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

百变营地2023.9

阿里中线西段,措勤县-到霍尔乡,单纯就湖泊来说,没什么好看的,湖泊也没什么知名度,而且这个季节湖泊可观赏性一般,阿果措,仁青休布措,还有个盐湖,扎布耶茶卡(对盐湖不感兴趣,盐湖看起来总是很脏、很乱,没有那种变幻莫测的蓝绿色湖泊耐看),风大,烂路,这段补给也方便,100多公里一个很大的乡镇。但好在海拔高,有些地方海拔在5000左右,人烟稀少,9月份游客也比较少了,总体来说也是挺舒服的,4500+的景色依旧百看不厌,刚了5500+的达姜达坂,也是挺有意思的。

2023.9.1 措勤躺尸等快递

充电宝放旁边公厕充电,丢了。藏区第一次丢充电宝。公厕打水,环卫竟然不让打。

加上当年的219,阿里地区第二次来,总体来说,阿里本地居民淳朴热情好客,但zf风气不好,架子大,功利,冷漠,总拒人千里之外,和相关人员打交道,每次都吃瘪,各种恶心人。

2023.9.2

江让乡

营地条件:没水没电,镇子上,补给方便。

室内扎营。

措勤躺了3天,周边溜达一圈,附近有个江让乡,有几个小湖泊,嘎仁措和敌布措,转悠一圈。

2023.9.3嘎仁错湖畔废弃牧民房营地条件:没水没电没人。室内扎营。靠近湖边,打水洗头洗澡,把衣服也洗了洗。
敌布措这个季节特别好看,那种蓝非常特别,具体说不上来,也比见过的其他湖泊都蓝很多,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湖泊小、天气特别晴朗的原因。照片从来不修,拍照时也尽量还原肉眼可见那种真实。但手机拍照功能有限,大多没有实际那么真实,尤其那种丰富的色彩和立体感。记忆中,这个湖的颜色更蓝,非常好看,近看湖水也非常清澈,有那种浅绿色。有机会,再回去再感受一次。
敌布措出来,又碰到狼了,2匹。肉眼可见、能辨别的,第二次碰到狼了。
2023.9.4-9.11措勤客运站室内有床。转了3天,又回到措勤,继续躺尸等快递,一躺躺了一周,拿了快递,继续阿里中线西段。
2023.9.12杂东村养殖场。营地条件:没水没电没人,周边都是湿地,水不能饮用,村子挺大,但一个人没看到。室内扎营。这应该是那种临时育肥场,那曲、阿里很多村子都有这种建筑。
2023.9.13 江久河桥集装箱S302K1802营地条件:没水没电没人,附近有河和牧民,但这个季节不能喝,冬季可以饮用。室内扎营。
2023.9.14帕江乡营地条件:没水没电,乡子补给方便。半裸搭。帕江乡旁边有个很大的塔若错,这次就不转了。
2023.9.15只如村废弃村委会。营地条件:没水没电没人,前面3公里处的只如新村可以接水。室内扎营。只如村,扎布耶茶卡西边一个小村子,盐湖产锂,中国重要的锂盛产基地,帕江乡出来是难得的柏油路,主要也是因为盐湖。从帕江乡到扎布耶茶卡对面的只如村,得从湖的南边绕一大圈,现在好像有条跨湖大桥在修,还没修好,桥没通之前,不要轻易尝试,都是泥泞沼泽地,非常危险。扎布耶茶卡竟然划给日喀则仲巴县了。
2023.9.16牧民铁皮房营地条件:没水没电没人室内扎营。今天很多沙土路,推车推不动,风很大,折磨人。过了这里,就开始爬坡了,嘎拉垭口,海拔5150,半山腰是著名的半山茶馆,那个茶馆算是道班兼茶馆兼住宿,森姜珠姆智琼茶馆宾馆。山脚S302K1915处,这里有河,河水干净,附近有些牧民房子,离自己扎营那个铁皮房几公里,这里也是个岔路口,可以去改则县,S517,好像柏油路,起码靠近岔路口这段是柏油路。过了这里,后面扎营的地方,基本都在4800以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