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

匆匆越南北-越南12天摩旅日记

[复制链接] 查看:42032 | 回复:43

同行人员:

四人三车全部费用A(包括买卖车、修车、驼包、吃住行等)。三位车手,一位财务兼“驼包”。四人分工明确,配合默契,本就是常年旅搭。天气:北越天气,白天10多度,早晚需要薄羽绒。前半程的时间里几乎天天雨,我们肉包铁的行程当然就要穿全套冬装了。一直到翻过南北越分水岭方才脱掉羽绒服和秋裤。南越气温20-30°,白天炎热有蚊子。我们是穿着北方的冷冬进河内,一路南下,到胡志明就热带的T恤了。线路设计:因为休假时间限制,走之前我计划了几套方案,一是大巴车结合火车。二是某两三个城市之间的飞机。三是由北向南全程摩旅。最后俩爷们儿拍板,河内-胡志明市1800KM,全程摩旅。这是一条充满挑战与坚持的旅程,这是一次直面风雨10天历四季的挑战。题目之所以叫匆匆,因为所到之处皆匆匆而过。不及细品那又如何,山河常在,下次再来。

那我们发动机车,出发!

D1-2.6深圳-河内

河内机场进关。在机场的Pos机上取了10万越南盾,约合30元人民币。手续费花了34元。后来才知道取一笔的费用是34元,早知道应该取一个亿了。换汇建议:以后来越南玩就在机场pos机上直接取钱吧。银联、万事达、维萨卡都可以。机场汇率1:3425。我们河内市区兑换是1:3440。机场只是多了一个30多元的手续费,但你换一个亿的越南盾就没什么了,还免去了市区挨家找问汇率的麻烦,越南盾上太多的0了,去掉几个不好吗。河内出机场已是中午1点了,Grab打车到民宿。没有选择出租车的原因是网上攻略上说如果是外国人,司机会要两到三倍的价格。没有选择大巴的原因是我们四个人,Grub明码标价童叟无欺。网约车平均下来的价格是很便宜的。送到民宿门口约合110元。因为我们只是换了折合30元的越南盾,到了地方还是让房东服务生垫付越南盾的车费,后来我们用人民币跟他结了。路上和民宿的房东联系,房东说是春节期间河内经常停电,我们预定的民宿因为会停电,所以调到的一个不停电的民宿,还比我之前预定的要好,要新,还有阳台等等...反正就是让我相信他是好心,这是一个好房间。因为民宿地址有变化,我们在路上又临时更改了停车地点。但是到了才发现房东把我在网上订的一套大的民宿调成两个酒店式的小房间。房间空间很局促 ,小小的阳台没有风景,面壁。俩大老爷们怎么能睡一张大床?我们要求让他增加一间房间协商没有达成,房东让我取消预定,但民宿预订网站有一个bug,假如旅客自行取消预定,那么房费是不退的。那也不能让房东欺负了,我这样想的,等旅行结束回国以后再申诉。反正跟房东的聊天记录都保留着。于是我决定拒绝入住,取消订单。(我觉得是房东把我们预定的房间给了别人,骗我们说停电等种种不好。也因此我们反复向房东索要我们原先预订的那套民宿,都无果)接下来场面很狼狈:我们因为此行要摩旅,所以没带拉杆箱。只带了驼包和背包,撤出民宿在河内嘈杂的大马路上拖着沉重的驼包走了好几百米,挨家找酒店,非常狼狈。临时在路边找的酒店,都无法入住,原因是不接待外宾。也幸亏不让我们住,不然我们怎么能见到最真实的河内,吃到最正宗美食。站在自行车、摩托车,汽车,人流混杂的喧嚣街边,我们平复了一下心情,重新置好行装。我在booking上找到一家评分9分的酒店。叫了一辆出租车直奔酒店。结果这次选择让我们的境遇峰回路转、歪打正着,选到了河内市最有特色、最繁华的老城中心。之前预订的民宿位置是二手摩托车市场的附近,那边的感觉像咱们的小县城。仿佛若有神,让我们短暂的13天旅行更真实地、更平顺地贴近一个国家。酒店不大位于闹市,法式调调感觉很对(Media Central Hotel & Spa),两天两晚两间房1064元。入住后体验感非常好。无论前台小姐姐的彬彬有礼还是早餐的可心可口,满意度都是100分。

