脚的状况,省着时间出站。人多节奏比较紧张,容易被带乱,就一直和自己说:保持自己的节奏。

到有段竹林的下坡,完全没有路,太陡了,我必须每一步要固定支撑点后方能走下一步,每一步或紧握竹子,或抓住树根,或干脆滑下去……那段下坡让我意识到自己下坡之菜,原来在我前方的美女,下得特别快,就一小会我已听不见她下坡的声响。精神的高度集中,会忘记身体的不适,那段路下到山底出来,发现哪都没事了,不喘不痛不抽,特别神奇。

沿溪前进,时刻关注着路标,生怕走错。石头上青苔覆盖,小心翼翼,易滑的地方没有摔跤,反而是在一处平常的小土路,突然之间摔了一跤,拍拍土继续跑。

到森林公园入口时,志愿者提醒要绕一圈6公里左右,树荫里奔跑比较舒服。跑着跑着,只剩我一人,发现路标也变了,之前的路标是又宽又大的,小道的路标是细长的,标上文字也有点不同,我立马返回跑到岔路口确认,只有这条有路标,幸好没错,继续跑。一个人跑时,无人可依,更害怕跑错,更加小心。

顺着小道,平路跑上坡走,也遇到选手们,心中迷路石头落下。终于下坡,我撸起袖套准备撒欢跑,不到300米,右腿突然要抽,连忙勾脚尖跑来缓解,跑一会还是不行,连忙抱着最近一棵树干做拉伸,一定要拉伸到位,我那天一开始就抻一会,缓一会走十几米感觉可以,继续跑,结果不到200米右后侧又绷很紧,立停在路边拉伸,然后继续跑……

那段下坡我至少急停拉伸4次,路过的游人经过抱树的我时问号脸,终于还是老实停下,充分拉伸到位,走了很长一段距离,同时嗑盐丸和能量胶,让身体冷静。

出了森林公园,开始爬坡,腿就只酸不抽了,好热好热好热,我一直在期待CP5出现,但它像渣男的诺言一般,迟迟不肯相见,幸遇到另一名选手,熟悉路况,告诉我还有2公里,啊啊啊,还有2公里啊……

近一公里的时候,下坡的积耕道,心一横冲就冲吧,小碎步高步频跑下来,不知道是不是节奏改变,还是热得想吐转移注意力,没太注意腿的感觉了。

快到公路时老兰给我打电话,我来不及接通,后拿出来一看,老兰留言我加油,说女子第6了。我一看:不,我无油可加,我生无可恋,我为什么不报20公里……

临近CP5,前方一声洪亮之音响起:表姐加油!我第一反应她认错人,但无力反驳,想近点就知道认错了。结果一会她又对后面选手喊:表哥加油!跑跑走走,天下越野,我是你姐,你是我哥,一家人。

在CP5喝了2碗紫菜蛋汤,或许是老兰的激励,或是那声“表姐加油”的鼓励,或是对终点的渴望,出CP点后就一直跑,没有停。一个非常强烈的念头:能跑就跑,别想太多,别赖着让友等久。

跑到39公里的时候,我非常渴望路线能不能缩缩水,能不能40公里就好。但一想到是景德景剑布的线路,又觉得不可能,景德对于路程和爬升的测量特别精确,精确到让人绝望啊!

徘徊期望和绝望中,我终于听到主会场的声音,那一刻主持人马达的声音真是天籁之音,冲线的那刻,万丈喜悦。所有好的坏的,都过去了!

终点朋友都在等我,薇薇和老兰20公里早就完宇,燕华姐一如既往神勇无敌,42公里亚军,最棒的是,那样重要的时刻,她女儿作为志愿者为她拉线见证她的冲线,应该是那天最好的礼物吧。

而2023年的收官之赛,厦门澳溪终于顺利完赛,虽然过程小折挺多,心理活动异常丰富,但终究顺利完成。以一场越野赛为自己的23年划一个句号,是自己送给自己的一份礼物,也是醒龙军团送的机会。

感谢景德的邀请,感谢景剑的拍摄,还有赛道上热情的志愿者,真的太贴心了。有点遗憾这次没吃多少补给,可能总要留点遗憾下次再来吧。

比完赛,马不停蹄赶回福州Sammy家,我们传统的跨年晚会,姐妹们早就准备好一桌,坐等我们开吃。

跨年夜,就是要和愿意在一起的朋友谈天说地无所禁忌无所顾忌。多少年后,我仍会记得肥嘟嘟的大猪蹄,赞不决口的高汤,甜得鲜嫩的九节虾,甜到发腻的红丝绒,还有温暖灯光下开怀大笑的我们,一起举杯庆祝:2023,我们努力过了,2024,继续加油!

愿新的一年,我们努力生活健康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