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华东

北上南下游黄山,寻找西宏古道

搁浅一年的黄山之行再次提上日程,订的1月3日(周三)晚上去合肥的卧铺车票,周二打电话给深渡镇农家院老板,问他能不能代买沿新安江顺流而下去千岛湖的船票,告知说班船停运,要到春节前才会复航,这样的话,时间富裕了,不用赶路,多出来的时间不妨在合肥转转。

计划:

Day1: 一早到合肥,新亚汽车站乘车去宏村,游宏村,宿宏村;

Day2:宏村-黄山,游黄山,宿昆仑国际青年旅舍;

Day3:黄山-宏村,经西宏古道去西递,宿西递;

Day4:西递-合肥,游合肥,晚上回京。

结果没有一天是按照计划来的。

1月4日 星期四

火车晚点二十分钟,走出车厢,合肥的空气潮湿的像刚下过雨,离新亚汽车站不足2公里,步行过去,顺便吃个早餐。

找汽车站工作人员问去黄山几点发车,由于大雾,高速封闭,他们也在等通知,不知道什么时候开放,让我要么在候车室等,要么稍后打电话问,最晚一班车是13:15,那我下午再来好了。

除了线下购票,也可以在小程序‘皖美出行’上查询班次信息和买票。

合肥没有特别吸引我的地方,有个‘三国遗址公园’貌似值得一去。

公园简介上说此处是曹魏修建的合肥新城,用以抵御孙吴**的**城池,孙权曾数次进攻均无功而返,说法是很大的。

估算一下时间够,坐上公交车,坐着坐着出城了,合肥本地居民使用公交卡乘车可免费换乘,我用二维码换乘没有,也可能是我不符合规则。

在一大片生态农业区之外下了车,步行约一公里到公园门口,特别小的一个园子,比山海关老龙头至少差了一个等级,如果不是园内确实有些夯土遗址和一个小展览馆,我觉得和市区公园算同一类别,可惜它偏离市区,不适宜特意跑一趟,从提示牌上看,这一片地域尚未全部挖掘,期待能有更多发现。

回城区的路上,经过大杨小学,遇放学时间,上来一车小学生,叽叽喳喳的喧闹不已,坐了两三站后下车了,这些小孩子都不需要家长接送的吗?

下午一点回到新亚汽车站,心里还庆幸刚好赶上车,到窗口买票,售票员说因为早上的大雾,去黄山景区的车上午没开过来,也就没有下午回去的车,正好去黄山太平的车晚点,还没开走,问我坐不坐。

黄山附近的几个地名有点儿绕,所谓‘黄山太平’是指黄山区,是黄山景区北大门所在地,离太平湖景区近,旧称‘太平’,习惯上延续太平这个叫法,一般说‘黄山风景区’是指黄山景区的南大门,门口是汤口镇汤口村,而屯溪老街和黄山北站在黄山市区,这是三个地方。

换高铁太折腾,便上了去太平的车。

黄山太平是个小县城,与黄山景区的名气相比,这个县城并没有体现出旅游业的繁华;刚下车,被一位私家车大哥搭话,问我去不去南大门,并好心的提醒我北门索道关闭维修,我谢绝了,可他一直跟着我,我匆匆的看了一下太平客运站的班车线路,就赶紧离开了。

太平客运站离北大门将近20公里,公交车末班已过,我在县城的公交站附近住下,第二天再坐车去北门。

酒店的老板也提醒我北门索道停运,但有条古道可以走上去,让我去他的视频号里看介绍,我翻了他所有的视频,但没找到他说的古道入口在哪里;不过他推荐的餐馆不错,‘碗碗香’,一家自助餐厅,除了菜有些咸外,性价比很高,餐馆旁边有一家‘好再来’零食店,是买补给的好地方。

安徽的白天很舒服,但晚上必须开空调,反正房间的阴冷我扛不住。

1月5日 星期五

去北大门的专线是新国线运营,首班7点,每小时一趟,先找个餐馆吃早餐,点了一份豆腐脑,只有豆腐,没有卤,配酱油和盐,早知道我就不点这个了。

在公交站等车,七点一刻,没见车来,查询不到专线车的实时信息,车站的电话也打不通,一位司机过来问我要不要打车,居然还是昨天太平车站的那位大哥,虽然我不想坐他的车,但心里也犯嘀咕:公交车会不会停运?

正犹豫时,北大门专线车进站了,车上有三位本地居民乘客,司机不太相信的问我是不是去爬山的,得到我的肯定答复后,他说索道停运期间车仅到北大门的牌坊,不上去芙蓉岭,我能怎么办,他开到哪儿我就坐到哪儿。

芙蓉岭才是真正的景区北门,而牌坊距北门有六公里的公路,下车走了不到一公里,有个岔路口,直行有几座房子,右转是盘山公路,我选择直行。

房子旁边有一条破旧的台阶路,经验告诉我,这像是一条被景区遗弃的抄近古道,刚要进去,身后有一位穿着保安制服,骑电动车上来的人叫住了我,他停在房子门前,得知我是来爬黄山的,再次被提醒索道停运,我说我想走上去,并问他这台阶是不是一条上山路,他确认了我的想法,并让我注意安全,我上路了。

这条路走对了,她太美了,古道、竹林、流水,十分符合我对名山的想象,我应该在第一次切上公路时就满足的,当我看到公路对面仍有古道时,继续走,中间是一条水沟,古道在左侧,走了两百米左右,失去了古道痕迹,顺着山腰小路又走了几百米,走不通,退回,循着另一条小路上了一道小梁,走不通,再次退回,竹林里比较干净,少杂乱灌木,找好走的地方回到公路。

公路走了几百米,不长记性的我,再次走入路旁小路,事实证明,这样的小路极具欺骗性,走不通,小山脊上有一些标着危险物品的黑色塑料袋,看似是路的地方,也许只是护林员踩出来的,并不是通向山顶的路,再这么走下去,我有到不了黄山的风险,我告诉自己,下去之后必须走大路。

朝着下面的一片房子走,顺着一道梯子下到房子后面,是景区的办公区,大门口有一位保安,问我干什么的,我说是来爬山的。

保安:你知道索道停了吧,不要乱钻,沿着大路走。

他不强调,我也会乖乖走公路的。

约两公里到巴士站,也是索道站,都没开,值班人员指示我从站房后面的步行道入口进,在松谷庵外一位正在吃饭的工作人员让我跟他走,原来他是检票员。

黄山景区需提前在公众号预约,预约界面有索道和轮休景区的最新通知。

我:今天这边游客多吗?

检票员:你是第一个。

北坡独享?

进入景区后,水少了,不如下面的古道美,但路好走了,山体也越来越漂亮,海拔一千米以上,出现未化的积雪,没有其他游客,与山独处,山中的静谧,独为我所知。

唯一不太舒服的是走起来有点儿热,每次来长江以南都穿多,生怕自己冻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