河内市中心的还剑湖商业圈人气满满,处处洋溢着节日气氛。越南也过春节,假期都跟天朝一样

放好行李,我发现酒店旁边有家猫头鹰推荐的网红法棍儿店,排队要了两个法棍儿,我想一人一个,他们仨说两个人一个就行,因为今天剩下的时间里要走到哪儿吃到哪儿。法棍儿味道非常好,酥脆可口。折合人民币将近十元一个,一个人吃刚刚好,两个人吃稍欠了点儿。吃完围着还剑湖走了一圈,湖的周围是河内最最繁华的商业圈。当地人与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拥嚷在一起,打卡拍照的人们哪哪都是,满满的节日气氛。打卡拍照的感觉跟国人如出一辙。商铺、咖啡店、酒吧散布在每一条街巷。正逢傍晚时分,整个城市的街道被车流,人流,摩托车,自行车,人力三轮车、旅游大巴车流交织着,加上人声、喇叭声、摩托车的突突声,再配上路灯、门市、小摊小贩的各色灯光的渲染,像极一场人间大戏正在上演。神奇的是嘈杂而不混乱,没有见到一个警察或城管, 人们井然有序的各自的行为。

受这种鲜活气氛的感染,我们顿失在机场糊弄一夜,又在下午找酒店的疲惫。被一股烤肉香味儿牵引着,来到一家路口处的越南粉铺,又是一人半碗-烤肉+炸春卷儿粉。一张简易小桌,四个塑料小凳儿。看着面前熙熙攘攘繁忙的景象,夜色阑珊处,我忽然有种于闹市中的幽静-眼前的纷繁与我何干的清欢。河内,让我看到了一座城市的野蛮生长,是会自带自愈功能的。吃完粉儿,我们去猫头鹰推荐的一家满分儿的越南餐厅正式解决晚餐,这第一天的晚餐一定要吃最地道的。餐厅自始至终没有多少人,问服务生这里人为什么不多?他说这里来的都是外国人,我们越南本地人不到这里来吃饭。我们恍有所悟。菜品相当地道,好看又精致,就觉口味清淡了一点儿。餐后还想在闹市再感受一会儿,但身体告诉我们该休息了。

越南的春节人们都有买枝梅花的习惯,大枝小枝都春色盎然

D2 2.7河内酒店的早餐种类不多但是特别精致可口。吃完早饭我们徒步9公里,一边逛着街景一边打听着找到了河内最大的二手摩托车市场。规模很大,店铺很多。我们大约用7300元人民币买了三辆N手摩托车。我的是110排量的台湾产的光阳手档车。那两人买的是本田125的踏板儿车。还有一个人不开车,轮流坐。这样就省了一辆车费用。买好车一起加满油再去更换机油。一起驾车到著名的铁道咖啡馆一条街打卡。经历过国内景区无数次暴击过的我们,没有在这里消费,也没看见火车,但看到了来自地球各地到这里来凑热闹的人类。由于越南也快过春节了,满街道都是售卖梅花的。晚饭是在酒店旁的越南街边米粉摊吃的,一旁的中国人推荐的牛肉粉,味道很棒。我们从集市上买了本地人都买的熟食年货:大鱼做的香酥鱼和红烧牛肉块儿,味道好到像极了自己做的。小雨滴落在雨棚上,沿着低处落在地上溅起水花,我们边吃边喝着越南啤酒,感慨买车的顺利,期待着明日的出行。
经过在河内两天的感受。我觉得河内是个欣欣向荣且充满了活力的城市。街上鲜见老年人,来自世界各地的人类散布在大街小巷。摩托车遍地跑,但闹而不乱。有点像是90年代生机勃勃野蛮生长的天朝,但治安比我们那时候要好很多。

D3 2.8第三天 河内-清化吃完早餐。原计划开到荣市。因为是初次用谷歌导航,一出城就迷路了,用汽车模式导航线路差点把我们引上机动车道。在分岔口,一位越南小姐姐见我们这扮相,主动过来指路,告知我们已经南辕北辙了。我们又更换了导航的机车模式,从此旅途流畅。今天凌霄的摩托车因为打不着火修了两回。第一次上午在河内换了新电池。下午的时候在一个未知名的村口,又打不着火了。万幸在坏车的不远处找到一家摩托车维修铺,查出摩托车的主板坏了。等了好久才找到配件。我们出行前就定好,谁的车子出了问题都要等,因为是国外又交流不便,四个脑子总比一个好。到了清化市已经晚上6:30了,天都黑了,原计划的荣市到不了了。天也开始下起了雨。找到酒店住下来,出去吃饭就快8点了。摸黑找到一家越南人巨多的火锅大排档。在人声鼎沸的喧嚣声里,大快朵颐美美地吃了一顿越南火锅,期间邻桌的越南小伙儿还送我们米酒喝,一派其乐融融。今天骑行150k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