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我眼里的四个西藏,2010骑行川藏纪事

被疫情困在家里已近俩月,南方最好的骑行时节却不能出门,索性搬运一篇早期的游记(此前发布的平台或关停或图片丢失),这是一个浩大的工程,好在现在有时间来做这个事。文图均有少量改动。以前网速慢的时候需备注图多杀猫,现在想来应该是不用了吧。

其实早在川藏之行的开始,我已经在思考这篇游记该怎么来写。而在研究川藏路线的过程中,这些问题甚至比一些海拔5000米的山口更让人头痛,我甚至已经想好只发照片了事。但当我第一次穿越如同时光隧道一般的二郎山隧道,看着阴霾换成蓝天;当我翻越如同现实和梦境的边缘的折多山口,看着白云和草地在眼前铺开时……我知道我应该写点什么,让人们对这个世界,对这群疯子,有更全面的认知,同时,也为自己留下哪怕一点点曾经燃烧过的痕迹。

而随着川藏之行的完成临近,也有越来越多的朋友对我的游记和相片表达了期待,这让我不得不更加的谨小慎微,在我浅薄的墨水里斟酌字句,在粗陋的摄技下精选图片,以为这次本来就十分圆满的川藏之行,画上一个更加圆满的句号。

首先放上此行拍摄的一些全景图,各位先睹为快。这次出行共拍摄了八十多张全景图,这只是其中一部分。拍摄器材:索尼NEX5,这是我第一次使用微单相机,我没想到的是,这种类型的相机之后会迅猛的占据市场,把笨重的单反打得满地找牙。

卡若拉冰川

新都桥

浪卡子

准备

假如时间真的能倒流,我倒很想再一次回到09年的国庆,太行山的某条沟壑里。那天的早饭是什么记不清了,总之不是玉米粥就是玉米糊,爬坡党的同志们正为了攻克下一个山头而努力进食,此时一首大气又带点苍凉的歌声响起,这就是乌兰托娅的《我要去西藏》,歌声来自老千的手机,婉转的曲调仿佛述尽了高原的美与豪迈,就在那一瞬间,我豪气顿生,知道自己找到了一个新的骑行目标——西藏。

我是不见兔子不撒鹰的主儿,在这之后将近一年的时间,我虽然看似对川藏之行毫不上心,其实不过是在蛰伏待机。终于机会来了,10年的国庆和中秋如此的临近,又有年假,一瞬间我就下定决心,西行!

东市买辔头,南市买鞍鞯,很快在一周之内,我就把要远行的东西给办齐了,这里要感谢老丐帮主的大力援助,没有她的驮包和货架,我的爬坡速度肯定受阻。虽然很多人善意相劝,但我还是执拗的换上了1.5的光胎,因为我认为胎压足+好RP的话是不会有事的,何况我善于换胎,事后也证明我的RP好到爆,因为直到我骑完2100公里回到上海,这对车胎的气压几乎和出门时一样(途中未打过一次气)。

阅读提示:

DST=当日行程(千米)
RT=当日骑行时间(小时:分钟)
AVS=当日平均速度(千米/小时)
TA=累积爬升(米)
TD=累积下降(米)
轨迹图:采用GPS模块记录下来的移动轨迹
高程图:实际行进里程与海拔变化,仅供参考

*本文成于12年前,文中路况等信息已无参考性,请注意

出发:雅安  11:00
到达:新沟骑旅之家 17:00
路况:35公里丘陵路段,51公里缓上坡
DST: 87.24  RT: 4:32  AVS:19.38  TA:3098  TD:1856

轨迹图:

高程图:

从成都到雅安这段对于我这个爬坡死忠粉来说未免有些枯燥了,我要的是坡坡坡(一天后我就不这么想了,别问为什么),于是这150公里“平路”被我忽略了,同时也节约了宝贵的一天。说来运气还真好,刚上车出城就遇到大雨倾盆,到雅安却又是天晴,真是庆幸。

