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一个人的云南行

随着秦岭终南山和嘉午台跨年徒步结束,时间进入公历2024年,因自己有些私事要去丽江,原本打算组织群里自驾过去,顺便走走线,计划不如变化,中途遇事打扰,计划的时间被拦腰截断,于是,便一个人出发了。

1月21日下午乘三点钟的高铁到西安北,再坐14号线到咸阳机场,时间尚早,在T2航站楼西安美食市集吃晚饭,点了米皮和肉夹馍,消费26,在机场这个价也算可以。(高铁票100.5,机票647)

两个多小时后登机,天气原因飞机晚点,落地丽江已经快12点了,朋友提前安排好了民宿和接机,到客栈就直接睡了。

1月22日,早上睡到自然醒,出去吃了一碗米线,两个鸡蛋,按这边的消费,每顿早点基本要三十几块钱,来回行走间,熟悉了下周边环境,所住民宿(合玥客栈古城店),地理环境确实不错,出门就是小桥流水,黑龙潭,离丽江古城大水车也就几分钟路程,关键是住宿环境特别好,各大网络平台都是满分好评。

回到房间,得知事情要到月底,便有了几天空闲,决定到处转转,顺便走几条徒步线,于是网上翻看,正好看到有南极洛,雨崩,阿布吉措的约伴贴,于是确定行程,临时组成了三人小队,离约定集合时间24号还有两天,当天便去了大理,丽江客运站坐车,车费66,三个多小时到大理古城,从苍山门进去,熙熙攘攘的人群,说是古城,其实就是商业一条街,丝毫看不到“古”的痕迹,不到十分钟便离开了!

有朋友在大理开了家名宿,名为禾兮,离洱海只需五分钟的路程,虽然只有九间房,但供不应求,具体原因除了免费接送客人之外,免费的晚餐,免费的户外活动,以及轻松愉快的氛围,都是吸引小伙伴的原因。

在禾兮吃完晚饭,时间尚早,出门洱海边溜达,沿途都是小年轻和在校大学生,而且大多都是一个人出来旅行,如果换作之前,我很不理解,一个人的旅行该是多么孤单,但是户外这些年,自己也越来越喜欢独行,享受那种孤独的感觉,究根结底,还是因为现在的人与人之间缺乏信任,难以沟通,更不要说志同道合或者相互交心了,现在的年轻人都看的简单,活的自我,一个人出来,可以拼车,拼房,拼饭拼搭子,谁也不用考虑别人的感受,能凑一起则凑一起,凑不了我还是我,不用伪装,不用戴面具,挺好!……

洱海,古称昆明池、洱河、叶榆泽等,看到的第一眼,尽然联想到老家的红河水库,不过因为有了树,海鸥,晚霞,倒也衬托出一定的美,看到周边都是租自行车环湖的,原本也想绕湖一圈,结果一查全长竟然有130多公里,于是放弃,就这样在湖边走走,夕阳西下,倒也安静祥和,适合幽思,发呆……

1月23日,早上起来已是八点多,错过了洱海的日出,出去走走,吃了早餐,饵丝加两个鸡蛋,感觉不好吃,回到客栈,慵懒的晒了会太阳,联系车子去香格里拉,一个人180,根据接的位置不同价格不一,三个多小时便到了,找了家青旅(蓝田国际文创青年旅舍),已经没有床位了,于是定了标间,130元,环境也不错,就在独克宗古城,出行购物吃饭都很方便,放下背包,吃了份牦牛肉盖饭,原本想租电动车去纳帕海,气温较低放弃,加上时间有点紧张,便坐公交去了松赞林寺,门票81含景交车,有个年轻小伙讲解的特别好,一路跟随,不知不觉转了一个多小时。

回到古城,翻了翻小红书,介绍的饭店看花了眼,觉得中午吃的那家不错(生态牦牛全席),于是继续前往,人很多,等了半天才有了位置,想吃牦牛肉火锅,一个人也不好点菜,点了份最小的锅,外加一杯青稞酒,两个素菜(白菜和豌豆尖),花费112,整体好评,吃完饭买了些徒步的路餐,面包鸭腿花生,当天总花费差不多600左右。

1月24号,仍旧睡到自然醒,原本打算一个人去虎跳峡徒步,又因为考虑到时间问题,便决定坐车去纳帕海,即将出发,临时群里西贝发信息,说他们二人从昆明坐高铁五点钟到香市,让单位司机先陪我去,有了车就方便了很多,不一会就在纳帕海环湖一圈,回来时间尚早,于是又跟司机宋师傅去看看他的大别墅,一直到快五点才去高铁站,香格里拉的高铁站很美,一出站就可以看到雪山。

五点钟,高铁站接上西贝和雅冰,西贝请我们去吃虹鳟鱼,一鱼多吃,刺身很鲜美,期间,得知同行的人都会开车,便和西贝小酌一杯,饭后,西贝回单位,我和雅冰去取车,租的车是一辆大众探岳,总里程四万多,也算是新车了,女司机雅冰开车着穿梭在古城,坐的我提心吊胆,好不容易找个停车场,因为还要等上海飞来的伽罗,我们便在古城溜达,顺便给雅冰买了登山杖,冰爪,雪套,然后去了古城最大的转经筒,60吨的转经筒,需要几十人用力才能转的动,“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世,只为途中与你相遇”,旅行,永远不知道前方是什么,也不知道会遇到怎样的人和事……

八点钟,开车接到伽罗,便驱车前往巴迪,准备准备第二天徒步南极洛,一路由雅冰和伽罗换着开车,最后二人由于坐高铁飞机舟车劳顿,我便换着开了,为了早点休息,一点钟,在离巴迪不远的半路住下,第二天一早,也就是1月25日,开车到达南极洛的徒步起点南极洛村,停好车,坐上提前租好的摩托车出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