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

在国外丢了护照后 | 那个领队留在了CAMBODIA

当我从高龙撒冷岛坐快艇转汽车到达金边酒店登记的时候,我发现我的护照不见了。

随着一起消失的还有我的卡包和身上的大额美金,当我写这篇故事的时候,是在异国他乡我的护照离开我的第49Hour。

高龙撒冷岛

当然,大家都在国外旅行过,但护照丢失的经历应该没有几个,而且这泼天的好事我就遇到了。

并且是在带队的时候,当离回中国的机票时间还有不到两天的时候,在柬埔寨我的护照消失了,在酒店的大厅我翻遍全身行李发现护照,卡包,大额美金全部丢失的时候,我冷静想了两分钟,先现场借了现金付了房费。

这个季节的吴哥窟,主打一个没有中国游客

然后开始复盘,我在暹粒吴哥窟的时候护照是用到的,我在高龙撒冷岛酒店登记的时候也是用到的,最后到金边的时候护照就没有了,那就只有可能在岛上了。

一想到这,肯定收拾行李退房的时候忘记装在箱子里了,现金卡包护照指定得交代在那里了,因为在柬埔寨街上亲眼见到骑摩托车的飞车党抢走了一个外国人的钱包和全部身家,当时离我只有3-4米远。

对于彪悍的民风我是深有体会,而我这相当于给送上了门,心想这一趟队带的指定只赔不赚了。但好在只是我遗失了重要证件,而大家都挺好,而且9天的吴哥窟和海岛旅行计划也接近了尾声。

但现实的发生远比想象的故事精彩的多......

在Onederz的公共空间总是会有人打开电脑

然后,在酒店安顿好之后便开始联系岛上的酒店,经过几番交涉沟通不太理想,并没有明确的结果,等和队员我们吃过晚饭回去的时候,帮我们沟通的酒店小姐姐告诉我们找到了,并且发来了照片。

岛上托快艇和汽车人肉到的包裹

当酒店说找到的时候,我也是松了一大口气,同时也感觉自己的运气挺不错,能按时回国了。等第二天我们在金边结束了一天的行程,晚上回到酒店从岛上顺丰来的包裹也到了,当我迫不及待的打开包裹的时候,傻眼了。

大额美金和卡包都完好无损,而护照不见了,此时离我回国的航班就剩不到24个小时了。

没有起落的叫生活,有大起大落的才叫人生吧

遇到生活比个耶,嘴角上扬运气也不会太差

而此时,我基本上已经已经是顺其自然的心态了,当经历过独自在泰国错过夜间巴士,做错班车差点绕过终点,我明白在国外最重要的是心态,人会慌,但过后会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而队员们明天都能安全顺利回到国内就是最好的结果了

再次和岛上酒店确认,酒店说没有见到我的护照后,我便知道我有可能会因为没有护照出不了境登不了飞机后,索性就不想了,睡一觉,到了跟前就一步一步来吧。

金边国际机场送走了队员

虽然护照不在但是还可以去健身啊

第二天上午把队员送到机场和大家告别后,我独自到机场的出境中心去看有没有解决的方法,然而工作人员铁面无私的告诉我:没有护照当天肯定是走不了的,让我去中国大使馆处去补办后续的相关手续。

我心想就这样人生第一次去中国大使馆了,而且还是在国外,但我也知道了我肯定能找到解决的办法。

到了中国大使馆,大使馆的人告诉我需要先在中国领事网上提交资料预约,等预约上之后才能带着准备好的材料来大使馆办理临时旅行证,而且还需要柬埔寨的警察局出具遗失证明,最后告诉我这一套手续大概要十多天的周期才能全部拿到手。

这是提交申请的材料,一旦提交了就是找到了护照也会作废

我一听比之前了解的麻烦的多啊,摆脱了领事馆门口的中国黄牛和拉客的柬埔寨大哥,我打了个tutu车前往定好的酒店,路上顺便把回国的机票退了。

到了酒店行李旁边一放便开始准备申请临时证件的材料,虽然头一次做这种事,但我也对自己说,这也是在国外一种特殊的经历,而且我自己是可以把它做好的。

我一边和柬埔寨之前合作的朋友沟通,一边看网上学习所要准备材料的要求,一共需要三张申请表线上提交,我已经提交了两张,就剩第三张打印出来拍照提交预约大使馆了。

大师说,雨天不必赶路,天晴自有通途

但事情这个时候出现了转机,岛上的酒店通过我柬埔寨的朋友联系到了我,说护照在岛上找到了,而如果这个消息晚20分钟通知我,我在网上提交了材料,即便找到了护照,也有可能会作废了。但有些事情的发生就像是命中注定,稍有偏差,便会差之毫厘,失之千里。

虽然整个过程我没有报很大的希望失而复得,但我只是希望能平静的接受这一切,用队员巴卡的话说:我抛弃了他们,他们却又一次次敲响了我的门。

而面对Cambodia:

We are very lucky to meet you. We are excited for your hospitality, which let us feel the warmth of Cambodia.

可能在户外环境中习惯了不确定性的发生,反而缺少了对确定性本该拥有的热情和希望。

通知我护照找到了的信息

那个在国外丢了护照的领队,他准备留在cambodia了

此时此刻我的护照正在路上离我越来越近,虽然最快今天最晚明天我就可以拿到我失而复得的护照,但我并不准备立即搭上回程的航班。

因为现在我拥有什么都不做的权利,并且好好享受这一切!

作者介绍:木木

11年高山探险领队  /户外摄影师  /NGO组织优秀志愿者 /山海明心户外教育项目首期助理教练

图文内容输出 / 户外运动学校教练员  / 西藏追冰川计划发起者

谢谢你听我讲故事,如果你对我的故事感兴趣
野人木木 发表于 2024-3-12 10:32 而此时,我基本上已经已经是顺其自然的心态了,当经历过独自在泰国错过夜间巴士,做错班车差点绕过终点,我明白在国外最重要的是 ...