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冬季穿越丙察察2024 |无远弗届

丙察察
“丙察察”是 丙中洛、察瓦龙、察隅的简称,这是一条连接滇西与藏东南的最短、最艰险、风景也最优美一条进藏路线。丙察察全长 305km,其中烂路251km(桑久村-滇藏界)。在西藏境内有3个垭口,分别是:益秀拉垭口 H4706;昌拉垭口 H4498;雄珠拉垭口 H4636。(目前这三个垭口都在修建隧道)短短两百多公里,却可以领略西藏雪山的雄伟、四季常绿的森林、满山的仙人掌的奇特与其甜美的果实、壮阔的怒江、人神共居的仙境丙中洛;等等 ...多少在路上的人把它视为一生必有一次的挑战,但这挑战的对象不是自然,而是自己。无远弗界:再难、再遥远的地方终会抵达。自制地图,手绘有偏差以下此行的路书与时间可以作为最慢参考 .. 不同季节、天气出行情况不同,仅供参考,一切以自己实际情况调整 ~ 由于我们是冬季雪天骑行,出发晚、天黑早,一切活动建立在 : 不赶夜路,安全第一 的原则之上进行 ~正常天气 季节 4-5天可以完成
骑行时间:2024.1.17- 2024.1.26
天气:暴雪 + 晴天
车:美利达 挑战者SL1 (完美通关)车胎:世文 7级防刺轮胎 (全程没问题)货架:波尔兄弟 实心钢货架-十点加强螺丝款(装备会单独出一篇)

day1 桑久水磨石客栈 - 明期村 23km H2458 - H3582 (碎砂石路,一半靠推)
day2 明期村 - 益秀拉隧道工地  20km H3582 - H4475  (下过雪很好骑 )
day3  益秀拉隧道工地 - 益秀拉垭口 - 嘎达村出来2km河边工地帐篷   23km H4475 - H4706 - H3922  (上垭口6km缓长坡 路况好 )
day4 嘎达村出来2km河边 - 昌拉垭口 - 目若村  38km H3922 - H4528 - H3760  (15km缓上到垭口,快到目若村前6km处有上坡)
day5 目若村-雄珠拉垭口 -德究通后1km河边工地 34km H3760 - H4636 -H3859 (18km连续缓上到垭口 )
day6 德究通 - 目巴村 46km H3859 - H1900  (碎石下坡路 冬季有暗冰,下到江边 )
day7 目巴村 - 察瓦龙 25km H1900 - H1921 (烂石大大大起伏路!)
day8 察瓦龙 - 昌西村 21km H1912 - H1771 (沿江起伏烂路,路过大流沙处沙子很厚.....)
day9 昌西村 - 丙中洛 58km H1771 - H1745  (到V字峡谷前4km上坡,一个800m的无灯隧道,出发23km后到滇藏界后板油路,起伏路,石门关到丙中洛镇上坡)

更多日常与详细路况,请看视频合集:冬季反骑丙察察 视频合集

day1 桑久水磨石客栈 - 明期村 23km11:00- 18:00
H2458-H3582

路况 :烂路上坡 ,出客栈10km左右有大桑久村,有村民住 。快到明期村 2km 是颠簸的下坡1月底的丙察察,已经过了最佳的骑行时间。今年这条路已经下过雪了,不过在此之前的一周天气倒是不错,刚有朋友骑过,给了我们许多时效信息。本想着今天要是阴天就再休息一天。结果一早山下是个晴天。好吧,只能如期开始这场“期末考试”了 “你现在什么心情?”早餐时我问正姐“平静”“你紧张么?我好紧张”“不紧张”...我俩的对话就像现在网络上很火的那两只小猫,后者都比较淡定。对于这条路,正姐早就蠢蠢欲动 ..一出村就是两段大陡坡,我出门就推车了,骑没多久我就连车带人的翻了车,今天加起来摔了4次车,险些卡了的就不计其数了。我们是公路胎,走这种路着实胆战心惊 !推和骑速度差不多 ,半推半骑,一路吃灰,苦不堪言才刚刚开始,就期待结束了。
下午4点多开始下雪,还好冒雪骑了不久就到了明期村。明期村这有游客中心和酒店,但冬季都关闭了。小黄比我们先到,他先打好水和找到开着的酒店后门。小黄是我们走丙察察一起的伙伴,这一路也多亏了他的帮助。今天有三辆自驾车也在这边,蹭到鸡翅和红牛,另一个大哥帮我们充电。
扎营在这边一个新修好的酒店,内部没有家具,开了一扇后门,房间也开着。这么大雪天 … 有个这么好的地方扎营,实在太幸福了。明确村这里有个野温泉,由于晚上下着大雪,我们没有去泡。

还要感谢黑子 !在我们之前刚出丙察察,提前给了很多这一路的即时信息 .. 这一天的主题就是感恩。

小正提前买好了捆绑织带,为后驼包二次加固。
一出门就喜提摔车

明期村就在这个K6481附近

很棒的一个露营地,酒店留了后门,祝老板发财!
睡的超级热的一晚
day2 明期村 - 益秀拉垭口隧道工地 19km10:45 - 17:30  (正常可以早一小时到)
H3582 -H4475

路况 :出明期是G219 K6481;连续缓上,路比昨天平缓许多 ;到这路段的路牌K55的地方,右转进隧道工地

早上天晴了, 下过雪的土路十分好骑。今天整体推车不超过2km,有所进步。下午又开始下雪,漫天白雪为这旅途增添了困难与难忘,好在我们今天计划不翻垭口。路过益秀拉隧道工地借宿扎营,还有工地小卖部买了泡面和饮料 ,又在工地蹭了一份菜,老板说请我们吃,但我们还是付了30元。

今晚在工地空房借宿扎营 ,离垭口6km左右,路况平缓很好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