雅安

在雅安居然迷路了,问了好一会儿才找到318,时间已经是中午11点,赶紧上路了。结果刚看到青衣江没多久,就遇上了大堵车,前面有个大卡车被撞扁了,驾驶室整个撞成一块饼了。堵车队绵延了3公里,单车倒是没事,见缝插针呗。

堵车,左边木板挡起来的是峡谷悬崖,有点塌方

这一路都是起伏的丘陵路段,过了天全县,就算真正开始爬大山了,后面还有十万大山在等着我呢。看到有牛人做计划,第一天成都到天全,第二天天全到康定,算是比较BT的骑法了,除非有常年爬坡的身体基础。说来惭愧,本来我也打算骑狠一点,结果刚开始完全不适应两个驮包的重量(爬坡时像两只手拽住你,摇车时又甩来甩去的),一个二郎山下来就放弃赶速度的想法了。

按照波尔攻略,这一站是新沟的骑旅之家,到新沟的时间是下午17点,前面还有18公里翻越二郎山,但对于还没适应驮包的我,已经感觉比较辛苦,就在此住下了。骑旅之家是川藏线骑行第一个感觉温馨的地方,其实在之后的骑行中,还有很多类似这样的旅社或者餐馆,会给予我们这些骑行者一些特别照顾,令我们即使是一个人的行程,也不觉孤单。

这类旅馆的特点就是“骑行文化墙”

看到墙上各种各样搞笑和中二的留言,身体的疲累能消减一大半,是啊,大家都是这么的乐观和豁达,又有什么样的山头是过不去的呢?

虽然9月20日出发的不止我一个人,但是因为我是从雅安开始的,所以在新沟并未遇见一位车友,仅有一个公路测量队的订了两间房(后来又遇到),一夜无话。

9月21日,川藏第二日:歌唱二郎山

天气:多云

出发:新沟骑旅之家  7:34
到达:康定 15:50
路况:18+25公里爬坡,39公里下坡,24公里丘陵
DST:106.48  RT: 6:24  AVS:16.74  TA:6535  TD:4169

轨迹图:

高程图:

二呀么二郎山,高呀么高万丈……一路从海拔1310米的新沟爬升到海拔2170米的二郎山隧道。说实话18公里爬升800米的海拔,对于常年爬坡的爬坡党来说坡度绝不算陡,但是带着两个驮包就不一样了,所以很是费了一番功夫才骑到二郎山隧道。这里也是第一个身份证检查点。

旁边的石碑上刻着“歌唱二郎山”的歌词

出了隧道居然还有一个坡

远处蜿蜒的是大渡河

穿出时光隧道,并没有想象中的豁然开朗,左侧山谷绵延千里,右侧山峰千里绵延,继续向上直至骑过最高点,然后一路下坡到泸定。虽然飞夺泸定桥的故事我小时候看过很多回,但是这也不能提起我去看几根铁链的兴趣,何况还是要钱的。事后我庆幸自己没住泸定或久留,因为经过泸定有绵延十几公里的采石路段,灰尘大得把泸定变成了一个灰城。

从泸定到瓦斯,在瓦斯吃饭时正好遇雨(RP好挡不住啊),饱餐战饭后,一鼓作气爬坡25公里拿下海拔2395的康定。我第一眼就喜欢上这个溜溜的城。

康定河水可谓湍急

也许溜溜有狭长的意思吧,康定是依山傍水建立起来的狭长城市,相对甘孜州的其他县城显得异常的热闹和繁华。建议物资没带够的朋友在这里补充物资。由于我只带了一条秋季骑行长裤,所以又跑到市场去买了一条运动长裤,25元,没想到这条裤子在以后的路上为我挡风遮雪,立下大功。(*康定现在更高海拔建立了一个新城)

山上很多佛像

在康定能看到两江混合颜色不同的奇异景象

康定周边有不少的旅游区,有时间的朋友可以慢慢玩

在康定旅馆内,我正在研究第二天的行程,忽闻敲门声。开门一看,是一位表情腼腆的小伙,沈阳人,他是来找骑拉萨的同伴的,因为感冒已经在康定逗留了一天。于是各自的计划一说,看看行程安排还都差不多,正好就一起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